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

西北

巅峰之旅——林芝一颗明珠耀雪域

迈克尔舒马赫 发表于 2014-5-13 15:14 楼主发帖标题中不要带有“【】”比较浓重的符号。。。下次注意

第一次在这个版块儿发帖,多谢指点

(二)

大巴在公路上行驶,虽然困意依旧,但林芝的美好,怎能错过,于是在一路的景色中,晃晃悠悠越走越深。

此行第一站是巴松措,巴松措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这次的主要行程都是围绕着这块绿宝石。

巴松措的美好,不再赘述,西藏的神山圣湖,各有其特色,而且与当地的文化融合,让每一个湖泊,每一座山,都多少有了人类的烟火气,却同时有了神圣的赋予。

巴松措中的湖心岛,在当地,人们又叫它“扎西”岛,关于这座美丽的小岛,有一个凄美的爱情神话,故事是关于一对夫妻的,誓死在一起的男子最后化作小岛与爱妻永远融为一体,在西藏,这样凄美的爱情故事,或者表达亲情、友情的故事很多,如前所述,这些古老的传说赋予了这些湖泊与山脉人性的光辉,在此世生活的人们,能够把他们当做敬仰的人物,来纪念,来学习,来教导下一代。

而朴实的藏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代一代,带着对未来的期望而知足地生活着。

而湖心岛中的措宗寺据说是由宁玛派高僧桑杰林巴于600多年前兴建的,“措宗”意为“湖中城堡”。措宗寺并不大,坐落在湖中的小岛上,恍若存在于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中。由于该寺年代久远,几经兴衰,现在寺庙二层以及寺内白塔都是顿丹主持修缮完成的。如今殿内主供佛为莲花生大师。

寺院的前方台阶前,有着明显的生殖崇拜的木雕标示,这在西藏的寺院中很少见。寺院殿堂不大,沿着殿堂朝圣一圈,肃穆的佛像与虔诚的僧人,还有络绎不绝的信徒,他们在各个遗迹前停留,瞻仰,礼拜,即使是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是能感受到那种信仰的力量。

寺院前的桃花有些落败的意思,但通过隐约地淡粉,配着白塔青山,也是意境非凡,在西藏,寺院的最常见的场所,它是文化保存延续之地,更是藏人所有生活与期望的寄托之处。

离开湖心岛后,沿着山路颠簸前行,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崖石中,到达最终的目的地——新措沟桑东牧场,我们的营地。

信号顿时成为零,没了信号,我们被遗弃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亦或者我们来到另一个世界。的确,这里是另一个世界,仿若梦幻般的营地,连片的经幡飘扬,柔美的溪谷与牧场,冷云山林,连片雪峰,薄雾缭绕在山间,这是另一个世界,一个穿越现实的世界。

我们的帐篷已经扎好,随行的厨师已经开始着手制作我们的晚餐。篝火在蓝色夜空下点燃,即使空中细雨朦胧,却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已经有多年没有围着这么盛大的篝火畅聊。这个没有信号的夜晚,不用担心手机震动,不用担心有聊无聊的短信,更不用担心明天挤不上的地铁,还有烟雾笼罩的城市。

寂静的夜,只剩牦牛似乎还在走动,偶尔好像还有一两只藏猪晃荡过来,虽然没有灿烂的夜空,依然,这是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