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人间四月天 南国遇见凌云

因为工作的原因,出差到了百色的凌云县参加那里一年一度的凌云白毫茶茶交会,但是却突然被这个小县城的清新感觉所吸引,借着茶交会的空隙,好好转了转这个千年古府。

百度告诉我,凌云,古称泗城,有四条河流纵横交错会聚于城中,是一个近千年州、府、县治之地历史的文化古城。凌云县海拔在210至2062米之间。凌云县百岁以上寿星有365人,高过世界长寿区认定标准占人口的比例,是中国首个“全国异地长寿养老养生基地”,享有“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的美誉。

初到凌云

经过无数个发卡弯、S弯,终于踏上了凌云县的土地,一进入县城内,首先吸引我的是云雾缭绕的高山和沿着澄碧河的林荫道路。沿着河边的小路走,感受来自澄碧河的清凉微风。围栏上都有凌云各景点的介绍,一边走一边慢慢细读。

没走几步路,就看到云台山公园,其实公园不大,依山而建,在公园的正中间立着陆羽的大铜像,3、4座六角亭点缀在公园内,雕栏做得非常美丽。

为了不耽误茶交会的行程,只能放弃游玩的脚步,直奔会场,到了县政府礼堂前,茶擂台赛已经开始进行了,这里就不细说了。

信步凌云

看完擂台赛,已接近中午,吃完午饭,就在县城里转悠起来。虽然因为白毫茶让凌云经济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但是仍然很好的保留着千年古城的底蕴。县城内到处都可以看到千年前的印记。沿着穿城而过的澄碧河走走停停,县城里大多住宅都是沿河而见,林立的小楼中间,发现了一座文庙,感觉翻新过,但是在现代化的建筑群中间还是给人“雕栏玉砌应犹在”的韵味,加上面朝澄碧河,背靠云海沉浮的大山,感觉特别有灵气。

澄碧河上有很多座桥,有些叫不出名字,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太平桥和金水桥。

太平桥很好认,因为桥墩上有两个桃心,感觉好可爱。在桥边有一个与古树融为一体的石门,据说是古时候的渡口,如今却变成了生意人的档口。再往前走些,就能看到风雨桥风格的金水桥了,站在太平桥上望过去,河岸两边的长廊和金水桥营造出了一种古府大院的感觉,仿佛下一刻,就会有身着旗袍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款款向你走来。

据当地人讲,以前有土司在这里建府,所以在城内修葺了很多城门,虽然现在大多城门都已翻修过,但还是能看到原来的样子。挹翠门真的很高,拍照都要仰望45°角啊,为了拍个正面,迅速的冲到路中间,又迅速的跑回路边,坐在城门边的大妈一直很无奈的看着我这逗比的行为。在这过程中,我还发现了路边的一栋与城门交相辉映的建筑,你们一定猜不出,这是一所学校啊,要不是看到路边爬到一棵树上的逃学的小朋友,还真不能想到啊。孩子,那么好看的学校,姐姐以前上过的学校都没这那么好看,你怎么就不珍惜呢!!!

逛到河对面,就看到了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春熙门,这个门就在河边上,虽然没能拍个全景,但是不影响丝毫不影响它的霸气。大概古时候泗城府的入口就是这了吧。在河的这边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天下第一壶”了,又要仰望45°才能把它看全了。这应该算是凌云的地标了,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跟天下第一壶合影就不算来过凌云。好吧,我忘了照了!

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专门在独秀峰前修建了中山纪念堂。因为去到纪念堂的时间有些晚了,大门紧闭着,只能隔着红砖绿窗匆匆看一眼,但纪念堂的背后却别有一番风景啊。绕过纪念堂,看到的是石砌的棋阵和一池荷叶,池中的六角亭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听荷亭,连接亭子的石板,据说是直接从土司府里搬过来了的,听到这里,立马一脚踏上石板路,走古人走过的路,让现代人说去吧!!!走过荷池,就是独秀峰了,独秀峰上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特别提示下,这里的蚊子不是一般的狠啊!!!!!

就这样结束了第一天白天的行程,饱饱的美餐了一顿之后,又回归出差的正题,去到县政府大堂观看晚上的文艺表演,让人意外的是,礼堂的LED屏幕好给力啊,只怪渣技术拍不出现场看到的感觉。

终究还是坐不住,看了两三个节目就偷偷溜出来了。想看看晚上的凌云又会是怎样的一番风味。因为怕迷路也没敢走远,就在澄碧河的周围转了转。夜晚的凌云仿佛脱掉了古城的外衣,换上了华丽的现代装。

寄情凌云

用茶交会的开市,迎来了在凌云的第二天早晨,来到会场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茶交会开市、揭牌仪式内容一项接着一项进行着,旁边的茶市也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仪式结束后,又马不停蹄的走在浏览凌云的道路上。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水源洞,据说这里在这里烧香很灵验,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问了洞里的师傅要了把“有求必应”香,把洞里挨个神仙都拜了一遍,看在我那么虔诚的份上,许的愿都让我实现了吧!!!!!本来拍了一张洞里的风景的,但是居然手抖,拍糊了,一定是洞里的神仙显灵了!!!!!!!

带着对神仙哥哥姐姐也许会实现我的愿望的期待,向凌云最最有名的茶山金字塔前进。为了节省体力,我们愉快的决定从山顶往下走,开车上了山顶旁的小路,沿着一小段山路上了山顶,站在山顶上真的被深深的震撼了,连绵不绝的山色,美不胜收啊。唯一可惜的是,中午的这个时候,出了大太阳,云雾都散去了。要不就能拍到仙境一般的云海茶山了!!!!!!

虽然茶叶已经被采摘过一次了,但是还是有些新长出来的新芽,走在山间小路上,问着不知道是不是茶香的味道,感觉也是一场从内到外的洗涤啊!

十万茶山一定要大胆放一张大图,请感受!!!!是不是很像金字塔,绿茶金字塔!!!!

爬完茶山,凌云的行程也全部结束了,但是美景还没结束,在回程的路上,还有一处别有洞天的浩坤湖。此美景可谓深藏不露啊,来回路过的两次才发现了它的入口,穿过一个神奇的山洞,再穿过一条绝壁上的公路,浩坤河就展现在我们眼前。湖蓝色的湖水,真真很漂亮,可惜的是,水少了些,但是仍然能感受到这个河的魅力。看着湖面,感觉心也跟着平静下来,不远处还看到一群小屁孩在退了水的泥地里嬉戏。

不舍凌云

两天的凌云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凌云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待开发的璞玉一般,风景说不上惊世骇俗,但总能在一些小细节的地方打动你,就像一走进凌云,满眼的绿色顿时就让人的心情漂亮起来。凌云不仅适合爱茶的人,也适合那些想要放下包袱,放松心情随便走走的人,不用很多的行李,带上你的好心情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