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转: 2013中国山难/户外运动死亡案例

户外有风险、参加须谨慎!!!

案例1

时间: 14
活动项目:帆板
事故地点:福建漳州市东山岛
组织单位:浙江帆船帆板队
组织性质:浙江帆船帆板队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                      事故结果及原因:溺亡1
死者姓名:李某         性别:              年龄:17
学历:大学              职业:帆船运动员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114日上午10点左右,李某帆板队在东山海域与漳浦古雷下垵海域交界处训练时,突遇大风浪,李晓芳的帆板被折断。这一过程只有短短十几分钟时间,等惊涛骇浪过去,她的教练和队友发现她不见时,已经在周围找不到她的踪影,随即报警求助。
  据漳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官兵介绍,事发后,救援人员出动直升飞机和船只在海上搜救,直到114晚上,搜寻人员仍然找不到李晓芳的踪影。115日上午,漳浦岱仔的一位渔民在出海喂养鲍鱼时,在古雷汕尾海域发现了一具浮在海上的女孩尸体,立即拨打110报警。岱仔边防派出所民警搭乘快艇赶到出事海域,将尸体运回岸上。
当教练和队友闻讯赶来,确认死者就是训练时失踪的李晓芳。
信息来源:报纸
事故原因简析:遭遇大风浪帆板折断被吞噬

案例2

时间:3月24日
活动项目:徒步探险
事故地点:山西晋中榆次市
组织性质:网络召集
联系方式:网上约伴
队员人数:10                 事故结果及原因:突发疾病死亡1
死(伤)者姓名:不详     性别:男      年龄:52
学历:                   职业:警察    户外经历:无户外经验
事故过程简述:
2013年3月24日,山西晋中榆次一户外QQ群发起徒步,线路从榆次市东后沟村——柏林头村,在徒步过程中,一名队员因前一天晚上喝酒,身体出现不适,突然心脏病发作。随即领队让他原地休息,并向120求救。并派3名队员出山接应医护人员。由于120不熟悉线路,电话信号不畅通,不能准确找到患者。赶到现场时又没有携带足够的应急药品,该病人当场死亡。
信息来源:驴友提供
事故原因简析:饮酒后进行徒步活动,引发心脏病问题。
报告人:太原天龙户外公益救援队陆玫

案例3

时间: 3月30日
事故地点: 浙江省富阳市瑶坞村杏梅尖
组织单位:网络
活动负责人:耿某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125                    事故结果及原因: 猝死1人
死者姓名:又一村           性    别:男     年龄:57
学历:不明                 职业:不明       户外经历:不明
事故过程简述:

3月30日上午11点11分左右,一名年过五旬的男子在富阳龙门山,参加杭州一论坛组织的登山活动时突然晕倒猝死。猝死男子网名“又一村”,今年57岁,患有高血压。
    据此次活动组织者耿队长介绍,队伍8:30左右坐车到达山脚的龙门瑶坞村,一行125人开始登山。10:45左右, 一行人到达离山顶---杏梅尖很近的齐风口。当时,耿队长看到又一村与同行伙伴坐下休息,一边吃着甘蔗,一边谈笑风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休息后又一村起身继续前行后,一直走在他前面。“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前面有人大喊‘有人摔倒了’。他看到前边有一大群人围着躺在地上的又一村。只见3位队友正忙着松开“又一村”的裤带,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查看又一村的眼睛后,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但不见起色。吃下,速效救心丸,又一村还是没有醒。
    又一村倒下后,队友们就马上打了120,与此同时,施救医生继续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可是,努力了一个多小时,发现瞳孔已经扩散,脉搏、心跳也都停止了,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在经历两个半小时的艰苦跋涉后,一行人终于抬着又一村到达瑶坞。120救护车医生仔细诊断后,确认又一村已经死亡。

信息来源: 8264
事故原因简析:徒步活动引发身体慢性病,年龄较大。

案例4

时间:4月4日
活动项目:徒步探险
事故地点:山西省山阴县
组织单位:qq
组织性质:网上约伴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9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者姓名:不详       性别:男              年龄:39
学历:               职业:大同矿务局职工  户外经历:有一定户外经验
事故过程简述:
201344日,山西大同某户外群一行9人约伴在忻州朔州山阴县交界的馒头山蝴蝶谷踏青时,其中一名39岁的男性“驴友”因山顶瀑布水源有暗冰,湿滑,不慎坠入25米深的瀑布底遇难。代县
  当日事故发生后,因崖陡沟深,随行队员无能力救援,立即向就近的朔州消防报警求援,但朔州公安、消防因事故发生地地理条件恶劣,专业野外救援设备,无法实施有效救援。47日清晨6点,太原天龙公益户外救援队应公安厅110指挥中心要求,组织14名队员从太原出发赶往朔州山阴县,下午1630分,前后耗时五个多小时才将遇难“驴友”的尸体从悬崖下运出。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
事故原因简析:个人户外经验不足,领队安全意识差造成此悲剧
报告人:太原天龙户外公益救援队陆玫

案例5

时间: 45
事故地点:南京市浦口区黄姚一处废弃采石矿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 1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伤)者姓名:周某     性别:男          年龄:20
学历:                   职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13年4月5日,周某独自去浦口一处山崖攀爬,当晚没有回宿舍。他的朋友小王心里则有不祥预兆,因为当天下午,小王给周某打电话时,周某曾说自己正在攀爬一处陡坡,等会再联系,后来就一直联系不上了,小王越想越怀疑周某出事了,于是报警求助。警方也组织人员搜寻,并通知下辖派出所注意留意这样的“驴友”,4月8日中午,搜寻人员终于在浦口黄姚一处废弃采石矿的悬崖处发现周某的遗体。
4月6日中午11点左右,浦口南门派出所接到小伙王某报警称,他的朋友在5日下午独自爬山后失踪了,再也联系不上了,怀疑遇到意外了。到了7日,小周在南京的亲戚以及单位的同事也很快加入搜寻的队伍。8日中午12点左右,有搜寻人员发现,浦口区黄姚沿山大道某水泥厂后面废弃采石场的残壁碎石上躺着个人影,穿着红色衣服一动不动,警方到场后发现那是一名男性死者躺在一堆乱石上,从姿势上看像坠落。
   此处采石场已经废弃,形成数十米高的悬崖,悬崖分上下两段,中间有陡坡,上下部分都有垂直的石壁,而遗体所在位置为中间的陡坡,陡坡上是碎石。
从警方获悉, 经过现场勘验及法医初步勘察,周某已死亡多时,系坠落山崖而死亡,其身边并未发现登山工具,怀疑是徒手攀爬失手。
信息来源:报纸网络新闻
事故原因简析:独自攀爬,无保护。
报告人:张家荣

案例6

时间: 421
事故地点:嵩山少室山的太阳峰
组织单位:自发组织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4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伤)者姓名:         性别:男            年龄:40
学历:                   职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据驴友来自河南户外救援联盟消息:4月21日下午14:00左右,登封市110接警,一男子在太阳峰意外坠崖,请求救助。
  登封110接警后立即通知了河南户外救援联盟登封市户外救援队参与救助,登封户外救援队队长“嵩山”接警后,迅即向河南户外救援联盟汇报,同时,又有副队长“登封少林”通知队员“汉语拼音”等人在半小时内集结。并由“嵩山”与“登封少林”成立临时救援指挥中心,开始启动与实施救援机制。
  经了解,坠崖者是来自郑州的驴友,他们三男一女今天准备穿越嵩山少室山的太阳峰,下山在途中,一四十岁男子不幸失足坠崖,伤势较重,登峰户外救援队与登封市110、登封市119等机构联合施救。
  16:20左右,救援队到达现场后发现伤者所处位置距离峰顶只有30米左右,身上多处伤痕,几乎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所有参与救援人员均感到惋惜与遗憾。19:40,救援队一路艰辛的把遇难者抬到救护车上。

