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3月内两次长滩潜水度假亲子游万字攻略

我们的客人写的,这年头上来就写一万字游记的人真不多见了!佩服佩服!文章写得相当详细基本上涵盖了长滩大部分衣食住行。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马年安排了很多出行计划,但没想到头两次出国都给了菲律宾的长滩岛。

第一次为了配合朋友时间定在春节,虽然为了错开高峰人群特地提前了几天,但在白沙滩游荡的时候还是无数次遇到熟人。撞头率比在北京高五十倍。

提前在网上订好了I DIVE CLUB的四个OW课程,住宿也请他们安排在一个酒店式公寓,四个人住在顶楼家庭房,房间内有小厨房和独立天台。潜店配套餐厅那时还没有开业,每天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流着口水着急。

春节的行程是北京--(4.5小时)马尼拉--卡利波(1小时)--大巴(2小时)--渡船(10分钟)。I DIVE CLUB派了个大叔到码头来接,然后直接送去公寓修整。这个大叔也是后来我们的潜水长,大家都叫他董叔叔。

公寓在DINIWID BEACH,位于长滩岛的北面,远离繁华的S1 S2 S3,从DMALL顺着沙滩走回来差不多要四十分钟,不过从沙滩到公寓只要五分钟。十分安静。我们都是怕热闹的人,所以选择了这里。

洗澡换衣之后溜达到离公寓只有三分钟的潜店,教练发了课本之后安排大家看教学录像。傍晚时跑到海边看落日。躺在沙滩椅上,有轻轻海风吹在身上,看夕阳渐渐没入海中。舒服得让人想马上撕护照退机票,留在这里终老算了!

第二天一早先在店里学习基本理论,认清楚将要披挂着身上的那一套东西都是干啥用的。再去平静水域,也就是在浅滩练习。怎么面镜排水,怎么找回掉落呼吸器,怎么做耳压平衡,怎么在水下用手势沟通。林林总总学了一整天,每个人回来都晒得半死。还好潜店有防晒衣卖,看了他们穿了在水下拍的照片,我买了一个白色套装------完全不存在防晒的功效。但是超美!

第三天终于可以下开放水域,教练为了缓解我们的压力,先带我们去了一个叫做CROCODILE ISLAN潜点:这个潜点水下都是软珊瑚和硬珊瑚,好像一个大花园。最浅处5米,最深处26米,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小鱼和海星。还有全世界人民都认识的小丑鱼。也是这一次才知道,原来小丑鱼有很多种,并不只是尼蒙那种橘黄和黑相间款。教练在教学的同时各种指指点点,四个菜鸟懵懂地跟着教练的手势看,看不懂也跟着点头。上来后问过才懊悔自己错过了什么。

第二潜下了FRIDAY’S 潜点:这个潜点最大深度16米,最浅的地方5米,。水下景色很美,能见度超好。看到了成群的吞拿鱼。还有一只海龟!听说长滩岛只有三只海龟,我们有幸见到其中一只,简直荣耀至极。直接导致某人因为太兴奋出声尖叫,上演了一场呼吸器水中寻回的实践课。

上岸之后冲过凉换好衣服去DMALL吃吃喝喝,海边一到夜里摆满了大排档的桌子,大家都亲朋好友们也都在海滩上晃荡。四个人走了一个小时碰见六拨儿熟人。打招呼打得都很崩溃。最后闯进REGENCY(丽晶)酒店的自助餐厅,每个人750披索,种类异常丰富,牛排随便吃。不过他们把牛排藏在入口处一个不太显眼的地方。要拎着盘子去排队。男生们很开心的去吃肉。我则抱着各种热带水果大快朵颐。

回来的路上路过一家叫做YAMA的希腊餐厅,来之前就见过无数人推荐,生意爆好,不预订完全没可能有座位。四枚吃货当机立断预订了第二天晚上的座位。

第三天下了三潜,前两潜还是课程。但因为教练号称大家学得实在太顺利了,最后多加了一潜FUN DIVE。纯玩,没有学习任务。最后做五米三分钟停留的时候,长滩百分之三十三海龟又来找我们玩啦!真是人品大爆发!

