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输给了现实] 丽江某酒吧某歌手在唱《喜欢你》之前的解说词中说:我们都输给了现实,因为谁还和初恋一起?我笑答之曰:NO,我们都和别人的初恋在一起。
[大事件] 去哈巴的几天里,正值北京迷笛音乐节、新疆火车站暴炸、香格里拉山火。如果前两个事件仅是谈资,那么香格里拉的山火,多少还是影响到了心境,至少天空的不通透打击了对彩云之南的期待。 队友包括:家在4楼、冷酷到底、铁山、粉色香槟。
[冷酷到底] 冷酷是第一个报名的队员,一直担心我取消本次活动,此处原由无需详细。一句话,正是他的坚定成就了我们的哈巴之行。在哈巴之前刚走完雨崩,属于连续作战,严重的高原反应阻止不了他的热情。
[铁山] 山哥与我相识甚久,属于日久生情成为兄弟的少数范例。自我创建先锋营开始,便得他不少助益和建议。圈内有雷锋美誉,这一次的促膝相处,进一步加深了对他细致认真的认知。立声名者,为声名所累,他却乐在其中,亦为普通之中的异数。
[粉色香槟] 对她总有莫名的亲近之感,应该纯粹属于美学的范畴,因为除了韭菜岭留存给我的娇小姐印象之外,实在无法构建其它。全队属她的心态最是悠游,此亦或美之一种。
[家在4楼] 活动领队,本人。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本图是此行相机里的第一图,拍摄于虎跳峡。左至右:冷酷、4楼、香槟、铁山。
哈巴顶登照片(由于旗帖拿反了,本片使用镜像)

[匆忙] 原定飞丽江,因为时间一直没有定下来,结果200多的机票涨到了500多,一咬牙决定坐火车。临出发前一小时才打好包,一路上电话交代工作、委拖朋友,好不紧张,等到要进站才想起昨天怕赶不急让小灰已经把票改签以了晚上10点,由是空出来的半日闲瑕变得可恨起来。到潇湘看一部无聊的电影,名字和内容都忘了,也许就在将要记起来的边缘,但觉得完全可以省掉这一分心力。
[探路者] 出门时怎么也找不到腰带了,截了一段铺绳在腰间打了一个平结代替,现在时间宽裕。当然不愿将就,直奔南湖探路者店,拿到一跟腰带。晚上电话蜗牛、海螺、小灰吃饭,他们一直陪我到上车,感谢。
[火车] 路上时间虽长却没有故事。昆明站转K9616一路到丽江,已经是第三天的7点半。小巴到束河与队友会合之后,路边摊胡乱吃了一些,便直接去哈巴村。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图片摄于登顶当天,大本营下哈吧的原始森林里。

[虎跳峡] 虎跳峡山体伟岸,金沙江湍急而东,一路拍了不少片子。江左是香格里拉,江右就是玉龙,一水之隔已是不同的行辖区域。江对岸可以看到茶马古道的山间栈曲折蜿蜒,已是杂草乱石闭塞。据好四家的老板娘讲,她爷爷青年时脖子挂个弹弓,以猎鸟充肌,往来于这条路上,据说抵达丽江得花4天的时间。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拍摄于去往哈巴的路上。

[纳西族的村落] 一路上见到的纳西族村落或千家成市,或三五聚集,无不规整而井然有序。高山、麦田、村落,都是极致影像。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过虎跳之后,我们转乘好四舅子的小巴,他为人极好,中间几次我要求停车拍照耗时都比较长,他总能爽快地应允。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本图摄于江边村。

[攀登计划简述和山峰资料分析]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到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交通] 由丽江至哈巴村交通便利,有大巴,票价40元。赶时间的朋友可以自雇小巴前往,建议价格600元,行程约180公里,由于道路大多为盘山公路较险峻行程需时约4小时。此次我的选择是岳阳—昆明(火车,240元)—丽江(卧铺140元)—哈巴(小巴600元)—徒步至大本营—登顶—大本营—徒步到哈巴—丽江—昆明—长沙(飞机520元)—岳阳(商务车100元)。
[哈巴山体分析]
哈巴雪山在4000公尺以上有小型冰川及长年积雪,分布有数个湖泊,其中以黑海最为著名。哈巴的风是比较暴虐的,很多登山报告中都有提到。4100米以上没有植被,5月进入多风季节。
[攀登路线及方式] 北线混合式攀登。冰川的末端海拔约为4900m左右。哈巴属于入门级雪山,冰川坡度较缓(最陡峭处约50度+),路线较短,正常情况完全可以一天内完成。建议营地设置于4100米的传统大本营位置,天气许可时能观察到约30%路段。如果走西线黑海下,则在北线4900米处可以停留观察到50%的下山路线。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此片拍摄于下山时的大本营。

