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一个人的箭扣——箭扣长城重装一日13小时全穿记

箭扣长城是我早就向往的地方,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这次正好有一个恰当的机会到北京,我终于可以圆箭扣长城穿越之梦!

在出发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箭扣长城穿越的时间线路,全部穿越大多都是两天到三天时间,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同时认真分析研究了这些帖子的线路后,我认为箭扣长城一天全穿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为了保证这次穿越的连续性和成功,我行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因为自己第一次穿越长城,考虑到之前只是通过网上看到的线路情况的一个感性认识并没有亲身经临,所以在吃住方面考虑比较多(怕走迷路或者当天走不下来),除了没带帐篷(可在城楼里扎营)外,头灯睡袋地垫保暖衣裤,两天的干粮,两升的水袋加两瓶水,当然单反相机和卡片相机是不可缺少的,共约35斤。全部准备完毕后11号下午从东直门坐916路车直奔怀柔。因时间有限,赶到怀柔已经是下午6点多钟,这个时候到箭扣长城大本营西栅子村的班车早已收班了,我计划是当天赶到西栅子村有可能连夜上山在山上扎营,最坏的打算是晚上必须赶到西栅子村,这时旁边黑的司机见我背着大包过来拉生意,开价160元,我心急如焚但表面装作无所谓最后还价到100元于晚上7:30分赶到箭扣长城大本营西栅子5村。在村口一个玲珑客栈问上山的路,女老板很热情带我到山边指路,但天色已晚只能大致知道方向,女老板知道我是第一次来箭扣担心我迷路同时住统铺一人只30元(当晚就我一人住)当即决定今天好好休息明天起早。

12日早上5:45天刚蒙蒙亮我收拾停当后踏上穿越箭扣长城的征途。

我计划从西栅子5村上山首先直奔越箭扣长城的最西端——九眼楼(九孔楼)凭着昨晚女老板指路的大致方向和我户外的经验和判断(自夸自擂)穿树林走小路竟然没有走错路,经过1小时25分钟于上午710分顺利的登上九眼楼。10分钟留影拍照后立即掉头一段回头路后正式进入箭扣野长城大穿越。

一个人在蜿蜒曲折的野长城上行走感受真的有点超脱凡间的感觉,洒脱自如,除了我一个人在匆匆赶路外就是山里的各种鸟儿欢快的叫声,我一边欣赏着音响里动人的歌声一边伴随着鸟鸣大踏步向前走,路上垮塌城墙城楼无数,有的地方已经垮塌无路了,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变成8090度悬崖,我是见路就走见悬崖就爬,从早上5:45开始上山一直到9点半即使没见到一个人我也没觉得孤独无助,只是自己跟自己照相确实不方便(笑)。9点半钟当我登上一座不知名的城楼后终于看到有人头晃动,走近一看是一队外国人的旅游队伍,有老有小,我搜尽脑瓜好不容易找到几个还算凑合的英语单词加上国际通用的手势跟他们打过招呼并请他们给我拍照留影后又踏上匆匆赶路的行程。

上午11:30左右我站在北京结的标志—迎客松下留影拍照,只到这时候看到的爬长城的队伍才渐渐多起来,(北京结又叫长城结和三叉边。在这里,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如仙女飞过飘落的三条丝带,结成一个巨大的花结,许多影友喜欢称之为北京结。北京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明长城从山海关过来,至怀柔境内分为内长城及外长城,而北京结就是其分界点,故得名。)由于从西栅子一村到5村上长城的路有无数条(箭扣长城基本就是围绕着西栅子村大半圈)所以很多队伍队伍上来后有往左走的有往右走的。

我是一如既往的按照我的计划过了北京结往鹰飞倒仰前进,下午2点左右我站在鹰飞倒仰上,期间的艰难不必细表,(鹰飞倒仰指的是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城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故得名。)

