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一个人的鳌太穿越

鳌山-太白山穿越是国内近年来的一条热点探险路线。起点太白县的鳌山:位于秦岭主山脉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最高点3475米,是陕西的第三高峰。穿越路线中间经过第二高峰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后到达太白山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众多个3400米以上的刃脊乱石构成的山峰连绵百公里,同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更加艰险,强度更大。秦岭的地形地貌复杂,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体,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气候变幻无常,令人猝不及防。鳌山-太白穿越在地图上直线距离是46多公里,整个穿越行程约100公里左右,一般需要7天左右时间才能完成,如果天气恶劣则需要更长时间。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只是在近年来才受关注,原因是有其特殊性不对外开放。难度主要有两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全部行程中所需生活物资全靠个人自己背负。 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如同刀刃的山峰。二是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主要山峰全年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见山体真面目,线路复杂。早在06年第一次穿越成功后我就有了一个人孤身穿越的想法。特别是第一次穿越成功后。为了这次活动我准备了半年时间,心情急为复杂,既有安全上的恐惧又有考验自己的强烈欲望。08年底开始准备,因为知道09年有时间可以去实施。除了程序渐进的尝试,又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和更新装备。GPS、等高线地图、军用指北针、登山表、海事卫星电话等专业装备逐步到位。终于在2009年4月25日开始了我的个人鳌山-太白山穿越,历进5天4夜克服低氧恶劣环境迷路等困难终于顺利完成!
        2009年4月25日,我坐车到了太白县23公里护林站,这是这次穿越的起点。和护林人员简单交谈后16:30开始上山,两个小时后按计划到2900米营地。
        4月26日早上7:00出发,今天的目标是在荞麦梁顶扎营或者翻到下面垭口扎营。10:05到鳌山标志塔,11:30到药王殿,药王殿有手机信号,电话和93年兵聊了几句,但是没有告诉他我干什么。12:20来到荞麦梁下,这是鳌太穿越路上第一个拦路虎。06年我们因为在这判断不了路而耽搁了半天时间。这次知道路,1个小时后上到顶。一看时间还早就决定继续赶路,荞麦梁对面是一个和西塬东塬一样的坡,20分钟到下面垭口,1个半小时后到了塬上,继续走,后面的路基本都是在山脊上行走,17:20到了我06年穿越的第4晚营地,继续把帐篷扎在上次穿越的地方。当年我们走到这6顶帐篷沿着山脊扎在开,那情景历历在目。山脊北侧找了水,吃饭完就躺在帐篷里听收音机熬时间,第二天就这样过去。
       4月27日早8时出发,今天目标是西塬,天气时好时坏,山脊南面的云大面积的向北飘。中午11:30路过06年穿越时的西塬营地,想着今天时间早得多赶些路,可是风越来越大,飘泊的云变成了浓雾笼罩了整个山。17点在离太白梁还有两个小时不到的路程我决定扎营,在一处山梁,我放下包选择合适扎营地方。只有两处平地,一处是在崖边,怕被风吹下山谷,一处在风化乱石头堆不远,怕这么大的风坠落石头。后来决定把帐篷支在靠石头堆处。收拾好帐篷后化雪烧水,天气不好黑夜早早来临,风肆无忌惮的吹着,我没有一丝睡意。这么大的风让黑夜更加恐惧,使我更多担心起安全来,最操心的是帐篷周围的乱石头堆,怕不知道什么时候坠落下石头,想到这这几年发生的一些不好的事情,我立刻决定离开这,把帐篷移到安全系数高于现在的崖边去,想到这我迅速穿好衣服钻出帐篷在大风中拖着地席把帐篷移到靠崖边。收拾好一切我躺这帐篷里心情放松多了。帐篷在大风中摇晃了一夜,几乎没有睡,我在想今天晚上这帐篷会不会废了!?
