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连南旅游攻略、驴行攻略

除了上述平时装束,排瑶还有节日盛装和"嫁装",一般在出门探亲访友,上街赴墟,逢年过节才穿着。这些盛装皆刺图案花纹,图案取材于生活,如飞禽走兽,流水行云,山花野地草,缠藤攀蔓,各种大自然的奇异景物,几乎都被融汇到了瑶族妇女巧夺天工的刺绣之中。同时还配围裙和披彩色披风上,五颜六色,图案各异,光彩夺目。披风上面吊满金属造型的铜鼓、铜牌、铜锣、金龙、白马麒麟、狮子、凤凰等等。头上加戴金花银簪、铜牌铜鼓,走起路来金光闪烁,舞蹈起来叮当作响,十分和谐。这种盛装,男界自备,女的随"嫁妆"从娘家带来,归各人终生受用,到了百年归寿,当作寿服,盛装入殓。

平时,瑶家随身带的装备还有:男界鸟枪、兽皮袋(装火药、烟叶杂物)尖咀柴刀三伯宝。女花瑶袋、高脚太阳伞、钩咀柴镰也是三件宝。
     关于排瑶服饰,在"史无前例"的文革时期,有人提出要"破四旧"强行威逼瑶人改装汉化,遭到了瑶族群众的强烈反对。如今,一些参军、外出读书回乡的瑶胞,还蓄发留装,穿回瑶家服装。什么原因?这是瑶族心理所至,也是生活环境所需。因为他们生活在深山大岭,从事植树造林、打猎、耕山等山地劳动。经常爬山越岭,披棘斩荆,裹头巾可防芒叶、荆棘刺伤头颅;穿短裤便于在崎岖路上行走;打脚绑防止毒蛇、山蚂蝗和山上流石袭击。所以,至今除了一些年轻人上街赴墟改穿汉服之外,中年以上的瑶胞,尚穿瑶服。

连南旅游攻略、驴行攻略

瑶族人民爱唱歌,日出唱到日落坡。歌声好比山溪水,千流万支汇成河。
瑶歌是排瑶人民口头文学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唱歌是瑶族人民的家常便饭,男女老少者都是唱歌能手。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以歌代替语言。为此,瑶胞自幼就开始学唱歌。瑶家每年除夕之夜,长辈就教晚辈唱歌。男的学唱红白喜事的"贺歌",待人接物的"礼节歌",生产劳动的"气节歌"、"知识歌"等等。女的学唱"绣花歌"、"生孩子歌"等等。这些歌都有一定的格调,让孩子自幼就学会,长大了出社会上好应酬。平时,老人们在茶余饭后喜唱叙事长歌,往往一个故事唱一个晚上,就像山溪流水,娓娓动听。由于唱歌如此风行,瑶民上山劳动,即兴而唱,以歌对答,或放喉斗歌,你唱我和,情趣盎然。

  瑶歌以长短句为主,没有一定的章法,可以说都是自由体。其歌音乐旋律变化不大,仅有"爬山调"、"情歌调"、"师爷调"等几种主体唱腔。唱歌根据内容填词,但瑶歌手选择调式很灵巧,在山上一般唱"爬山调"或"隔山对歌调",在家唱歌叙事,即唱"自由叙述调"。如《贺新房歌》,客人恭贺主家乔迁之喜,就用"自由叙事调"。

恭唱:
今天的日辰好吉祥,我来恭贺你住新房。你盖的新房真是好,建在龙路正中央。门前山景望得见,屋后青山靠得稳。山脉水路合得拢,真是一个好屋场……
    倘若是"耍歌堂"对歌、斗歌,就用粗犷、豪迈的"隔山对歌调";若在山间劳动或打猎,就用山野风韵浓烈的"爬山调"如《打猎歌》:我是一个打猎手,天天打猎满山走;肩头扛着鸟铳炮,腋下挂着火药兜。伙计呃---去罗、去罗、去罗,为了保护生产夺丰收,我们去追捕那凶恶的野兽。快哟,快哟,快点点来呀!你看--野猪吃蕃豆,野猪吃蕃豆!瞄准--梆!

