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东

武夷第一峰之黄冈山攻略

黄岗山,位于江西福建两省交界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介于北纬27°33 27°54ˊˊ,东经117°27117°51ˊˊ之间。其最高峰海拔2157.8米,为大陆东南第一峰,是整个华东六省一市地区的最高山峰,号称“华东屋脊”、“江西第一峰”、“江西西藏”、“武夷支柱”、“铅山珠峰”。山顶立有两省界石

至高点2160.8米位于江西境内。距南平武夷山市区约40公里,距离上饶铅山县约60公里。因山顶生满萱草(俗称黄花菜)八九月开花时节,山岗遍染金色,故名黄岗山(黄冈山)。1979年,国家将黄山冈周围保存完好的林地列为武夷山自然区,是地球同一纬度上仅有的一片生物多样化绿洲,其价值弥足珍贵。

黄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以“大山、大谷、大自然”的独特品牌,区内拥有奇峰险壑、山花古树、飞鸟走兽,迷人的近月、壮美的日出、奇幻的云海、宏伟的峡谷、古朴的关隘等资源。

“大山”: 大陆东南第一峰、千峰之首——黄岗山(海拔2160.8米)。“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登临黄岗山顶,环顾四野,东面山峰青碧缥缈如海市蜃楼,西面群峦似酣睡的美人,远望群峰叠嶂,延绵不绝、气象万千;多变的气候时而风和日丽,时而风急云驰,那云海时如轻纱缥缈,时而又是波涛翻涌,气象万千;云起脚底、千峰来朝,气势磅礴。

“大谷”:东南大峡谷(又称武夷大峡谷),南北纵横80公里、垂直落差1600多米的地质构造断裂带,为中国东南地区“第一大峡谷)。站在海拔1600米的陡崖处,黄岗山(海拔2160.8米)和读书尖(海拔2128.5米)矗立峡谷东西两侧,谷底云蒸雾霭,溪水急者舞白练、缓者现碧潭,民居错落如积木,气象幻化万千。

“大自然”:保护区海拔1500米以上范围,是东南地区最后的中山山地原始林保存地,森林覆盖率超过96%。密林森森,古木苍苍,珍禽异兽出没路旁,加上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到5人的宁静,这里是自然的王国。

因为黄岗山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任何人攀登和宿营,而且福建境内上山口管理非常严格,沿路还有监控设施,所以大多数驴友都选择从江西的西坑上山,我们这次也选择了西坑。

• daemonstar 谢谢分享! 2014-9-22 17:40
  • basillan 谢谢分享,感觉路线适合我,难度不是很大,但又安静有乐趣,谢谢 2014-8-27 16:04
  • 我是阿三 【行程】K307次 4月25日11:57北京发车,4月26日早上6:30到达鹰潭车站,直接换乘K538次8点多到达上饶车站,在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就有售票处可以购买到上饶至铅山汽车站的班车票,票价16元,后来到了铅山才知道上饶每 ... 2014-5-16 04:36
我是阿三 发表于 2014-5-16 04:36 黄岗山,位于江西与福建两省交界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介于北纬27°33 —27°54ˊˊ,东经117°27—117° ... ...

【行程】

K307次 4月25日11:57北京发车,4月26日早上6:30到达鹰潭车站,直接换乘K538次8点多到达上饶车站,在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就有售票处可以购买到上饶至铅山汽车站的班车票,票价16元,后来到了铅山才知道上饶每天有一班直达西坑的班车,在上饶火车站旁的汽车站买到9点发往铅山的车票后要乘坐K251路公交车到带湖汽车站乘坐,约11点到达铅山汽车站,不走运,刚好错过了一天一班的11点发往西坑的中巴班车,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坐上了最近一般去永康的班车,在永康顺利的追上了11点发出的那班到西坑的班车,上车后司机说在铅山车站外看到我们三个被包的,还问我们为什么不伸手拦车,因为当时没注意车头的发、到站地名,所以错过了。中午12点半左右顺利到达西坑村,西坑村是黄岗山镇最远的一个小山村,大概也就20来户人家,这里有两个很小的卖店,没有饭馆,正值中午时间,饥肠辘辘,于是问一个坐在房檐下的老人谁家能做一顿午饭,照单付钱,老人很热心的帮忙打电话,很快一个大姐赶过来说带我们去她家吃午饭,进了屋大姐先给我们沏了一壶自家做的红茶,茶的卖相不如市场卖的,但味道很纯正,好卖相不一定有好味道。屋子里的茶几上的一个扁萝里漫漫的刚采回来的新茶

