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爆箱也遗憾

传说中的爆箱是很难得的事情,可真的爆箱啦还真的有点遗憾在心,所谓美中不足的缺憾吧!

对钓鱼人来讲,每周一次的周末是最令人兴奋的时间,原因大家都知道的。这不又是一个周末,自然是被提前设计好活动内容的的周末,而且是天时(微风小潮多云天)、地利(令人魂牵梦绕的钓场)、人和(照例是跟熟识的小蛇出行)俱备的周末,不然是不会那么兴奋的!

周五晚例行的准备渔具,其实早早就弄好啦,只是逐工序确认一下是否OK。喝杯白的早早入睡,周六两点准时醒来,背着行囊悄悄的下楼,恰如会那梦中情人般激情满满,只不过这情人是鱼儿而已。到达SM商城门口,却无一人等待,疑惑的电话问询,才知大部分都直接到小蛇店内等待,只有两人在SM商城上车。安心的等待中,小蛇的面包缓缓停在面前,再等5分钟,另一个被梦中叫醒的家伙才急急赶来,宽松的上车奔向杏林。

例行的打冰、分虫、装车,OK!出发!今天的天再无大雾阻碍,稳稳地进入高速,照例是漫天乱侃神聊,时间就这么快速的滑过。两个小时下高速,天还依然昏暗中,冲进小小早餐店,是油条+花生汤等待,不管三七二十一,嘁哩喀喳希里呼噜一顿充填,能量已经充足,想想午餐有难得的排骨粥等候,心中自然轻松许多,诏安这地方这点真的是令人暖心!

吃喝完毕,再一支烟的功夫车就到达码头,此时天色已亮,看码头真的是好规整的地方!“T”台般的停车区把那宽敞的“T”腿伸入海中间,车子可以直接开到码头上船的地方,有宽敞的地方停泊,上下船十分快捷方便!少却渔具搬运之劳累,免除长途跋涉之辛苦。妙哉!

停车卸下装备,一船工头目已经开船过来,一帮9人集体上船冲向大海。等到达海中间,只有两个船工到岗,还有三个还在赶来,看着突突奔向钓点的其它船只,难免着急起来,还好十多分钟后全部到达,分发好食物,各自急急奔向钓场。

第一个钓点停船完毕,自然迅捷将路上整理好的诱惑抛出,进入等待。出乎意料的是这饿了一晚上的鱼儿不来问津,十来分钟换饵,那虫子依然完好,再十来分钟终于有个小点动,眼尖的船工早已奔过来,一声:这根我来!言毕早已把竿在手,轻松送竿,安静的等待,随之一个轻抬手腕,竿子稍稍的弯下来,一阵摇轮收线,一条三两黄翅摇摆着身姿现身海面,第一条鱼儿就这么入活水舱。有了第一条,满以为开竿大吉,该鱼获连连,可等来等去却再无动静,二十来分钟后,只好换位。

一阵突突奔波,船停在一个四周是养殖区呈“+”字路口状的交叉航道上,绑好船自然是快速抛饵等待,五把竿子整齐的摆在靠一侧船沿上,三个人六只眼睛自然追光灯般逐个扫视,不一会一把竿子即出现明显的点动,一声:这根我来!船工早已起身把竿进入角色,熟练地送竿、等待、起!摇轮收线间鱼儿已经随线组跟来,再一阵收线一带,七八两鱼儿就在船上啦。因为跟自己同船的是第一次出海的亲戚,自然对整个垂钓过程缺乏基础,船工热心的帮助自是十分感激,而随之而来的一声声:这根我来!就让人心中感觉不适啦,只要有鱼咬钩,就一声:这根我来!然后是抓过竿子熟练的作业,一条条鱼儿被他安全的拉上船来,那份完美的操作方式真可谓无懈可击,几乎不跑一条就饵的鱼儿,鱼获也因此在不断地增加。亲戚看插不上手也就坐在高高的船顶上,渐渐成为专职“观察员”,只负责提醒哪根竿子有动静,船工成为专职“操刀员”,我这边是哭笑不得啦,船工的尽职尽责让人十二分佩服,可想想自己花精力弄出的热闹娶亲场面,入洞房的那一刻却是别人,即使之后儿女满堂,毕竟让人不爽,可船工这分热情又打击不得,自己只好坚持自己这边的竿子咬钩我自己来,亲戚那边的竿子咬钩就让他来吧!

如此责任分工以来,彼此渐渐各行其事,我这边也就不时的感受鱼儿咬钩点动、把竿轻送、感受点动、等待下压、抬腕刺鱼、控竿收线、抄网抄鱼等一系列令人心动的过程,直到十一点多,鱼获已经有七八斤啦,此时鱼情不再,才突突的换位再战。

换位完毕,看时间差不多中午,船工自然开始做香香的排骨粥,这时急忙让亲戚上阵,亲自感受抛竿、等待、抓点动、把竿送线等待、抬腕刺鱼的整个过程,亲戚还真的不错,半个多小时中虽然错失几个机会,可毕竟亲自钓上两条六七两的黄翅,感受了这过程的舒爽劲,也算没白白起早贪黑辛苦一趟。

香香的排骨粥做好,船工先是盛好两碗给我们吃,自己则抽棵烟等待,一碗排骨粥下肚立刻食欲不再,马上转入垂钓程序,此时鱼儿似乎进入午休时间,基本没动静,即便如此,也不敢大意,须知这儿的鱼儿可是经历过N次历练诱惑的,咬钩绝对不是一口吞饵的傻气,而是轻轻含饵,一点点品尝味道,直到感觉毫无安全隐患才会吞饵回身游走,也只有到此时才是最佳的抬竿时机,否则就是只看到竿尖点动,提竿空空如也!

人说:机遇只给随时做好准备的人。正全神贯注在竿子上,那竿子就轻轻一点,这边立刻手把竿子,就势一送,随即竿子来个稳重下压,再送,再下压,起!抬腕时刻曳力竟然嘎嘎出线打滑,哈哈,好美妙的声音!手腕上传来令人心血加速的力度,急忙将竿尾依附在手臂上摇轮收线,鱼儿唰唰的压线下压都被手臂的支撑力稳稳消化在无形里,高举着竿子摇轮间,鱼儿再一次次的冲击都被顺势伸展手臂化解力道,此时船工早早持抄网在旁等待,银灰色的身躯一接近抄网,立刻被船工拿下,好肥硕的蓝尾黑鲷!

开心的垂钓总是这么快速,不经意间时间已经接近四点,船工开始催促上岸,虽然事先约定四点半,可听船工讲大家都已经上岸,也只好恋恋不舍的踏上归程。归程中将活水箱里的鱼儿收获入冰箱,竟然满满的爆箱啦!可看看这一个个俘虏,有一部分是被船工请君入瓮,我那兄弟只有看的份,心中多少就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