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一次骑行西藏——掀起你的红盖头

又是5月了,想起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和队友们正在路上,累并快乐着。而现在只能看别人累并快乐着。。。。

回来后一直没写骑行游记,一开始是因为心情还没平复下来,后来是工作的原因每天像个陀螺那样转导致没了心情。到了年底的时候,终于可以平静下来写了,可是我没有写日记的习惯,要一边看着微博,一边看着攻略上的行程,一边还要找照片。因为以前看过很多人写骑行西藏的,有些更新着更新着就没了,所以就想先写在电脑文档里,那么多天的行程呢,想着慢慢写,写完了再发表好了。。。后来才发现自己错了,文档保存在电脑里是不安全的,应该传云盘上或什么方式保存下来都行,因为后来电脑被偷了!!!!实在很悲哀,这样一来,又没了写下去的兴致了~~~~

可是,5月来了。文艺点说,一周年了呢,好好纪念吧。那么辛苦点累点,再重新回忆写下来吧,不然,以后只能看着照片发呆了。

回忆的过程总是很漫长~~~~~~~~~~~~~~~~~~~~~~~

时间回到201351

车子前几天已经打包好寄过重庆了,我只要带上装备和人去坐车就好。

和大多数菜鸟一样,第一次骑西藏真的不知道要带什么。从决定到出发我只用了一个多月那样。而且加入的队伍实在太菜太二了,嗯,一群菜鸟,然后又只有我一个女生,那时他们就说这个不用带那个不用带,反正有得用就行,好吧,我登山包背上,头盔带上,必需的衣物带上,然后出发了。

首先在南宁火车站见了队友二二,我是出发前几天才知道居然还有一个南宁的队友的。。。

在见到二二前发生了一件很诡异的事,和朋友吃饭的时候,我手机突然没信号了,用朋友的手机打二二电话他又不接,然后很急啊,想着是不是去移动换张卡,不然等下联系不到人肿么办、、、、见鬼的是市中心在修地铁啊,而且一下子也想不起移动公司在哪了?然后找着找着,手机又有信号了。。。。虚惊一场后,也没换卡就这么走了。

好吧,后来见了二二他说也没打过电话,害我还担心他打不通会不会着急什么的呢!哼

我是那种一到外省就会特想广西,特想南宁的人。而且,下车的时候就已经感冒了。

二十多个小时的旅程,到达了重庆,见到了队长小微,从重庆出发的就只有我们仨人。

原谅我,我从来不知道重庆还有个别名叫山城的。。。。 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去提我的车。因为还没有货架,我就背着我的登山包,和队友们朝地图上显示的美利达专卖店骑去。 当时说好像距离几公里还是十几公里吧,可是对于连短途骑行的经历都没有过的我来说,还是很长的一段路了。特别是,五月的山城,太阳晒得人想晕,各种坡在前面等着人家,更而且,我还要背着包!我的小肩膀啊,只记得好累好累,二二帮我背着骑了一段路,然后就不干了,又还了给我(好吧,这个时候我想起我有多傻了,绳子多容易买到的啊,当时肿么不买一条把包绑到他们车上呢!)就这点路程,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然后装了货架出来,这时候才想到找东西吃,还没上路呢,就饿着了吧,后面路还长着呢。 图片3.jpg

晚上在住的酒店里,大家小小地总结了下,对路途太不熟悉了!因为大家都没走过,所以要保持手机都有电,好做导航。另一个就是我骑得太慢了!一两百米的坡我可以骑上好几分钟,骑到顶了还要歇几分钟!可是拜托,哥哥们啊,出来前我就说了我没骑过车啊。。。而且,弱弱地说,广西也有山,可是我走过的路从来没有过这么多坡的,一下子真的很不适应。其实我也知道自己的情况这样是很不好,非常不好,后面如果还是这样,会拖累大家的,我就说了如果到时真的骑不了,我就搭车去吧。(各位观众,千万别BS俺,虽说没准备的人实在不适合骑去西藏,但是不能否认,任性的人真的很多,有这样的梦想的人很多,人家也很想去骑的,你没权也没资格BS,说这个是因为今天看到有人说准备搭车的人就不要骑了,可是你凭什么又说这句话呢!好吧,我激动了)小微当时说的话让人家还是挺感动的,他说,不要这样子嘛,如果骑不动了,我们就等你,反正怎么样我们都要一起骑到拉萨的。 好吧,就为了这句话,我付出了一个菜鸟惨痛的代价~~~~

仨人在重庆集合后,没想过要休息没想过逛重庆城,第二天直接出发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铜梁县。

二二一早就查好了路线,当然我也查了,我们俩查到的路线不一样,然后那俩人觉得我不靠谱,还是按照二二的路线走了。这,标示着我悲惨的骑行开始了!

