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想去走EBC是多年的心愿了。多年前,我疯狂的迷恋专研过这条线路,甚至把它写进未完成的小说里,在文字里神游那些圣洁的雪山。我甚至连徒步时的音乐都选好了,那就是Engima,我觉得只有他们的音乐才适合于这样的行走。
终于,梦想照进现实,2014年春节计划做一次长途旅行,从上海坐火车入藏,然后由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主要就是为了EBC去的。西藏和尼泊尔的行程就不叙了,假如我不懒,也许会再开个帖子,这里只说说EBC的行程。
EBC一共有五条沟,计划是花半个月时间走三条沟,最终因为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只走了2条,Gokyo没有走成。

建个电梯
一、D1 2.10 Kathmandu—Lukla(2850M)—Phakding(2610M)—Monjo(2835M)想想还后怕的Lukla小飞机之旅
二、D2 2.11 Monjo(2835M)—Namche Bazzar(3440M) 德国人的较真劲儿
三、D3 2.12 Namche(3440M)—Tengboche(3860米) 风起云涌的黄昏 初见珠峰的美丽
四、D4 2.13 Tengboche—Pangboche(3900)—Shomare—Dingboche(4350) 佛眼护佑下的宁静村庄
五、72L D5 2.14 Dingboche—Duglha(4600)—Luboche(4900)沿着冰河一路进发
六、82L D6 2.15 Lobuche —Gorak Shep(5170)—EBC(5360)—Gorak Shep  风雪交加的Ebc

借用一张EBc徒步路线图

Tengboche  初见珠峰的美丽

Tengboche 到Dingboche 路上 珠峰雄姿已经清晰可见

Dingboche 到 Lobuche 河流如血

Kala Patthar —Top of World 360度的雪山盛宴

Chhukhung-Ri  雄伟的洛子峰

一、
由加都订飞往Lukla着实费了一番周折。先是订票。住的Discovery Hotel的老板带我去旅行社,他们给出的报价是往返320刀,老板这么积极肯定是有原因的,他可以拿好处费。想着货比三家,就没有当即决定。结果跑了Thamel的多家旅行社,给出的价格都差不多,回到hotel上Tara航空的官网查,也是这个价格。算了不纠结了,第二天跑到老板介绍的那个旅行社,让他们给个优惠,最终310刀订了往返机票,不是Tara,而是Simrik,只有这两家航空公司飞Lukla,怪不得价格没得商量
2月9日,早早打的到特里布万机场,在候机厅转了半天,愣是没找到办理我那个航班登机的柜台。问工作人员,一位大叔把我带进一间办公室,一个挂着工作牌的职员向我解释,由于Lukla山区有大风,不适宜飞机起降,今天的航班取消了,改为明天早上6点45,请我明天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来办理登机。
擦,真是出师不利啊。明天这么早飞,这意味着我天不亮就得起床。后来在Dingboche遇到个石家庄老哥,和他们相比,我算是幸运的,他们因为天气原因,在加都依恋等了三天才得以起飞。
10日早再次打的来到机场,一看大门紧闭,擦,来太早了。黎明前的黑暗如此难熬,只有掏出手机,酝酿一番对加都的离愁别绪。
过了一会,有人来了。大包小包的堆在大门前,上前交谈,原来是Namche那边的当地居民,坐飞机回去,那些大包小包估计都是在加都采购的货物。
工作人员开始出现,门终于开了。办理候机的时候才发现和刚才聊天的那位南池大叔同一个航班,就问他:听说Lukla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线,经常有飞机失事。你们老是飞来飞去,怕不怕啊。大叔给了我一个相当富有含义的回答,他指了指天,说:God knows.
我又问:你们买票多少钱?他说单飞60美元,擦,坑爹啊,外国人贵了100美元。
看着隔壁Tara航空的人都过安检走了,我又开始急了。因为我发现游客基本上都是坐Tara的,坐Simrik的几乎全是当地人,只有我一个游客,是不是被旅行社坑了啊。
终于,开始办理行李托运了。工作人员居然示意我站在电子秤上称体重,擦,这是什么节奏。坐飞机从来没听过要称人的体重的。看到那些当地人超多的行李,忽然我就明白了,飞Lukla的都是10几个的小飞机,当地人因为是夹带货物经商的,这显然是怕超重了。后来我又看到南池大叔私下给一位貌似主管的工作人员塞钱,更懂了。
懂是懂了,心里却隐约感到不安,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Lukla的航线很危险,喜马拉雅山区找不出大片的平地来修建供大型飞机起降的标准跑道,Lukla机场甚至勉为其难的修成了来个90度转弯的L型,飞机起降都需要来个大拐弯,底下就是悬崖,假如机头不能拉起,那就一头栽入万丈深渊了。
7点多,怀着恐惧的心情上了飞机。空姐开始给每个乘客发糖和棉花。糖很好吃,我特么饥肠辘辘的还没吃早饭呢。可这棉花又是用来干嘛的。我研究了半天不得其解。正好被风吹的有点流鼻涕,就用它来擦鼻涕了。等到飞机引擎发动,周围的乘客纷纷用棉花塞住耳朵,擦,哥因为有耳机,不知道这一套程序啊。
飞机飞起来了,加都的建筑在右舷下方,左舷则可以见到雪山了。在初日的照耀下,加都谷地云雾蒸腾,一道道山梁横贯,蔚为壮观。