       4月28日早,天气没有转好,雾大风大!想着路熟悉就依然决定上路出发。7;45出发,今天打算翻过太白梁到东塬或者东塬顶扎营。出发没有多久我就迷了路,走了一个小时了没有见到支梁,记得以06年走这风也大,我们当时分两组扎的营,两营地有一个半小时路,今天走了一个小时了没有见到以前记忆中向下到太白梁的支梁,这时候我不敢走了,拿出GPS开始辨认,由于出发前只是打印了一张SUN68、李哥5人08年国庆穿越的路点,并没有输入到GPS中,我就地前后左右移动着GPS坐标的寻找下一个路点,期间也努力在忽浓忽淡的雾中观察。我现在的位置是下面有一小支梁,支梁的树林里有别人迷路遗弃的装备,燃尽的篝火中烧毁的不锈钢保温壶、270毫米左右不锈钢锅、很厚的玻璃锅盖、红色空气罐,应该也是迷路后生活的营地,因为这不是路。在我刚刚找到下一个路点开始收拾等高线地图、军用指北针这些东西准备出发时,天气转好了,太白梁看见了!原来早上出发我下切的早了,原本贴着山脊走,可我是方向太向下了。收拾好东西离开太白梁右侧的支梁,快两多小时后我经过太白梁下我们06年分组2号营地,在这我喝了家里带的唯一一罐红牛,于13:10分向太白梁顶冲刺,太白梁顶依然笼罩着雾,但是我不怕了,因为我开始用GPS导航了,我想在这不好的天气还是慎重些。这次上太白梁要比06年在恶劣天气中容易多,当时记得爬了有3个小时左右,这次基本是在有草的地方向上攀登,14:40上到了顶,两根木拄直插云霄,这就是太白梁顶。刚刚还笼罩着的太白梁顶,现在也一样露出了它的神秘身影,天气彻底好了!站在梁顶拍了很多照片后我继续上路了,看着远出的薄雾中的东塬神秘而宽广,1个小时后路过06年穿越时的避险营地,停下来看这夕日的营地在脑海中寻找3年前的记忆,当时也是在翻越太白梁时遇到恶劣天气,在经过太白梁艰苦的攀爬后下到这片树林扎营,当时大家劫后重生不溢言表。17点到东塬营地扎营,今天累了早点歇。天气真好,赶快晒帐篷和睡袋。晚上躺在帐篷心里七上八下,这里是去年鳌太穿越人失踪地方,当时人就是在这分手后出的事情。地图上叫东源,当地人叫西塬。太白山很多不好事情都发生在这,想到这,我提醒自己明天可得注意。一夜失眠,听收音机凌晨4点过了才睡着。
       4月29日,早上早早醒来,帐篷外面霜很厚,知道今天是个好天气,收拾好东西,喝了袋奶粉就开始上东塬,路是根据SUN68的航点,天气好,路迹也好观察,6:40出发,8:30就上到东源顶。远处拔仙台历历在目,今天一定要下山,帐篷住够了,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11:50背着大包上了拔仙台,怕包放下面丢东西,去年孙哥就在这丢了头灯。上到拔仙台遇见安康4山友轻装从厚珍子在1名向导带着上来,一起聊了几句很是兴奋,几天了没有见过人。逗留一会一起随他们5人从北面下了拔仙台,拔仙台北面好上不好下,况且我背着大包,一路在他们提醒和帮助下安全下到大爷海。在大爷海吃饭后和返回厚珍子安康山友告别。13:20出发,1个小时到大文公遇大二学生7人一起结伴到上板寺。坐缆车、汽车后终于晚上20点坐在汤浴吃饭喝酒顺便短信息告诉93年兵、SUN68我穿越顺利人在汤浴休整。想着几日来的辛苦,接到孙哥忽然醒悟过来才知道我一个人已经完成穿越后给我打来的电话,想着朋友的关心和连日的辛苦激动之心不溢言表。29日当晚投宿于汤浴,30日早9时多回到家顺利结束了这次穿越!
