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之家

永安长城西沟接待站

1:永安长城西沟接待站:
2:联系人:绥缘13130972868     0429-6334500          QQ21211583
3 :沈阳方向:京沈高速公路在前卫下高速走102国道大约18公里到达前所大桥(桥头有个加油站)在此北拐走前大线27公里,有公路提示牌,到达大甸子乡政府,由此沿河岸水泥路直行约15公里,可见牌匾:西沟长城村欢迎您!

北京方向:京沈高速在东戴河高速口下道大约10多公里到达前所大桥(桥头有个加油站)在此北拐走前大线27公里,有公路提示牌,到达大甸子乡政府,由此沿河岸水泥路直行约15公里,可见牌匾:西沟长城村欢迎您! -----------------------火车----坐火车到山海关站-----在山海关客运站坐往绥中方向客车到前所站点下车.前所

打车到永安乡西沟村80元
4:住宿:100一人    包括    【  三餐一宿       农家特色菜】    酒水驴友自备                                               5:8264驴友优惠:........九折
穿越路线: 1:锥子山长城---小河口长城
   大约需要5小时左右,强度一级,危险系数特大。
   锥子山山口沿[color=#000 !important]旅游道西行上山,登辽东长城西行,过锥子山主峰后进入蓟镇长城翻越高山险境。经鬼见愁,望海楼,骑墙,可怜松,东大楼,至小河口下山

2:小河口---西沟长城
大约4小时左右,小河口到西沟危险系数一般。
锥子山穿越小河口后,在小河口下山,再前行上山经叶家楼。红庙楼。圆楼,翻身楼,高楼山,松树楼,沧桑楼,半壁楼,媳妇楼。                                                                                                                                                     3:西沟长城---正关岭长城,辽宁河北交界处长城。大约2小时左右.危险系数小,适合休闲游玩。

psb (61).jpg

psb (41).jpg

psb (6).jpg

psb (3).jpg

西沟长城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是明万里长城的主干线,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的永安长城,还有一处天下奇观。“站到锥子山上,可以看到两道长城系统,左手是蓟镇长城, 右手是辽东镇长城。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像三条巨龙齐聚锥子山,是万里长城中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任德美讲解说。锥子山明清时叫大青山。其海拔不足千米,山顶有一个形状如锥的圆形主峰,上锐下丰,十分险峻。站在锥子山主峰可以清楚地看到,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如三条巨龙齐聚这里,呈现“丁”字形状:一段向南,来自山海关的老龙头、天下第一关、九门口;又一段是向西,来自远方的嘉峪关、八达岭、慕田峪,到绥中境内经西沟长城、小河口长城;再一段是向东来自辽东镇长城的东端起点丹东鸭绿江边的虎山,至绥中后经高台堡、高甸子、范家、前卫、永安堡、李家堡等乡镇至锥子山止。这种独特的胜景在祖国万里长城中是绝无仅有的。
      西沟长城的墙体十分完整漂亮,绝大部分为砖砌城墙。千斤条石基础,青砖包砌,墙顶上面平铺方砖,白灰勾缝。墙体平均高七八米,山势陡峭处稍矮些,山势平缓处高一些。条石至今完好如初,青砖敲起来还铮铮作响。
      其实西沟长城不仅以险峻而号称一绝,而且城上的敌楼建筑也是别出心裁的。根据地形和功用的不同,造型也不同。有的呈方形,有的呈扁形,有的全部砖石结构,有的砖石木材混合结构。有五眼敌楼、六眼敌楼,有哨楼、库房楼、铺房楼等等,使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尤有巧妙的是,敌楼内部呈空心,史籍上称为“空心台”。这种上下两层的空心台,上层为士卒放哨的小  铺房,下层为戍守的堡垒。十个券门,六个通道,不仅支撑了建筑的顶部,而且保证了运兵的自如。上下两层的联接,则靠内侧的楼梯,进出口券门仅容一人行走,其战备观念之强,可谓至矣尽矣。走进这一座古老的敌楼,我们是不是都为他那富有变化的布局和丰富多彩的装饰感到惊讶和喜悦呢?而建筑艺术如此精美,不仅反映了明代筑城匠高超的技艺,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筑城组织者长期戍守塞上的决心!

psb (29).jpg

psb (9).jpg

psb (25).jpg

在辽宁绥中的永安乡,有一条古老的长城, 是辽宁境内的明长城主干线,贯穿7个自然村的古长城,现在人们习惯称她为小河口长城,小河口长城坐落在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一带雄险陡峭的燕山山脉上,由于雄居于险峻的山岭,所以又有“第三八达岭”之称。是辽宁省与河北省的分界线。小河口长城是用青砖修建的,城墙上的石头长满了青苔,书写着久远的历史。这段大约长8.9公里的长城至今依旧砖石坚牢,约有31座敌楼、18座战台、14座烽火台。据史料记载,小河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
    小河口长城位于葫芦岛绥中县永安乡西沟村,小河口是西沟村的一个自然屯,这里的长城因远处深山老林,鲜为人知,是原汁原味的野长城,小河口地势险要,两山夹一沟,长城扼守水关,这里的原始森林景观自然和谐,长城被森林掩映,敌楼上长着百年青松,气势雄伟,令人叫绝,更令人赞叹的是,这里的敌楼门窗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具有着独特的阴柔之美,被专家学者称为“女性长城”。

psb (38).jpg

psb (23).jpg

锥子山长城全长22455米,基本为东西走向,依山和地名分为六段:依次为大毛山段、锥子山段、椴木冲段、曼芝章段、石匣口段和金牛洞段。锥子山长城始建于明洪武14年(1381年),历经多年风雨侵蚀、多次战争洗礼,但仍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它蜿蜒于燕山余脉的崇山峻岭之上,威武雄壮,敌台林立,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6月10日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锥子山长城多采用石结构,或砖石合筑,或以山险为墙,六段紧密相连,却又各具特色。大毛山段山势险峻,峰峦叠嶂,雄壮威武;锥子山段蜿蜒曲折,集三道长城为一体,向南经九门口可直达山海关,向西越大毛山,出河北抚宁,即通向八达岭、居庸关,向东经蔓芝草、石匣口至金牛洞,长城止于山谷之中;椴木冲段砌筑于山势险要之处,全部为石筑,其中一敌楼内存有《椴木冲楼题名记》碑,一块城砖印有“德州秋班营造”字样,为长城文物研究提供了珍贵历史实物资料;蔓芝草段扼守谷口,每隔百米就有一砖筑方形敌台,屹立山头,互相声援,相映成趣;石匣口段走势平缓,墙体为大块毛石砌筑,设有水门;金牛洞段横跨石河,据险筑墙,工程浩大。锥子山长城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的军事防御体系——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长城建筑的突出典范,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一个璀璨的明珠,对于研究明代长城的功能和建筑思想,研究古代军事防御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与著名旅游景区九门口、山海关毗邻,为旅游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促进了当地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绥缘 发表于 2014-5-12 12:46 1:永安长城西沟接待站:                                   2:联系人:绥缘13130972868     0429-6334 .. ...

支持精彩活动
绥缘 发表于 2014-5-12 13:33

支持纵横精彩活动
男人[鞍山] 发表于 2014-5-13 10:50 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