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633 | 回复:260

追春觅春往北行,同车笑语心不空;
一路风景一路情,滦州古城听河声。

4月20日,久拓户外俱乐部在群内发自驾拼车于本月26-27日游览滦州古城的召集令帖子,响应者十人,后有两人因事羁绊退出,余四男四女,自嘲称“八仙”乘坐两辆车,不知深浅地冒着微微春雨踏上了“驴”途,这一去不要紧,故事就这样悄然发生了......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滦县古称滦州,地处京畿,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同时也是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多民族聚集地,是中原文化和北方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前沿,是唐山的历史依托和文化母体。典故有:“夷齐让国”,“老马识途”,“杨三姐告状”,“仁义胡同“等。中国人詹天佑设计的第一座铁路大桥、震惊中外的辛亥滦州起义、张学良东北易帜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滦县。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早7点从石家庄出行,看天气预报没有雨,等到10点过了北京,贵如油的春雨就淅淅沥沥的飘落了下来。这雨好像和我们躲猫猫一样,一路走一路下,等我们在服务区停下来休息,那个服务区的雨就停了。路上对讲直播,欢歌笑语,不知不觉中午时分到了滦州古城。
一进古城,渐渐稀落的雨滴正好为我们洗去一路的风尘和疲惫,古香古色的建筑,一下子把我们带入了“凤凰古城”亦或是“丽江古城”的印象中.....
我们从十字街中心往东门一路寻去,寻什么呢?你猜猜

正东大街(眼之所望门是正东门)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雨后的古城,潮湿清新中多了一份宁静,我没有去过江南的凤凰古城,也没有领略过浴后丽江古城的处体之美,我不敢把这里比作丽江和凤凰古城,但是,眼见中的这座古城一点也不逊色,大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感觉。

滦州古城,占地二千亩,总投资52亿,国家5A级景区,明清时期北方建筑风格,是北方汉文化的载体,集旅游、文化、商业、居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旅游度假胜地。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到达滦州古城正好是中午时分,一路奔波、嗨歌,大家早就饿了,闻着味就寻过去了
(本故事纯属虚构
金刚果果丢下家里人不管不顾的追着幺妹子走,他家里人在后面说,你就不管我吧,看我怎么收拾你。

金刚果果边走边大声唱着:
            我们俩一起打着一支小雨伞
                  虽然是雨下的越来越大
                         只要你来照顾我我来照顾你
                                能够在一起我也没关系
                                       希望你永远记得我俩的友谊
                                               永远永远挂在你的心里
                                                  啦...啦...

万佛塔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2010年,一个来自云南的古建筑运营团队,将小桥流水、斗栱飞檐搬到了这个北方县城。
漫步滦州古城,那碧瓦朱窗,那笔直的脊和灵动的檐,竟完全让北方人领略了江南的凝重和柔美。置身其中,竟自觉连步伐都温润了许多,北方壮汉竟然也多情脉脉、偷偷滴移情别恋起来?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滦州古城是一个大项目,但是,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建筑者的心血,精雕细刻出来的那些花砖、筒瓦、滴水沟头等,不仅充满了异乡情调,而且都是来自云南玉溪的工人在本地取红土烧制成的。你看那墙砖上的龙凤狮子、精致的花草图案,体现了匠工最细腻的一面。那些筒瓦、花砖,以及被踩在脚下的每一块青石,几十吨重的青石原料和雕琢不同形状的石材,你无意摸到的那块,可能就是一位云南女性雕刻出来的,或许隐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滦州古城美   滦河风情浪——久拓户外拼车自驾侧记
滦州古城是依照老人们的记忆规划的,采用的是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同时也融入了江南的水乡特色。以古为今用的原则打造国家5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