     此次活动小结;前期准备工作较谨慎。准备时间早,在状态和心态上早进入实战。例如三次一个人鳌山南北穿越就是为这次穿越预演。第二次鳌山南北穿越失败给我对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暴露出来,让我知道如何预防和治疗高反。所以准备期间能把预料的困难和危险充分估计到。一路基本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天气决定行程,比较随意。没有拼体力,知道余留体力。食物携带充足,背负61斤,够12日正常食物消耗和10日应急食物消耗。回来应急食物消耗用了不到1/10,正常食物消耗不到50/100。药品没有动。气罐一天早晚两次做饭并烧第二天饮用水,消耗一罐多一点。手机电池4块,白天开机晚上听收音机,回家还有一块电池没有用。60CSXGPS准备电池12节,只用了两节。卫星电话电池准备两块,只用了不到一块电池。每天早上给后留联络人员镇铃两次,先一长后一短各一次。晚上扎营后通话一次,汇报自己坐标位置。其余时间关机。62式军用指北针在28日上午短暂迷路时发现卡死不工作,回家检查恢复正常。自己垃圾基本带回家,一个空气罐在28日早冒着恶劣天气出发时画蛇添足的在上面刻字留言放在距太白梁不到两小时左右路程的路边,后来想当时没有必要,不如给外界打卫星电话,不过当时想法打卫星电话也是怕引起联系人员过早恐慌。28日早收拾帐篷时被大风刮走方便面袋和塑料袋各一个,没有追上。总得讲这次活动大体上是危险的,毕竟是独自一人去完成。但是具体过程中细节决定一切,自己能顺利归来是一个证明:只要计划周密可以将危险降到最低。

《一个人的鳌太穿越》回来的添加
      关于一个人鳌太穿越回来的添加:这次活动准备时间长,在帖子中有的细节没有写到。这种风险较高的活动前期的准备很重要,首先是心理的准备,要考虑时间的安排,如果没有时间去实施它那将是纸上谈兵。先避重就轻谈几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因为水源。水源:合适的时间可以降低一些风险,鳌山的海拔地形地貌决定了它缺少水源,原因是冰川遗迹上水很少可以保留住。05年7月13-16日首次上鳌山由于经验欠缺,第二天下午到第三天上午10时在大量身体水分流失后痛苦煎熬了近20个小时。所以选择在这个季节穿越会有未融化的积雪满足水源问题。这次携带3升容器来带水。水源一般得过滤,过滤我选择丝袜。食物:强度很大的活动中吃什么,怎么样才能吃好,这决定体力和情绪。如果连续几天的高强度活动中靠高能量食物来维持我个人觉得很痛苦,因为我日常的生活习惯决定了我的胃口。饮食不好会加深它的痛苦经历。在几次的较长时间秦岭穿越活动中我认为户外饮食最高境界是吃的和日常家中一样的就可以了,但是还得补充一些高能量食物。如:巧克力、奶糖、水果糖、果珍、可口咸菜、干果类:葡萄干、花生米等。但是携带日常家中饮食习惯一样的食物会很加重背负,我的做法是把方便食品和家常饮食结合起来去解决。如:方便面配蔬菜、有不喜欢方便面味道可以舍弃方便面中的调料包自己带调料,一般的饮料瓶子可以满足安全轻量携带调料。应急食物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条件,几块钱的力士架(属于巧克力)、军用压缩干粮(一般一包就可以)、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葡萄干、花生米等。这些东西好携带好储存。我这次5天的穿越中携带方便面8袋、菠菜一斤、西红柿3斤、大饼2个、咸菜3包、胡辣汤2袋、肉罐头1个、力士架2个、军用压缩干粮3包、巧克力一大板、水果糖、奶糖各一大包、奶粉6小袋、葡萄干600克、圣女果干500克、花生米500克、果珍一袋、茶叶2小袋。这样的食品我觉得可以满足我10天正常饮食和10天应急所需。事实证明5天消耗的食物只有携带的不到一半,应急食物干果类就用了2小把。口服补液盐5袋没有敢用,说明书要求在缺尿少尿情况下严禁服用。5天时间每天小便排泄在3-4次,所以没有服用。药品:在出发前更换了部分药品,如:阿莫西林换乙酰螺旋霉素,尽管口服的单位很小但是怕有过敏啊。储存较长时间的诺氟沙星、创可贴的更换、增加的有速效救心丸、盐酸曲玛多.盐酸曲玛多精神类药物,对付拉伤扭伤。关于方向:晴天路好判断,雾天怎么办?几块钱的指北针走这个线路就不要用了,因为一般不用,如果用就得精确。走这样线路一人一个指北针不过分。这次62式指北针一个、卡西欧130-7v登山表一块、60CSXGPS一部。我们现在野外注意的是安全,GPS这个东西很好,有条件就整个吧。如果自己在野外活动中经常担当领队这个角色,指北针、等高线地图应该有或者要学会用,这些东西不是装饰品。28日上午迷路依靠68哥等高线地图和GPS确认了自己的位置和下步路线。其实当时出发前在家里把路点输入到GPS中就不会短暂迷路耽搁时间。行程时间安排:一般我觉得早出发早扎营,路上意外很多,多预留时间后面就方便。早扎营利于找水源、观察第二天路方便。火种:火柴带了两盒,塑料袋封好放在药品盒里,里面再放一个气体打火机。身上随身携带一只打火机,相机包里放一只,大包头包里面放一只。在宝鸡出发乘车时买报纸一份用与打发时间和生火。关于过程中的记录:每天晚上会在帐篷中将今天行走过程中做一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当天记录起来、几点出发、经过的地方做个记录。记录我选择铅笔,这个季节和温度铅笔可以保证正常使用,别的笔会不出油。这是以往几次同样环境中遇到的。
