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kailas未登峰计划

-岩羊团队大沟雪山5218峰

图 罗罗 小K 泽勇|文  泽勇

在我的登山生涯中,对新山峰的考察攀登尚属首次,充满了新鲜、好奇、挑战、满怀期待此行,感冒的突袭,我不得不在出发前两天在医院请求医生加大药剂,试图让自己的病情能够快速好转,可结果未能遂愿,最终感冒未能挡住我踏上考察攀登之路。

·3月23日 物资采购

采购物资,最初列出的食品计划清单中在大本营的用餐涉及到非常多的炊具,经过商讨我们决定取消之前的食品计划清单,依据:“方便、高能量、快速”原则重新制定了新的食品计划清单,花了30分钟时间采购了4天10人份的营地食品。所有物资打包好,发现物资太多不方便运输。在考察攀登无任何资料的山峰时,物资准备的越充分越好,毕竟谁也不知道会用到哪些物资,最后汇总前期对该山峰的初步了解,攀登器材准备倾向岩壁,精简以后比以前少了两个托袋,接下来我再去医院吊针。

心得:作为一名登山者对物资的准备做到精简、不重复、多功能。

·3月24日 启程进州

从成都出发,这次进阿坝州的心情和往年不一样,可能是往年都是带队去登山,而这次是自己去登山,蓝天白云一如既往,和煦春风迎面而来,藏族音乐促使大脑勾画出疾驰在大草原的画面,绿油油的大地,畅行无阻。到达汶川午餐,菜品很多但是作为即将进山登山的我来说不能随心所欲的点菜,对登山者来说,应该避免油腻且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点菜的时候特意多点了些蔬菜,不过其他的队友可能习惯了高海拔的生活,对荤菜的忠爱度依然不减。吃饭的过程中我刻意避开荤菜来吃,他们都很惊讶的看着我问:“你咋不吃荤菜呢?”我说:“减肥呢”,迎来全桌的笑声。饭后继续驱车前往大沟村,在村口坐落着密密麻麻错落有致的佛塔,作为一名藏族人对佛教的信仰我们集体下车跪拜,进入村子里大大小小的佛塔随处可见,我相信佛教在这里的地位,以及村子里的人对佛教的虔诚度。水泥路的尽头,我们停下来问路边的村民前方是否还有人家,他告诉我们往前走就没有人家了,路边是一座佛塔和一家三星标准的酒店,走进院子一只藏獒狂叫,女主人出门迎接我们,经过交谈女主人允许我们住在他们家,想不到在这么偏僻的村子里还会有这样的酒店。厨房里有位老奶奶经过交谈原来我们的语言相通,接下来的交谈都已我们的语言为主了,感觉更亲切交谈也更顺畅,由于都是藏族人的缘故我们受到了他们的帮助,了解了沟内情况以及即将考察攀登山峰的基本情况,我们委托女主人租一辆拖拉机,谈妥以后借来刨锄以备遇上道路跨方。

心得:进山前的饮食应该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在高海拔环境下,人体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肠道蠕动受到抑制,除胰腺分泌稍增加外,其它消化食物的唾液、肠液、胆汁等分泌物较平原时减少,胃肠功能明显减弱,因此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紊乱,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易消化的食物。

