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六安

龙井河1#5#线游记(上篇)

龙井河位于安徽六安霍山县大别山主峰北侧,距离离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白马尖森林公园仅4公里。龙井河大峡谷长15公里,深400米,宽40-300米,峡谷内瀑布成群,怪石遍地,青山相对,雄伟壮观。龙井河一带现有1#6#六条驴行线路,全都在大别山地质公园核心区内。

[size=14.0000pt]一、龙井河我们又来啦

作为大别山下的六安驴友,我们六安驴友俱乐部(群号285748659)和小驴在路上(群号209853163),一直想组队走遍龙井河六条线路。2014.4.25两群管理员月度会议,终于下定决心,五一期间组织驴友走1#5#线连穿。群友报名踊跃,包车限额31人,很快报满,其中有11人为新驴,还有3名儿童。群核心组研究决定,精锐人员分工协作:陈队、张队任领队兼队医,丁哥、夜雨、小狼各领一个10人小组,云淡、美丽、深海负责财务和采购,雨季、阳光为模特,军哥、村长摄像,孙哥、风中雪做驴行记录和宣传报道,糨糊、灰太狼担当紧急救援。31位驴友群英荟萃,力争全队平安顺利地完成龙井河1#5#线连穿。

2014.5.2,上午5:00驴友们在皋城广场西北停车场集合,经G312G35济广高速、X084X0698:30到达堆谷山村蔡家畈,向导阿蔡热情地把我们迎入海莲农家乐,大家猛吃了一顿十菜一汤的早中饭,为后面的跋山涉水储备能量。龙井河1#5#线游记(上篇)

二、行走在龙井河大峡谷1#线东段)

在龙井河景区门口,购团体票进入峡谷,群山绵亘,奇峰迭出,一溪流水,潺潺而下,潜石暗流九曲回转,怪石静卧,造型万千,两岸青山相伴,悬崖峭壁,鸿鹄欲飞不得过,猿猴想上难攀援。整个峡谷山高、水秀、石怪、瀑奇。峡谷瀑布群,主要代表是龙井三瀑,分别为:龙井潭、干龙井和鲤鱼跳龙门,皆是取其姿态而命名。龙井潭瀑布高50米,宽3米,是峡谷内水量最大的瀑布,因其形如蛟龙入潭,故名龙井潭瀑布。传说瀑布是当年仙女下凡,路经此地,见龙井河早此断流,感慨万千,遂摘一缕青丝悬两山之间而形成。瀑布下的石潭,深不见底,潭深水急,万年不涸。干龙井与龙井潭不同,因无潭而得名,也叫龙王樽瀑布。鲤鱼跳龙门瀑布,简称龙门跳瀑布,则是取其跌落的姿态,太阳从崖上斜射下来,瀑流好象一金色鲤鱼自空中跃入浅潭。

三、翻越鬼门关,挺进老庙湾(1#线中段)

龙井峡景区线路没有难度,鬼门关过后强度开始加大,我们要开始驴行了。鲤鱼跳龙门瀑布北侧是一面约80度的峭壁,这就是鬼门关,我们手抓脚蹬向上攀爬,离开了景区。

龙井河1#5#线游记(上篇)

15:00我们到达扎营地老庙湾,扎营休息。老庙湾原是堆谷山村的一个居民组,以前曾有十几户人家,现在都搬下了山去居住了,只在五一、十一这样的黄金周临时有人接待驴友。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姓杨的老太太,她家里今天要接待近200人,来自四川浙江湖北的驴友有好几个团,很显然老庙湾的接待能力已经饱和。好在我们驴友出行,对吃喝本来就没有太高的要求,热水熟食就ok。

团队有部分是新人,没有搭帐篷的经验,老驴们主动帮助,新人们也学会了搭帐篷。16:00,小雨滴答滴答地打在帐篷上。现在房间里,房子周围,包括山上,都搭满帐篷住满了人。如果是大雨,就要考验我们的帐篷质量了。张队为大家发了塑料布,让盖在帐篷顶上。好在17:10雨停了,我们不用担心水漫金山了。

