清凉峰  徽杭古道之行

清凉峰,地处安徽省歙县、绩溪县和浙江省临安市交界处,主峰海拔1787.4米,是浙西第一高峰。
    徽杭古道,西起绩溪县伏岭镇鱼川,东至临安市马啸乡浙基田,长25公里,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
    登清凉峰,行走徽杭古道,是许多户外人士最喜爱的线路之一。2014419日,我有幸跟随上海天涯户外俱乐部登上了清凉峰,并独自行走了徽杭古道从蓝天凹至江南第一关约13公里的精华路段。
    4月19日凌晨1点,我们一行34人抵达伏岭镇永来村,永来村和浙江的浙基田村相距不足百米。4点半,大伙儿起床、用餐。5点20分,天蒙蒙亮,队伍冒着大雨向山上行进。先是沿着小溪边上行走,在小溪尽头处左拐,爬上山坡。山坡很陡,雨中爬坡十分困难,不一会儿有就2个队员要求下撤,但经过大家的劝说和鼓励,终于跟上队伍,继续前行。
    6点20分左右,雨渐渐小了,我们来到一条山脊上。7时许,前队中有人喊“啊!太美了”。我们左顾右盼,透过树丛看到了身后山谷中美丽的云海。这云海,其范围之大,云层之厚,颜色之白,实属罕见,非常美丽、壮观。但由于我们身处半山腰,树从遮挡了部分视线,觉得很不过瘾。大家很着急,深怕到了山顶后云层散去、云海消失,因而加快速度往上爬去,又时不时地转身拍几张照片。就这样,队伍在高兴和急切之中快速地行走着,8时20分到达这个山脊的最高处,大家在此尽兴地拍照留影。此后道路较为平坦,队伍走进一片松树林。这里的松树树龄不小,树干笔直但不太高,树冠茂密、平整,却只斜向一边,如黄山松,很是好看。9时许,队伍抵达一个三岔路口,领队叫大家休息,等候后队到来。我是为数不多的重装者,今天虽然拉肚子,但我的状况很好,一直走在前队的后面,我自称是1.2队。
    这个三岔路口,身后是永来村的来路;右前方通往野猪塘方向,野猪塘是我们今天下撤到蓝天凹的必经之路;左前方通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清凉峰顶峰。
    20分钟后,除了来自浙江余姚的2名队员放弃登顶在此等候,全队32人开始向左前方——清凉峰主峰方向行进。一路上要翻过了几座山头,虽然升降幅度不是很大,但有几处积水很多,有几处下坡都是碎石,行走十分不易。10时28分,队伍来到清凉峰下的垭口,大伙再此地休息,准备最后冲刺前面著名的“绝望坡”,一举登上清凉峰顶峰。在队伍里,我52岁,还有一位驴友49岁,其余都是年轻人。我俩虽然年长,但雄心不已,一致约定重装登顶,赢得大伙的称赞。一位队员说,要将这个“绝望坡”改名“好汉坡”,因为今天二位年长的大哥决定重装登顶,真是好汉。
    绝望坡名副其实,冲刺绝望坡,确实不易,让人感到绝望。首先,它非常陡,据我看来至少有50度,部分路段可达70度。其次是路面很复杂,起初一大段全部是碎石,光秃秃的路边没有树枝可以借力,仅仅依靠登山杖,人踩在上面十分容易滑倒;后面一段是岩石和大块石头堆,行走也要特别小心。第三,绝望坡非常长,在垭口看去就那么一段,爬起来却没完没了,难怪叫做“绝望坡”。
    11时许,队伍走完碎石路段,约25分钟后,走过岩石和大块石头堆路段,到达目的地——清凉峰顶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是附近最高峰。今日天公作美,阳光虽不灿烂,但视线非常好。站在顶峰,远近高低的群山尽收眼底,我顿时觉得心胸开阔,心旷神怡。有人指着不远处几座尖尖的山峰,说那就是临安太子尖等临安三尖。临安三尖,也是华东名山,更是江浙一带户外人士喜爱的山峰。微风吹过,顶峰之下原本碧绿的山坡,顿时被白云笼罩,忽地又露出少许绿色,犹如白色云海之中的绿岛,真是美不胜收。顶峰三面是山坡,一面是悬崖峭壁。站在绝壁边突起的岩石上,身处云海的包围之中,如仙如幻,美妙绝伦。大伙别提多高兴了,人们尽情地欢呼、呐喊、跳跃、玩耍、拍照留影。
    11时50分左右,顶峰上来另一队人马,足足有二、三十人,他们是从临安清凉峰景区方向上山的。顿时,狭小的顶峰一下子热闹拥挤起来。为了安全,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顶峰,开始下撤,并于13时30分返回三岔路口,与在此等候的2名余姚队员会合。
