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丽水休闲群游缙云壶镇大龙潭

视频: 丽水休闲群游缙云壶镇大龙潭精美相册
  • XIAKE
访幽探秘 发表于 2014-5-8 20:17 视频: 丽水休闲群游缙云壶镇大龙潭精美相册

不错
鼎鼎支持
看看貌似很不错,先顶一个
顶顶顶顶顶顶
很不错。
感谢分享
记壶镇大龙潭
2014-06-06 10:51:56   来源:  作者: 樊有富 文/图
  壮哉,百杖潭

——记壶镇大龙潭

龙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传说它能飞翔、游泳,兴云、降雨,有时潜在水中。人们把长长的瀑布称为“龙”,瀑布的落地处为“龙潭”。缙云多高山,而且全年有降雨,尤其是丰水期,降雨量更大,因此,就形成许多瀑布,因而就有许多“龙潭”。

据了解,缙云有两处较大的瀑布,一个是西部的雪峰瀑布,据了解落差有121米高;另一个就是东部的壶镇大龙潭(又称百杖潭)。这两个瀑布最大的区别或特点是,前者是“一跃到潭”,后者是“三级跳潭”,即有三叠潭。

壶镇大龙潭,以前只去过一次,那是1998年11月,我率县政协诗书画社部分社员前往采风。那天凌晨从壶镇乘车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只能看到一、二潭,三潭却看不到。看完此两潭后顺古道往右下行,到达山坑,坐在坑中岩石上边观赏,边用中餐。然后来到三潭对面的山脚下,观赏三潭景观。由于当时是枯水期,水量不大。因此,三潭的水只是顺着岩石往下流淌,且向西面斜流,没有想象中那样壮观。当时我暗想,水大时游人根本过不了坑,如若能在此坑上建桥,让游人通能过此桥来到三潭对面山上,再在山脚下处建有观景台该多好啊。我相信,这个旅游资源一定会被开发,到那时,这个问题将会得到解决。果然,过了几年,磐安人(三潭以下属磐安县)在这里建了风景区,我之设想成了现实。为此,我总想作一次旧地重游。今年,这个夙愿终于得以实现。

2014年5月16日,天阴转多云,我参与县文联组织部分文学、绘画、摄影人员到壶镇龙溪宣传“五水共治”活动。上午8时从县城出发,车在水泥路上飞快行驶,过了唐市后车子就在高山密林中穿行,一处处新村庄、一排排梯田、一丛丛树林、一片片竹海,飞快而过,经过一小时多飞驰即顺利到达目的地。大家有的书写宣传标语,有的与村民交谈,有的写生,有的拍照,有的参观村貌,中午游览大龙潭。

当我们一行走过古石桥“龙溪桥”后,就来到括苍古道,顺着山坑向南进,大家时而赏景,时而拍照。穿行于千载山间小道中,道路右边,高山耸立,怪石、奇松、古藤、活水、奇花、异草,目不暇接。左边山坑,清清的流水,时而急速流过岩石间,时而缓缓流过浅滩,其形其状,令人难忘。经过半小时步行,终于来到久违的大龙潭。

我们来到“头潭”处,就看到一幢吊桥横跨在“头潭”上游地段,走过摇摇晃晃的吊桥,来到水坑左边观看一潭、二潭。一潭落差约10米多、宽2米多,二潭落差约15米、宽5米多,像2台织布机一样,从上往下悬挂着一幅白色的绸子。

再往下看,三潭的水不是直泻到底,而是上部的水冲下去在中途处又遇到巨石,再溅向远方,形成一个个巨大水注,十分壮观。往下走,一道又陡又宽的石阶通向对面山脚下,有的地段用人工建成,有的在岩石上用机器切成。外侧有粗大的水泥柱竖立再用粗铁链相连。整条道路依山而建,先直下再向西横,然后再向下,直至山脚。山腰中间处建有一座休息亭,内外两侧均有栏杆、长椅,供人赏景和休息。在此处观赏东边景致,可从看到远山和三潭侧面之形态。

我站在外侧栏杆内拍照,从瀑布方向飘来的雾气袭到脸上,好凉好凉。此处离瀑布约上百米远,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急忙走下去,边走边拍照,嘴上自然地赞叹:“真壮观、真壮观!”

当来到山脚观景坛时,更是抑制不住少有的激动心情。这三潭落差约70米,宽约四、五十米,一股股清泉从天边倾泻而下,一阵阵雾气扑面而来,其壮观真是世间所少见。这时,同伴们个个兴奋不已,有的到上面观景台拍照,有的到内湖观看,有的到“龙王庙”参观,有的在看宣传栏,有的在拍合影照,个个忙个不停。

原来这个龙潭历史相当悠久,早年就有名人来游览过,有两首诗为证,一位是明文征明的七绝《百杖潭》:“百丈苍山倚暮寒,仙源无路欲通难;晚来急雨天飞瀑,只许幽人隔山看。”另一位是清文学家齐召南的七律《三杖潭》:“百杖龙潭像玉盘,岩腰飞瀑散林峦;回风有雾时成雨,古洞天风日夜寒;树入石台还影小,鸟啼动窦亦声残;有时剑入双龙化,聊作丰城好景观。”我不谙诗词,不觉也有感而发,作两首七绝:“百杖龙潭世上稀,接连三叠腾空飞;凉风送氧怡人处,徜徉其间不想归。”其二,“重游壶镇大龙潭,了却心愿似酒酣,优美风光留脑海,辛苦受累也心甘。”大家游荡在仙境般的景区,巴不得多停留一下,多欣赏一下这美景,多呼吸一下充满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到下午2时许,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大家都说:“真不虚此行!”

通过这次重游壶镇大龙潭,我有一些体会,即到此看瀑布最好选择在丰水期,或大雨过后,其原因不言而喻。年长的人最好备有拐杖,有了它,上下山既省力且安全。

在路上,我边走边想:当前抓五水共治,这不但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大自然对人类提出的要求。党和政府大力抓五水共治,得民心,合民意。这项工作要全面抓、长期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