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舍身崖穿越’这个词第四次看进我的视线,是在驴友涛哥、大漠和微蓝2014年4月12日的《悬崖边的舞蹈--张沟轻装12小时穿越舍身崖全记录》中。涛哥漂亮而详尽的游记,加上精彩的照片,在我字字句句反反复复看过几遍以后,激发出我强烈的愿望,我的心再无法收拾。峨嵋山金顶朝圣之路,至此8条,朝圣的心,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从各条路线到达金顶,这,是我愿望强烈的主要原因。舍身崖穿越,念头已经生根。非去不可,总有一天!
     ‘舍身崖穿越’这个词第五次看进我的视线,是2014年4月23日,就在我踏上舍身崖穿越路前2天。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驴友平哥为了弥补自己穿越舍身崖失败的愿望,在群里发起了4月26日穿越舍身崖的活动公告。哪里还能抑制我燥动的心?马上查看4月26日峨嵋山天气,欣喜地发现那一天峨嵋山天晴。一秒钟都没有犹豫,立刻私聊平哥。虽然我和平哥早相识于户外,但平哥对我了解不充分。我被平哥以非常恰当的理由委婉地挡在了穿越名单之外。“对不起,人员满了。”
    平哥作为活动发起人的谨慎,让我很赞赏。
    张沟穿越舍身崖上金顶,每一步,都可能有滑倒;每一步,都可能有侧翻;每一步,都可能有坠落悬崖。出发之前,应该再三权衡自己,再三权衡自己的队友。权衡我们的体力,权衡我们的毅力,权衡我们的胆魄。
    初略的了解基础上,平哥实际是很愿意有我同行的。察觉到他的顾虑,我立刻将自己12小时左右的穿越记一一历数于他,并且亲自与向导李二哥直接沟通。李二哥三次主动联系我,问我与平哥沟通的结果。我的诚意感动了上天,经过平哥最为严格的审核,我的名字最终出现在他发起的舍身崖穿越名单中。当然了,朗郎的名字也一定是在这一张名单中的。
    后来,向导李二哥说,舍身崖的路是野山羊走出来的,野山羊能走的地方,人就能走。我说,向导敢带的地方,我就敢走。事实上,舍身崖11个小时的穿越路,我自己是走得很享受的,轻松、兴奋、刺激、无限有趣。
    且行且珍惜!尊重生命,尊重天气,尊重向导。
    自己有把握,才上路;天气足够好,才上路;向导说可行,才上路。如果都准备好了,那就大胆地出发吧!
    感谢色色,坚毅的决心;感谢朗郎,相伴同行;感谢所有让我对舍身崖穿越动心的驴友和向导!

峨嵋山上金顶其余路线盘点:
   1、峨嵋--龙池--黑桃坝--万佛顶--金顶(峨嵋后山经典穿越线路
   2、峨嵋--大沟--丫头崖--鸡公闸--老板厂--摸耳崖--万佛顶--金顶(穿越线路)
   3、峨嵋--张沟--伽担湾--晒狮崖--河边崖(三宵洞)--雷洞坪--金顶(穿越线路)
   4、峨眉--万年寺--麻子坝--弓背山--洗象池--雷洞坪--金顶(穿越线路)
   5、峨嵋--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九岭岗--洗象池--雷洞坪--金顶(景区徙步线路)
   6、峨嵋--万年寺--息心所--华严寺--九岭岗--洗象池--雷洞坪--金顶(景区徙步线路)
   7、峨嵋--零公里--雷洞坪--金顶(景区旅游车线路)

峨嵋山张沟村9组马蹄叶坡鲁三爷家(穿越起点)--四季坪--舍身崖--峨嵋山金顶(穿越终点)【11小时整,最快的10小时40分
    向导李二哥(47岁,舍身崖穿越路上行走16个年头,路况熟悉,体力极好,对穿越路如履平地) 158-928-00989

向导张叔(56岁,体力极好,待人热情,对路况熟悉程度稍差,作副向导)

