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黄土高原上的丹山碧水

——陕西靖边丹霞地貌行

在人们的想象中,陕北除了莽莽黄土高原,别无他物,其实不然,42627日,两天的陕北之行,让我看到了陕北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感受到了陕北的另一种美——这便是靖边丹霞地貌的壮美和多彩!

• 瘦马
  • 榆沙
黄土高原上的丹山碧水——陕西靖边丹霞地貌行

我们一行30多人,是跟随西安的户外联盟(苍狼户外、天云户外),426一大早,从西安出发,出城之后,沿包茂高速(G65)一路北行,在靖边南服务区短暂休息、吃饭后,中午1点半离开服务区,下午大约2点钟,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距靖边县城22公里的龙州乡丹霞地貌景区。

龙州丹霞地貌景区位于靖边县城的东南方向,方圆百公里都是丹霞地貌(又叫红砂岩),主景区面积约20多平方公里。这里的红砂岩都被厚重的黄土所覆盖,经千万年风力的作用和雨水的冲刷,赤色岩壁上呈现出一条一条的、形如波浪般的线条,所以当地人把这些形态各异、沟壑纵横的山谷形象地统称作“波浪谷”。

黄土高原上的丹山碧水——陕西靖边丹霞地貌行

我们第一天参观的是一号景区。在丹韵亭边上俯瞰山谷,立刻被那种罕见、奇特、壮观的丹霞景观震惊了,然后慢慢下到沟底,近距离观赏。因为遍布砂岩上的细沙,让人行走起来常常打滑,因此下坡时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在深深的谷底穿行,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过,艰难地翻上爬下,柳暗花明,又来到另一条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