四个人里面两个旱鸭子,连下游泳池都不敢的人却在长滩学会了潜水。那种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感觉是不身在其中完全不能体会的快乐。教练超级专业,在水上认真教学,在水下耐心示范。

本想继续深造学习AOW课程,没想到假期的后几天赶上了菲律宾几十年不遇的春节台风,虽然只是个小尾巴甩过来晃了一下,但也足以让沙滩插上小红旗,让大家望海兴叹。

既来之,则安之。剩下的几天有风雨就去咖啡馆面朝大海观风看雨。没风雨就租辆车绕着岛跑。岛南边BULABOG BEACH风浪比较大,适合玩风帆和冲浪。当然了,那几天长滩岛哪处风浪都比较大,只能暗自打算下次再来。PUKA BEACH以贝壳出名,本来据说路边小贩摊子上有一包一包各种各样的贝壳出售。可惜也是因为台风尾,小贩儿们都关门回家休台风假去了。香格里拉也在那边哦。看来土豪们也喜欢人少的地方。我们选DINIWID BEACH一不留神也沾了土豪清净的边儿。

希腊菜果然不是虚名,白酒贻贝,意大利面,烤羊排都甚好。最有趣的是那款火焰红奶酪,点火那一瞬间全场服务员的大喊真的没有吓死过心脏病患者吗?另外还有一家藏在警察局旁边的西班牙餐厅,右面是餐厅,左面是面包房。西班牙海鲜饭分量超足,不逊于我在海鲜饭发源地瓦伦西亚吃到的味道。自酿红酒被装在陶罐里端上来,不知不觉就喝红了脸颊。晚上八点之后有菲律宾歌手驻唱。更是特地为中国客人献上了一首何日君再来。

回去之后正赶上宿务大促,一披索机票从北京到马尼拉。二话不说先订了机票,再去I DIVE CLUB订了AOW课程。五月,和老公带着老妈老爸和娃娃去长滩,留他们在岸上玩耍,我要去传说中的 YAPAK看鲨鱼。虽然听说论潜点来说马来西亚可以看海龟看到吐,但非常不适合全家出行,所以思来想去,还是将下一次的行程定在了长滩。

希望到时候I DIVE CLUB的川菜馆子也已经开业。希腊菜西班牙菜牛排披萨再好吃,也抵不过午夜梦回时突然梦到的火锅香。

• 问一口
  • 扎启独善
尼泊尔大勇 发表于 2014-5-11 15:21 我们的客人写的,这年头上来就写一万字游记的人真不多见了!佩服佩服!文章写得相当详细基本上涵盖了长滩大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你不在上海啊?
扎启独善 发表于 2014-5-11 15:45 你不在上海啊?

现在在长滩。
拉家带口再赴长滩岛(一)

这世界真不太平!马来西亚的飞机去了哪里,全世界人民都找不到。转眼菲律宾人又跑去仙本娜绑架中国人。好不容易做通了爸爸妈妈的思想工作:菲律宾其实非常安全,去马来西亚绑架人的那群人都在菲律宾最南面的海岛上,长滩离那边比北京到广东还远。咱们总不能因为广东出了个车祸就不在北京呆着了吧?

两老半信半疑被哄上了飞机,没想到刚到长滩第二天就听说马尼拉打死了个中国人,幸好他们出了门没CCTV看,全世界的大事儿小事儿都得回家再补课。否则肯定被碎碎念死。

五一小长假往外跑的人不多,一架320才坐70人。就是出发时间不是特别好,凌晨一点才出发。本让爸妈和娃吃完晚饭先睡一觉,养精蓄锐十点再出发。结果娃兴奋得睡不着。爸妈有误机恐惧症。被他们搞得没办法,早早就跑到机场。

这一次因为拖家带口,不想再去卡利波转大巴,于是选择了北京--马尼拉--卡迪克兰(CATICLAN是长滩岛的机场,现在暂时只能起降螺旋桨小飞机,所以每人只能携带十公斤行李。)飞机空荡荡,每个人都可以横躺下来睡觉。到达马尼拉机场是凌晨五点半。四个半小时,说短不短,但是想想去长城的人这点儿时间只能从八达岭开到居庸关,突然觉得很高兴。