很快,不寒而栗来袭。飞机遇上了气流,上下颠簸的厉害。这种感觉比坐船在海上遇到风浪恐怖的多。我不由自主的抓紧了前排的靠椅。后面的Sherpa女人不停的念着经。这更让我更有了不祥的预感。莫非凤雏今日要折翅于此?想到这里,我也不由自已地念起经来。中国人是没有什么信仰的,所以我口中念念叨叨的大神云集,有天父耶稣,真主安拉,大慈大悲观世音,我主罗摩。归结为一句就是六字真经,唵嘛呢叭咪吽。可见人面对死亡都有求生的本能。我特么算了解94年美国世界杯博格坎普为什么拒不响应荷兰国家队的召唤了,他这是怕掉下去啊。98年法国世界杯他就屁颠屁颠的自己开车去了,还上演了一个骇世惊俗的过人进球。写到这里,想起了马航,愿空难永不再发生。
正在惊魂不定,前排的南池大叔回头看我,以为他是怕我害怕安慰我,不料他告诉我,Lukla快到了。好吧,煎熬终于要结束了。但是想到回程我还要坐这么恐怖的一次航行,就感到害怕。
Lukla的机场小的可怜,行李都是人工搬运的。这个机场无愧于魔鬼机场的称号,L形跑道就证明了一切。不过风景也是极好,对面就是皑皑雪山。

山区气温骤降,在加都还穿着单衣的我,赶紧从背包取出软壳穿上。机场外围了不少夏尔巴向导背夫,逢人便问,不过哥用不着,哥准备Solo。
出了机场就是向上的山路,这就直接就开始正式的Trek了,也没个过渡?还真不适应,不管怎么说,先去吃个早饭填饱肚子再说。
随便找了个夏尔巴Tea House进入,点了一份Momo吃,大喜过望,居然比加都的Momo好吃好几倍。大概是因为夏尔巴人原本就是藏人迁徙过来的,多少保留了点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吧,而加都基本都是偏向印度口味的。

吃完开始正式徒步,今天的目的地是Monjo,最不济也要到Phakding。一路上都是夏尔巴人的村庄,和藏区很像,转经筒,风马旗,当地人也都是和我们差不多的面孔,感觉就像在西藏。不同的是,因为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气候温暖,多了绿色的蔬菜,而且没有青稞,因为这里可以种植大麦。
天气非常不错,天空蔚蓝,空气清冽,远处已经有雪山显现。现在是淡季,路上鲜有徒步的人遇见,沿途的Guest House也少有人光顾,这倒是让它们显得格外漂亮。擦,哥心底还是存有一股小清晰啊。