信息来源:8264

案例7

时间:529
活动项目:两河口露营
事故地点:贵州省赤水市两河口乡黎明村
组织单位:网络发帖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13                 事故结果及原因:山洪爆发死亡1
死(伤)者姓名:邹某         性别:女            年龄:
学历:                       职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13位驴友在位于贵州省赤水市两河口乡黎明村的一个山沟里露营,这个山沟被当地人称为“瓢匠沟”。5月29日凌晨1点左右,就在所有人都在睡梦中时,山洪突然来袭!由于山洪过猛,一名女驴友来不及逃脱,被山洪冲走,不幸身亡。
26日早上8点,死者从宜宾县柏溪出发,到宜宾市与其他12位驴友会合。“他们26号就到了古蔺,在进入黄金老林前,将车停在了古蔺。”伍先生(死者丈夫)从驴友口中得知,其间他们曾试图花钱让当地人将车开到最终目的地十丈洞瀑布,但是由于费用过高,不得已将车停放在了古蔺。
26日晚上,一行13人来到八丈洞景区宿营。一天后,大家并没有走出景区,27日晚上仍然在景区内选了一个地方宿营。28号,他们才走出景区,就在当天晚上露营的时候出事了。伍先生一边翻出手机找记录一边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妻子在28日晚上10点左右,还特意给他打电话报了平安。
据了解,这是一场AA制户外活动。一位参与救援的人员透露,13名驴友年龄段也在20至40多岁,相互之间并不认识,都只知道对方的网名。
得到求救信息的泸州市古蔺县黄荆乡和两河口乡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了救援队伍赶赴现场救援。29上午9时许,所有人员获救,包括死者的遗体,一同被运送出深山。
   死者露营的地点是一个河滩,在一个悬崖旁,另一边是一条河,死者扎营的地方靠近与这条河垂直的小山沟,其余帐篷都在她后面。28日晚上11点左右,开始下起雨来,在这之前也下过雨。2个小时过去后,也就是29日凌晨1点左右,突然暴发了山洪。因为离小山沟最近,死者最先察觉,随口大吼了一声“涨水了!”其他人便开始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慌乱中,大家打开手电筒。瞬间死者和帐篷一起就被洪水全走了。
参与救援的相关人员介绍,驴友在山沟里扎营犯了两个严重的错误,在“邻近悬崖和邻近河沟的地方”扎营。

信息来源:网络收集
事故原因简析:露营地选择不当,山洪暴发。
报告人:田维华

组织性质:自由团体
活动负责人:无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3                   事故结果及原因:失温死亡1
死(伤)者姓名:某先生  性别:            年龄:56岁左右
学历:                  职业:社会人员       户外经历:9
事故过程简述:

69日,张先生跟网络上认识的其它2(11),一同相约穿越鳌山,由于参加活动前三人都未见过面,彼此不熟悉,所以在活动中,因为扎营原因产生分歧,遇难者被其它两人遗弃,自己单独行进,随后,肠胃不适,身体虚脱。被很多驴友发现,当时因为海拔3500米左右,风大有雪,环境恶劣,好多人都无能为力,只能给予物资支持,活动4天后,有驴友找到家属通知被困人员情况,家人便找人救援并报警,随后有民间救援队得到消息,但看了照片后情况不乐观,随后放弃救援,最后因被困者失温而死亡。最后找当地村民,花了3万多,把尸体运下山。
信息来源: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志愿者及家属
事故原因简析:网络自发组织,人员熟悉度不够,因意见分歧导致单独行动,身体虚脱,失温死亡
报告人:陕西省山地救援队  王彩凤

案例9

时间: 611
事故地点:浙江省宁波市余姚黑龙潭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 18                   事故结果及原因:溺亡1
死者姓名:林某        性别:            年龄:19
学历:   大学         职业:  学生        户外经历:有
事故过程简述:
  不幸溺亡的驴友林某,是一个户外驴友群的群主。
  当事驴友反映,他们在网上加入了林某组建的这个户外驴友群。端午节放假,大家就集体相约出游。这次出游共有18人参与。
  当时雨下得很大,大家都准备要回去了,林姓同学还在和另外一名驴友在瀑布下的浅水区嬉戏,一不小心,被湍急的溪流卷到了黑龙潭里面。其中一个同学被周围的驴友救了上来,林某不幸溺亡。
    事情发生在下午1点左右。事后,当地的消防官兵、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由于这几天山区下暴雨,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现场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携带救生圈和救生衣,下到黑龙潭,进行紧急搜救。
  由于瀑布下方潭深水急,消防官兵经过半个小时的搜救,最后把救生衣绑在落水的驴友身上,才把他从黑龙潭里捞了出来。经现场医生查看,由于时间过长,该驴友已窒息溺亡。
  据驴友反映,他们出发前,在网上都签订好了合约,主要内容是,如果出了生命、财产问题,一概都由自己负责。这次出行人数,总共有18个群里结识的驴友,基本上是杭州高校的学生和工作人员。
  陈某说,死者林某是这个群的群主。至于所签的合约,是电子版本的,合约的内容主要是:如果出现意外,各自负责。这个大家都是默认的,他们也没有买保险。
信息来源:网络
事故原因简析:不慎溺亡。

案例10

时间: 615
事故地点:湖北省大悟县黄站镇刘河村三天门景区
组织单位:网络群联系
组织性质:自由组合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 40多人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伤)者姓名:曹某     性别:男       年龄: 54
学历:                   职业:          户外经历:入门
事故过程简述:
6月15日,武汉绿野徒步俱乐部一行近百人的队伍,前往孝感大悟县黄站镇三天门徒步登山,在二天门之上,网名曹哥的队员在为同行的妻子照相时脚下一滑,坠下山崖。曹哥,武汉人,54岁,是名摄影爱好者。随后大家紧急报警,消防队员、警方及医务人员徒步近1小时进山抢救,伤者经救治无效身亡。

2013年6月15日中午12点50分,一中年男子攀登黄站镇罗崖三天门时不慎摔了下来。廖杰立即出动5名队员,并联系镇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同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救援。
    山路崎岖狭窄,救援人员徒步上山。经过近1小时的攀爬,救援人员赶到事发地点。伤者已重度昏迷,全身多处骨折,脑内出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消防官兵以及其他救援人员赶到,将遇难驴友抬出山内。昨天他与40多名驴友经QQ群联系结伴前往三天门。当天中午11点左右,曹先生踩到青苔滑落坠入30米高的悬崖下。

信息来源:信息栏

案例11

时间:622
活动项目:休闲登山
事故地点:丹东市宽甸缸山沟、大缸山
组织单位:丹东户外网
组织性质:网站召集
活动负责人:高卫兵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38                    事故结果及原因:滑坠死亡1
死(伤)者姓名:张某     性别:女          年龄:50
学历:大专               职业:化验员      户外经历:一年
事故过程简述:
丹东市网友决定攀爬附近的大缸山,在几名老队员怂恿下,十几个人在装备不全的情况下开始徒手攀登接近70度的山体,期间有小路,部分路段接近60度,为徒手攀登,接近山顶的时候,当事人觉得体力不支,其中一位网友伸手拖拽她时候,蹬落石头。石头砸在当事人头上,导致当事人从百米高处落下,直接身亡。

信息来源:在场部分网友描述
事故原因简析:在没有对场地以及人员进行风险评估的情况下,无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徒手攀登,导致出现意外。
报告人:张罡

案例12

时间:623
活动项目:大峡谷穿越
事故地点:温州市苍南县莒溪坛子坑
活动负责人:心跳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8                  事故结果及原因:1人死亡、死因不详
死(伤)者姓名:小温     性别:男       年龄:14

学历:小学               职业:无       户外经历:无
户外探险14岁少年穿峡谷失踪
   623日中午12点,8名温州驴友从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出发,打算穿越莒溪大峡谷,最终抵达苍南县莒溪镇。8名驴友中,包括一对来自苍南龙港的母子,孩子小温今年14岁,刚刚小学毕业。
当天傍晚650分左右,苍南警方接到报案,这队驴友在穿越过程中有两人失踪,失踪者为14岁的小温和另一名成年男性驴友。
  分队时孩子身上几乎没有食物
  623日下午6点左右,小温母亲所在的三人队伍经过摸索,走出了峡谷,抵达苍南县莒溪镇,等了一会儿,她发现儿子和那位男性朋友一直没有出现。
  “峡谷里没有手机信号,她傍晚的时候打那位朋友电话,打了很多遍,始终打不通,所以判断两个人还在山里面。”参与救援的当地民警说,小温母亲眼看天渐渐黑下来,慌了神,连忙报警。
  “当时因为孩子要涉水过去,所以把身上的食物、背包等都给了妈妈,轻装上阵,孩子迷路后,身上几乎没有东西。”
24日上午8点,搜救人员找到了小温母亲的那位男性朋友,但孩子不见了。和孩子一组的男驴友自述:“我叫他等着,我去找人来”,但搜救队员最终赶到时——孩子已不知所踪
  连夜搜救,找到和孩子一起走散的男驴友
  根据母亲的报案,小温他们二人是游泳后继续前进的,搜救队员决定,先沿着溪流和狭小的山路搜索。
  天黑路险和前些天暴雨造成的湍急水流,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到24日凌晨3点,还是没有发现失踪者的行踪。
  凌晨4点,苍南警方协同桥墩镇再次组织人员,连同壹加壹救援队桥墩分队及大峨、坳下等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分成四组人马,从莒溪和泰顺两个方向进行搜救。
  624日早上8点半,和小温在一起的那名驴友被找到,然而他的身边并没有小温的身影。
  男驴友自述:让孩子在一块峭壁上等待救援
  这位男驴友回忆了队伍走散后的事情——
  游泳过了水塘后,我和孩子走得很慢,走着走着,看天色晚了,就决定在峡谷里住一晚上。虽然身上的衣服都湿了,但天气比较热,很快就干了。
  那天晚上,我们在一块大石头下过夜,期间我还给孩子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我们一切都好。
  后来,峡谷里信号很弱,我的手机也没电了,所以,就没能和外面联系。
  第二天(24)早上6点多,我们继续赶路。路上经过了一个大概6米多高的峭壁,两人爬上去后,我先下来,孩子爬了两三米,不敢爬了。
  我看比较危险,就让孩子爬回峭壁顶上。我对他说:“你先在上面等着,我去找人来。”
  那个时候,孩子的情绪还蛮稳定的。我一直往峡谷外面走,然后就碰到了救援队。
  失踪的孩子身上没有食物、通讯工具
  救援队员证实,这位男驴友在和他们相遇后说,孩子状态良好,并指出了孩子所在的大致方位。
  在他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对这个区域进行了全面搜索,但由于这名男子说不出具体位置,加上地形复杂,搜救进行得非常缓慢。
  24日上午11点,当地继续增派救援人员,总数达到了100多人,分成十几支队伍,带上救援设备进山。
  24日下午2点半左右,第五组搜救队找到了那个峭壁。“我就是从那个峭壁上滑下来的。”男驴友说。
  然而,峭壁上并没有小温的身影。
  搜救队员爬上峭壁,发现上面有一根香肠。
  “峭壁太陡峭了,一般人滑下来后,不可能回头去拿香肠。”搜救队员分析,可能是孩子爬下来时,将香肠留在了上面。
  “孩子身上没有食物,也没有通讯设备了,一个14岁的孩子到底去了哪里呢?”搜救队员更加着急了。50个小时搜寻
直到9月28日,疑似小温头骨被发现,后经警方DNA比对,头骨确为小温所有。
  苍南警方随即抽干了发现头骨附近的梅花潭水,仅找到一颗疑似牙齿。10月21日,小温家属在梅花潭上游一两百米范围找到疑似小温肩胛骨等三块骨头。27日,遗骸在梅花潭上游被找到。

