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五一回老家逍遥在太山

2014年五一在何源的日子(图文版)

写在前面的话:54日早晨回到上海,赶9点钟上班,由于较为疲劳,晚上发了些五一在家的图片,朋友说“还是写点文字吧”。在这个只看图片不爱看文字的浮躁年代,听到这句话会让人很欣慰,于是我决定用文字来记下些东西。

五一之前很多朋友都和我说来何源,由于人员还较为零散,我还担心着“三江口-何源村”这5里路的问题。DD同学说她乐于享受这五里路的徒步ZY兄我不担心。而那一段路我是由XP叔叔来接我的。

回到南园,大门紧闭,XP叔叔说我妈妈可能去贵溪外婆家了,我顿时感觉意外,老妈怎么可能在我们回来时还跑外面去。

节后离村久盼回,心如潮涌腿如飞。

山前竹木争相翠,田里秧苗正遇肥。

童子门楼相戏耍,村犬路边紧追随。

家门急扣无人应,老母呼名讨菜归。

正在我四处寻找钥匙的时候,老妈回来了,似乎是在外面割水芹菜。这是一道极好的蔬菜,很特别的香味,但是我家人都不喜欢吃。再又如他们都喜吃一些辣,而我基本不吃辣,一个小小的家庭便出现了众口难调。

上午10点左右,南昌38驴友来到何源村南园,他们决定下午去太山东峰峡谷溯溪,晚上南园露营,次日登太山高冠峰。我催老爷子早点回家。此时ZY告诉我DD已到达三江口,果然,她的微博已显示着“一个娇小的身躯背负着硕大的装备,八〇年代的草帽抵挡着温和的阳光,脚步迈的好小,不由得得让人计算着2500*0.04=?”于是我怀疑着“我乐于享受这五里路的徒步”的真实性。而一些旁观者真是可恶,不但不想着如何帮忙,却想着微博那照片是谁拍的。过了些时间,ZYDD到了我的村口,我出村迎接,望穿了前村也不见人影。此时村里的一位妇女说他读小学的儿子这几天因为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来而急得快要流泪,让我教他做题,我顿时压力好大,数学是除了英语之外我最大的弱项。题目是:请将1/121/61/41/35/121/27/122/33/4填入九宫格中,使得横竖斜的数字之和都相等,幸好在几分钟之内我教会了他。这个题目对于喜欢道教的人来说是有口诀的“九宫之义,法以灵龟,二四为肩,六八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此时DD同学也被老爷子接回来了。在此做一个简介:DD同学,从事中国最阳光的职业。抚州、金溪驴界元老,户外经验强悍,何源太山之巅笔架峰曾在她脚下,用双脚丈量金溪的高度:她做到了。

轮到我们去迎接ZY了,他从衢州乘火车到鹰潭,再乘班车到三江口,再徒步。这次我们的迎接规模较大,何源村村口各站一迎神撩手观路。他被一骑车青年带到村来,这不由得让人在这个“不让座不扶人”的时代感到欣慰,感慨着农村人的淳朴。ZY同学:江西省古琴学会会员、浙江省地质学会会员,从事地质工作,关于他的户外,我不能用强驴来概括,他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型的户外我只能说我们在他面前是菜鸟。而在这个拼装备的时代里我只能说我们遇见大神了。

太山十里绿如排,只为先生远道来。

未到村前阡陌处,迎神早已上高台。

三驴相聚思源堂,一番酒足不需说。再看那太山巍峨,云天峥嵘。徒步五里后,峡谷三座前。东峰峡谷有幽兰,引我溯溪去探寻。谷涧不经雨,水落见高石。瀑布很小,水潭欠深。我们跳跃在峡谷中,DD同学你是在拍外景吗,时而倚石遥指,时而临水静思?ZY同学拍照能不能不要那么投入,不是五体投地,就是倒挂金钟。清人诗云“身在千山顶上头,突岩深缝妙香稠。非无脚下浮云闹,来不相知去不留。”看那巨石之上,万分险峻,几株野兰,开出了酷似蜜蜂的花朵,细看有头、有翅、有腹,身上还有许多短毛,简直可以和蜜蜂乱真,这不由得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我们本是淳朴的村民,今日遇着美丽的花儿,偏要做一次采花的贼首。兰儿、兰儿,我知道你更喜欢山野,听蝉鸣鸟叫,逢日晒雨淋,请你原谅我的自私,将你带回我的园里。兰友看到此处必不耻我的行为,言滥采无益,我等虽造了一次罪过,但每采一株兰花时皆留有余兰。