陆陆续续结识了一些同伴,来自美国的小伙子Forrest,还在上学。他利用打工赚的钱旅行。等有钱了就向学校提出申请停学,然后出来玩。玩够了再回去边学习边打工。老外是有旅行的优良传统的。我说的是旅行,Backpacking,而不是旅游。国人热衷的是旅游,到一个人头攒动的热门景区去,花高价的门票,被导游马不停蹄带来带去到处转,拍到此一游的留念照,这叫旅游。旅行不是这样的含义。一直很欣赏利群的广告,让心灵去旅行。真正的旅行,是让身心都融入大自然中去,感受着创物主的伟大神奇,哪怕是孤单一人,也会感到那种天人合一的快乐。庆幸的是,现在有很多人喜欢上了背包旅行,在路上在青旅,都可以结识到志趣相投的同伴。
还有一个美国妹子和波兰妹子,总是带着迷人的微笑,她们很享受,喜欢停下来在客栈喝茶。另外还有2个德国小伙子,后来一起投宿在Monjo Guesthouse的。
一直沿着溪流在走。山区的徒步总是相似,都是沿着河流而上。走到10点多,肚子就饿了,刚好有个客栈,就停下吃饭,点了一份Fired  Rice。其时阳光明媚,微风徐来。这客栈位于高坡上,视野开阔,窗棂刷成我喜欢的蓝色,墙壁洁白。底下是峡谷清流,不远处雪山闪现,在如此佳境用餐,心情自然大爽。不一会儿Forrest也上来了。他说不饿,不是咱过年嘛,就请他吃带来的干果。不想这孩子特实诚,居然把那合他口味的碧根果给吃完了。后来我想想其实他是省钱不吃饭,因为后来到了Monjo住宿的时候,他居然跟漂亮的老板娘说,我在你家吃,睡就打个地铺不收钱,可以吗?我说这事并没有瞧不起鄙视他的意思,相反我很欣赏这种穷游方式。曾经接待过一对英国情侣沙发客,他们背包环游世界,到杭州我做Host接待他们,发现他们真的很省,当时少年派正热映,男的说他看过原著,很想看看电影如何。结果跑到西湖区的电影院一看,票价50,回来了,我问怎么不看,他说太贵了。于是我把公共自行车卡借给他们,推荐他们骑车去拱墅区的比高电影院看,那里的票价只要25。

今天的路程算是平坦,海拔上升不大。走过一个很大的夏尔巴村庄后,有一个Check Post,因为没在加都办理登山许可证TIMS,以为要在这里买票,结果不是,这里只是登记你的个人信息,详细到你带的手机相机型号,以及紧急联系人电话号码,这是必要的,为的是当徒步遇到危险的时候展开救援。之后再前行不就,会看到一个拱形的大门,上面有个女士的头像,写着Welcome ,算是开始进入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Sagarmatha是尼泊尔对珠峰的称呼,欧美人称珠峰为Everest,EBC就是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的缩写。之后再前行不久到Chhumuwa,又有一个Check Post,这里才是检查TIMS的地方,没办理的人可以在此办理,20刀一人。我到达的时候还很早,Forrest他们还在后面,于是请里面的人吃大白兔奶糖,他一个人守在这里想必是够寂寞的,于是跑出来和我一起坐在长椅上晒太阳,饶有兴趣的研究我的户外音箱和挂在背包外的太阳能电池板,这可是哥的利器,一路上夺人眼球无数。穿行在雪山之巅,开放在温暖瞬间——一个人的EBC(更新到D6 风雪交加的EBC)

