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2014.04.25.上午11时左右,我们一行四人从佩特拉(Petra)坐小巴到达亚喀巴(Aqaba)。我们知道埃及对中国护照实行落地签,所以我们想从亚喀巴坐船到埃及的塔巴(Taba),在塔巴办落地签,进入埃及。

住下以后首先想解决船票的问题,就请教旅馆老板。他说,码头不卖票,要到售票处去买。很热情的帮我们给卖票的打电话,可是铃响半天没有人接电话。于是我们就上街,想顺便看看街景,如果看到卖船票的,就把船票买了。我们住的地方离开红海不远,于是我们就先到红海边转转,看看风景,看看约旦人民的幸福生活。埃及自助游图片

埃及景点图片埃及自助游图片埃及景点图片埃及自助游图片问了路人,找到一家旅行社,据说卖船票,可是人家关门。又找到码头,倒是有几艘船停在那里,也有一群一群的欧洲人在那里等船,想来就是这个地方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不是。这个的船是到塔巴不错,但是性质有点像一日游,几日游那种的。你从亚喀巴坐船到塔巴,必须在7日内回到塔巴坐船回亚喀巴才行。而我们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不能走这条路。又问人,说是去而不回的,只能到Aqaba港,在那里坐船到埃及的奴韦巴(Nuweiba)。我们找不到亚喀巴市里的售票处在哪里,就想找一辆出租车,到码头买票。谁知出租车司机也说码头不卖票,要在市里买票。他知道售票处在哪里。说好3JD。结果一个一个的他带我们找了三四个,似乎都没有开门。最后找到一个,说是今天晚上7点钟有船去奴韦巴。我们说今天不去,明天去,问他几点钟有船,现在可以买票吗?得到的回答是:明天的船几点开还不知道,明天早上你们9点钟来,就知道了,那时候再买票。这话听起来很有忽悠的味道,于是我们就走了。谁知道,后来证明,听起来像忽悠的却没有忽悠。然后我们就会酒店,出租车司机非要10JD,说是陪我们转了一个小时。争执了一会,付了7个JD,算是了了。

又问旅馆老板,告诉我们那个售票处地址,就在旅馆附近。走到那个售票处,我们一伙的有人说,就是这个售票处,网上有人说过在这里买票,还有这个售票处的照片,有图有真相。于是我们就进去了,想买明天的船票。卖票的斩钉截铁地说,明天船12点开,叫我们明天早上10点来这里买票,然后直接去码头上船就可以了。这下大家的心就放下了,想到有前辈驴友这样走过,据说网上还有这家售票处的照片,卖票的又说得斩钉截铁的,高枕无忧啦。

谁知世界上的事情,常常真假难辨,听起来像忽悠的却没有忽悠,听起来可靠的,倒可能是忽悠。这个售票处说得斩钉截铁的,似乎不是忽悠,实践证明却是忽悠我们。

第二天,2014.04.26.上午9点50分,我们准时退房。头天请旅馆帮我们订的出租车也准时到达,那个出租车说好是带我们去售票处买票,然后送我们去码头,一共10JD。10点准时,我们到达这个售票处,可是昨天接待我们的人却没有来,别人告诉我们,要一个小时以后才来,让我们等一个小时。船12点要开,怎么能在这里等一个小时?出租车司机说他知道一个售票处,于是我们就让他拉我们去了,船票每人65美元,必须付美元,另外加手续费每人2JD。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全盘接受。买船票的时候,是要护照上的个人信息的,都显示在船票上。拿到船票后,就直接奔船码头-AQABA港。埃及景点图片

船票

到达港口关卡,我们必须下车步行,出租车不能进去的。那个司机要了我们20JD,理由是带我们买票,买票用了很多时间。那时候已经是11点了,想到我们时间有限,付钱进去再说。

到港口,就可以看到一个大棚,有些人坐在里面。放下行李,女士们看行李,我就去侦察情况,看怎么办才好。找官员了解到,我们必须先交出境税,然后上楼到移民局办理出境手续。看到楼上有一条天桥通道到码头那里,于是我们全体扛着行李到大楼的底层,交出境税。出境税是10JD,会要护照,会给你一个收据。但是只收JD,不收其他货币。可是我们算得太精,把JD都用得差不多了。幸而约旦在这样的地方一定有货币兑换处。于是上楼换了钱,够付出境税就行。埃及自助游图片