    稍作休息,队伍向野猪塘方向下撤。野猪塘是一片非常宽阔、非常平坦的高山小平原,这里海拔大约1500米,面积非常大,地上长满了高山茅草,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如果从蓝天凹登顶清凉峰,这里是驴友们露营的绝好地方。但自2011年以来,清凉峰实行封山管理,人们已经无法从蓝天凹登上清凉峰。因为清凉峰管委会在野猪塘上建起了保护站,24小时有人值班,而野猪塘是上山的必经之路,人们很难绕行。
    野猪塘保护站的房门敞开着,房内大厅里的电视机正在播放着节目。我们按照领队的嘱咐,静悄悄的走过了,没有惊动里面的人。过了保护站,我们以为万事大吉,却又遇到一名工作人员。他气势汹汹地质问我们,还想拦截我们,但我们按照领队的嘱咐不予理睬,顺利地摆脱了他。
    此后一直沿着一条山脊下撤,直至蓝天凹。这是一条十分狭窄而长的山脊,它最窄处不过1米,两边是深不见底的山涧,幸好有灌木挡住视线,否则真的不敢行走。我是1430分左右离开保护站走向山脊的,到了蓝天凹已经是近16时,按照我下山速度计算,这条山脊至少有6公里,真是十分罕见。
    16时许,前队抵达蓝天凹。大家休息,扎营,等候。18时许,最后一名队员在二位领队的“挟持”下抵达营地。至此,今日的清凉峰登山任务顺利完成。
    蓝天凹地处高山之下,峡谷之中,空气流通不好,雾气很大,整个天空灰蒙蒙的。晚餐后又天上又下起了雨,我早早地钻进了帐篷。半夜里,忽然听到许多人都在喊帐篷漏水,我打开帐篷,发现雨非常大,地上积水足足有1厘米,我四处查看,幸好我的帐篷没有漏雨。
    4月20日早上6点30分,领队招呼大家起床。我们拔营、早餐后准备出发。今天,大队人马走障山大峡谷,我按照原计划走徽杭古道。8点,我和他们一一道别,独自一人沿着古道前行。
    徽杭古道核心区从永来村到江南第一关,全长约18公里,蓝天凹是最高点,永来村到蓝天凹5公里全是上坡,蓝天凹到江南第一关13公里全是下坡。因此,我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
    说是古道,一路上却没有任何“古”的痕迹,不过是峡谷之中、小溪之畔一条极为普通的的山路而已。沿途既没有古迹、古民居,也没有想象中的古树参天、青草依依、小桥流水人家,路边几个村落都是现代建筑,到处粘贴广告,充斥商业气息。道路很亮堂,简直是寸草不生。路上游人太多,人来人往、摩肩擦踵,经常要侧身而过,其实就是一个旅游景点,真是让我大失所望。因此,我一路狂奔,815分离开蓝天凹,9点抵达下雪塘,1013分抵达黄茅培,1057抵达施茶亭,1122分抵达江南第一关。13公里的路程,我仅仅用了3个小时零7分钟。
   然而,从施茶亭到江南第一关这2.5公里的路段却非常值得称 赞。这段古道修建在深谷之中,绝壁之上,地势险峻,蔚为壮观。这里石板路、石刻、石碑都保持完好,峭壁之上,古道蜿蜒,雄关耸立,显得既古朴又巍峨雄壮。遥想当年,徽商浙商来往于徽杭之间,行走在古道之上,人声鼎沸、马铃声声,拉动两省地方经济,成就几代富商巨贾。我在此停留多时,真是流连忘返,尽兴地拍照留影后,依依不舍地走出江南第一关,结束了这次清凉峰、徽杭古道之行。
     远行归来,我感慨颇多。

登上清凉峰,是我多年的愿望。由于封山,几年来我曾多方联系,都无法成行,今日顺利登顶,我真的十分高兴、十分满足。按照天气预报,这几日都是下雨,但我迎难而上,独自一人远赴上海集合,在大雨中的凌晨抵达山下,冒着大雨在黎明时分爬山,幸好迎来天晴、迎来阳光。让我观赏了云海、登上了顶峰、获得了快乐。
    徽杭古道,虽然其真实不如其名气,但毕竟是十大经典背包线路  之一。我有幸走过,有幸走在深谷绝壁上蜿蜒的石板路上,领略江南第一关的巍峨雄姿,心里也非常开心。
    我要真心地感谢天涯户外俱乐部,感谢领队安森、小赵,感谢31位驴友,也要谢谢自己。是我的执着,让自己获得开心。

清晨,我们冒雨前进

我和领队安森

我和副领队小赵

感谢老叶

雨停了,我们看到美丽的云海清凉峰 徽杭古道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