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线路简图:

途经线路简介:
——主线路——
青海湖祁连门源、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大香格里拉环线
——各阶段——
第一阶段(近一个月):
广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刚察)-黑河大峡谷(祁连)-门源-仙米-西宁-格尔木-青藏线(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口-第一道班-安多-那曲)-北拉镇-青龙乡-申错湖-纳木错北岸(嘎雄村-纳木错镇)-拉萨
第二阶段(约20天):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纳木错
第三阶段(超一个月):
拉萨-八一-林芝-派镇-墨脱徒步线路(松林口-拉格-汗密-背崩-墨脱)-波密-八一-波密-邦达-芒康-德钦-香格里拉-大香格里拉环线(格咱乡-奶酪厂-各卡乡-仁村-亚丁-日瓦乡-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摩西镇-成都-广州

到过的景点:
——神山、山脉——
念青唐古拉峰、南迦巴瓦峰、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贡嘎雪山、亚丁三怙主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白马雪山、祁连山脉、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横断山脉
——峡谷、河流、冰川——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祁连黑河大峡谷、澜沧江W型大峡谷、怒江、帕隆藏布江、沱沱河、拉萨河、林芝尼洋河风光带、卡若拉冰川、明永冰川
——圣湖及其它湖泊——
青海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牛奶海、五色海、错鄂、蓬错、巴木错、申错、错那、安目错、然乌湖
——仙境之地——
稻城、亚丁、墨脱、新都桥、海螺沟、红石公园、门源百里油菜花、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古城——
拉萨古城、云南香格里拉古城
——寺庙——
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色拉乌孜寺,山南地区的桑丁寺(桑顶寺),林芝地区的喇嘛岭寺(桑多白日寺),云南香格里拉的大佛寺,稻城亚丁的冲古寺,新都桥的居里寺,乡村中不知名的小寺庙

旅游时间:80天(2013年7月-9月中旬)

旅行方式:
骑行、汽车、徒步、火车、高铁
骑行、汽车、徒步——青海、西藏、云南、四川
火车、高铁——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贵州广西广东

财务简报:
全部花费总约一万大洋(新购装备费除外)。
广州-拉萨(近一个月):总约3500大洋(西宁西之前的花费总约一千五以内)
拉萨(约20天):总约2500大洋
拉萨-广州(超一个月):总约4000大洋
——粗略估算,除去广州的两次长途火车费及两次自行车运费约两千大洋外,旅行路上平均每天花费约80大洋。

队友简介:
——强少——
曾经和我一起成功扛山地车全程穿越武功山的人,这次又被我引诱进藏,一路上,经常抛离我和君二三十分钟距离的,长时间被冷风吹就会头痛难忍却能保持神态自若的,意志力超强的牛人。是我们神勇的探路者、领路人,刚到拉萨就抛弃了我们回家找妈了。
——君——
最先诱惑我进藏的,后来遇到突发情况想放弃而被我反诱惑进藏的,一路上,咳嗽不止(医生说没有肺炎可以进藏),但依然气定神闲,骑行超有节奏的坚持到了拉萨,也是令人钦佩的女中豪杰。是我们精明的财务总监,节俭有道,拉萨雪顿节还没完就狠心的丢下我一人。
——本人——
带着一台数码相机,一路行摄不停,在开骑的第一天就杯具的虚脱了,但吸取教训后一路顺利驰骋青藏滇川高原,饱览神山圣湖灵庙峡谷冰川原野丛林,满载而归。是名符其实的收队,没有人比我更慢了,拉萨后临时组队或独自上路。

感悟:

1、在玛吉阿米有感而发: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来了,你也来了。此时在异时同空与你相遇,但愿阑珊处同一时空重逢。就像仓央嘉措遇见玛吉阿米那样。。。

2、纳木错看完流星雨后离开拉萨的感触:
来时来,去时去,就像流星划破天际,仲是久别重逢,仲有千言万语,太匆匆,来不及道别,都藏于心底,刻出永不磨灭的印记!

3、骑行羊卓雍错,被其仙境所震撼:
羊卓雍错——
佛祖一滴泪,晶莹碧玉湖。圣洁如神女,静卧山峦间。蓝天邀白云,为女作衣裳。蓝绿青白紫,飘逸数十里。微风吹褶皱,朝阳照玉珠。如梦又似幻,疑是仙境里。欲寻见如来,先修菩提心。蓝天飘白云,绿水映青山。

4、骑行大香格里拉环线、徒步亚丁原始丛林的领悟:
人生如骑行,绝美景色都在山顶或人迹罕见之处,必先经历一番痛苦的爬坡才能一睹芳容。所以,是要坚持痛苦的爬坡还是要痛快的下坡,自己看着办!