爬三百梯前去古镇溜了一圈,还碰到一队旅行团的人,几位大叔硬是要给我们拍照,说谁说重庆没人骑车啊,这不是吗?大叔,我们不是重庆滴呀~~~

我想,我再也找不到当时骑这段路的感觉了,实在是太艰难了,从来没有过的艰难!出行前我们都被攻略上所说的折多山很难爬给吓坏了,而当时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的一句话就是,这就是我人生中的大山,我的折多山!

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有这样的经历,即便知道川藏线的苦和累,可是在上路以前,一切都只存在于想象当中,想当然地觉得自己一定是可以的!

有时候,可以是可以,但是真正要做到的时候才明白,为了证明这个可以,自己要做到什么程度。

这时,我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当时的无措与无奈。

这座山,对于川藏线上遇到的每一座海拔均都在4000以上的来说,区区的海拔六七百米好像真的没什么。可是对于没有过骑行经验甚至没有过这样爬坡经历的我来说,那就是当时无法跨越的大山!

可是,这不能成为借口啊。海拔才多少啊就骑不了,那么以后的路还要怎么走?!

走出来,我就已经没有后退的路了。

路,并不会因为你累了就会变得好走起来!

为了追赶上队友,我推也要往前行去,推不动了就挂着1-1慢慢骑。路边都有记录里程的小石墩(刚开始我以为每两个石墩间相隔的距离会有两三百米呢,因为实在太累了,我多希望我有限的时间里骑的路程多一点)我就每隔一个小墩子那里,脚踩上去,歇上几分钟,觉得可以了再接着骑,累了就再歇,如此反复着。而队友早就不知道骑到哪里了,我落得太远,他们也估计不了距离在哪等,有时候等个半小时1小时的都看不到人。

我很累,真的。当时有一辆卡车的教练车在山路上,好想好想叫他们载我一程,哪怕只是转过前面的弯也好啊。可是我别开眼,看向远处的山林,我不能想这个,如果我搭了车,那以后的路还要走吗?那就继续骑吧。

不记得是在哪块里程碑那里了,我停了下来,车子撑好了想坐下歇会,结果可能因为是斜坡,也可能是驮包重了,车子摔到了旁边的排水沟里。我只能说,还好没有水,还好沟不深。我觉得当时是有点使不上力了,因为我把车扶起来后,还没撑稳,它又摔了一次。。。。幸运的是,车子没坏,但是链条掉了。而我,不但是没有骑行经历的菜鸟,更是连车都不会修,包括这掉了的链条要怎么放回去。

这个时候打电话给队友已经来不及了,他们都不知道骑到哪了,总不能因为这么点事让他们又回头,然后修好了再骑一次吧,我内疚ing

当天有一队大叔的车队在那山里骑车,路上我们已经遇到他们骑上去了,到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往回骑了,好吧,我承认,大叔们都已经骑了个来回,我居然还没骑到顶,罪过啊罪过。

也因此,我想等着看有没有人下坡经过,可以帮上忙。幸运的,等来了一个,我在这边招手,大叔下坡估计太爽了,以为我和他打招呼,唰地一声已经招着手飞走了。。。。我泪~~~~果断地求助不能用挥手啊!再看到有人下来的时候,我大声地喊了起来,终于让飞奔着的大叔停了下来,问我怎么了。告诉他情况,好人大叔两下子就搞定了,还告诉了我方法,说这个要怎么弄,很容易就弄上去了,真的太感谢了!不知名的大叔,谢谢你!

是路就会有走到终点的那一刻,慢慢地骑着,总算也能到达了。

在山顶上歇了半小时,然后就下山了,前方据说有下坡路,听得我很开心。后来才知道开心得太早了,所谓的下坡,不过是一小段路,后面的平路起伏路还有几十公里才能到达铜梁。我又一次表现了乌龟的速度是有多慢。。。 图片14.jpg