18:00杨老太太喊我们去吃饭,十个菜都放在大盆里,长方形的桌子,三十人轮流夹菜,菜很咸,饭夹生,我们累了大半天,吃的很香。晚上还有我们团队自备的篝火晚会和烧烤,回到营地,两位队长已经搭好烧烤炉子,队友们把自己带的熟食、酱菜、劲酒、葡萄酒、白酒、啤酒都拿了出来。2号正好是云淡的生日,她发表了生日感言。大家借着篝火的光亮载歌载舞,深海展示自己的歌舞才能,夜雨唱了民歌,雨季和灰太狼还为大家说了笑话。在我们这边欢声笑语的感染下,其他团队的驴友也不自觉的唱起歌来,欢乐的歌声在空旷山谷的夜空中回荡。

[size=14.0000pt]四、穿越燕子岩峡谷,速降下山( 穿越 5# 线)
    3号6:00起床,杨老太太给我们准备了稀饭、馒头和鸡蛋。7:30,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合影留念后再入征途。今天的路线是龙井河五号线,最高海拔1188米,最低海拔400米,长12公里,在原始森林中爬山、涉水、攀岩、速降,沿途多泥石流和悬崖峭壁,情况复杂。

9:30 在一处叫田家岭头的地方休息,这里有5间大瓦房,以前的住户搬到山下去了,田园荒芜,香椿树尚存。10:00离开田家岭头,走不多远就是花的海洋,山上紫色、红色的杜鹃花盛开,山谷里小黄花开遍了山野,驴友们兴奋欢乐,摆poss照相,刚才的疲劳消失的无影无踪。天空彩蝶飞舞,地下百花齐放,空气清晰自然,人人流连忘返。继续走不远,遭遇一处大型泥石流,没有护栏,旁边就是深渊,驴友们小心翼翼,相互保护,终于全队安全顺利地走过。在前方的一个大陡坡,我探路时滑倒了。呼叫绳索,固定在树上,后继的驴友们依靠绳索下降。我们从1188m下降到800m,用了1个多小时。

13:15,在燕子岩瀑布大休整。坐在瀑布边,风吹在脸上,手脚放在山泉水里,凉丝丝的,惬意舒服。听雨、阳光、小狼和我,四人一组午餐,从六安一路背到千米山峰上的食品,巧克力、香肠、鸡蛋、咸菜烧肉、火腿肠、馒头、米饭,全都是美味。龙井河1#5#线游记(上篇)

14:20,向着5#线最后一段路程进发。16:00我们到了一处悬崖峭壁,40多米高,全是光秃秃的绝壁。最惊险最刺激的悬崖速降开始了。久居城市中的我们,大都未参加过这样的运动,只是在电影电视上看过别人从悬崖绝壁上飞身而下的镜头,真要是像他们一样潇洒地玩上一把,好多人禁不住心惊胆战……绳索一头拴在崖顶的两棵树上,为了能指导我们的动作,向导钟哥坐在悬崖边指挥,向导阿蔡在悬崖下保护。我双手握住绳索,背向崖底,身体与崖体呈70度夹角向下快速降落。两手发酸,汗流浃背,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能”。几次后便入佳境,胜似闲庭信步。绳索热得烫手也全然不顾,3分钟下到崖底,安全了。经过真真切切的拼搏,终于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坚定、自信时,你已经离成功不远了。成功后的喜悦必将淹没你所付出的苦水。有些驴友紧张的心情难以控制,有的驴友有恐高症,退回去?不可能。悬崖上下传出一阵阵鼓励的喊叫声、催促声,生命就系在这根拇指粗细的绳索上,艰难的迈出第一步,走下去……就成功了。

龙井河1#5#线游记(上篇)

在穿越1#5#线的过程中,除了峭壁、泥石流,蚂蝗是最大的威胁,有5名队员被蚂蝗吸过血。有的队员腿走肿了,有的队员身上被树枝刮破了,鲜血直流,但没有人叫苦喊累,大家都驴性顽强,坚持走完行程。

五、感悟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熟悉处没有特别的风景,人生要不断地寻求新的见闻、新的体验。这次活动,观景、野营、篝火、野炊、爬山、涉水、攀岩、速降全涵盖,青山绿水让人难忘。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六安的驴友团队也经历磨砺,不断走向成熟。

风中雪0340 发表于 2014-5-7 05:02 龙井河位于安徽六安霍山县大别山主峰北侧,距离离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白马尖森林公园仅4公里。龙井河大 ... ...

支持一下
顶你一下!风中雪

欣赏支持好活动
主任给力啊 顶一个

精彩的户外活动,美好的记忆。
支持主任,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