信息来源:温州市山地救援队
事故原因简析:团队配合是发生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报告人:缪纯杰

案例13

时间:7月2日
活动项目:攀岩
事故地点: 浙江省温州市大罗山白水水库上方山崖
组织性质:无
活动负责人:无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1: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人
死者姓名:吴某       性别:男           年龄:34

学历:不明           职业:职员         户外经历:有
事故过程简述:
 昨天晚上7点左右,温州一男子在攀爬大罗山白水水库上方山崖时,不慎失足滑倒,从251米的高处直接坠崖身亡。目击者小叶介绍,晚上7点左右,他和同事在院子里乘凉时,发现水库上方的山崖上,有个身着深色衣服的男子在快速攀爬。“当时天色刚暗下来,我们觉得很惊讶,为什么这个男人不走山上的道路,反而是专门选择附近比较陡峭的山崖攀爬,速度超级快。”当男子爬到离水库上方400米左右的高度时,他被困在十分陡峭的岩石旁。他想往旁边深色水流的地方走,可突然脚底打滑,整个身子向后翻到,从百米山崖直接坠落,跌到半山腰。看到此情形,小叶马上报警。龙湾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民警和龙湾消防大队官兵同时赶到事发现场。民警和消防官兵在小叶等人的带领下,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坠落的男子。经现场检查,该男子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信息来源: https://weibo.com/huwai8264?/zQPY5Rw
事故原因简析:无保护攀爬陡峭岩壁,滑坠而亡。
转自: 中国丝路户外
案例14

时间: 77
活动项目:穿越
事故地点:浙江省温州苍南市泰顺峰文村莒溪大峡谷
组织单位:野驴户外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    38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者姓名:莫某

年龄: 40

学历:不明
职业:不明
事故过程简述:
一支由38名驴友组成的探险队,准备穿越莒溪大峡谷,到达苍南县莒溪社区,当天回台州。驴友们是台州一家论坛上自发报名的,队员来自台州各县市,队员中八九名女驴友。“这样的户外探险活动,几乎每个星期组织一次。队员的年龄跨度很大,从20岁到50岁。”
老莫是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驴友,50岁,黄岩人。提起老莫,驴友们都说,这人是比较“牛”的老驴友,十分自信,越高难度的地形越有兴趣参加。这次出发,老莫又一次自信了,他穿着普通的短袖衬衫,没有带安全绳索,没有带头盔,背个背包,带瓶矿泉水就出发了。驴友们后来才得知老莫带的“饮料”竟然是一瓶米酒。这支队伍的户外探险经验参差不齐,多数人穿的都很随意,只有少数人有安全绳等户外探险工具。
  早上11点左右,大巴车抵达了泰顺峰文村,大队伍出发。中午12点左右,驴友们开始吃午饭。或许年龄差距等原因,老莫和其他驴友没有太多交流,他只是边吃饭,边喝饮料,很是惬意。
  兴许是觉得热了,吃完饭,老莫从背包里拿出一双凉拖鞋换下脚上登山鞋。中午12点半,距离双峰发电站1500米左右,老莫一行3人爬上了一个瀑布,老莫仗着有经验,没有使用安全绳索,拽着树枝就攀爬上了20米左右高的瀑布。
  要跨越瀑布时,老莫走在了3人中间。前面一位驴友走旁边瀑布水流不急的地方,安全渡过。老莫穿着拖鞋,要往中间淌着走。“老莫,你还是靠边走,这样太危险了,中间水流急。”后面一位驴友提醒。但他没听,还是从中间过,结果脚底打滑,从20多米的瀑布上摔下。”
  老莫摔下时,撞击到崖石后,又掉落至瀑布下方的水潭中。当驴友赶紧下去救人,老莫已在水潭中昏迷不醒。驴友们立即从水中将老莫拉起紧急人工呼吸,但已经为时太晚。
  据当时给老莫做急救措施的队员介绍,莫某当时满嘴酒气,这时,大家才知道老莫中午吃饭时喝的竟然不是饮料,而是酒。民警告诉记者,从报警到救援队赶到现场,用了3个多小时,当120赶到现场时,老莫已没有生命体征。医生判断,老莫摔下时,撞击到头部,头颅骨裂,内部出血是主要原因。
信息来源:钱江晚报
事故原因简析:饮酒,麻痹大意,无保护进行冒险行为。

案例15

年龄: 48

职业:不明
事故过程简述:

10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求助,称朋友白先生9日独自一人从扬州骑车到镇江爬五峰山,目前已失去联系,请求镇江方面提供帮助。在接到求助信息后,镇江市热心网友、驴友们立刻组织救援队伍,并于11日一早赶到五峰山展开搜救,镇江新区也派出上百名民警和民兵加入搜救队伍。当日上午10点多,搜救人员在五峰山船厂西门附近找到一辆自行车,据船厂附近的人称,这辆自行车是9日上午一名男子放在这里的,随后经白先生妻子确认,这辆自行车为白先生所有。至11日下午,搜救人员在五峰山一处山坳中找到了白先生的遗体,因天气较热,遗体已轻度腐烂。

据了解,今年48岁的白先生是一名教师,平时就喜欢爬山、骑行等户外运动。事发地五峰山位于镇江大港、大路镇境内,高208.7米,属于圌山风景名胜区,但基本未经开发。

事故原因简析:独自一人

队员人数:104
事故结果及原因:山洪暴发8人死亡

事故过程简述:

714日下午,94名柳州、桂林等地的游客在当地旅行社的组织下,来到了金秀天堂山景区参加天堂山景区旅游投资公司开发的一个山谷漂流活动,这个公司是一个私营企业。在当天下午2点左右,这批游客起漂后,到达约1/3河段时,因突降大雨遭遇了山洪。很多漂流艇在山洪中被打翻,大多数漂流客自行设法上岸被救,以下是死伤统计:

这次事故中有8名游客死亡,其中3名男性,5名女性。4名是柳州人,两名桂林人和2名梧州市蒙山县人,此外还有9名游客受伤。

相关线索:

金秀县政府办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贵恒介绍,7月14日下午,94名来自柳州、桂林等地的游客在当地旅行社组织下,到金秀县天堂山河谷参加由天堂山景区旅游投资公司开发的山谷漂流活动。14时许,这批游客起漂,起漂至约三分之一河段时,因突降大雨,河道两旁的支流突发山洪,汇聚到漂流河段形成洪峰。

事故原因简析:山洪暴发
报告人:宾宇丹

案例17

时间: 721
活动项目:穿越、溪降
事故地点:湖北省宜昌市黄粮镇孔雀谷
年龄:44

职业:公司财务总监
事故过程简述:
719日,由武汉某户外俱乐部的5名教练带领14名队员,携带专业装备到达兴山县黄粮镇后山村,这里是孔雀谷的入口。
720日下午4时左右,兴山警方接到报警,有十余名驴友在孔雀谷进行户外岩降探险时被困,其中一人在进行岩降训练时受伤。当地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连夜对被困人员及伤者进行救援。
当晚1050分左右,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宜昌消防发布消息称,已经救出15名驴友,兴山消防中队两名官兵和一名医生正与被困的另外6名驴友在一起。
医生到达现场后,受伤的驴友腿部伤情较重,一度处于昏迷状态。经过检查,发现重伤者没有任何外伤,大部分是内伤。凌晨1时许,重伤驴友由于伤势过重死亡。其他人员身体无大碍,只有一些小小的刮伤。