准备阶段:2014.4.25  阵雨转阴  乐山--峨嵋山市张沟村9组马蹄叶坡鲁三爷家
    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而周五的乐山,雨水如注。我上班的沙湾,积水淌满整条街。望着窗外不停息的雨,心有些隐隐地痛。明天,我们会如愿走在舍身崖穿越路上吗?除了要一个晴天,其它一切穿越事项都已经准备好。下一个天亮以前,谁的心里都没有把握。中午短暂的雨停,队友们一致决定相信一回天气预报,激动的心啊,千万不要被浇一盆冷水,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
    下班以后,两辆车在孟山加油站集合,我和朗郎提前半小时到达。在这里,认识了新的驴友修行客、红翡翠和浮萍,在峨嵋又接上驴友315,兴奋中的8个人带着忐忑难安的心绪冒着雨来到高桥镇张沟村李二哥家。
    都到这个时候了,小伙伴们的心态反而坦然,大不了明天雨中四季坪休闲游,有什么大不了?天若放晴,明早鸡不叫我们便出发。
    在向导李二哥的家里吃过晚饭后上行到9组马蹄叶坡鲁三爷家借宿(10元/人含早餐),为的是明早起来少走张沟至马蹄叶坡那一段陡石梯,为穿越节约40分钟左右。前辈们舍身崖穿越时间记录最快的11小时,最慢的15小时,从11到15小时不等。整个穿越过程加上赶上最后一趟索道和最后一趟景区车(晚18点)下山,我们比照前辈们的经验,途中不能超过12小时。也就是说,下午5点以前全体队友必须到达金顶。
    马蹄叶坡鲁三爷的家,在张沟至四季坪的半坡上,他家的借宿条件相比龙池观音水库李向导家的借宿要好很多倍。大家围着火塘烤湿衣服,跟鲁三爷老夫妻拉家常。我们想听听鲁三爷对明天天气的吉言,他哪里有顾及我们的感受?无情地说:“明天肯定下雨。”问他为何,鲁三爷居然笑着说:“天气预报里说的,贵州明天有雨,贵州下雨我们这里就下雨。”大爷,玩笑可不是这样开的,贵州跟峨嵋有关系么。
    我不吭声,默默地想:峨嵋山啊,我的热情和敬畏之心,天地可鉴。请不要让风雨把它淋湿......
    夜里的风呼呼,似乎要把天上的乌云统统吹散。远处九里镇通明的灯火,似乎看到一个闪亮的希望。
    跟鲁三爷的闲聊中惊喜地知道,有一队人马前脚才上了四季坪,也是明天舍身崖穿越的,重装。根据他的描述,我断定其中一人必定是驴友兜兜。为了舍身崖穿越,他已经准备了三年。马上拨他电话,不通。谁能曾想到,20天前我连想都不敢想的线路,短短3天的准备,明天,居然真和兜兜同在路上。同一片舞台,悬崖边的舞蹈,只是我们出场的时间先后罢了。
舍身崖穿越第1季--高速公路(2014.4.26  马蹄叶坡--倒坡  5:10--6:20  1小时10分)
    4点,闹钟响,赶紧喊隔墙的朗郎跑出去看天上有没有星星,看雨有没有被风吹散。得到肯定的答案,大家兴奋地翻身起床。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情绿意的季节,上帝的又一次厚待!舍身崖穿越,真的就在今天,就是现在。
    石象湖的郁金香、江油的辛夷花、舍身崖的杜鹃,看来要一起写进我2014年春的记忆。
    生火,煮面,煮鸡蛋!
    5:10分,预定的时间,大家打着手电筒,高一脚矮一脚横行马蹄叶坡,往四季坪下的倒坡前进。这段坡腰上的平路太熟悉,就是在黑暗中我们也能疾步如飞。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大,只有在非常时刻才能表现出来,那一段路我们的时速,在6至7公里。
    爬上倒坡(四季坪下草甸子坡),伸手依稀见五指。黑暗中行进的这一段路,实际上是非常美的,正是扁竹兰开得正好的时候。在容易的路段快走,在艰难的路段控制速度,是我们今天全程都要贯彻的一个理念,把时间尽可能留在最后,保证队友们绝对安全!
舍身崖穿越第2季--泥潭穿越(2014.4.26  倒坡--大窑坪--三福堂  6:20--7:20  1小时)
    这次穿越,可能是我整个穿越史上最难、最险、时间最长的一次。单反要不要带,这是个问题。因为活动发起人平哥说,最大限度地轻装,所有能不带的东西坚决不带。
    可对于色迷来说,不带单反,不拍片片,这路走起来还有什么趣味?两块原装备用电池、两张8G卡、一台尼康D3100,是我穿越路上最心爱的宝贝,只因尼康D3100拍摄后可在照片上直接显示拍摄的详细时间,精准到分,给自己也给需要了解路况的人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参考。再辛苦,我的单反也一定要带上。
    从鲁三爷家出来1小时后我们到达四季坪下的倒坡,天朦朦亮,眼前一片开满鲜花的草甸子。我已经按捺不住,拿出单反相机,开始了我穿越路上的第一次按下快门。
    激情从此点燃,兴奋一路延续。回来后被我自己吓一跳,11个小时的路程,悬崖上行走,我的单反里竟然有666张穿越的毛片。天,这是我穿越路上的又一项新高,平均每一分钟按动一次快门。
    色色,不是别人说你,你是真的太疯了。
    不疯魔不成活。人生就是要享受过程,穿越,就是要享受在路上的每一分钟!记录,是我享受穿越路的一种方式。何况,舍身崖穿越这条线,每一步的记忆都是珍贵难得的,有的人,一生可能只走这一次。庆幸,无比庆幸,终于是随了自己的心愿,拍下这终身难忘的旅程,拍下中国经典穿越线上无法复制的沿路风景。

曾无数次徙步四季坪,从来没有在四季坪仰望到上方的金顶。可是今天的天气异常好,3099米处的万佛顶都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带着一颗感激的心,继续走。
    终于要去领阅峨嵋山舍身崖下那一片神秘的净地。

如果悬崖上不是覆盖着绿色植被,会是怎样令人断魂的陡峭?而我们,要沿野山羊的足迹绕行爬上舍身崖,到达最上面那块叫做金顶的地方......

这是一段令人痛苦的泥潭路,草甸子上肥美的草养育着四季坪上的老黄牛,它们自由散漫敞放在这里,脚下的土地已经被踩成泥潭,陷阱重重。雨过后更是寸步难行,稍不注意连鞋带裤腿就落进去了。315就是在这段路上踩虚了脚,膝盖被磕石头上,当场肿了。惨疼,掉了一大块皮,咬牙坚持前行。而我的脚后跟灌满了淤泥,很难受。费力的泥潭路上穿行了一个小时,到达向导所说的三福堂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