下午4点到达Monjo。决定不走了,就此投宿。正找地儿呢,突然有人朝我招手,原来是南池大叔。他们真是走路有风,早就到Monjo了。南池大叔向我推荐他住的Monjo Guest House,估计是他亲戚开的,开门进去,一个美女小巧可人,巧笑倩兮,打招呼到Namaste,估计是老板娘,虽然秀色可餐,但Monjo这么多家客栈,还是想比较一下,先把背包放下吧。出门继续上坡,看见Forrest坐在转经筒旁,闭着双眼打坐,正学老僧入定呢,这米国人倒有东方人的禅思呢。有点犹豫要不要打扰他,小声问,Forrest你今晚住哪,这孩子睁开眼说还没定呢,我们一起去看看。于是我们精力过剩,把Momjo的客栈都考察了一遍,一家价格便宜,但是房间不咋样,一家房间很不错,但是Menu价格偏高,综合比较下来,还是选择了南池大叔推荐的那家。
晚饭时间,2个德国小伙子也选择了住这家客栈,加上南池大叔一家,倒也显得济济一堂。晚餐大家居然都选择了尼餐Dal Batt,想来是因为米饭和蔬菜可以随便加,够饱。没想到在这喜马拉雅山区,我居然吃到了家里那种青菜的味道,香的很呐,食欲大增。结果第二天早餐继续点Dal Batt,米饭和青菜都是昨天剩下来的,那味道简直就是猪食了。德国人显然不习惯米饭,剩下了很大一盘。Forrest还点了Black Tea。哥自带了铁观音,自然对于红茶不屑一顾,于是对Forrest大讲了一番中国人的饮茶之道,说咱中国人喝茶大有讲究,就跟你练瑜伽一样,是要沐浴更衣后才能郑重其事的开始喝的,大概是闻到了铁观音的香气,Forrest说他也非常喜欢茶,就像喜欢咖啡一样,想必他也想尝尝,问这是什么茶,我不知道该如何翻译铁观音,于是说IronGuanying,听的他一头雾水。他只知道BlackTea Green Tea,哪知道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给他泡了一杯,他捧着如啜甘露的喝,哈哈,不知道洋鬼子是不是真的爱茶。