出境税单据

付了出境税以后,我们扛行李上楼,没有电梯,步行上楼,我们一行中有两个大拉杆箱,负担很重。给移民官护照,船票,出境税收据,于是在护照上盖章放行。问移民官在哪里等候上船?移民官说下去到大棚里等候。我想可能是理解错误,明明有通道到码头,怎么会去楼下大棚等船?于是又去找船公司的人问,回答也是下楼到大棚等候。再问,船什么时候开?得到的回答是下午一点半。等到一点钟,看看没有动静,去问询处问,回答是三点钟。又去船公司问,回答也是三点钟。等到两点半,没见动静,又去问询处问,回答是四点半,这次人家说实话,说是船的大门坏了,正在修,估计快好了。去船公司问,也是四点半。这下可能差不多了。到四点钟的时候,人们开始要上船了,我们听不懂阿拉伯语的广播,几个乘客给我们打招呼,上船啦。提着全部行李登船。在船门口,有约旦官员把门,把我们的出境税单据撕掉一半,查了出境章,就放行了。埃及景点图片

就坐这艘船

上到船上,有空调,登时松一口气。可是船上是埃及的天下,人家要收我们的护照,看到中国护照上没有埃及的签证,就不让我们上船,我们说埃及给落地签证,可是埃及官员就是不让,争执不下时,埃及官员叫来约旦官员,把我们的护照拿了就走,我们只好跟着下船了。约旦的官员把撕下的出境税单据还给我们,我们又去移民局在护照上再把出境章取消,又到警察局在港口的办公室,人家警察头儿给我们写了一个条子,盖上章,就让我们离开港口了。

警察局的文书

我们从来路出去,又被拦住,那里是只进不出,只好退回来,又问警察,有个警察不错,带我们到出港的关口,关口查验了我们的护照,查验了警察局写的文书,就让我们出去了。

在关口正好有个出租车,说好10JD,送我们回旅馆。路上我们说要去埃及领事馆办签证,司机说那个容易,五分钟就可以在护照上盖个章。我们就叫司机第二天上午九点到我们旅馆,带我们去埃及领事馆。回到我们原来住的旅馆,原价格,原房间,让我们住下了。

进了房间,就可以上网了。我们有人就在网上发了被赶下船的遭遇,请教该怎么办?结果引来铺天盖地的答复,有表示怜悯的,有埋怨功课没做好的,有出主意该怎么办的,不一而足,最有味道的是教训我们的,说是这条路从来没有人走通过,到阿克巴的埃及领事馆办签证要超过5天等待等等。于是大家就昏头了,想改路线的,想改机票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转了一夜也没有转出个个结果。第二天早上九点,那个出租车司机来了,我们说对不起,不能去了,拿不到签证的,就把他打发走了。同行的人,有一位是从开罗回国的机票,想从阿克巴直接飞开罗从开罗上飞机。可是经此一役,个个都胆战心惊,没有把握了,又被网上那些恐吓之词吓得不敢动弹。十点多时,那一位从开罗坐飞机的说我们得去领事馆问一下,看看能不能这样在开罗转机。

于是大家坐出租车到埃及领事馆,到了那里,才发现云开日出,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网上那些似乎有理振振有词斩钉截铁的消息都是赵本山卖拐。

事实是,我们凭着一本护照,一张护照复印件(有的人还没有复印件,是领事馆的人帮我们免费复印的),两张照片,12JD签证费,再填一张签证申请表,二个小时出签。毫无困难,顺利之至。

埃及签证

差不多下午一点,大家拿到签证。我们立即回旅馆取行李,直奔AQABA港。到了港口,有人说快要开船了,于是大家又紧张起来。出境税是昨天交过了,不用再交,上楼盖出境章,人家都认识我们了,所以毫无阻碍马上给办。扛着行李,飞奔上船,一路跑得腰酸腿软,汗流浃背。