信息来源:“在路上”户外网站新闻栏
事故原因简析:5名教练并不具有与高等级溪降相匹配的溯溪、岩降相关资质,在与队员交流、克服心理难题、队伍遇上突发情况等方面显得经验不足。

案例18

事故结果及原因:溺水死亡1
死者姓名

事故过程简述:
630日,网友“柳长街1”在慈溪论坛上广发出海“召集令”,帖子中宁海湾碧水蓝天、生猛海鲜、水清沙幼的图片,再配上一句“那里有山,有海,有岛屿,有沙滩。那里可以自由呼吸,可以洗涤肺腑”,这极具杀伤力的宣传,吸引众多驴友。 721日,32名驴友组队出海。 吃过午饭后,一网名叫“一路都是风景哥哥要下去游泳,大家劝他不要下水,因为他喝了点啤酒,趁我们不注意,突然自己跳了下去。”“会游泳的几个男的和3个船老大都下去救了,下去救时还看到头,但马上人就不见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负责出事海域搜救的宁海峡山边防派出所。罗所长介绍,警方于当天下午143分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宁海海事处及宁海海洋渔业局象山港综合执法大队共同搜救。因为事发地位于宁海湾铁砂岛,是个涨潮可能会淹没的小岛,加上地处偏僻,船开过去有些距离。所以等救援人员到达时,离事主落水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四十分钟。当时,游客和船主正在自行组织打捞。救援人员赶到后,立即组织打捞队,但一直没有找到戴某。昨天再度打捞,也还是没有。
据在场人员介绍,落水点的水深其实才到胸口,但水下情况复杂。不一会,人就不见了。罗所长向记者证实,失踪驴友当时曾喝过酒。宁海海事处的董队长则表示,驴友所租用船只为无证小渔船。

信息来源:报刊
事故原因简析:酒后下海游泳溺亡

案例19

时间: 7月29日
事故地点: 湖北神农架棕峡
组织单位:湖北神农架棕峡探险队

组织性质:俱乐部组织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9                    事故结果及原因:山洪暴发,1死亡
死(伤)者姓名:日月光      性别:               年龄:
学历:                      职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9日晚8时30分许,一支户外爱好者组成的探险队在神农架穿越棕峡扎营夜宿时遭遇突发山洪,一名武汉籍队员在山洪中失踪,其中三名黄石驴友幸免于难。
  这支队伍由9名来自武汉、黄石、鄂州等地户外爱好者和1名当地向导组成,25日开始穿越棕峡。29日晚6时,队伍穿越完棕峡,到达观音河的石板滩,离公路还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经过四天的穿越,队员们很疲惫,于是当晚扎营石板滩。
  8时30分许,“山洪来啦!大家快跑!”正在帐篷中休息的黄石籍驴友“王疯子”被队友们的呼叫声惊起,随后迅速离开帐篷,跑上一旁的山坡,鞋子都来不及穿上。帐篷外,奔涌而来的山洪扑向驴友们的宿营地,帐篷等随身装备全部被山洪冲走,一同被山洪冲走的,还有两名来不及撤离的队友,其中一名幸运地抓住了崖壁上的石头,成功自救,但另一名队友则在山洪中失踪。由于身在峡谷,手机没有信号,装备也几乎全被冲走,惊魂未定的一行人在山坡上熬过了一宿,天一亮,大家便开始寻找失踪的队友。在寻觅几个小时未果后,决定撤离并求救。
  据与这支队伍联系上的黄石驴友介绍,此次山洪中,三名黄石籍驴友“王疯子”、 “冷酷到底”、“ 老兵”幸免于难,失踪人员为武汉籍驴友“日月光”,目前,当地政府正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搜救失踪人员。
在遭遇山洪失踪12天之后,昨日上午武汉驴友“日月光”遗体在神农架观音河水库被找到。当日亲属及一同穿越棕峡的队友闻讯后已经赶往神农架善后。
事故原因简析:山洪暴发

案例20

时间:822
活动项目:个人结伴穿越徒步
事故地点:狼塔线路
组织性质:自助结伴
活动负责人:福建肥兔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3                     事故结果及原因:溺亡1
死者姓名:缺缺
年龄:25

伤者姓名:肥兔
年龄:28
事故过程简述:
822日,北京网名为无语、缺缺、福建肥兔三人穿越狼塔C+V,肥兔2012年曾经蹭队跟新疆当地户外领队道歌走过狼塔C,但并不熟悉线路。2013年带北京两人结伴无向导穿越狼塔C+V。出事地点位于狼塔C台普希马克河树林地附近五公里左右,缺缺过河时被冲走,最后没有抢救过来身亡,肥兔脚趾受伤,无法正常行走。无语一人开始回撤,24日遇到后面进山的队伍,借用卫星电话传出讯息通知缺缺的爱人大力,大力遂带着三位家人赶往新疆处理后事。此前有队伍遇到这三人,希望他们加入,但是三人却拒绝了。和出来报信的无语联系上后得知,目前伤者伤势不重且较安全,死者在原地,位置清楚。暂没有需要救援队紧急出动的救援需求。已经建议无语和死者家属报警,由警方前去处理尸体。

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也接到求救,派出救援人员与缺缺的爱人会合,前往呼图壁处理后事,并从狼塔线带出缺缺遗体。

信息来源:新疆山友救援队信息收集简报
事故原因简析:对新疆线路特性不熟悉,盲目过河,狼塔线路一般来说出事多在于过河造成人身伤亡情况。
报告人:新疆山友救援队王宝珍

案例21

时间: 825
活动项目:溯溪
事故地点:广东惠州镇隆黄汝坑
组织单位:网络
组织性质:网络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37                    事故结果及原因:山洪暴发1人溺亡
死(伤)者姓名:刘某

事故过程简述:
825日上午1030分许,通过“深圳驴友群”的QQ群自发召集的37人,从深圳到惠州镇隆长龙村田螺墩水库边的峡谷——黄汝坑游玩。
中午12时许,山里下起了暴雨,17名队员涉水过到对岸后,因雨太大、溪水太急,后面的驴友原地休息。雨停后,后面的驴友继续涉水过溪,走到溪流中间时,领队赖某和另一名驴友刘某被溪流冲倒。赖某挣扎十几分钟后,自行爬上了岸,而刘某则被山洪冲走。队友随即报警。搜救人员在溪谷岩石缝搜获刘某遗体。

信息来源:网络
事故原因简析:山洪暴发,涉险渡河,引发悲剧。
报告人:深圳山地救援队

死(伤)者姓名:梅兰
年龄: 58
事故过程简述:

825日,当天,哈尔滨市隶属于黑龙江户外网站下属的一户外活动QQ群组织了50多人,AA制到阿城吊水壶景区进行休闲摄影活动。行至天柱峰时,50多岁女驴友“梅兰”跨过护栏,站在仅容一脚宽的悬崖边上,展开飞翔的姿式让其他驴友为其拍照。就在驴友低头查看相机内照片效果的瞬间,“梅兰”坠落崖底。坠崖后,其他同行驴友打110报警电话,在阿城区松峰山派出所出民警和120救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据介绍,天柱峰与崖底有55米高落差。民警进入崖底,发现“梅兰”已没有了生命体征。120救护人员进行现场抢救后,确认其已死亡。随后,得到通知的家属赶到现场处理后事。

信息来源:东北网

事故地点:福州十八重溪
组织单位:驴友自发组织
组织性质:非专业团队
活动负责人:王某(男)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 2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死亡1
死(伤)者姓名:何某

年龄: 31
事故过程简述:
闽侯南通派出所接台江公安分局义洲派出所的通报称,重庆籍王姓男子报警称,他与同事何某在十八重溪爬山时,何某不小心坠落山崖。何某是闽侯青口人,今年31岁,与王某同在青口的东南汽车城务工。两人相约于91日中午由福清大化山景区深入十八重溪探险,1日深夜,何某在地势险要的十五重溪处不小心跌落悬崖身亡,王某在现场守了几个小时,求救无果。山里的手机信号不好,加上对路况不熟,王某2日晚才从十八重,溪脱险。接警后当晚7时许,南通镇政府、南通派出所、青口消防中队以及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福州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一行20余人就在王某的带领下由福清边界进入山区寻找何某,但由于天色已晚,加上王某对路况不熟,搜救工作无法继续。3日天亮后,搜救队员继续前进搜寻何某。上午11时许,搜救队员在十五重溪与福清交界处的一处深坑中找到了何某的尸体。
信息来源:福州蓝天救援队,厦门蓝天救援队
事故原因简析:经验不足、危险路段不设保护。
报告人:庄鹭杰

组织性质:自助结伴
活动负责人: 布谷鸟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6         事故结果及原因:突发急症,救出后因感染严重死亡
死者姓名:桑一叶(船长) 性别: 男       年龄:59岁
事故过程简述:

9月25日接陈女士电话报有大连布谷鸟5男一女穿越狼塔,其中一男性队员于9月24日中午13点左右开始腹痛,无法自行走路,25日由上腹部蔓延至下腹部,中午14点-15点左右跟布谷鸟卫星电话联线,该队员疼痛越来越厉害。救援队决策组及医疗组判断有可能是腹腔急症,且所在位置从呼图壁入口4天多行程,由和静进入需2天左右,为赢得最快救援时间,救援队上报自治区应急办,应急办联系协调用直升机以最快时间予以救援,

下午18:3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办依利主任和新疆军区的直升飞机已经起飞,晚20点50分,直升机顺利接回队员,船长直接进入军区总院急诊科检查治疗,26日凌晨3点多手术,但因腹腔感染严重,随经多方努力抢救,于10月14日离开人世。

信息来源: 新疆山友救援队信息简报
事故原因简析:桑一叶(船长)59岁,身患糖尿病,但是执着于此次狼塔穿越活动,事前做了充分的体能训练和准备工作,在行程中出现胃穿孔突发情况,随经急救,因延误治疗时间而最终离世。
报告人:新疆山友救援队联络官王宝珍

案例25

时间:99
活动项目:巨人之旅越野跑
事故地点:意大利
组织单位:个人
队员人数:1
事故结果及原因:事故、头部受伤致死
死者姓名:杨某

年龄:60

职员
事故过程简述:
99日,巨人之旅赛事组委会发来的官方邮件,获知一名中国参赛选手不幸遇难,泰尼卡向这位跑友及其家人致以沉痛哀悼.  巨人之旅330公里越野跑赛事在意大利北部靠近法国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的山区举行,环绕意大利、法国、瑞士3个国家,全长330公里,翻越25座大山,累计爬升2.4万米,关门时间为150个小时。比赛所在地瓦莱达奥斯塔大区(Valle dAosta),首府为奥斯塔,在都灵西北80公里处。瓦莱达奥斯塔大区境内全部是山地,是自然、滑雪、跋涉和登山爱好者的户外天堂。勃朗峰(4807)、玫瑰峰 (4637)、切尔维诺峰 (4478) 和大帕拉迪索山(4061)这四座意大利最高的山峰,就横亘在巨人之旅赛道边。
  巨人之旅赛事全程不设任何强制性休息,比赛过程中由参赛选手自己决定何时停下来休息,完成330公里赛程用时最短者,成为冠军。

信息来源:新浪户外

事故原因简析:跑步过程中发生事故

报告人:李舒平

案例26

时间:914
活动项目:登山
事故地点:海陀山(北京与河北交界)
活动负责人:卡尔松
队员人数:12
事故结果及原因:猝死1
死者姓名:老孙
年龄:60
职业:职员
事故过程简述:
2013年9月9号活动负责人卡尔松发帖组织周末两日海陀重装活动,线路为大海陀村往返,鞍部扎营.计划11人,实际招收12人,包括卡尔松家属和5岁半的孩子.队伍中前期确认的有8位,占坑确认的有2位,网上跟帖报名的有2位,12位队友绝大部分一起走过多次重装路线.可以说是一个熟人队伍.另外,队伍中基本都是中青,中老年人.其中老红还带着他的宠物狗.卡尔松因为要带着孩子,东西较多,所以提前找了一个背夫,卡尔松和家属也背着包,但分量不重.发生意外的老孙刚过60,没有绿野ID,他是通过欧罗巴介绍和老高代报名,和领队卡尔松是第一次走.据欧罗巴介绍他经常轻装活动,重装活动过4-5次,个人装备基本齐全,但是分量都不轻。9月14日中午12:30从大海陀村出发,坐车到水源下面的停车场.考虑到整个队伍都是熟人路线也很腐败,所以基本就是大家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后队包括卡尔松和家属孩子,老孙,老红和家属小苏以及一条宠物狗.队伍的速度都很慢,在路上还碰轻装队的山羊,海洋等,多次停下来聊天和孩子玩.老孙大概在后队前面5分钟位置,中间后队有一次休息时在一起,老孙的状态还好,卡尔松也请他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卡尔松和家属,老高,法师,老孙等都带着手台,活动中间领队和前队简单通联过几次,知道他们大概位置.

前队大部分在3点-4点间到达鞍部.反馈说帐篷不算多,他们在乱世堆的避风处扎营.后队大概4点以后进入松林横切路.这时卡尔松家3人是全队最后的,领队也感觉老红和老孙他们应该到达营地.

大概4点半左右,领队卡尔松听到手台里呼叫有队友晕倒,因为437.900是绿野爬山的公共频道,领队的第一反应就是其他队伍有人出事了,而且很可能是着急赶路下山的轻装队伍,而前队应该已经在营地,所以没有应答..下午4:35分左右,在离鞍部大约5分钟的位置,队员发现老孙仰面躺倒在山路上,大包和登山杖在他上面1米左右到位置,老孙嘴里和鼻部都有黑色的泥土,周围有5-6位其他队伍的山友,领队和家属放下包立刻开始检查老孙的呼吸和脉搏,但感觉不到.同时另一位在场山友告知他们已经发现老孙晕倒在路边有几分钟了,开始发现时老孙面朝下趴着,他们一边摄像一边把他翻过身来检查时,发现情况非常不好,已经没有呼吸和脉搏,他们在第一时间打了110和120报警.考虑到老孙是我们队友,领队在4:38分再次打了110报警. 110反馈已接到报警正在安排.由于现场没有人经过急救训练,领队通过手台联系前队,队友法师在鞍部立刻开始寻找受过训练的急救人员.大约4:45分左右,法师带着两位受训山友(一位的ID是笑傲天下)和几位队友过来.立刻开始做心肺复苏,经过大约25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老孙没有任何反应.第一报警人看到我们开始接手抢救了,就留下了我的手机号和姓名,继续上行.在下午5:00,领队又联系了120,了解到救护车和医生已经从赤城县医院出发,同时询问120此种情况下的处置建议,120反馈是如果停止呼吸20-30分钟,则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大约下午5:02分,经过欧罗巴电话沟通和介绍,领队和老孙爱人电话联系上,告知老孙在登山过程中晕倒并没有呼吸,情况非常严重,并希望家属尽快到大海陀村.大约20分钟后,老孙女婿给领队打电话,告知其已经出发,并了解了开车的线路情况.同时家属也要求无论如何先尽快把老孙抬下山.后面4个小时领队和老孙家人多次电话沟通,直到老孙女婿晚上9:20分左右到达大海陀村.

大约5点30分左右,考虑到事故严重性,领队和队友商量全队都下撤到大海陀村待命.这会白桦树,老高和领队3人留守在现场,和有急救经验的山友一起等待警察和老乡过来.大约下午6:15分-6:40分,大海陀乡派出所的多位警察(可能有5-6人)在和老乡(6-8人)陆续到达现场,警察检查了老孙的呼吸和脉搏,也简单了解了情况,警察在现场基本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但他们也要求领队了解家属意见,是否把老孙抬下山.这里面可能有一个流程,即警察上来的主要责任是判断是否有案件因素,如果有,他们则会保护现场,如果没有,他们则会在获得家属同意后允许下撤.

在抬人的费用等细节问题和家属确认后,老乡们现场准备了简易担架,两根3米多长手腕粗细的松干,再有一些松枝横向固定做成担架,先把防潮垫铺在担架上,用睡袋把老孙裹起来,再用绳子固定.抬人的过程中基本是4-6位老乡轮流.所有人员大约在7点左右开始下撤.下撤途中,大约7点40分左右,遇到已经摸黑上山1个多小时的120戴医生,他在路上进行了检查,确认老孙已经去世.后来也是这位到现场的赤城县医院急诊科医生给开的死亡证明,原因是猝死.发病到死亡时间一栏空着.大约8点30分左右,到达停车场,先期到达的警察告知队员明天下午去派出所做笔录.然后所有人都返回大海陀村.其中老乡们抬着老孙走村外道路.