大姐干活真利索,很快就做好了一桌子丰盛的农家菜,有当地的野菜,有自家腌的咸肉

[size=0.83em]webwxgetmsgimg (4).jpg (74.58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url=]保存到相册[/url]

1 小时前 上传

吃过午饭,天气变得阴沉,山上云雾弥漫,担心下午上山可能会遭遇下雨山路湿滑,大姐说天气预报第二天是晴天,还说天气预报很准,于是大家商量决定第二天一早上山。

下午大姐的丈夫外出干活回来,于是跟大哥一起聊天,大哥家里是个三层小楼,正在内部装修,准备在西坑村开第一家农家院,决定五一正式开始营业,大姐和大哥人都很热情、热心,主动告诉我们上山的路怎么走。

天不时的下会小雨,窗外空气清新、湿润,大家开心的聊着,突然窗外一声巨响,回头看向窗外,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只是飘着几朵鸡毛,走到窗边探头观望,只见一只野鸡在窗外的地上抽搐着,很快就不动了,大家经过仔细分析得出结论,是一只野鸡不知何故飞行中撞到了窗户上,撞死了,天赐野味,怎能放过,让大姐在晚餐里加了一道野味,并且跟大哥、大姐一起分享之。

晚餐依然丰盛

饭后聊天喝茶,跟大姐订好了早餐时间,大家各自回房间睡觉。

4月27日早上5点起床洗漱,大姐已经准备好了早餐,一大盘煮鸡蛋,几个小菜,米粥,每个人吃了两个鸡蛋,大家还让每人带上两个鸡蛋上山,三餐加一晚住宿,每人100元,实惠的价格、厚道、实在的老板娘和老板。这里必须给老板和老板娘宣传一下,农家院名称和电话:13970367525

吃过早饭,天依然下着细雨,并没有老板娘说的预报准确的晴天,那也必须按照行程上山了

正确的路是从农家后面山坡上的茶园一路往上,穿过茶园后就上了一条盘山而上的废弃的板车路,这条板车路是十几年前当地村民为了用手推车运送砍伐的枕木下山而修建的,铁轨改用水泥代替枕木后就禁止砍伐枕木了,于是这条板车路就荒废了,但是路基还在,路边的毛竹生长茂盛,枝叶盖住了路面,加上下雨,雨水很快就打湿了速干裤,水顺着裤腿流进鞋里,GTX鞋遇到这样的环境没有任何优势。行走中无意发现裤腿上有一只蚂蟥,神经立马紧张,尽量不让蚂蟥要到自己,不知不觉到了河右边,板车路被河隔断,

因为下雨,河水上涨,只好脱鞋过河,沿着河对岸的板车路继续盘行,路面逐渐变窄,最后又回到河边,这次又要过到河的右岸,虽不用脱鞋,但是雨中的岩石湿滑,要小心过河

此处再次走到河边,路在河对面

但是到了河对岸再沿河往上走十几米就没有路了,看GPS轨迹和实际地形,确定路在河道边缘,但是这样的雨天,大雾弥漫,能见度很差,河道中的所有石头都是湿滑的

经过反复寻找无果,根据等高线图和轨迹,决定从河道右侧的密林中直接切上山顶,然后下到垭口跟轨迹汇合。此处的海拔1200米,山顶海拔1600米,垭口高度1500米,需要在无路的密林中重装直接拔升400米,脚下是厚厚的湿滑的腐叶和湿泥,双手还要扒开浓密的枝藤,难度还是相当大的,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艰苦密林钻越和攀爬,到达山顶,下到垭口是陡坡,依然是湿滑的腐叶和湿泥,下到垭口的距离不长,但是却消耗了1个小时的时间。(下图浅色绿线是河道路线,绿色粗线就是直切山顶路线,红色箭头是行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