香甜美梦的一觉,一直睡到中午。被隔壁德国人的聊天声吵醒,起床到屋外一看,天空彤云密布,不时飘着小雪花。擦,说好的艳阳高照呢。
Forrest和南池大叔都已经走了,赶紧吃饭赶路。过了Monjo不久到Jorsale就有一个Check Post,又要掏钱买公园门票,3000R。德国鬼子不干了,说我们已经在加都买好票了啊,怎么还要掏钱买。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个是登山许可证,这个是门票,不同的。德国人的较真劲儿就上来了,指着TIMS票据上列的条款说,你看这上面不是写明了包括了珠峰公园的范畴了吗?你们这是乱收费。工作人员只对以官方的回答说你说的这个我们不清楚,反正门票是要买的。德国人还在引经据典据理力争,怪不得哲学家都是德国的。工作人员说你们要是不相信,可以去前面问问,那里还有个军人检查站,反正你们没票是过不了这一路的Check Post的。德国人就背包走了。我知道EBC是要分别买TIMS和公园门票的,乖乖掏钱买了票。
这时候雪开始纷纷扬扬,走不多久,两德国人回来了。我问,咋样,要不要买票。他们说票是要买的,但是只要200R。我问,Are You Sure?Two Zero Zero?他们肯定地说200R,前面检查站的人告诉他们的。擦,这下哥不干了,这不是坑爹吗?于是跟着他们往回走去讨个说法。回到检查站,工作人员还是坚持3000R的价格,说德国人听错了。最终他们还是掏钱买了票。
门票风波耽搁了不少时间。我就开始赶路,把德国人远远甩在了后面。天气不给力,雪山匿而不见,今天的行程显得有点枯燥单调,就是一路的过河,上升,过河,上升。铁索桥算是EBC的一大特色,河两岸村庄的交通都靠此维系。过桥的时候常常在想,这地方如此闭塞,当初造这些铁索桥想必也花费了不少人力财力吧。回程的路上特地留意数了一下,不完全统计,好像EBC上一共要过7座铁索桥,其中一座是姊妹桥,位于快要到达Namche的峡谷上,一桥高悬空中,去的时候走的,一桥低贴水面,回程要过的。两者高差数十米,可见峡谷的幽深。
到Namche要经历高差600米的爬坡,一个人走的有点无聊。这时后面有人赶上来,一看是个夏尔巴面孔。打过招呼后,他快马而去。没想到走没多远,看见他坐在路边等我,问我今晚是不是住Namche,他朋友有个Lodge,可以带我去,价格优惠。我不好意思拒绝。他招揽到了生意,开始放慢脚步等我。夏尔巴人的脚力都很好,他又空着手,所以都是他在前方慢腾腾的等我。正走着,突然发觉树林里一只漂亮的野雉,羽毛极其漂亮,可以跟孔雀媲美,可惜没有抓拍到照片。我跑上去问夏尔巴,那个是什么鸟?是不是帝王雉,我不知道帝王雉英文该怎么说,就说King Bird,他居然懂了,说是的,前面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帝王雉是尼泊尔的国鸟。后来在Tengboche回Namche的时候,清晨的路边,果然看到好几次成群的帝王雉。通常是一只羽色漂亮的雄鸟带着好几只姿色平平的雌鸟在觅食。这大概是帝王雉得名的由来吧,哈哈,我瞎猜的,哪个皇帝不嫔妃成群的。
Namche是个很大的村落,房子散落在山坡上,这是EBC最重要的补给地。我带了炉头套锅,想买气罐,这样我就能自己烧水煮面了。
夏尔巴带着我穿过村子的小路,来到一个小院前,2个孩子正在打羽毛球。我们进屋,夏尔巴和一个圆脸女孩说话,女孩就带我去看房间,环境还不错,推门就能看见对面的雪山。就决定住下。夏尔巴跟我说Room is  free。他和那女孩十分亲密,我就说是你Girlfriend吧,他笑着承认了。我问Namche哪里有ATM可以取钱,还有哪里可以买到Gas,他说Namche没有取钱的地方。这怎么行,我现在急需要取钱购买物资。我就起了换地方住的念头,跟他说我需要找银行ATM取钱。也许是我俩的交流出了问题,他没听懂我的意思,也许是他不熟悉Namche.最后我离开时,他带着失望的表情。
继续往上爬的时候看见一家银行,问工作人员可不可以取钱。回答说他们这里不行,但是下面有个Western Union可以,说着指着下面村子一个黄色的建筑。擦,果然那个夏尔巴不熟悉Namche啊,害我白爬这么高。
重新回到客栈住下。天色尚早,就出去逛逛,走到那家西联取了钱,Namche果然比较繁华,找到户外店买了气罐,价格比较坑爹,要700r,合人民币40元,不过能自己烧水喝总是好的。因为再上去水和食物的价格就要与海拔齐飞了。在Gorak Shep,一热水瓶的开水就要36人民币。本来还想买冰爪,走Chola Pass到Gokyo去要用到的,无奈这冰爪价格高的离谱,那种简易的塑料冰爪居然要100多人民币,后悔没有从国内带冰爪过来了。又在一家老奶奶的店里买了一顶夏尔巴式的线帽,虽然我有抓绒帽,但是入乡随俗,这帽子既保暖又拉风。
晚饭时间,不想吃Dal Batt了,想吃面条,又担心夏尔巴的面条不合口味,决定借他们厨房自己动手做。煎蛋,炒青菜,做了一大锅吃不完,分给夏尔巴和他女友,他们都赞Chinese Noodle好吃,哈哈。
今天天气不好,相机都没掏出来,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