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

新驴说说购买装备的体验与心得

本人新驴一枚,但是对户外的热情非常高,虽然是新人但是热爱学习户外至少,经常在装备贴和8264装备群和那些装备控们西安砍,所以通过自身经历,对户外装备的购买说说一些我的心得。
     首先,如果你爱上户外运动,就需要选择和购买户外装备,户外装备水很深,如果你有钱可以一身鸟,GG的大包,小鹰38的日背包,BA的帐篷 土拨鼠睡袋 MSR的炉具 雪峰的钛锅,但是新驴首先不会那么大的投资。所以还是脚踏实地购买一些性价比高的装备吧。
    分享一下我购买装备的原则,一是只要技术指标满足 首先选科技含量高的 不会选择那些好看不适应的东西。
                                                 二是就高不就低 这里指的不是价位 而是用途 比如睡袋可以买-10和-20的 也行你短期内不会高寒地区露营 但是万一以后去咋办?再买一个-20的睡袋首先与-10的适应范围冲突 在一点就是浪费钱了。登山鞋也是一样 先买高帮防水鞋 再买低帮徒步鞋 徒步鞋的标准舒服就行不需要科技含量 便宜耐用的就好,但是高帮鞋不糊弄,因为可能你现在 不走小五台之类的地方 万一走你还得需要买不是?
                                                三是多问老驴 通过老驴的经验 自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当然可能白城地方驴对装备不是太讲究,但是可以去网上问,8264的有问必答问啊。听人劝吃饱饭的道理还是懂的。
    经过一年的装备购置 我列出了一些价格不贵性能较好的一些装备,给大家分享:
冲锋衣:冲锋衣的面料最有实用价值的当属于GTX和EVENT GTX面料太贵 所以EVENT面料可以选择 主要品牌有北面和国产的凯图巅峰,我的EVENT面料的冲锋衣是在天涯户外买的 性能非常不错和朋友的GTX面料的相比差别不是很大 关键价格便宜 比白城市面上那些探路者 凯乐石 牧高笛 图图 卡尔沃等品牌的自研面料好多了,还比斯堡特卖的骆驼便宜。怎么垃圾的东西居然卖那么贵。真不理解。
冲锋裤:凯图巅峰 主要是K2的登天面料 是为中国宇航员设计的一款TTPE膜的面料 虽然不如GTX 和EVENT但是价格超便宜 冲锋裤在不下雨的时候可以不穿 只在冬天和下雨时穿着 所以我的要求不大。
速干衣巴塔哥尼亚的C1或者EXOFFICICO的速干T恤 虽然样子难看但是超级舒服。
速干裤:忘了牌子  很便宜 干裤的技术含量要比速干衣的技术含量低 所以只要舒适不粘身即可。
抓绒衣裤:迪卡侬 迪卡侬的神衣只有49元 裤子也是 非常便宜 缺点是透气性不好 但是价格估计一般人都会心动。
        神衣:神衣 不得不提到在天涯家买的土拨鼠神衣 透气性超好 说神衣不是因为他功能强大 而是性能和价格做到了良好的平衡。老鼠的神衣在户外界的名声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不多说了。
帽子:快乐狐狸 不等不承认 狐狸的户外帽子是户外界种做的最好看的 功能也很好 防晒指数50
下面是最重要的装备:
鞋子 重装徒步鞋 噶门特辛口2 全头层牛皮 GTX袜套 V底 价格大家自己找 国产几乎没有重装徒步鞋 所以买应该买外国货 国产的遨游仕出的重装鞋 根本算不算重装 买的居然比噶门特还贵 真是不理解。
        中帮鞋:凯图巅峰 EVENT 作为中短途 轻装使用 首先是EVENT的防水透气性好 在一点就是比GTX便宜 -1---2天的活动 恶劣气候赶上的不多 所以不纠结GTX 即使下雨EVENT也能抗的住 关键是价格便宜。
      低帮鞋:不推崇 便宜舒服 就行 就是徒步个运河公园园区啥的 只要舒服 就可以 价格便宜最好了。
     帐篷:新驴一般都喜欢用牧高笛的冷山2 PLUS但是看见朋友用了之后 我就没有买 原因:1是太重将近五斤的重量 根本不适合远途行军 远道无轻载的道理大家都懂 而是空间太狭小 冷山2在同级别帐篷中属于空间憋屈型的 三是搭建麻烦 抗风性不好 原因是冷山的搭建是穿杆式的 需要把杆子传进内帐的管套里 非常麻烦 浪费时间 相对于凯乐石秋梦的那种挂环式的内帐 会麻烦很多。抗风性不好是因为X型的帐篷杆搭建发生导致的 很不稳定 横向大风一吹就会变形 和剪刀一个原理 ,再一个就是风绳点没有送风绳 只送了2个气窗的风绳 根本不能稳定固定,属于偷工减料行为。
所以建议买凯乐石的秋梦 秋梦的高度比冷山高 帐篷支架接近于 十 型 比X型抗风性要好像 而且门厅也比冷山大一点,价格也很好 冷山自打13年涨价后 已经性价比不高了。
我个人用的是山峰 飘云2四季帐篷
汽灯:用的是布林铁罩的 之前用的汽灯 玻璃罩碎了 网上有买了一个罩子 配上后送人了  感觉就是铁罩的空洞散热效果好于玻璃罩 因为玻璃罩汽灯散热方向是向上 对帐篷顶有一点威胁 如意烧穿 而铁罩的散热方向是立体的 所以不会困扰散热方向的问题,超赞。
登山包:登山包比较重要 因为背负软的包 背着会很累 不能分散背包的重量 影响体力。
日背包 我选择了强氧 风语者
大背包:凯乐石65+10L 买的是二手 9成新 450元 背负应该是国产里比较好的了 所以作为以后真正的长途重装包使用。就这么多了 希望大家拍砖 多多指正 尤其是老驴的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 坚强的兔子 好帖 与楼主 共勉 看来楼主的帖子 发现楼主 作为新人 很善于自我学习 我也在装备天下板块 恶补知识 因为身边老驴们 总说装备太好没有用 根本不注意装备 所以求人不如求己 自己学习实践才是真 跟领队出去咔嚓一顿照 ... 2014-4-28 00:17

好帖 与楼主 共勉 看来楼主的帖子 发现楼主 作为新人 很善于自我学习 我也在装备天下板块 恶补知识  因为身边老驴们 总说装备太好没有用 根本不注意装备 所以求人不如求己 自己学习实践才是真 跟领队出去咔嚓一顿照相 一点户外知识没学着的人 不是新驴而是伪驴 因为新驴才是驴 虽然没有老驴体力好 但至少有驴的思想 有了思想 再加强体力 就是老驴了 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