[队伍构成及前期准备]
队员名单:家在4楼、冷酷到底、铁山、粉色香槟。
队员的登山经历:除家在4楼外,都没有5000以上山峰攀登经验。
组队形式:自组队
出发所做的准备工作:关于哈巴的资料比较多,事前进行了充分的分析。由于队伍新手教多,对技术装备了解不足,征求集体意见后,变更原有自主攀登计划而雇用了3名协作,对新人进行一比一辅助。改背面中央雪横和西线山脊两线为北上北回。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登山日程D1] 早上9点从哈巴村出发,雇用当地马匹5匹,2匹负责行礼,3匹载人。我选择的徒步上山,一是对自己的体能比较自信,二是方便拍照。早餐后队伍开始出发,抵达4100大本营耗时约6小时,以马匹行进较速度为准。人可以更快一些。哈巴村海拔约2600米,整个过程需上升1500米。3500米的中途点有一个山民的接待点,可提供多人食品,十分热闹,我们和其它的队伍基本都选择了在这里午餐。一碗牛肉粉,一壶酥油茶,几句玩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
上山途中,行进间的休息。

[登山日程D2] 五一期间攀登人数接近30人。我们因协作的安排上出现问题,将出发时间推到了5点, 成为当天最晚出发的队伍 。原定由协作对技术装备的讲解,也没有进行,好在前一天我粗略跟队员讲了一些,好学如冷酷也蹭到别的队伍里学了一些。事后香槟的协作阿四向我道歉,并解释安排上出现漏洞的原由。他是93年的小伙子,为人较诚恳,很快取得了我的谅解和好感。出发时天上飘着零碎的雪花,风不甚大,却预示了今天的行程并不简单。幸好人均负重大约只在10KG左右,体能上应该是有保障的。穿过进山的卵石河谷——现在没有水, 应该是冰川季节性河流 ——从左侧进入大石壁。一路见上方头灯闪耀,从距离上看,已经是相当遥远。忧虑着时间,所以抵达第一个休息点——有大石可避风——在我的建议下没有过多停留。6点,协作阿四建议前队不再等待后队,以便保证前队有足够的时间登顶。我开始发力,一路独自行军,快速赶超前面的队伍。7点东方云蒸霞蔚,太阳初照,西侧一山峰落在金光里,近在咫尺,煞是可爱。原本打算爬上右侧的小平台再拍照,结果等我上去,风雪突袭,大雾骤然迷漫,能见已经不足10米。收起拍图的心思,一路再无停留,直接冲到4900米雪线的一处大石壁处,此处有10余人正在更换技术装备和休整。我自行穿带齐整后,立即出发,风雪中抬头只能隐约看到前方行进的几个身影外。抵达月亮湾的时候,遇到了来自广东的一名驴友和他的协作,第一段路绳在此亦宣告结束,由于不知道前面的路况,我打算降低速度进行尾随。完成月亮湾的大转向之后,路绳再次出现。亮冰上有一层薄薄的浮雪,冰爪能够轻易的抓紧地面,因是我一路都没有使用路绳。虽如此,但雾里路绳却是一个清晰的路标,是心理最大的慰寄。否则这种能见度,对于初攀的山友来说,除了下撤,恐无它途。此时遇到第一波完成登顶下撤中的两名山友,问答说五分钟可以到达顶峰。我实际好像走了得有20分钟,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疲备所致。登顶后跟广东的驴友聊天,让他的协作帮我拍了两张照片,又补充了半盒饼干。10点13分开始下辙,为了保护膝盖,心情虽迫切,速度还是尽量进行了控制。把自己挂在路绳上,脚下不论深浅,只管埋头去走抵达5200的时候,遇到了正在爬升的铁山。他看上去已经是倦怠致极,拍了一张合影后,继续向下。12点半终于下到山脚,此时新一轮登山的驴子们将将抵达大本营,自是热闹非凡。眼见各种亢奋,耳边各种交谈,而我四顾张望,只在人群中搜寻冷酷和香槟的脸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暴风雪来临之前的身后可见的一抹天蓝。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大雾中行进的其他队伍。

下撤路上遇了铁山。
暴雪哈巴登顶记录——关于输给了现实及其反对
山哥拖住我来了一张合影。他居然还把探路者的旗子拿出来,其细微可以知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