速度虽慢了点,但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县城。进了城后,却找了好久才找到地方住,累得什么也不想说了。
第一天就骑了85公里,这行程让我很崩溃,不过说老实的,虽然当时很累甚至想过放弃,但是内心里却隐隐地有兴奋的感觉,我就一自虐狂吧,我总喜欢这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那么累那么痛那么苦,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了。如果放弃,这种体验再上哪找去?!而且,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本人体质挺好的,晚上歇了一宿,第二天起来又生龙活虎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四川的安岳。
今天遇到两个骑友,其中一个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
今天我遇到了我的女神小北,嗯 我的女神,因为她,我后来才能一路前行不掉队。
从铜梁出来后,第一个遇到的骑友是北京青年,但是估计他嫌我们骑车老是歇,结果慢慢踩也把我们的给甩了。
然后在我又一次掉队的时候,身后又传来一阵铃铃声,那是雷神。他昨晚也是住铜梁,出来得比我们还晚,结果还是赶上了我们,好吧,是赶上我了。我跟他说我骑得很慢,前面还俩队友呢,可以往前骑去。如果说,在路上你们遇到落单的女骑友,会怎么做?好吧,反正他就压在我后边骑了。。。他说没事,反正他骑得也不快,两个人还可以聊天,但是。。。。但是。。。。每次我累了想歇下来,他也停,然后我就得走,结果就是他一直赶一直赶,说才几分钟又歇不行啊。可是人家真的很累。。。。 图片16.jpg

• 最爱大宝

在距离县城还有大概5公里左右,我们遇到了去找枇杷吃的小北,安岳人。不得不说,在路上很容易遇到热心人,就像北北,第一次遇到,她带我们进城,带我们找住的,还请我们搓了顿大餐。上图,不要流口水啊

进城前和小北骑的那一段路,让我很感慨。她是12年骑了川藏的,然后她那速度让人家好羡慕~~~~~因为当时我们当中二二骑车速度是最快的,结果她比二二还快!我想啊,同是女孩子,为什么人家速度就能骑上来,我的就慢吞吞的呢?虽然说我才刚刚骑车不应该拿来比,可是心里总是会难过的。 看我骑得那么慢,小北和我并排着骑,跟我讲解了些方法,比如我踩车的频率会比她快,但是速度却上不来,因为我骑车一直是2-4,我的是勇士600嘛,她就让我试着用2-62-7骑,可是我那时觉得这样骑很快会累得没什么力气了,她说习惯了就行了,刚开始她也不行。我一听来了精神了,原来大家都是从0开始的,我告诉自己为了以后可以行,那就开始练习吧! 图片19.jpg

“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我在队服上写的话(好吧,字写错了请忽略。。。)我相信,不管路怎么难,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昨晚和小北约好了,今天她也一起骑回成都。

从安岳到成都一百多差不多两百公里吧,定的行程是一天骑完、、、我弱弱地表示,这么远,就不能分成两天来骑么。。。虽然答案是否定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上天到底没给我这个考验的机会,因为这一天,刚出门没多久,天,下雨了。

长那么大还没试过这样烤火的,大家都商量着附近会不会有野鸡,去捉来烤好了。也是在这里避雨的时候,又遇到北京青年了,他本来是要冒雨骑的,大家都召唤着他,叫他过来避雨,后来就一起加入了队伍。在这里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吧,雨才小了点,就上路了。 图片21.jpg

再上路后没多久雨又大了起来,这次避雨的地方倒是没火可以烤了,当时已经中午了,这位老奶奶的孙子还下楼来叫我们留下吃饭了再走,没好意思,后来就走了。经这么一耽搁,今天到不了成都了,心里暗松了口气。 图片22.jpg

这一天,虽说不用骑到成都了,但是还是超过一百公里了,最后10公里的时候我已经有点脱力了,只要有机会停下来,我都要趴在车子上动不了。下雨骑车,身上总是湿哒哒的,让人倍感疲倦,而且突破到了一天一百公里,好像到了极限一般。而且这一天我一直是2-7骑的,更觉费力。

今天再骑60公里就可以到成都了,想想我第一天就骑了80几公里,而昨天更是突破100公里,对于今天的60公里貌似已经不放在眼里了,我这起点是不是高了呀~~~~

不过今天还是继续下雨了,路上也一直避雨,磨磨蹭蹭地到成都的时候已经是下班高峰期了。

因为下雨,一路上的风雨让大家浑身都处于那种又是泥又是水的状态,而这个时候是下班高峰,我现在想来还是觉得特好笑,这种状况如果是在川藏线上我一点没觉得有啥,但是当时是在大成都啊,路上好多的车好多的人,突然就闯进了几个那么狼狈的人,怎么想怎么搞笑~

在一家工厂避雨的时候,等得太久太无聊了,雷神拿出电脑来大家看电影 图片25.jpg

这是过完成简快速路的时候吧,在隧道口

而不幸的我,在进城的时候,也不知道轮子扎到哪了,爆胎了。我听到漏气声响,问二二,好像车子哪里响一样呢?他说没有啊,我听错了,然后刷地骑走了,留下我在一个长缓坡那里使劲蹬啊,怎么不动,然后停下来一看,前轮没气了。。。。当时身边一个队友都没有,已经进城了嘛。然后急忙给他们打电话,二二又骑了车回来,说在前面等着呢。

就这样,第一次爆胎,献给了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