过了鹰飞倒仰卧佛岭、前面就是野长城著名的天梯,这里地势陡峭天梯最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过,真有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

前面就是将军守关,这里的几座城楼就像几位将军守卫着长城的各个上山的要道颇为神似。

再往前就是网上传说的一段最艰难的路段(因为山体塌陷没有路),从将军守关—箭扣中间断开了!一般人是过不去的,说是曾经有两个老外走过。我想既然有人走过我就能够走!当然这个时候必须打起12分精神来,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我是连爬(山)带抓(树)带跨(山涧、悬崖)有精无险的顺利通过了,小结:只要你大胆心细,有较强好身体条件和坚强的意志力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从箭扣(一处标志)长城往东开始这一段据说是野长城风景最美的一段,山势雄奇峻峭;走势富于韵律且变化多端,长城墙体的构造是由大块的白云岩搭建而成,非常醒目。穿越在奇峰峻岭之中,不禁对古人的智慧所折服,这山,这墙,这楼,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历史画卷。不禁让我们对那些修建长城的劳工和戍守长城的将士们肃然起敬。

当然这段风景美丽陡峭的山体上去还是很有难度的哦,甚至有两处必须通过当地人搭建的木梯爬上去才能继续行程(收费5/人)。

爬上一处巨石再往上走就是小布达拉宫,当然要顺利的达到小布达拉宫还是要经过一番努力的,那一段风景固然美但上去时还是要手脚并用千万要小心,因为旁边就是张着巨口的千尺深渊等着你。

过了小布达拉宫野长城的最后高的一座城楼出现在远方的视野中,这就是镇北楼了。镇北楼又叫正北楼,外形正方以白石砌筑,远看非常壮观,因为它修筑在野长城的最高峰上,所以站在正北楼顶上可以360°欣赏周围的景观。一般爬野长城到了正北楼就是终点了,但我今天的目标不是这里我还要继续向前!(上正北楼正门下面垮塌无路必须要爬楼梯达到,我是从旁边山崖爬过去再绕上去的,当然是蛮险的)

过了正北楼长城渐渐宽敞起来,路也渐渐好走了,又经过上下了几座城楼就是牛角边(牛犄角),这个地方为了节约时间可以不用上去,因为从从镇北楼数(镇北楼算第一个城楼)第四个城楼前边10米处有一条右拐的小路,可以绕过牛角边(牛犄角)长城直接到对面的长城。此小路走行约8分钟。到达对面长城以后,继续沿着长城走不了多远就看见路旁树上有很多红色的彩带,慕田峪长城与箭扣野长城的分界线就是这里,终于进入慕田峪长城风景区了。

从慕田峪长城最西边的城楼(24号楼)到停车场还得二个多小时的路程,虽然这里的长城的路修建得非常工整路也非常的好走,但是对我们馿子来说最怕就是连续走这样的硬石板路,伤脚啊!经过二个多小时的急行军于晚上7点整准时走出慕田峪长城大门,终于顺利完成了一天重装全穿箭扣野长城 。

小结:一、乘车:从北京城区东直门汽车站在候车室里排队坐916公共汽车,两个多小时后到怀柔县城。如果时间还早就在杨家园站下车,过马路右手方向有一个路口左转直行180米到于家园车站乘公交大巴到西栅子村。怀柔——西栅子发车时间是(上午11:30  下午16:30   )西栅子——怀柔(上午6:30   下午13:15)。如果时间不早了就只有到916终点站包黑的了。

二、注意事项:

1、部分长城已经坍塌,很多地方需要攀爬,请做好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在攀爬悬崖时最好脱下手套徒手攀爬。

2、长城上长满了灌木,只有一人宽的小径供行走,请务必穿耐磨的外衣和裤子,建议戴墨镜

3、在长城上扎营是完全可行的,长城上到处都有城楼所以扎营可以不用带帐篷。

4、请爱护长城一砖一瓦,尽量减少破坏。所有垃圾带出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