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14第二届红河“撒马坝”杯自行车耐力赛纪实

52日,由云南省户外登山探险协会、红河县红欣旅行社承办的第二届红河“撒马坝”杯自行车耐力赛落幕,本次活动所有队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赛程。本次比赛分为男、女组,名次各取前10名。其中,男子组冠军为湖南选手曾文波,用时1小时2248秒。亚军为霍海兵,季军为贺俊文。女子组冠军为广东选手朱晓云,用时1小时418秒。亚军为王小玲,季军为傅竣。

云端之路,赛道持续爬升

本次赛道,从海拔623米的凹腰山出发,沿着公路不断爬升,直到终点海拔1830米的“撒马坝”景区,全程约40公里。这个季节因气温落差较大,每天上午海拔超过1000米是山腰经常被大雾笼照,骑行其问仿若骑行在云端之上。该赛道全程是水泥路,如一条巨蟒盘旋在群山之中,赛道两畔的山坡上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形成了独特壮丽的景观。

参赛选手整体成绩有所上升,省外选手占比明显增加

相对与第一界耐力赛,本次参赛选手个人成绩明显上升,所有参赛队员都能在三小时内完成赛程。本界比赛,参赛选手省外人数与上界相比明显增多,约占参赛总人数的三之一。

比赛与民俗活动相结合,健身娱乐两不误

五一期间,红河“撒马坝”景区还组织“磨秋会”和民族歌舞表演,让参赛队员体验当地哈尼风情。下午的“磨秋宴”也是红河最有特色的哈尼风味美食。来自广东TCI-BH车队朱晓云,2012年开始接触自行车并骑行西藏归来后,不停在国内各地参加自行车比赛。她认为,这次赛事除了运动本身对自己身心的磨练,同时浓浓的民族风情及哈尼美食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攻略:

撒马坝万亩梯田是整个红河哈尼梯田中史书记载最早的开垦地。梯田气势磅礴、逶迤壮观、万千气象。万亩梯田集中连片,三千多级首尾相连,从海拔700米至1800米,依山开垦,顺势造田,经纬纵横,蛛丝密布,大的有三、四亩,小的只有水牛大,在陡峭处,田如天梯,美若龙脊。

据考证,在云南省南部有哈尼梯田的玉溪、思茅、红河地区,能在一个视点角将万亩梯田尽收眼底,可将山、水、田、林、寨摄入一个镜头的唯有宝华"鲁巴亏底"(观景台)。

1昆明——元江(昆玉高速)公路里程:220公里左右 行车时间:3.5小时左右 收费:85元左右

从昆明出发到元江,可以选择从石虎关、朱家村立交桥方向经鸣泉村收费站进入昆磨高速公路(昆玉高速)一直到元江收费站出高速公路。

元江属于玉溪市,是云南最热的地方之一,也是云南水果出产最丰富的地方之一。芒果、香蕉、火龙果等等在元江遍地都是。

2元江县——红河县(S216

公路里程:60公里左右 行车时间:1.5小时左右 收费:0

元江到红河县二级公路(S216)的开通使得红河县梯田成为距离昆明最近的梯田,这一路基本上沿着红河的方向向东南而行。无收费站,路面情况总体比较好,但有部分路段时不时有落石,需注意保持行车速度。到了红河县可以看看著名的侨乡迤萨镇.

3、红河县-撒马坝梯田田

公路里程:36公里,全程水泥路 行车时间:1小时左右 收费:0

撒马坝梯田,长街宴的时候去自然少不了参加盛大的庆祝活动。红河县的黄牛小干巴也是出了名的美食和旅游商品,可以在红河县城品尝,也可以买些带回家。

五月一日在元江体验傣族婚宴

简洁的出发仪式

参赛队员万箭齐发

曾文波 到达终点

女子组亚军王小玲到达终点

终点的工作人员

参加民族演出的当地群众,很原生态

女子组冠军朱晓云

610名的男女各组选手。颁奖典礼被一场暴雨打断

男子组前三名颁奖

女子组前三名颁奖

补发一张男子6到10名的颁奖典礼

男、女组前三名和领导合影

2014第二届红河“撒马坝”杯自行车耐力赛纪实
哈尼梯田,没找到好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