     安全上的思考。说安全道安全人人都在提安全!这次的活动安全上有几处注意。1.身体潜在的隐患。想到过会不会猝死。自己因为工作和生活习惯长期处与满负荷状态。在强度很大的活动中,自己有个缺点会过于赶路而造成身体过度疲劳。人员较多的活动中因为要和其他队员步调一致,所以休息是有规律的,前几次模拟性的鳌山南北穿越也在掌握自己的潜力和适应一个人在野外过夜,但是毕竟只是两天就完成结束,是不是身体有些隐患没有暴露出来这是我后来一直考虑的。所以在出发前和穿越过程中一直提醒注意体力的预留。走前3月31日专门去医院检查了身体,常规的检查。怕在这次活动中猝死。准备期间经常会想象睡帐篷里 第二天醒不来了。检查单据会发图。自己在07年底有过膝盖伤,为了这次活动一直积极的治疗。这里感谢下小官,我的537朋友!通过几次模拟性的穿越没有复发心里有了底,但是没有掉以轻心,配备了两只手杖。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就是这次把手杖整的惨不忍睹。出发前通过朋友凤护和赵春城得到精神类药物盐酸曲玛多。为的是有备无患。同样我在这谢谢你们!应对高反我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大活动前的休整和锻炼不能顾此失彼。也是应对高反的对策。往往过于注重休整反而忽视锻炼也是诱发高反的一个原因。2.识路。因为06年走过,但是没有忽视秦岭特殊气候和环境。导航我有GPS、68路点、68等高线地图、62式指北针,并且熟练掌握。有些未想到的问题虽然带到了路上,但是很快解决。3.野兽。对传言老豹子一事应对在出法的时候都没有解决,只是带了几个炮仗。上山后第二天扎营时就醒悟到不会狭路相逢。野兽在这个季节这个海拔高度是不会出现的,动物的生物链这时候最高不会在海拔2500左右以上活动。4.雾天迷路。如果迷路不能紧张,紧张只能带来相反效果。如果迷路不能继续前进就原地找营地等待天气转好。在无法识别路而做无谓的找寻只能离原路线越来越远。还有就是依靠GPS返航到出发地。5.复杂路段行走:前几次模拟的南北穿越和06年的经历掌握了这样在这种道路上行走。上山把手杖调短,适合上身用力。走山脊把靠山脊侧手杖调短,外侧调长,这样利于保护身体平衡。下山不能抱侥幸心理,不管下的路是否距离较短也得把两只手杖调长来保护膝盖和保持身体重心,长度不得超过手杖的极限标志。这次路途中小动作最多的是频繁调手杖长短。一些路段除了观察选择好手杖落点还不能使用腕带,因为人如果过去了,手杖扎在石头缝没有过去会把自己带倒。在石海中注意找缓坡攀爬,防止塌方或者坠石。这次上太白梁心理和06年比就相对安稳。每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把鞋带扎紧防止歪脚。高腰登山鞋的优点。注意休息,身体过度疲劳状态会造成技术动作变形或者迟缓,适当休息保持最佳状态。6.独身的恐惧:我不恐惧,白天不放心怕有动物边走边吆喝,晚上在宿营地喊几嗓子告诉动物们89在这,非请勿扰。夜里没有害怕过,这个年龄知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敲门。7.万一怎么怎么。很多朋友在和我提到过这个问题。这也是我想的最多的。这样的万一不是没有,但是咬文嚼字的想这个问题我想我不会就这么背吧?!后来我安慰自己的合理解释是:如果为了万分之一的考虑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一切留在路上去12万分的小心吧!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001.jpg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063.jpg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064.jpg

• 吕9360 支持支持 2014-5-5 15:15
  • nightkid1985 风景有一种单调冷静的美,不过感觉不适合一个人走,一个不安全 一个这种风景好像使人冷静的同时,会使人情绪低落,要是失意的人很容易想自杀的~! 2013-8-10 17:53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096.jpg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218.jpg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220.jpg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222.jpg

班车路过眉县铁厂等客上车时看到的,很喜欢就随手拍下。

nEO_IMG_09年鳌太穿越 224.jpg

自己的垃圾基本带回来。28日早天气恶劣,收拾帐篷时候大风将一个塑料袋和一个方便面袋吹走,没有追上,遗憾!自己的垃圾在回家后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