雪山——
漂浮万年始有型,沉寂亿年终成山。翘盼白头为等谁?泪流成河终不悔。奔腾到海沿路寻,只为触摸你指尖。如若尝觉味甚苦,愿君慢尝细体会。

5、旅程结束的思考:
轻重是相对的,背负自己能承担的“行囊”,以背着行囊还能步履轻快为宜,不必和别人比较,如果被行囊压的寸步难行,就别想着去攀登高峰了。

看似高不可攀的“高峰”,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一步步往上攀登,就能越来越接近目标,如不迈出第一步,则永远是在奢望;能否最终到达目标,除了意志和坚持外,也需要技巧和力量,还需要全盘的规划和把控,越少人走的路,对这些方面的要求越高。

藏地几个常见问题:

1、晒黑问题
骑行青藏线和纳木错北岸时,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每天的早上比广州冬天还冷,而中下午太阳猛的很,所以每天全身包裹的像木乃伊加上涂防晒,一直都不会晒黑,让广大朋友们失望了。不过在拉萨休闲的日子没注意防晒,手很快就被晒黑了一截;在拉萨的女孩则都是全副武装的。

2、高原骑行问题
高原不适宜剧烈运动。不要觉得自己很有力气就猛用力骑,这样大腿很快就会酸软无力,搞不好还容易引起高反。
特别在4500米以上时,通常用猛力不过10秒,头就会轻微胀痛,气喘吁吁,通常缓和一下就没事;越是高,大腿就会越快酸软无力。
所以建议尽量调轻档,以大腿不需要太用力为宜,调节呼吸均匀,按自己的节凑骑行。爬不动的陡坡不要硬冲,休息有力气再继续上。

3、高反问题
在高原地区,解决缺氧问题或是提高耐氧能力是最主要的抗高反办法,其它因素或方法都是这个的扩展或延伸。
建议尽可能早的练习“腹式呼吸”,变成不需要刻意控制的呼吸方式,这对增加吸氧量有帮助,在非高原地区也是有好处的。一般人晚上睡觉时都会由自主神经自动调节为腹式呼吸。
另一个建议是出发前去过西藏的朋友介绍的——尽量吃当地食物,有助抗高反。(像红景天那样,高原生长的东西肯定有抗高反的功效。)

4、抢劫问题
尽管大部分藏民是很善良淳朴的,但留个心眼没坏处。特别在上坡快要没力气的位置或是转角视野狭窄处要多加留意。遇事要醒目点,淡定点,随机应变。
青藏线上,落单的话可能会被抢劫, 多留意上坡快要没力气的位置。亲自经历打劫未遂的经验。
据当地人说新都桥和康定之间的折多山上“夜晚”会有当地牧民出来打劫,从行人到开车都可能会被劫;白天一般不会有打劫(有帖子说白天在上坡且视野狭窄处被20多人的劫匪打劫),或是大雪封山有警察在山上指挥交通时,也是较安全的。所以不要夜间出行此地,白天也要醒目点。
川藏线,据说巴塘到理塘一段较多打劫问题,还有小孩要东西的问题(这可以糖果铅笔打发)。