幽兰本是山林主,清静无尘不染俗。

白日清泉相作伴,夜夤星月愿当烛。

牧斋诗重天公意,郑燮图尊介子书。

今日邀朋游至此,甘为高士骂成屠。

溯溪而上景致一般,一拦水小坝,毁了水落成瀑聚如潭的天然美景。我们看了一下测高仪器,太约在300米左右。于是沿山路而下,不到两刻时间便达山脚。南昌驴友在我们之前回到南园,此时已在园中支起帐篷

酒后茶聊才想起ZY的雅事,我们相识是因为一个音乐的校友,之前一直想与ZY琴箫合奏,奈何天生不通“宫商角徵羽”之类。今天三剑客聚到一起,我二人即兴来了个“乐书同堂”,南园第一次真正得到了乐的沐染。

驴友们把南园露营地几乎全占了,我们三人再无入营之机,于是11点后扎营于三港水畔的荒菜地。这个夜真的好黑,这个人真的有点醉,但是这个阡陌行走为何如此明晰(没有摔入水田中)。意外的发现萤火虫,哗哗的流水不得不说分贝很高,南朝诗人王籍的《入若耶溪》中有一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此句太妙了,正是此境。在ZY的一曲箫声中,在这个流水吵闹中,我竟然入睡了。可见吵闹声也是有区别的。

三巡酒后几壶茶,席散纷纷入自家。

但把砚池重启盖,又将箫管请出匣。

横行阡陌飞萤火,闲坐河沿溅水花。

一夜虫呜堪入梦,清晨早起吓青蛙。

(出按新韵为平)

3号,抚州驴友去登蒸盖岭。太山逶迤十里,山峰主要有笔架峰、高冠峰、天门岭、中源寺峰,其中以高冠峰景致相对壮观。其它诸峰可看的风景基本没有。金溪驴友去东峰峡谷溯溪。是日我们三人游览王家山峡谷,沿山路而上至玉女瀑布止。

晚饭时遇到些问题,抚州驴友对于南园提供的饭菜少有肉食而有意见,使得场面出现不和谐的状况,面对这个问题,作为“少东家”的我也不能回避,正如我在开篇提到的“一个小小的家庭都会众口难调”,何况四五十号人。之前我们也是提供了较多的肉食,但是常常遇到驴友不喜肉食,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交流通畅,来自城镇的驴友不认为肉食(夜味除外)是难道之货,反钟情于野菜时蔬。南园正是基于这一点将多数菜品定位在时蔬。

4号,老爷子带领南昌驴友与鹰潭驴友登高冠峰,我在家里帮忙。金溪来了很多老朋友与新朋友,旧友相逢,一阵对酒自不必说,非常感谢ZY兄现场的一首《笑傲江湖》为此次聚会增添无限回味。而最让我感触的是一位老者的寻根。早晨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抚州的何姓人,想来何源看看谱,我说可以。到了中午果然有一位老者来到南园,他今年69岁,从抚州乘车到金溪县,再乘车到何源镇三江口,再步行来到何源村,虽然我没有帮上这位老者,但是他的寻根之情真的让人感动。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有落叶归根、认祖归宗的思想。我在上海的时候,常常有人建议在上海定居,我发自内心的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上海定居,我是何源源,我的根在何源,我有祖茔也在何源,以后也必定要回归何源。

我的茶龄不算长,接触茶叶也不多。今年母亲在郑家源采了三天的茶,味道很好。于是我寻思着得在南园种几株茶树。对于我这样不懂茶的人来说,品其中的情多于味,比如我肯定会认为别人送的茶比买的茶好喝,家乡的茶佳于外地的茶,自家园子里的茶优于村附近的茶。于是我要有自己的茶。我们从王家山峡谷谷口寻到几株茶苗,暂植庭前。试想终年青色满枝头,清明嫩芽似笋尖,那是多么的惹人呀。

晚上返回上海,结束了五一在何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