·3月25日 驶进大沟

早餐后将所有的装备装入租来的拖拉机车厢内,临走前女主人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酥油饼、腊肉和香肠,出门相送并嘱咐我们一定注意安全,平安出山!队长罗罗驾驶拖拉机,其他的人挤在车厢内,行驶在山间的土路上明显感觉到我们正以时速10公里的速度远离现代文明,没过几分钟通讯中断,道路两边的植被越来越茂盛,我们在车厢内手拉手相互保护以免掉下车厢,1小时候后发现前方道路发生了滑坡,路中央堆满约100米长的距离的石头堆,最大的石头直径约为60cm,重达约100kg,没有任何大型机械设备,手无寸铁的情况下安排一人摄像以及观察是否有二次滑坡,其他人卷起衣袖用双手将小的石头随手扔下山下,对于大的石头我们齐用双手,一人号召集体用力将它们推向河谷,花了约30分钟的时间道路恢复了原貌,没来得及擦手就上车厢继续前行,车厢内笑声依旧,似乎都已经忘记了修路时的疲倦。在笑声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团队力量的强大,我感谢团队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同时对本次的新山峰考察攀登我更有信心,于15:00我们到达位于山峰入口的一处平地,决定在此扎营建立大本营(BC)海拔3267米,分工协作-4个人开始搭建Kailas球形营地帐篷,将所有物资移入帐篷内,4个人寻找水源、2个人影像记录,在山脚下的第一顿餐就这样开始了,饭后队长罗罗召集大家开会,将攀登分为A组、B组两个队,我分在了A组共4人,B组5人,大本营1人。明确了分工后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钻进睡袋准备休息,此时此刻除了乌鸦的鸣叫声之外只剩下呼吸声,开始思索明天行程的难易度,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参考,顿时有所忧虑,想着想着睡着了...

心得:团队的力量很强大,能快速解决问题,如有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快速反应。

·3月26日 BC-C1路上

B组先出发后,A组人员才开始烧水做饭,收拾好营地物资后出发。进沟处有一条牧道,我们沿着它一路向上,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路面的坡度越来越大,不时有一些雪块往下掉,路边零星分布着一些石屋,我们有说有笑的朝着未知的目的地一步步前行。12:00我们在小溪边停下来吃午餐,喝了口溪水,感冒在身的我身体快速出现反应咳嗽了好一会儿。下午的路程变得愈加的难行,海拔的不断升高和身体的不适让我疲惫不堪,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呼吸困难,体力的严重消耗让我们不得不增加了休息的次数,巍峨的大自然实在让我们望其项背。14:30我们到达了海拔3850米的地方,十几个木屋映入眼前,我们在这里建立了C1营地,找到了一间未上锁的木屋,屋内只有一张用树枝拼接的算不上床的床之外没有任何东西,我们打起精神在周围拾了些木柴生火烧水,我喝了些茶水,其他3人吃了晚餐,气候的寒冷和身体的不适让我没有任何精力了,很晚才慢慢睡着。

心得:感冒时,行走在高海拔地区体力明显更差,尤其是头晕无力等反应给行走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