连南旅游攻略、驴行攻略

如果你上瑶山作客,瑶山必然情你喝酒,而且用含情歌脉的"情歌调"对你唱"敬酒歌":伙计呃--汉人进门给盅茶水,瑶家以酒当茶敬你一杯;这是盘古王留下来古规,欢迎尊贵的客人上山来。伙计呃--为了我们的友谊山水情长,为了我们的情意天长地久,放开酒量饮吧;让我们欢欢喜喜饮个醉!
虽然,瑶歌的调式不多,音阶变化不大,但是,瑶歌的内容非常丰富,包罗万象,世事万物皆有瑶歌。具体说来,有交际用的包括红白喜事在内的"礼节歌";有传播生产知识?quot;生产歌";有谈情说爱的"情歌";有唱历史传说、故事的"历史叙述歌",如《水淹天》、《盘古歌》等等;有传播宗教信仰的《师爷歌》;还有汉区,壮乡流入的《刘三妹》、《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歌唱新生活的各种颂歌等等。

除了唱歌,排瑶民族还喜欢跳舞。比较流行的有《长鼓舞》、《游神舞》等等。这些舞蹈大部分反映瑶家人的生产斗争和生活习俗,反映了瑶胞的思想感情和理想愿望,具有瑶族独特的风格。舞蹈的动作粗犷、勇猛、奔放、雄劲、洒脱;节奏明快、敏捷。舞蹈语汇模仿上山落岭、过溪越谷、伐树运木、斗龙伏虎等等,形象生动,一看就懂。瑶族文化生活敢不断跃起来。自治县人民政府除了尊重瑶族传统节日,开展群众性的娱乐活动之外,还相隔数年举行民族文艺会演,繁荣瑶山文艺。反映瑶民生活的歌舞应运而生,一些精彩节目如《绣花舞》、《采茶舞》、《打猎舞》、《伞舞》等等,经过提炼加工,形成保留节目,流伟于瑶区,并选送上省市、全国参加各种会演。

连南旅游攻略、驴行攻略

耍歌堂分大歌堂和小歌堂,大歌堂历时三天九日,每十年举行一次。小歌堂历时一天,三年五载举行一次。举行大或小歌堂,由各排民众商议决定,但时间都定在农历十月十六。这一天,也是全国瑶族共同的传统节日-"盘王节"而连南八排则叫耍歌堂。节前在六七月间,各家各户就开始积蓄粮食、大豆、催肥猪、牛、鸡、鸭等?quot;天长公"、"头目公"等长辈必须预早聚会,商定歌堂开支款项,然后摊派到各家捐款捐物,用以修缮排里庙宇,油漆翻新盘古王塑像和各房姓的祖先塑像,购买酒肉、香烛等歌堂用品。
各家各户事先告知亲戚朋友,邀请他们届时上排玩耍。同时,宰牛猪,杀鸡鸭,磨豆腐,做糍粑,酿米酒,招待四方来客。如今,随着生产的发展,生活不断改善和提高,瑶胞的"耍歌堂"也推陈出新,赋予新的内容。耍歌堂之日,瑶家户户早起,清晨先鸣土铳三响,接着铜锣叮当,牛角嘟嘟,长鼓梆梆,迎来传统的节日。

耍歌堂第一个仪式,?quot;游神"大典。三声土铳炮响开道,接着由瑶族一老人,即村上最有权威的人,鸣锣率众过街串巷游行。老者后面跟着两面三刀名彪形大汉,双手擎举一株带、枝带叶的毛竹,(碗口粗大,三丈多长,谓"幡竹")。竹枝上吊着玉米包、稻穗、花纸条、彩绸丝带等。幡竹之后是抬神像队伍,继而分别是长鼓队、铜锣队、唢呐队、男歌队、女歌队、小孩队以及扛着长矛大刀、三齿叉、鸟枪等武器的猎队,浩浩荡荡,逶迤而行,鼓乐喧天,载歌载舞,周游全排的大街小巷。游行队伍凡是经过巷口、转弯处,都有人在那里发放糍粑饼果,赐酒犒劳。游行者挂备瑶袋领收这些物品,酒即每人一碗,一饮而尽。此刻,瑶排山寨,人流舞长龙,盛装显缤纷。歌舞队跳着刚健粗犷的长鼓舞,龙腾虎跃,非常壮观。?quot;当当、呜呜、嘟嘟、嗡嗡、乒乓"的鼓角之声,此起彼伏响彻群山,瑶寨一片欢腾,人们沉浸在欢歌温舞之中。

连南旅游攻略、驴行攻略

游神结束,众人先分享酒饭佳肴。痛饮一番之后,人们来到"歌堂坪",进行"讴歌跳舞"。这时,瑶排的姑娘身穿盛装,颈系银圈,头盘野薏米串的珠子,跚跚而来,排列在歌坪上方。先由司仪走进歌堂坪中间,引吭高歌,众人同声和唱,歌声震撼群山。随后,瑶族青年男子三五成群,头缠红布头巾,高插白雉翎,身穿盛装,腰挂长鼓,呼哨而来,向着姑娘们跳起粗犷、刚健的长鼓舞,边舞边唱。一般先从催请歌唱起,然后唱盘问歌,继而唱初交歌、深交歌。姑娘们与他们互相对歌问答,形象生动的比拟,幽默诙谐的玩笑,生动深刻的警句,穿插其中,妙趣横生。未婚男女倾吐衷肠,借此机会选择佳偶,热闹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