马尼拉到CATICLAN的航班我们订得早上八点半的,飞行时间一个小时,九点钟落地。不过后来发现这个行程订得有点冒险,不是联程机票的话如果第一个航班晚点有可能会影响到下个航班。解决方案是,要么买联程机票,要么把时间稍微留得宽裕一点。从马尼拉到CATICLAN的航班非常密集,几乎半个小时就有一班。

领了行李出门坐TUTU车,100披索一辆车,开300米到码头换螃蟹船,十分钟后就又站在长滩岛上了。这次驾轻就熟,没有麻烦董叔叔来接站,直接跳上TUTU车直奔潜店。董叔叔率领两只巴掌大的小猫蹲在门口迎接我们。天气热,路程远,车破,娃本来瘪着嘴一直酝酿着要哭,看到小猫把这些事一下抛到九霄云外,第一个跳下去跟在猫猫后面咪咪咪咪的玩去了。

潜店配套的餐厅终于开业了!竹制桌椅,当地风格的小灯摇摇曳曳地挂在每张桌子上面。超大吧台。投影电视一应俱全。门口一改之前光秃秃的颓废样,花池里植物高低错落,还搞了个超有型的大树根里面种了大叶蕨和开黄花的小草在里面。转来转去觉得那树根眼熟,一问,果然是原本在对面垃圾场躺着那位,被滚过来洗澡消毒种花花,立刻今非昔比啊!门口的灯罩更有趣,是用菜篮子改成的。太喜欢这种事物并不是本来看到的样子的感觉。

餐厅的大厨是个川鲁粤滇样样拿手的厨师长,本来在昆明一家会所做悠哉悠哉的厨师长。因为一不小心爱上了潜水,所以放弃了昆明的高薪工作到长滩来过扔下炒勺背气瓶,卸下气瓶抱炒勺的生活。

也许可以毅然决然扔下一些东西,过可选择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人生。

午饭在潜店餐厅吃,选了水煮石斑,宫保鸡丁,椒香豉油鸡,菠萝咕噜肉和番茄蛋汤。在国外吃过很多次中餐馆,早就做好了菜名看起来很面熟,口味吃起来你是谁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味道完全没差,水煮石斑更是惊艳。若是在国内,恐怕也没人舍得用水煮方式来做石斑吧?原来餐厅大部分调料都是从马尼拉采购的中国调料,水运上岛。更有很多是从国内直接背来。只为一解思乡。

因为这次是全家出游,所以请董叔叔帮我们订了DINIVILLA。就在潜店后面的小山上,走过去十分钟,要爬一小段山路。那天正好有一对新人在上面举行婚礼,山间小径的台阶隔几级就摆着一朵红色的扶桑花。一路引领着到达山腰的接待处。

房间是双层小别墅,楼下两间卧室,楼上是客厅厨房和大露台。超级无敌海景就在眼前。爸妈觉得一定超级贵,一直问多少钱,听到两千多一晚的价格虽然也念了两句,但脸上明显写着:这价钱还行。

其实如果和朋友一起来,这套房子住六到八个人完全没问题。我们上次也是家庭房睡四个人,照样高高兴兴。

一路舟车劳顿,洗完澡老老小小都瞬间熟睡。一觉醒来已是傍晚。只见我家老太太坐在阳台上对着落日没完没了拍照。娃问:为什么这里的太阳这么大?是因为我们坐飞机离它近了吗?

可怜的娃,在北京看不到这么大的太阳是因为楼太高,空气太糟糕。坐四个小时的飞机,完全改变不了我们和太阳的距离,但却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

民主征求大家晚饭想吃什么,一致说:中国菜!一是实在不想再坐车去DMALL。二是中午吃得实在舒服。正好也要去潜店拿我们两个的课本。一拍即合。出来才知道DINIVILLA除了今天走路上去的小路,还有一条可以走汽车的路。顺着大路下来,往海滩方向走五分钟,就回到了潜店。

晚餐吃龙虾刺身和虾头尾粥,葱姜青口,炸鱿鱼圈和蒜蓉空心菜。娃喝了两大碗粥,喝完之后又追着小猫玩。小猫儿都带着小项圈,一个上面写着1一个上面写着2。董叔叔说这是潜店的一号猫和二号猫,小一叫招财,小二叫赚钱。全名董招财和胡赚钱。直白又可爱的美好愿望。