·3月27日 冲顶路上

6:20的时候东作叫醒我们,说听见有人在喊,好像是B组的人员向我们走来,我们迅速起床出门,隐约看见对面山头有5个头灯在移动,我们朝他们喊话,得到了他们的回应,指引他们朝我们所在位置走过来。集结完毕我们迅速的开始准备登山前的准备。7:00开始今天的攀登行程,也可以说是冲顶行程,这时候下起了雪视线不是特别的清晰,路面已经积了雪,走在厚厚的积雪及滑腻的冻土上,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这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了很大困难,行走的难度比昨天增加了不少。好不容易翻过一座小山头后发现了一座顶峰,我们满怀激动向上攀登,到了之后却又出现了其他的山峰,一座一座的山峰几乎消耗掉我们所有的体力。到达海拔4500米的地方,高原反应加之身体不适让我实在没有了力气,泽郎格西帮我背了攀登绳,如释重负的我顿时轻松了许多,但是随着海拔的继续升高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头晕目眩。干粮已经是十足的“干”粮了,想要吞下却还在嘴里打滚,路上没有水源,只有在水壶盖里加了满满雪注入少量热水,热水已经变成了凉水,很快凉水结成冰了,我们只有将冰块含在嘴里化水解渴。简单的饭后我们继续冲顶,出发没有多久我又开始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咳嗽频繁,快到垭口的时候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犯困,咳嗽越来越频繁,我意识到此时的状况不适宜继续前行,不得不找了块石头坐下。(迷迷糊糊要睡着,隐隐约约听见罗罗向我喊话让我下撤,我努力睁开双眼看着他们翻过垭口,缓缓往下走,发生雪坡滑坠,滑行了10米左右制动成功,否则在我不能自救的情况下没人看得见我所在位置,会花费大家的时间来搜寻我),脑海闪出每次外出带队时队长罗罗再三嘱咐团队:“不能让队员独自行动,一定要安排协作陪同。”我小心翼翼走到岩壁处,上方还不停的掉下来一些碎石雪块,我沿着岩壁慢慢的往下挪,气候十分的恶劣了,能见度很低,还得避免被碎石砸到,好不容易到达了安全的地方。躺下来此时手表显示已经13:10,醒来时已经是14:30了。此时的我身体恢复了很多,我往垭口方向查看他们是否正在下撤,用相机充当望远镜望了很久却未看见任何踪影。我不得不将两个背包绑在一起背下山去,在乱石坡里行走起来速度甚是缓慢,走了一会发现碎石坡中有一处草甸便坐下来休息,没有水我只能干吃方便面,因为体力消耗此时身体对水的需求量更大了,而引入眼帘的全是碎石坡没有一点水的影子,我不得不继续走。走了约20分后终于遇到了一处流着雪水的小岩壁,我恨不得把所有水都喝下,又休息了10分钟,正当我继续往下走的时候,上方传来声音,我回头一看小山顶上有红点在移动,1、2、3、4、5、6、7、8我立刻向他们喊话,得到了他们的回应,不一会儿,三郎和东子追上了我,我将背包里的干粮拿出来让他们补充体力,一会我们开始往下撤,走在草甸上比碎石坡轻松多了。到了C1营地我们所有人补充了干粮后决定当晚撤回大本营,此时的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了,可大家归心似箭,一鼓作气将所有的物资分发背负,快速向大本营撤,于19:00到达大本营,大家分工合作烧水做饭,烧火取暖。最后相继钻进了睡袋里休息,因为一整天的高强度运动全身肌肉疼痛难忍,整夜都未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心得:感冒时最好不要上高海拔地区,在高海拔地区发生头晕、咳嗽等症状时最好的做法是降低海拔(下山),我们A组连续行进了13小时的路程,B组则是15小时的路程,长时间行走的情况下应及时补充食物和水,相当重要!

·3月28日 归心似箭

天微微亮就醒过来了,正好能通过小窗看见蓝天,我用惊叹的语气告诉他们天气情况以达到叫醒他们的目的,嘿嘿...像炸锅似得顿时帐内热闹了起来,看得出所有人都归心似箭,快速整理物资,最后大家开始用相机记录这次行程最后的时光,待所有物资整理好,所有人一字排开对地上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收获不少足足塞满了一个大垃圾袋,将所有物资及垃圾装上车厢,所有人在车厢内挤出自己的座位后我们离开了大本营。

倡议:在登山途中,当你离开每一个营地或者行走期间,将所有的垃圾打包且带出山区,请珍惜、爱护仅存的原始生态。

最后,感谢赞助商Kailas(凯乐石)对岩羊团队大沟雪山5218峰攀登的支持,其次感谢我的队友,在我带病登山时对我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以及鼓励,让我坚持到了5000的海拔。谁都可以有梦想,谁都可以登山,登上多高的海拔还真得思考,建议登山时别隐瞒自己的身体状况,出现身体不适时停下攀登的脚步立即下山,做到“敢于尝试,敢于放弃”。

恩师曾对我说“登山活动时时有,可是生命只有一次!”

此次攀登活动海拔5000米以上的记录请关注公众微信(yyhw2013),队长的攀登报告以及其他队友的游记,谢谢!

羊驴 发表于 2014-5-4 16:21 Kailas未登峰计划-岩羊团队大沟雪山5218峰图 罗罗 小K 泽勇|文  泽勇    在我的登山生涯中,对新山峰的考察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