大约9:20分左右,老孙女婿及其朋友自驾到达大海陀村,和领队以及120的戴医生,警察等进行了简短沟通后用自己车把老孙带回北京.其间开始家属希望120车能把老孙送回北京而非赤城,但是一方面120车责任是救护,且赤城就这么一辆,他们也不能耽误时间.而且费用据说也极为高昂.9月15日,考虑到大海陀村距离赤城较近,受老孙家属委托,我们下午去赤城县医院为老孙开了死亡证明.返回时领队做为证人,在大海陀乡派出所做了整个事故过程的笔录.事情到此结束。
信息来源:绿野.org

事故原因简析:登山年龄大,猝死。又因队伍没有急救员,没有进行抢救。登山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和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报告人:师海亮

案例27

时间:915
事故地点:浙江宁波北仑九峰山
队员人数:
事故结果及原因:山顶雷击116
死(伤)者姓名:黄某

事故过程简述:

915日下午1点多,宁波市北仑区九峰山景区内,不少游客已登上了最高峰“九峰之巅”,突然天气骤变,电闪雷鸣。
  众人纷纷躲进山顶的石亭避雨,一道闪电瞬间一声巨雷,不偏不倚正巧击中石亭,亭子顶部破了个大洞,石块应声坠落,人群中有人尖叫,有人倒地,一名游客当场死亡。昨天下午254分,宁波网友@小野娜子发了一条微博:“北仑九峰之巅,78个人被雷劈了,有23人已经接近死亡!求急救。”同时附上了7张照片。
  其中有5张照片都是关于一位穿灰色T恤的年轻小伙子,他的头一直低垂,感觉很无力,下山时,由一男一女搀着,两只胳膊重重压在两人肩上,已经失去独立站立的能力。
  还有两张这位小伙子休息的照片,也低着头,有人在帮他擦拭头上的血渍。这些照片上所有游客看上去都很疲惫,头发湿漉漉的,衣服和裤子上都沾着泥水。
  山顶那个亭子顶部破了个洞,有两个篮球大小,地上掉落着十来块石头,亭子一边一大滩血迹触目惊心,估计是亭子遭雷击,石块掉落亭内,有人被砸中。
  “当时死者躺在地上,看上去很年轻,20多岁,现场的医生说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经过初步检查,只有耳后有血迹,身上个别部位疑似烧焦。”
    昨晚555分,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今天下午123分,区公安110指挥中心接警,在九峰山景区山顶发生游客爬山躲雨时遭雷击事件,公安消防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救助。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16伤。游客身份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随后,记者从北仑宣传部了解到,死者黄某,男,阿拉斯嘉包装有限公司员工。
  昨晚,北仑第一和第二人民医院在当地一论坛都发布了伤者消息。
  北仑第二人民医院称:“今天我院收治九峰山九峰之巅景区雷击伤者5名,多为软组织挫伤,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医院已加派医护力量,正密切关注和救治患者中。”
  北仑区第一人民医院:“今天下午15时左右,医院急诊科收治了11名九峰山旅游者,均为雷击伤后的患者。其中一名重伤4岁男孩已转宁波妇儿医院,2名危重患者转医院ICU治疗,其余8名伤势较轻者目前在医院留观对症治疗。医院正在全力救治中。”
  北仑旅游局:石亭没有避雷措施
  从消防部门提供的救援照片上可以看出,这凉亭还很新,经常在九峰山锻炼的网友向记者透露,石亭是在今年八月份左右建好的,他们看到,石块是用骡子和马运上去的。
  新建的凉亭有没有避雷措施?记者联系上北仑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据她透露,石亭没有避雷措施,他们从当地气象部门获悉,石头是绝缘体,国家也没有强制规定要求石亭建相关设施。
  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北仑属雷暴天气,事发时,事发地雷电强度很大,遇到这种情况,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雷击事件。不幸的是,当时石亭内凑巧有游客躲雨。

信息来源:报刊

活动项目:单日徒步
事故地点:浙江新昌千丈幽谷景区后山
组织单位:宁波东方论坛的单休游走版块
组织性质:网上召集、电话报名
活动负责人:“恒涛股份”
联系方式:不详
队员人数:十几人
事故结果及原因: 1人摔死
死(伤)者姓名:胡某

职业:厨师
户外经历:经常参与登山徒步
事故过程简述:

921日下午,一名宁波驴友在逃票进入新昌千丈幽谷景区时,不幸失踪。
  从当日下午6点多到昨天中午12点多,持续18个小时的搜救,最终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该驴友被确认已经遇难。
  昨天晚上7点多,记者从新昌县公安局镜岭派出所了解到,遇难驴友遗体的打捞工作仍在进行。据了解,该驴友姓吴,男性,宁波人,35岁左右。

916日,发布了一张活动召集帖。

921日早上7点宁波东方论坛的“单休游走”版块召集了近70名驴友,参加单人新昌穿岩十九峰穿越活动。行程一个半小时到新昌穿岩十九峰景区,并买票进入该景区游玩。当天中午11点左右,在农家乐吃午饭,饭后休息半个小时,大家“偷渡”(也就是逃票)进入千丈幽谷景区。

921日傍晚5点多,在穿岩十九峰景区停车场,到了约好的返回宁波的时间。可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一个人。
  不愿透露姓名的驴友说,当时有人拨打了失踪驴友的电话,电话是通的,但一直没人接。大家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究竟是手机丢了,还是人出了什么问题……
  这位驴友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吃午饭时,有些人曾经喝过酒。
  昨天晚上6点多,记者通过召集帖上的手机,联系上参与这次活动的群主“恒涛股份”。他仍留在新昌当地处理善后,彻夜未眠使得他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沙哑。
  据“恒涛股份”说,失踪的驴友是在“偷渡”前往千丈幽谷景区的途中出事的。这条线路以前也曾有驴友走过好几次。
  恒涛股份说,据他了解的情况,失踪的这位驴友以前也曾参与过类似的户外活动,不过是第一次跟他一起去。
  “路上也曾有人提醒过他跟着大部队前进,但是他说会跟上来的,谁想到他会走到毛竹林里去……”说到这里,恒涛股份的嗓门有点大,流露出几分焦虑。
  尽管在活动征集帖中注明了驴友应该对自己的安危负责,同时服从领队的指挥,但在实际活动中,这都要看驴友的自觉。恒涛股份说。
  恒涛股份称,当时他们10多个人确实喝了一箱啤酒,但喝酒距离出事时已隔了四五个小时。
  据了解,事发当地的村民、大量的警力和搜救犬都参与了这次搜救行动。最终于次日123019峰悬崖200米下找到人(山路到悬崖有10多米的距离,不知是去拍照还是过去找下切路,在50米垂直落下,又滚下斜坡100多米),救援队对讲机里说没了生命特征。
信息来源:新昌县红十字户外救援队
事故原因简析:酒后脱离队伍,1人徒步,不幸摔落50米悬崖死亡
报告人:徐音、潘庆卿

案例29

职业:不详
户外经历:1年以内
事故过程简述
杨某所在队伍走的是最难的一条穿越线路——鳌太7天穿越线。“鲨鱼”介绍,杨某所在的登山队伍行进至23日时,原计划要在海拔2800米营地扎营,却在“金字塔”附近遭遇大雾降温,山石被雨雾打湿异常湿滑,队伍无法行进,此时多名队员出现了失温症状,为了安全起见队伍当晚就地扎营。
当晚山上又下起暴雨,温度骤降,队员们的帐篷均被雨水打湿。领队“精彩”发现杨某失温后,将自己的睡袋也给了他,自己和另一名队友挤在一个帐篷里。由于夜里大风暴雨,风向变化,队员全都呆在帐篷内。直到第二天天气转晴准备拔营时,领队发现杨某失温严重,出现了神志不清、身体冰凉等迹象,当即采取保温急救,然而在24日上午1240分,杨某失去了生命迹象。
由于队伍经验不足,天气突变应对不足,导致一人失温死亡。
信息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事故原因简析:失温且没有得到有效救助。
报告人:陕西省山地救援队
王彩凤

案例30

时间:1013
事故地点:河南省安阳太行山
队员人数:
事故结果及原因:突发疾病、1人死亡。
死(伤)者姓名:石某
年龄:38
职业:厨师
事故过程简述:

10月13日中午12点40分,一名驴友在安阳林州市太行山麓登山时,行至石板岩乡五龙洞沟山顶时突发疾病,不幸身亡。

到山顶后说自己身体不太舒服

林州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迅速赶往现场。面对五龙沟区域的复杂地形,救援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消防战士携带救援装备与医疗,民警等人员一起徒步登山进行救援。

一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到达山顶。但经过现场医护人员判定,确定发病驴友已无生命迹象,经过与死者家属商议并征得家属同意后,消防官兵和当地群众一起将死者遗体运往山下。

据了解,死者叫石晓涛,38岁,曾是网上一个户外登山爱好者群的群主,是此次登山活动的组织者,登山前曾喝过酒,与他同行的还有11名驴友。

同行的驴友回忆:到山顶后,石晓涛说自己身体不太舒服,需要休息,刚刚坐下,突然四肢发抖乱颤,口吐白沫,身体向后栽倒,人事不省。目前,这名驴友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安阳消防支队工作人员称:登山遇险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多,其中以下几点最常出现:不熟悉地形的前提下,登山没有向导随同,结果导致迷路;常用装备未配备齐全,如饮用水、食物及药物等;登山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阶段时体力透支、中暑等情况发生时,缺乏必要的衣物和通信设备,导致无法有效解决突发事件。

山路陡峭,路况差,中老年人、女性、儿童吃不消,或是身体受伤无法前行;途中部分标志不清楚,胡走乱撞,最终导致迷路;猎奇和探险心理作祟,临时改变上下山线路,迷路后不得不报警,这种情况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