吃完饭拿了教材回房间,明天九点出海。

等更新~!
继续更新啊
拉家带口再赴长滩岛(二)

娃五点半就醒了,一直在耳边絮叨:我要去捡贝壳,我要去抓螃蟹。上次去海边还不会走路的他也不知道是哪儿得到的理论知识。

被他磨得没办法,带去海边溜了一圈,捡了几块小石头拿回来。

八点钟率领全家再下山,老头老太和娃安排到沙滩旁餐厅的榻榻米,点好饮料,摆好桶子小铲。告诉他们好好玩,中午回来陪你们吃饭。

九点钟准时出发,因为和上次潜水时间只隔了两个多月,所以没有必要上复习课。第一潜下了FRIDAY’S。还是一群一群的小鱼,但是这次的能见度比上次好很多。在珊瑚群上游曳的感觉像是近视眼第一次戴上了合适的眼镜。一切都和之前看到的世界不同。

因为比较放松,除了显而易见的大鱼小鱼和珊瑚,还看到了小小的海兔,石头鱼,狮子鱼以及可怕的海蛇。看到海蛇的那一瞬间,吓得我差点又复习了水中寻回呼吸器。上船之后教练说其实没什么可怕,海蛇在水里是不会张嘴攻击人的。最值得防备的东西倒是来无影去无踪的水母。只要被它的触手扫到,轻则红痒,重则水泡满身。不过只要穿好水母衣和潜水服,基本上没太大问题。

因为这次时间也安排的比较宽裕,所以选择一天只上一到两节课。毕竟还有老老小小留在岸上。十点十分船回岸边,冲凉换衣后去餐厅寻人。老爹在看书,老妈盯着娃,娃小脸晒得红扑扑弄了一身沙。拎到潜店洗干净。今天午餐换口味,吃西餐和菲律宾菜。

点了意大利面和批萨,还有菲律宾炒粉。大家纷纷表示,还是潜店的中国菜好吃。中国人的胃啊......

吃完饭安排老幼回酒店午休,我们两个逛去DMALL给娃买帽子,顺便去希腊餐厅定位。

回来路上跑去BULABOG BEACH玩风筝冲浪。老公在水里摔得兴高采烈,我怕呛水,在岸边看热闹。他上岸之后意犹未尽,号称这几天有时间要来系统学习。教练说他悟性好,系统学个三四天就应该可以英姿飒爽的上板作秀啦。

他找的教练是个意大利人,在广州住过很多年,中文说得非常好,夫妻两个都是风筝冲浪教练。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还有一条奶油色拉布拉多。并且就住在潜店旁边,据说也大爱潜店餐厅的中国菜,经常拉家带口来吃。最赞大厨的清蒸鱼。

回来路过潜店顺路进去确定第二天的潜水时间。聊到刚刚去玩风筝冲浪,董叔叔告诉我们这边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可以傍晚时坐帆船去看落日,也可以坐香蕉船出海,这两样老人和小孩都可以玩。至于水上摩托车和拖曳伞最好还是我们两个去。正在聊天的时候有三个帅哥背着装备从海边回到潜店。各个身材健美。董叔叔说这三位中间有个泰拳和自由搏击的世界冠军,他在上面有一家搏击训练馆。这家店和我们是合作伙伴,潜店老板和他们互换学习项目,而我们来学潜水的学生也可以去体验和以优惠价格学习。

眼看老公已经眼神迷离开始打听菲律宾怎么移民的事情,赶紧拽着他回酒店。难道要回北京卖房子不成?不过其实卖掉也不错,一想到每月辛辛苦苦赚钱大半给了银行,还有那一天一天的漫天雾霾。再回头看看这里的碧海蓝天。真有那么一瞬间动了心念。

回去叫醒老小,也顺便唤醒自己的美梦。收拾收拾去希腊菜吃饭。不出所料,娃被服务生那声大喊吓哭了。不过哄好之后他也学会了看人家端盘子出来点火就跟着嚷嚷,只不过永远差半拍,不是早就是晚。

好漂亮的长滩!
开始二张的画面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