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文/扬帆  图/高原郎子 自由途乐

(一)

有人说:人生需要两次冲动,

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这个繁华纷乱的世界走一遭才算不虚此行。

奋不顾身地爱过,或许你才有资格谈论爱情,

即使最后你没有真正拥有。

说走就走的主题就是“打破框架”,

某种程度上说旅行是一种生命的体验,

瘦弱的身体背着偌大的背包穿行于山恋间,

如无向前的勇气,定然不会有义无反顾的背叛。

无论爱情还是旅行,

都面临着选择,放下有时比拥有更困难!

孩子说:路上到底有什么值得你去发狂?

母亲说:怎么就生了个想不通的神经病!

连续两天负重在平均海拔4000米且看不到头的山峰间颠簸,

临行前的全家滞阻分明是一种放不下的爱。

带着一份歉疚,我沉思过,

这一次说走就走,不是一意孤行,分明是尊重了自己的内心,

一向只支持向上的正能量!

因为我明白,

世间纵然有很多折服极深的大道理,

感悟的才是自己的真道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和行走,是获取知识和智慧最重要的两种方式,

都是体验身体和灵魂融合的极致美,

原以为读书是唯一的修行方式。

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有种被装在塑料袋里的感觉,

原来,旅行才是很重要的身体修行!

人生下来都是往前走,

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走进了泥潭,

有的人走着走着茫然失措不知去向,

有的人走着走着走成了自己的路还看到无限的天空。

可以在泥潭里染浑自己,

可以在路上原地徘徊,

也可以在天空飞翔一生。

这就是选择!

繁忙的生活,家庭的牵绊,永远处理不完的公务,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被现实包裹得像粽子一样,

多少次想金蝉脱壳,

多少次却无可奈何,

又有多少次勇敢而为,

曾经为梦想付诸实践,

所谓的梦想就是休憩时还我一颗安静的内心!

所谓的梦想就是行走时给我一双飞翔的翅膀!

这一刻,发现自己所曾经执着过的一切都不重要!

不由庆喜,这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了有心人方便看帖,帖子楼层内容简介:

(一)穿越感悟  文章1F 图片:1F

(二)“十三神行太保”介绍  文章:2F 图片:39-53F  4页-6页

(三)行程攻略  文章:3F 图片:3F

温泉泡脚       图片:123-124

(十)胜利回归 文章:10F图片:124-130

(二)十三太保简介

1.凡平:领头羊,传说中的地图王,可以说,绝对不是传说,而是名副其实,决策果断,考虑周全,饭量大如牛,一颗助人的心,深沉时能唱能吼。

2.阳光小猪:帅驴精神饱满,不仅最阳光,而且最幸福,有美女相陪,那步伐超快,那身板绝对符合强驴的体型标准。

3.米修:瘦高纤细的女生,晃荡在风中,脚步却非常的倔强,柔和之外又略显强硬。

4.榕树:肌肉型俊男,体力超强,步伐如失,负重最重,在队尾默默押后,热情负责,背人过河,连包带人,那是一马当先,是常驴是难以承受的,不愧为冬泳"系列”。

5紫枫:有梦乡的户外正当青年,偶尔露出甜甜的微笑,喜欢交流户外装备等知识,有勇敢挑战的勇气。

6.一粒凡尘:顶级翻译,此行作用那是了得!热情好客,偶尔会在资料网露面,从装备到技术,貌似技术类的野驴。

7.扬帆:在下扬帆,不提也罢,如喜欢我,认真看完此贴。

8.杠杠:始终走在前方的女汉纸,易融入自然,好客于山民,与路途中遇到的小“卓玛”亲如姐妹。

9.蝈蝈:曾经在竞技时相遇三次的女强驴,此次负重穿越也算是首次,起始信心不足,但有后来者居上的铆劲,凭借耐力和毅力走完全程。

10.自由途乐:英俊威武,一直走在队尾,默默的拍照,留下很多宝贵的背影。长期未出行,猛然参加如此高强度重装活动,感受到咬着牙挺过来的喜悦。

11湿袜子:帅气十足,沉稳娴熟,脚下有力,节奏有序,友情帮助队友,不亢不昂,伴随伙伴前行。

12高原郎子:首次参加负重穿越,非常强悍,乐于助人,热情融入,乐观豁达,步伐稳健。

13.非诚勿Q:身材挺拔,体力超强,自始至终,未曾叹过气、喊过累,背包分量十足,准备工作充分。

(三)路线简介

从莫曲沟进入,弯弯曲曲,伴随着莫曲,长近20公里,除当地人外鲜有人走过。莫曲沟林称为直亥美女林,相传这里是直亥三弟兄选拔的美女聚居的地方,为使这些美女不至寂寞,三弟兄赐给的松树、柏树、野杨,桦树等各种树木让其观赏,赐给石羊,羚羊、麝、大鹿马兰鸡让其玩耍,还赐给冬虫夏草、黄芪等药草,让其采集煎熬饮用,以为养颜强身。至今,这些树木鸟兽、药草还依然茂盛,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以美女的姿态吸引着游客。

详细行程:05月01日早6:20集合出发,早7:30贵德早餐,10:00穿越,途中午餐18:10到达第一天露营点,5月2日早7:00起床早餐,8:30出发,开始穿越,途中午餐16:00到达终点,泡仙女温泉,19:30贵德晚餐,21:30返回西宁。共37公里。

• 鸭哥

(四)从直亥出发

难得偷来一日闲,尽管三个月没有出行,也尽管担忧负重体力不支。但,喜欢在路上让心慢下来的感觉,喜欢在路上除了心跳外世间什么都没有,喜欢用有形品尝一股无形原力,喜欢看到绝色的美景。

这一年,这一月,这一日,十三人同行, 冰雪谷底、激流小溪、风雨阴天、晴空万里、四千米高山,经幡,玛尼堆,牛粪、野花、老鹰、卓玛、扎西……一步一步,我们用脚丈量我们心灵的净土。

2014年5月1日-2日,从贵德直亥出发,9点开始穿越,都知道,一旦起步,就意味着前行,直至抵达终点,这就是穿越。

一群人,9男4女,花花绿绿,怪模怪样,勇猛过人,都是我心目中的战斗机!

(五)穿越莫曲沟

行走在沟中,深深深呼吸,那份情不自禁,逐渐转化成行走中的喘息,体能的消耗和心理的坚持,每天在连续行走9个小时中较量,无比的享受这种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中的极致。

行走在大自然中,话变得少了,心却变得亮了。

远离城市的色彩,处处透露着友爱和亲切,以至于幻想,或许本就是这山里的一份子,穿越了若干的风尘,以徙步的方式,深深的迷恋着,踏寻别处的自己。

山里,永远是醉心的风景。畅快的呼吸着风的气息,水的气息,土的气息;欢愉的倾听着树的声音,花的声音,鸟的声音;兴奋的欣赏着天的颜色,自然的颜色,驴友的颜色。让我迷醉徒步穿越,就是自我心灵的一次洗涤和放飞。

忘我行走,似乎能听到你的心融化的声音。

一路欣赏着美景,找寻高山杜鹃花,点点走向曲径幽深处。

(六)连渡谷底河

河水时而横渡前方,水面过膝。榕树连忙先过河,在川急的河水中,背了扬帆背蝈蝈,水的流速极大,那冰凉刺激,常人都无法想象或承受,更不用说连人带包背人过河了!凡队迅速过河,拉开长绳,帮助其他人扶着绳索过河,以防滑到或湿身。河面很快架起了长绳索,一个个强驴背着包,依靠绳索,拄着登山杖过了河。第二次遭遇过河,随着日落西山,因冰雪融化,河水明显又涨高了。榕树第二次背着扬帆过河,一边扶着美女米修,扬帆差一点从榕树背上滑落下来,榕树赶紧化险为夷,真的好险!