提醒:驴友必带药材器具通信设备

消防人员提醒驴友,出行前期工作一定要做足,合理安排时间、线路和物资准备这两点尤为重要。

物资准备,一般包括衣物、食品饮料、救急药品和常用登山工具。

时间、线路安排好,不管是攀越崇山峻岭,踏踏低矮山丘,一定要根据自身素质情况,结合天气、交通、住宿等因素,提前选择一条科学、合理的登山路线,莫要为了新奇感、刺激感选择“冷僻”路线。最好是上午出发傍晚回来,可以尽量避免夜间遇险,增加搜救的难度。

信息来源:河南救援联盟

组织性质:AA活动
活动负责人:千年莲子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 26            事故结果及原因:失足坠崖
死(伤)者姓名:戴某
性别:女
年龄:45
事故过程简述:
女驴友徒步穿越司马台野长城时意外坠崖身亡,护林员曾追赶阻止未果。该段长城多次发生驴友遇险事件,整个城墙最窄处只有两脚宽。
东方网1111日消息:据《i时代报》报道,119日,一百余名驴友在北京自发穿越司马台长城附近山区时发生意外,其中一名中年女性驴友不幸坠崖身亡。据介绍,该名驴友今年45岁,上海人,是在出差北京期间临时报名参加这次户外活动。对于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驴友意外,资深驴友提醒,旅行爱好者参团时一定要注意活动组织者资质。
  事发地:坡度70度崖深400
  据介绍,这一百多名驴友参加的这次徒步穿越路线是望京楼-司马台单边墙-仙女楼-天梯。其中100名左右的驴友是通过一户外网站组织的,另外还有一支20多人的队伍和一支7人的队伍。因为路线一致,这三支队伍共130多人最终选择一同行进。
  事发时队伍正在攀爬司马台单边墙一带,据其中一位领队杨先生介绍,这名女驴友大约是在下午4点左右不慎坠下山崖。当时,她正准备从单边墙的高处往下攀爬,此处城墙的坡度将近70度。正在她一手攀住城墙,一边准备往下时,不知道是因为手没抓牢,还是城墙砖出现了松动,她坠下了约400米深的悬崖。
  遇难者:出差期间临时报名
  事故发生之后,徒步队伍里一些体能较好的队员组成一支搜救队,试图到崖下搜索,但由于没有专业设备,没能找到她。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确认,1191617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密云司马台长城有人坠崖,他们随即调派太师屯消防中队赶赴现场救援。据介绍,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中队的十余名消防员在村民带领下先行上山搜寻,此后绿野救援队、浩天救援队等也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参与搜寻。晚上将近9点时,山下指挥部得到搜救队员传来的消息,该名女驴友被发现悬挂在崖下的树枝上,距离地面约有三四米。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在对女驴友进行检查时,发现她的头部受到了撞击,当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绿野救援队透露,崖下根本没有道路,灌木丛有一人多高,因此救援人员只能沿途开路前进。10日凌晨4点,该名女驴友的遗体被送下山。
  据悉,该名女驴友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显示,其姓戴,今年45岁,户籍地址显示是上海市卢湾区。领队杨先生告诉记者,戴女士并不住在北京,她是到北京出差期间临时报名参加活动的。遇难者家属已于昨日飞往北京。
  驴友队伍未听劝告进山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县东北部的古北口镇境内,距北京市区120公里,城墙依险峻山势而筑,曾多次发生驴友遇险事件。尤其是戴女士遇险的单边墙一带,整个城墙最窄处只有两脚宽,仅够一人通行,且有很多大落差的直角下行。
  事发后,很多户外论坛上的资深驴友对参与者当时的行为表示不解。原来,密云地区两三天前就已预报9日当天会有5-6级大风,但三支队伍都未中止计划。
  当地护林员透露,这群人乘坐两辆大巴车和一辆中巴车到达山下。由于该山并没有开发,并且以前也出过走丢人的情况,所以护林员不同意他们进山。
  “谁知道,他们直接就往山里冲。”护林员说道。
  登山队中的一个女领队证实了护林员的说法:我们确实在进山之前受到了护林员的阻止,但是我们没有听,还是上去了。
  事先功课一定要到位
  资深驴友“唐小六”表示,进行探险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
  首先,要确定组织此次探险活动的组织者、领队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唐小六说,一般来说活动组织者有几种类型,安全系数最高的是有官方背景的,例如一些旅行杂志社、摄影协会等;其次是一些比较成熟的论坛、俱乐部组织的活动;第三类则是纯自发的驴友活动。唐小六提醒,不管选择哪种背景的探险活动,驴友自己也要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不能只是交了钱,领取了相关的设备,就跟着队伍出发了。
  个人要承担救助费用
  近年来,自助旅游、户外探险等行为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与此同时,驴友在户外探险活动中遭遇危险或者发生意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弥补这些安全漏洞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登山协会曾在相关管理部门指导下起草了一部户外运动俱乐部管理办法,对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活动、硬件设施等作出规定,减少驴友出行风险。
  对于救助的费用问题,101日实行的《旅游法》明确: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救援过程:
风很大,预报5-6级风,温度2-6度。周末,刚刚回家,好不容易可以在家做饭了,准备晚餐。
17:00 绿野救援队救援热线4006007385接到求助电话,说在司马台,十几分钟前有一个人掉下山崖了。悬崖很深,看不到下面人在哪,他们的队友正在冒险往下搜索。当我询问详细情况的时候,对方说让他们的队长在和我联系。
17:05 队友晓峰来电话,说了这件事,有一个朋友在队伍里,事情确凿,但同样不知详情。
当时最低温度在2度,加上山区效应、高度效果和风寒效应,司马台的体感温度将会达到零下5度。
17:08 海猫随即发布召集帖,召集队友前往。
17:10 绿野救援队第一梯队毒虫出发,直上京承高速,拐到北七家接上晓峰,然后再22公里处接上刚从怀柔回京的竖行螃蟹、传奇人生。路上一边继续联系求援队伍,了解更多的信息。
17:35 绿野救援队第二梯队走遍世界去拿更多可能使用的绳子、主锁、安全带、头盔、担架、急救包等应急装备。
19:20 司马台出口下高速,手台联系不畅,通过手机与求援队伍联系,确认失足点位置,选择最近上山地点。
19:30 绿野救援队第一梯队到达。通过电话和手台,与求援队伍联系上。得知,他们有三人在失足摔下队员的地方等待,并亮着灯光指示。其他队员继续下山,到山下集合地点集合点名上车。目前不知失足人员为何人,悬崖过高,无法继续下去确认,只能通过清点下山人员,来确认。
19:35 把车开到离指示光点最近的山脚,晓峰、竖行螃蟹、传奇人生组成三人搜索小队,带上绳子主锁安全带、急救包、水、照明工具,着防风衣服、带手套、帽子,通过手台的指示,准备到达山上失足坠落点,使用绳子登器械,由上往下,下到崖底搜寻失足人员。
此时山上依然大风肆虐,通过手台传过来的声音,都有呜呜的风声。天上虽然没有云,但弯弯的月亮和闪烁的星星也没有给地面带来更多的光明。
19:55 毒虫到求援队伍集合地点,与其汇合。派出所的车已经在这。
从山下看,失足处等待指示的灯光下面的位置,已经有两个灯光在靠近。看得出他们的战略是准备从下往上搜索。和我们的搜索小组正好互补。我们有装备,可以顺下悬崖,他们从崖下接近。
20:00 搜索小队进入灌木区,需要披荆斩棘才能前进。还好冬季天灌木多已干枯,没有照成太大的阻碍。继续寻找上山的路径。
20:30 绿野救援队第三梯队蝰蛇、二当家的、后对跑起来、野狼,集结出发。
21:05 绿野救援队第二梯队走遍世界到达。
陆续的,北京志愿者总队、蚂蚁、红箭、蓝天、浩天等志愿者队伍到达指挥部。
21:20 求援队伍共约150人,大部分下山,有一辆大巴回京,其余的呆在剩下车上。一共4辆车,两个55的,两个21座的。
气温很低,山下地面温度已经达到零下2度,指挥部留守人员都不能长时间呆在外面,纷纷进入车辆,靠车上暖风取暖。
担心山顶等待指示的求援队员三名队员,缺少足够抵御大风和严寒的衣物。但他们的位置起到重要的作用,不可或缺。
21:57 密云消防等队伍穿过灌木,横切到悬崖下面,往上搜索时发现失足人员。
21:58 随即绿野救援队第一梯队转向,向失足人员靠拢。绿野救援队第二梯队运送器械到山脚,如有需要,准备和其他队员往上送担架等急救物品。
22:21 确认失足人员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22:46 竖行螃蟹、走遍世界保护着媒体接近失足人员,晓峰、传奇人生下山调整。
23:28 绿野救援队第三梯队到达。
陆续的,120、刑侦队到达,甚至殡仪馆的车也来了。
0:30 120医生到达,确认死亡。
1:10 刑侦等到达。往山下搬运。
2:00 应要求,水晶螃蟹、走遍世界、蝰蛇、二当家的、后对跑起来、野狼上山帮助往下抬担架。
失事队伍中一个队友坐在我们车上取暖,告诉我们,他们26人队伍中有一女性联系不上。要么自己回家了,要么可能就是失足人。
3:00 求援队伍11人员由司马台工作人员接应,下到景区大门。求援队伍人员全部下撤。
3:50 所有人员下山。行动结束,队伍解散,各自返回。