离开阿克巴

上得船去,在空调的船舱里坐下,心情大好。又去办边境手续,船上的埃及移民官查验我们的签证后,把护照收去,给了一张纸条,让我们到奴韦巴Nuweiba再取回护照。

到奴韦巴下船后,就问警察在哪里去护照。人家要我们上大巴,原来码头离开边境检查站很远,要坐大巴到达。大巴到边境检查站时,突然有一大群埃及人蜂拥跑向大巴,追着大巴猛跑,拍得大巴呯呯乱响,有的埃及人还差点被车撞到,我们以为是要抢劫了,吓得不轻。结果人家只是想帮旅客搬行李,挣一些小费而已。下得车去,抢得我们的行李(这里确实是抢,否则给埃及人抢去,就要付小费了),就有边检人员把我们引进一个像大仓库那样的地方,在那里所有行李都要过X光。当地人,过了X光就拿着行李跑了,可是我们被留下,也不说什么原因,就是留下。因为我们没有护照,只能留下,问人家在哪里取回护照。人家指了一座楼,说是在那里。于是大家派我去取护照,其他人在原地坐着。我到那座楼,问了哪个房间,到了那里,人家说中国人在别的地方,于是又去别的地方,那别的地方又把我推回老地方,总而言之是被人家当皮球踢了几回。据留在仓库看行李的说,我们的行李又过了一次X光。如此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拿到护照放行。期间有过警察看上我的墨镜,我说还有一个备用的,等一会给你,于是那个警察鞍前马后的帮我跑,到处都是他出面和别的警察谈,顺利不少。办完事,我就把墨镜给他了,在淘宝买的,才18元而已。出边检时,天快黑了,那警察把我们送到一个离开边检站不远的小旅馆,说是那里便宜,再告诉我们往前走一点就是汽车站,明天早上六点有车去开罗。

我们到了那个小旅馆,想到埃及的情况,大家都有点紧张,不敢分开,四个人住一间房,才150埃及镑(一个埃及镑大概等于0.9人民币),居然还有卫生间和空调。

我出去换了100美元埃及镑,买了晚饭,水,第二天早上吃的饼等等,回去大家吃了就洗洗睡了。睡觉前,把行李顶住门和阳台门,怕有人进来。所幸一夜无事,平安度过,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不安全。

28日一早,不到六点就到了汽车站,确实很近大概才二三百米路。人家说没有车直接去开罗,必须到Dahab转车,DAhab到开罗的车九点钟发车。

于是买了去Dahab的车票,每人16埃镑,六点三十开车,差不多七点半多点到达Dahab。立即去买去开罗的车票,每人90埃镑,9点开车。

埃及的公路上车不多,路况还行,路上有时候能看到野骆驼挡在路中央,司机都会停车让骆驼。埃及景点图片

埃及的公路路况不错

公路上有时会有野骆驼挡路

走没有多久,就有一个军警设的检查站,查证件,我们车上有一个黑种女人,可能护照还是签证有问题,把我们耽误了半个小时,最后还是连人带行李被请下车,我们才开车。埃及自助游图片

一路之上,老有军队或警察设立的关卡,查证件等等,有的关卡有装甲车,有的有沙包掩体,有的有机关枪,等等。埃及景点图片埃及自助游图片埃及景点图片埃及图片埃及自助游图片埃及景点图片埃及自助游图片

开始我们还数过了几个检查站,后来就不耐烦数了,反正有N多个就是了,光护照就查了五次。最炫的是在苏伊士运河那里,全体人员下车,全部行李下车,行李排成一排,人站在行李后面,也排成一排,几个警察荷枪实弹的站在周围,一个警察牵着一条警犬闻我们的行李,似乎是闻爆炸物品的。埃及旅游攻略图片

行李排成一排,人站在行李后面,也排成一排,

没有异常,就放我们走了。我们的路线是经过苏伊士运河的,可是公路从运河下面的隧道通过苏伊士运河,所以不知道运河是什么样子的。本来我有计划到苏伊士运河游玩一下的。看了这个景象,想来苏伊士运河全线警戒,也不敢再去惹麻烦了。

埃及自助游图片我们有个同伴,当天晚上八点多的飞机,从开罗飞中国。我们请长途车司机在离机场近的地方停车,我和她下车,帮她找了一个出租车到机场,说好车费10美元,我拍了司机的照片和车的照片,告诉司机,如果有什么坏事发生,我会把照片送给警察,于是她就坐出租车去机场了,后来得到的消息,她平安到机场,赶上飞机回中国了。

如此停停走走,检查又检查,关卡又关卡,本来7个小时的行程,拖成10个小时,到差不多晚上7点,我们才抵达开罗。
好详细的介绍,怎么没有图片来帮助朋友们增加了解?
  • 流浪一年少年狂 我发帖子的时候是有照片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没有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马蜂窝看,作者还是左黄右苍,帖子名字也是和这里一样。 2015-5-30 07:52
流浪一年少年狂 发表于 2014-5-5 03:47 出约旦记------2014.04.25-28,跨越红海,从约旦到埃及纪实 ...

期待这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
曲行老驴 发表于 2014-5-5 19:51 好详细的介绍,怎么没有图片来帮助朋友们增加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