终于安全过了河,心存很多感激,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七)夜宿藏家营

傍晚六点二十分左右,按凡队的计划准时到达露营点,营地附近有牧民帐篷,两只牧民家藏獒转来转去,还有几个穿皮熬的藏民小伙子像看外星人一样,猜测着“来自星星的你”。炊烟袅袅升起,炉灶上咕咕地冒出热气,萝卜、青菜、西红柿煮面,色香俱全,让人垂涎三尺。我们连煮三锅,野菜、牛肉、腊肉,清香爽口,回味无穷。野外吃什么都香,的确如此。

(八)吟诗看星空

依山旁水的山沟,平整舒适的营地,一堆旺盛的篝火,好风水。晚饭后,围坐篝火,仰望星空,畅谈感想。那一刻,会真真切切地感到人与星空的如此亲近,起初天边只有一颗星星,不经意间,一半天空繁星点点,另一半一颗全无,好神奇的星空!也是那一刻,一切都不重要,全然忘却曾经的梦想,淡却了最初的心悸,随顺水惯性而去。

夜,沉沉的睡去,仿佛能听见仙女林,偶尔听见藏獒的声息。有人疲倦回帐入睡,剩下几人围坐篝火,若明若暗的火光映着脸颊。在这里,我们可以大声吼唱,可以柔情吟诗,还可以讲户外的故事,还可以随心所以烤火,集体拷完A面烤B面,时不时逗开大怀。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生情,一辈子。“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有真的真的彼岸,请你忘记我”。歌声你彼我伏。这是豪放派们在高歌。“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国古典文学真是千古绝唱!婉约的驴们个个“淫的一手好湿”!

葡萄美酒月光杯。以茶当酒,志同道合,那种惬意,无以言尽。

(九)穿越火线

清晨起来,打开帐篷,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蓝天艳阳,白云飘飘,野花朵朵,风吹草动,远处小溪发出咕咕声......

共37公里的穿越线路,行走至14公里的冰河,如果继续穿越谷底的话,不知要趟多少条冰河,零下十几度冰凉冰凉的河水,势必对我们的身体极大不利。

如果翻山,每一座山,海拔四千米左右,在巍巍山峰中,实在平凡不起眼,然而在无穷无尽的山峰间穿越,那是相当有难度。海拔4000米的垭口会有多个,这将大大增加此次穿越的难度,艰难程度不亚于唐僧四徒翻越火焰山

走水路,还是走火路?

关键时刻考验领队的决策力和判断力!凡队和榕树商榷,果断决定不走谷底,翻山攀火线。

没有我们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登上首峰,远眺昨夜的宿营地,非常遥远,眼前开阔的视野,南边起伏的山脉,在云层中遮羞。初夏的高寒草甸未绿,成片是温黄色,顺着强光延伸。每一个人,眼里,心底,荡漾开的是满足,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幸福着,在那一刻,身心都放飞了。

翻越到第四个垭口,眼前逶迤山峰,无头无尾,似乎感觉有点渺茫,这比我挑战50公里毅行还要艰难。凡队说:其实人的潜力无限,只是没有激发出来。这句话我很认可,走着走着,脚下力量无形。

只要上路,脚步就不会停下。

途中遇到当牛娃,卓玛,是一个轻捷、漂亮的小女孩,眼神纯洁、干净,无欲无争,行走速度好似屁股上有马达,她也是数次活动中遇到的印象最深刻的向导或牧民。

只有登山才能看到绝美的风景,不知翻越了多少垭口,山峰掀开她灰色的面纱,湛蓝的天空映衬下的雪山白得发光。我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看到对面阿尼直亥雪山的那份感动或者激动,而那时只想那么静静地看着,也许这就是神山的神圣所在。你的前往,无需太多思考,只需一颗虔诚而纯净的心。

神山就在前方!

(十)顺利回归
            请背起你的行囊
            丢下娇养的姿态,丢下顾虑
            丢下浮躁的气息,丢弃虚假

请卯足你的勇气
            带上心动的眼泪,带上希望
            带上纯净的心灵,带上虔诚

插上飞翔的翅膀
            汇集脚下的力量,大步向前
            屏足内心的强大,一起精彩

在此,很感激这次行程的全体朋友,十三神行太保,初识,偶遇至熟识,因为有你们,路途才不会感到劳累,危险之时才不会感到害怕,由衷感谢你们!特此感激此次重装穿越,感谢组织者凡队和榕树,感谢山野游人的鼓励,大家为我提供机会,递增我挑战户外的信心和勇气,以此诗送给朋友们,期待我们下一次的说走就走的精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