信息来源:绿野救援队

职业:退伍消防队员
户外经历:2
事故过程简述:
20131110日上午,一支约50人参加的溯溪户外驴友队伍来到同安造水村流枫溪。中午12点左右,当队伍走到一处悬崖边的小路时,领队在前带路,人员通过时队伍拉的比较长,中间无安排人员注意指导,收队在最后也无法顾及中间队员,此时22岁的男子罗某脱离队伍,想徒手攀爬5米多高的悬崖峭壁,没想到崖壁湿滑,攀爬快到顶部的时候坠落,罗某头部撞击在一块大石头上,此时领队发现情况回撤,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但手机信号不好,至130分左右才顺利报警,此时伤者意识还算清楚,蓝天救援队提醒领队原地守候,疑似头部撞击,颈椎受伤,不可移动。
整个救援从下午1点多开始至330分,第一批救援人员到达伤者身边,发现伤者意识开始模糊,疑似颅内出血,需要专业外科医生方可进一步处理,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颅内出血的伤者罗某被送往厦门第三医院抢救。由于时间太久,伤者颅内血块压迫造成脑部供血供氧不足,330分以后,伤者进入昏迷。再也没有苏醒过来,小罗于1125日前后在医院因治疗无效死亡。事故的发起人与伤者算是老乡,活动是在论坛发起,伤者属于空降,并未购买保险,而且因为自己是消防员退伍,对自己的能力过高评判,该事件的发生给其自身及领队的家庭均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信息来源:厦门蓝天救援队、E部落论坛(活动召集点)

事故原因简析:盲目自信,无保护攀爬岩壁

报告人:庄鹭杰

案例33

时间:1119
活动项目:攀岩---桥降
事故地点:吉林省吉林市北山公园 ----揽辔桥下
组织性质:个人行为
活动负责人:遇难者本人
联系方式:无
队员人数:1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落重伤致1人死亡
死(伤)者姓名:张宇
年龄:24
职业:自由职业者
户外经历:2
事故过程简述:
201311191310分,遇难者张宇在吉林市北山公园揽辔桥上向下速降时,绳子断裂致其坠地。目击者称,该男子在揽辔桥中部偏西的位置,将一根长绳的一端系到了桥栏杆上,另一端系到了自己身上。系完后,该男子越过桥栏杆,准备向桥下降落,这时,绳子突然断了,遇难者坠地。送医院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
我在现场查看了遇难者下降地点、坠落地点、测量了坠落高度,并拍了几张照片。综合分析,我认为:1、遇难者下降时穿了安全带,使用了下降设备和长绳,可能曾经参与过类似桥降等活动,不属于自杀。2、桥高近16米,从照片上判断,遇难者的装备属于非专业装备,未通过国际认证。绳子已被警方拿走。3、遇难者可能不掌握下降技术、保护技术、绳结技术。
信息来源:江城日报
事故原因简析:缺乏经验、使用非专业绳索及不合理操作步骤,绳断、坠亡
报告人:刘铭

案例34

时间: 1130
事故地点:河南省登封市嵩山绝壁长廊
组织性质:网上招募AA制活动
活动负责人:张亚冰(秋雨依旧)
联系方式:13243088785
队员人数:18                   事故结果及原因:坠崖1人死亡
死(伤)者姓名:王文华

年龄: 50
学历:中专

职业:电气技术工程师
户外经历:3年
事故过程简述:
河南省洛阳市某QQ群在群里招募AA制活动——20131130日穿越嵩山绝壁长廊至将军殿。下午四点五十左右在绝壁长廊下山时,有一处崖壁十分险要。用单绳做保护,大家抓着绳索沿崖壁下山,此处崖壁大概一百米。在下山过程中遇难者王文华的脚没有踩到落脚点,踏空坠崖。在他坠崖的时候被同行的队友抓住裤子,此时遇难者头部向下,旁边崖壁上也没有什么可抓握物来支撑身体,地势险要傍边其他队友也无法到达跟前实施救助。大约十来秒后队友体力不支脱手,遇难者坠崖。
在悬崖下方三十米处被灌木挡住。同行队友向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报警求救,报警时说可能是骨折。同时领队下降到遇难者跟前,发现遇难者腿部出血严重,对腿部包扎止血,初步判断为骨折。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派洛阳救援队和偃师救援队前往救援,救援队到达现场后发现遇难者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遇难者头部有外伤,周围崖壁上有大面积血迹,遇难者窝券在悬崖夹缝的灌木上。登封市120和嵩阳分局民警确认遇难者以死亡。
由于地形十分险要,夜里如果强行救援会有很大危险,队员就在山上坚守到天亮,夜里气温在零度以下。天亮后河南户外总队总队长带总队技术组前往参与救援。121日夜里23点在119消防官兵和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把遇难者就出山外,遇难者家属处理后事。
信息来源:河南户外救援总队

案例35

时间: 1131
事故地点:北京香山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1                    事故结果及原因:突发疾病1人死亡

事故过程简述:
1131日早晨8时许,一老人独自攀登香山,快登顶时突然口吐白沫倒地。香山工作人员称,初步确定老人死亡无外部原因,结论还需等警方调查。
  游客李先生登山到达香山山顶香炉峰之后,折回不到2分钟,突然发现一个60多岁的老人已经倒地不起。李先生和朋友及另外几名游客围在老人旁边,想设法施救,却不敢动老人。李先生说:“我当时看到老先生躺在地上,脸部贴在石头上,下面三、四级台阶上都是白沫。我朋友登山在我后面,还看到老先生登山时口吐白沫,又往上走了几步,然后倒地了。”随后,李先生拨打了999急救电话。
  从李先生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老人穿着较少,上身仅穿短袖衣服,戴着黑色手套,下身穿着长裤,背着一个登山包。老人侧躺在了台阶上面,一条腿蜷着,已经不能动了。
  香山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冬季到来,气温变化比较快,游客登山应该注意保暖。登山过程中,也要避免过急过快。同时,登山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游览。

信息来源:报纸
事故原因简析:突发疾病
报告人:李舒平

案例36

时间:126
活动项目:野外生存、探路
事故地点: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铁山河水库附近
职业:广告公司老板
户外经历:3
事故过程简述:
济源龙腾户外俱乐部在网上发帖组织探路穿越野外穿越活动,计划125日早上出发,6日下午返回。一行7人在6日下午没有按原计划出山,山里的天黑的早,大概在五点多天就黑了。他们是在六点多的时候,走错路了。当事人走在最前面,领队发现走错路了让大家原路返回,由于道路难受,返回是上山,在他们走错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山下的灯光。当事人觉得这条路可以通到山下,就自己走了下去。而且当事人走没有头灯,是用手机上的灯光照明。由于路况不熟,坠崖。125日夜里1930左右发现和当事人失去联系,他们自己在山上寻找,夜里2320报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求救,河南户外救援总队近期启动救援预案,有济源救援队队长悍马带队上山搜救,1260:10队员集结完毕出发,2:20到达,2:25要求领队报警。

队员连夜上山搜救,一直到天亮,夜里的室外温度达到零下五六度,到天亮没有任何线索。又派济源救援队第二梯队上山搜救,同时河南户外救援总队调派洛阳救援队和辉县救援队前来支援协助搜救。119消防中队官兵和济源特警大队搜救犬,也参与搜救。直到下午天黑前还是没有任何线索。第二天济源王屋派出所协调当地村民参与搜救,在上午947发现当事人,已无生命体征。

信息来源:河南户外救援总队
事故原因简析:夜晚没有头灯、路况不熟

案例37

时间:1214
活动项目:休闲登山
事故地点:辽宁省北镇闾山千家寨山区
组织性质:QQ群召集
活动负责人:尹才
联系方式:
队员人数:20-24                事故结果及原因:猝死
死者姓名:黯然销魂的小鸟
年龄:41
学历:当兵转业
职业:电业局
户外经历:2个月
事故过程简述:

20131214日,通过QQ群召集,大约2024人的队伍准备登千山,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临时改变线路去了闾山进行徒步穿越,在徒步过程中,由于缺乏足够的户外徒步常识,没有按各自正常的体能状况行走,背其道行之,相互攀比速度,导致在徒步过程中由于速度过快导致死者身体极度疲劳,低糖后猝死。

信息来源:盘锦兄弟营户外运动俱乐部
事故原因简析:走路过程中攀比速度,超出个人能力范围。
报告人:张罡

户外活动怎么谨慎都不为过,线路的选择是绝不能出事。
提醒的好,俗话说:没有三两三 不敢上梁山!
凌翼天翔 发表于 2014-4-27 21:18 户外有风险、参加须谨慎!!!案例1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坠崖死亡率第一
疾病、水、和高海拔冷冻失温都是杀手
对自己体能过于自信也是出意外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