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宜昌

好雪片片

雪,这一种自然现象,对于不经常出远门的都市朋友来说,都有一种向往的神秘感;而爬山观雪,更是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令不少人神往。

1月12日,琥珀领队一行31人背着简单的行李浩浩荡荡地从朱市街向着梨弓岩出发,开始了我们的爬山观雪之行。早上天空还是阴沉的,车行一会儿就看见太阳公公从云雾中羞答答地,缓缓地升起来。平时户外,这是难得的好天气,可观看雪景,这不是个好现象。

经过2个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梨弓岩脚下,没看见一片雪花,令我们有一丝丝的失落感。心中一边咒骂不知趣的太阳,一边暗暗埋怨领队琥珀,不该早点带我们来,今天天气这么暖和,前几天下过的雪怕是早已融化得无影无踪了吧!同时也想出了报复的计谋,等会吃中饭的时候,灌琥珀一大杯酒,醉趴领队!呵呵

同心千载痴雪盼,守得云开见月明。经过2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来到了梨弓岩1000多米高的山顶,这才发现什么是林海雪原,梨弓岩的山顶竟然有这么大一片雪的平原,把北国风光那“山舞银蛇、惟余莽莽”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的鲜艳服装,也映衬了那句“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踩着吱吱积雪声,走向猎人的家,虽没有漫天风雪,但能够在阳光明媚天气还能看见这么一大片雪原,已不辜负此行了。立白色山脊上,有一种站立雪山之感,东看梨弓岩全景,山包茅草皆被冻住,北边的松岭一线山脉,随着雾气蒸腾,茫茫山头云雾飘荡。越接近猎人的家,路面的积雪就越厚。雪白的世界是那么静谧而安详,让人不忍去惊扰它!

12点左右的时候见到了久闻其名,而未谋面的猎人,是一个高而廋的中年汉子,有一点农民式的狡黠。呵呵!坐在猎人暖融融的火笼里隔窗看着外面冰雪天地,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啊!吃着地道的杀猪菜,还有寒冰特做的花生、肉圆子,与琥珀、寒冰、心泉、珠峰、陌上、月光等驴友就着荆门啤酒,欣赏窗外的冰雪世界,这才叫享受。

从梨弓岩开始就是下坡的山路,从海拔1000多米一直下到海拔几百米。从梨弓岩下来,在积雪和农户的黄色房屋间穿行,眼中梨弓岩的粗犷和柔美兼容,苍劲与精致并存。在这里最独到的景致,莫过于雪堆成的屋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单是那份独特便夺走了人们的视线,不动声色地俘获了人们的心。

没想到更大的惊喜还在下山的途中,下山的路途上的雪更大,更纯、更白。我们像梦游一般,一步一回头。林间的岩石、断树和枝杈,在厚厚的积雪覆盖下呈现出千姿百态,形态各异的景象,真是到了童话般的世界!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样美轮美奂的奇幻美景中,我们忘却了疲劳,在厚厚的白雪里尽情的嬉闹,不时的传来人倒在雪里的声响,随后就是一阵开心的笑声。

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山里每年都会下雪,我从不曾觉得它有什么不同。今天我对雪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赞美她。因为我去了梨弓岩,更近距离地品雪,读雪,感受雪。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明白它的魅力。我喜欢雪,不仅仅那一片洁白与洒脱,不仅仅那一份飘逸与无我,我喜欢雪的善解人意,更有浓浓的温情在心里。

也许今年梨弓岩的雪没有往年的大吧!其实一个地方景致的好与差,完全是由人的心情控制的,人的心情又为景所左右,人的心情为先,景为次。好的心情就会品出好的景致,心情不好,再好的景,也无心欣赏,差的景致,就会加重不好的心情。

偶心依旧 发表于 2014-5-5 14:51 雪,这一种自然现象,对于不经常出远门的都市朋友来说,都有一种向往的神秘感;而爬山观雪,更是给人一 ... ...

顶贴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支持美丽的画卷
支持好活动!
上了图片,再看看
江南+ 发表于 2014-5-12 19:41 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