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北京探洞活动AA费用方式探讨

本人根据在北京探洞的实际情况,总结过去超过50个洞穴探险活动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一个合理的费用AA形式,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起因
   在北京找洞探洞,常常需要找向导,以前较成功的是荒野队,在找队的过程中会给向导带一些酒等,向导会带着大家去洞口,我们总结荒队的方式,就给向导费用,通常是一个洞给一百块钱,而这样长期的后果不是很好,被某些人认为我在显摆,甚至认为大家跟我玩,就是因为我有钱,给人这样的印象完全颠复了玩的初衷,同时也发现,给了向导费,有些时候向导并不愿意带着去。同时也没有让所有活动参加者完全融合到找洞的乐趣之中,时间长了就将自已与大家的关系边沿化了,总感觉存在一定的问题。
1、将向导费用个人支出,时间长了会让参加人员心理有变化,要么认为理所当然,要么认为有所欠意,不管何总情况,都影响玩的初衷,影响长期关系并不利于全队人员的团结与互助。
2、将人与人的关系简单化到钱上,缺少了感情等方面的沟通。
3、将全队其它人员排除在找洞的乐趣之外
二、解决方案
每次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自觉地为向导准备一件礼品,可以是一包烟、一包手套、一个盆子、一盒茶叶、一瓶酒、一箱奶等,每个队员可以根据自已的情况给向导准备东西,价格不限,这样下来,总的价值肯定比一个洞一百块要多,但每个人分下来,也不是很多,从几块到几百不等,因人而异,这样的好处是:
1、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有主人的感觉
2、所送礼品可以选择自已有但不需要的东西,这样也可以解决一些物资的交换和重新利用
3、因为大家都是自已将自已所选的礼品直接送给向导,这也增加了大家对向导的沟通,同时也提高了向导为大家找到洞口的积极性
4、由于向导将自已与大家融为一队,可以为大家提供很多方便,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付出,得到向导更多的回报
三、应用实例
我们本周一共18人参加了六日的探洞活动,我们到达目的地后,由于向导没有在家而到山上放羊去了,我们在整理装备的时候,向导的爱人来了,我们将礼品送给了向导妻子,有酒、牛奶、烟、茶叶、手套等,种类较多,放在一起有几大包呢,向导妻子告诉了我们洞口的大致位置,我们就出发了。
后来我们找了一会,没有找到,而在我们后来跟上来一个老者,感觉他身体不是很好,走几步就要坐下来呆会,很累的样子,用了好长时间才走到山脚,同时告诉我们洞口位置,并坐在洞口,等到我们出来以后,还说有另一个,再带我们去,而我感觉实在不好意思,有点太麻烦他的意思了
没一会,又上来一个老人,我以为他是打柴的,走路比第一个老人要快,他上来问我是不是头,我告诉他说,有事跟我说,他说还有一个洞,就在某个位置,他是专门过来带我们去这个洞口的,于是我们又去别一个洞口,在山顶,他将我们带到洞口,我进洞了,等我出来的时候,发现我们要找的向导呆在洞口等着我们
他说在附近还有一个穿山洞,还给我们讲了这个洞的情况,并说要带我们去,于是我们又去了第三个洞,这时候已快五点了,我们本来想去外面扎营的,向导强烈要求我们在他家住,于是我们就全在向导家住下了。
向导一家二人很热情,除了热水,还给我们做了炸花椒呀、炸木兰呀、大逗粥等,晚上烧烤,一起喝酒,白酒BEER一起喝了不少,将家里的两个大炕让给了我们,第二天还做了面条,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就每人A了20元给向导,而他们就是不收,说还有几个洞,有时间他去找到洞口后再打电话叫我们去。
这次活动两天,其实由于下雨,我们只探了一天的洞,探洞来说,完成了预先的目标,每个队员的开销是除了自已带的吃的,就是各人带的礼品和20元的费用,而大家的感觉是很融合的。
四、结论
以后我们的活动将长期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其它公装费用、设备磨损费用等由购买者自已承但,不可以让参加活动人员分担;交通费用(油费及过桥路费)由开车者自已承担,因为这些费用与车上坐的人数无关;其它个人原因发生的费用由个人自已承担,这一原则我们不做任何讨论和改变;不知道以后的检验结果是否和想象中的一样?我会在每次活动后跟贴说明执行情况,期待大家的参与探讨。感谢大家
这种方法太好了,拉近来和向导的距离,一天探了三个洞,又有三个新洞等我们去探,
野狼在京 发表于 2014-5-11 21:15 本人根据在北京探洞的实际情况,总结过去超过50个洞穴探险活动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一个合理的费用 ... ...

喜欢这种氛围
这种方式挺人性化的,顶起
不错 值得借鉴

赞同,,,,,,,,,
本周六晚上我们一行13人喝了一箱BEER和几瓶白酒,住在向导老乡家,除了自带的菜,还有向导给做的榆菜粥、野菜等一大桌,大家喝到半夜色。除了我一人因咳嗽住账外,其它人都住老乡家里,第二天早餐向导给我们准备了粥和油饼,大家吃饱喝足了,我因为算错了,每人A了40元,给了向导300及我们每人带的礼品,还余下100块,就买了几箱水,当周日的公用品了;向导很感动,给我们一路送到村口,期待我们下次再去。

一个字顶
逐步完善,人多意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