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4+2,5.1骑行大别山。(完结篇)

所谓“4+2”,通常是指汽车加自行车旅行。5.1期间,我们借用这种方式,在大别山里骑行了240多公里,转了一个很小的圈。

三天的假期,加上目的地之间的往返,骑行的时间就不是很多了。原本我们是想坐高铁往返,在湖北的麻城和安徽金寨之间骑行,后来车友介绍了现在的这段路,说是其中的吴家店镇到天堂寨镇之间非常美,而且需要翻越一个号称“18盘”的大坡(也就是咱们通常说的垭口)。被如此介绍吸引,加上这个线路骑行的起点和终点重合,于是便有了现在的这个环线,便有了这次4+2的旅行。

4+2,5.1骑行大别山。(完结篇)
骑行线路示意,标注点是我们住宿的地方。
骑行印象之一:茶叶
     4、5月间,是大别山的茶叶季,满山飘着茶香,到处是茶叶、晾茶、炒茶、卖茶的,相对于很多其他的茶叶产地,大别山的茶叶保留的原始风味更多一些,化肥的使用似乎少些,这对于我这个嗜茶如命的人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诱惑。

骑行印象之二:绿色
     原本我们打算从湖北麻城开始骑行,原因之一是奔着湖北麻城杜鹃花去的。但可惜的是进入5月,大别山的杜鹃大多已经凋谢,剩下的只会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地方开放了。这多少让我们有些失望。但春天永远是充满生机的季节,满眼的新绿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4+2,5.1骑行大别山。(完结篇)

当然,三天的骑行还有很多的故事,容我平铺直叙,慢慢道来。

1号清晨5点,天光大亮,我们集合装车,高速不用交费,因为时间尚早,车辆也不是很多,旭日初升,路边的田地里,雾气升腾,若隐若现...一切都预示着这是个不错的开始。

4+2,5.1骑行大别山。(完结篇)

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金寨老县城--梅山镇。梅山镇坐落在梅山水库脚下,史河岸边,如果从梅山水库的大坝上看梅山镇,会有一种一旦大坝垮塌,真个镇子会在瞬间淹没的担心,也许正是基于此,金寨新县城重新建设在距离梅山镇10公里左右的地方。

我们需要找一个地方停车,而且需要停三天的时间。于是我们慢慢的在梅山街道上开着,两边看着,希望能有个收费的停车场。
     后来就看到了这个学校--金寨师范学校,再后来我们的车就在这里停了三天。:)

我们此行的领队--骆驼

收拾停当,我们决定先骑车去看看梅山水库,看看梅山市容 。

4+2,5.1骑行大别山。(完结篇)

史河,水很清啊! 就冲这水,生活在这儿就很幸福。

站在史河桥上看梅山水库,水库真的是悬在头顶上啊!真的不能出事情。

梅山水库主体工程于
19543月开始,至19564月完工;水库总库容22.63亿立方米,水库大坝是以五百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五千年一遇洪水校核的一级水工建筑物,系新中国第二座连拱坝,坝高近90米,在50年代,称世界第一高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