5、藏地狗的问题
藏地狗特多,有些藏獒看上去不算很彪悍,但却凶的很,绝对要敬而远之。我们中途认识的驴友在某个道班被狗追到摔车。
应对办法1:买一支女人“防狼”用的辣椒水(可别想着拿来对付藏地凶悍的劫匪,任何直接的对抗都可能导致生命危险。这是高倍浓缩的辣椒水,皮肤碰到一点点就会像被火烧一样的辣,拿清水连续冲洗才会慢慢没事),喷一些在化妆品般大小的喷雾瓶子里面,并加以稀释(以防使用时被风吹回来辣到自己,稀释后皮肤甚至鼻子都可抵抗其辣度),放在容易拿出来的地方。远远见到狗时(近处也行),在四周都喷一些即可,然后放慢通行。(对被锁着的狗不要用,否则可能因被锁着无处可逃而变得更凶。)
原理:攻击狗超灵敏的鼻子。对于生物来说,超灵敏的部位往往是赖以生存的部位,一般都会特别小心保护。所以我猜想狗一定会怕把鼻子辣坏的(野外的狼应该也怕)。狗在很远的地方应该就能分辨出辣味,从而自行回避。如果遇到顽强的,近处再给它喷几下,给它来一次深刻的教训。
我在藏地没真正使用过此办法,所以无法确定是否真的可行,需要继续实践。
应付办法2:我反而用过另一种办法解决了——停下来。当然,这是需要勇气的。我只在纳木错北岸荒芜之地遇到过一次被几只狗围攻的情况:在一段碎石路下坡时,被几只狗从前后左右一边叫一边包围过来,我一开始没理会只是减慢了速度,它们却继续围拢我,看见这势态我马上就停了下来并下车,也毫不示弱的向几个方向盯着围拢过来的狗,右手作防御状(那时已不记得身上有辣椒水了,实在没用过),那几只狗在距离我两三米左右停下,叫了几声就散去了。那些狗应该不是藏獒,否则不会这么容易善罢甘休。
  • shaolongguo 一看这线路图,我就彻底膜拜了,这可是多少人做梦都想走的路线。赞! 2014-10-11 22:59
  • 慧海 慢慢把旅程分享出来…… 2014-5-17 06:58
  • 黑洞光 新人报到,分享2013年夏天在西部高原的骑游景色,从100G的资料中精选几百张图片。敬请期待。。。 先熟悉一下8264的操作规矩。。。 2014-5-17 03:59
黑洞光 发表于 2014-5-17 03:37 线路简图:

先熟悉一下8264的操作规矩。。。
共分为以下16部分。因游记是几万字的流水账,就不放出来了,欣赏西部大美景色为主。

1、出师不利——
广州火车站禁带自行车,火车严重晚点

2、环青海湖——
美的让人窒息!虚脱、只能喝粥,让各种药见鬼去!

3、祁连黑河大峡谷——
坐车走小路上山遇见仙境般的祁连、在能见度两三米的大雾暴雨中盘山夜进祁连、心有余悸,沿黑河逆流而上骑行黑河大峡谷,徒步黑河大峡谷远眺祁连山脉和牛心山(先骑行探路)

4、门源百里油菜花、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一望无际的金黄、观蜜蜂造花粉被蜇、铁路上骑行,穿越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祁汉开口进原始山沟、大山挡路夜宿牧民土屋、雨中回冲

5、青藏线——
长江第一桥下兵哥强删相片、抓黄鱼,雁石坪海拔四千八泡温泉,幸运的逃过一劫,翻越唐古拉山口(5231米)、生命禁区、征服高反,第一道班队友高反、煲粥,见识藏民最原始的淳朴,10多天没洗澡依然一尘不染(联想藏民习惯的合理性)

6、环骑纳木错——
再次逃过一劫,夜观山那边暴雨、有上帝的感觉,青龙乡山上超爽冲山,误入申错、冰雹突袭、霸气的“战龙于湖”倒映、罕见的“西沉日照东升月”景观,徒步纳木错北岸大草原、人马变幻、藏羚羊、湖鸥蛋,上帝般观赏南岸气势磅礴的演出

7、久居拉萨——
雪顿节哲蚌寺凌晨看晒佛、布宫看藏戏、喝酸奶,色拉寺看辩经、爬色拉乌孜山喝圣水,美女相伴玛吉阿米,布宫转遍转经筒,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东错、陆标(不断送旧迎新),最美交警,安检,藏刀,博物馆、图书馆

8、环骑羊卓雍错——
桑顶寺,卡若拉冰川,宿藏式大帐篷、冰雹、狂风暴雨、狗叫引起的惊魂夜,50公里环湖看尽人间仙境(给羊湖写诗),高速冲山,恐怖沙尘暴

9、纳木错看流星雨——
夜探纳木错湖边、遇幽灵牦牛(红色惹的祸)、爬扎西半岛最高峰并夜宿观天,满天繁星,鹊桥一样的银河,看不尽的流星,看日出,拉肚子虚脱、队友买粥

10、八一林芝波密闲游——
波密岗云杉林路上和拖拉机比赛,八一乡村小路的美景、喇嘛岭寺的性器官信奉,尼洋河一路田园风光,雅鲁藏布江、藏民家讨水、骑行对岸碎石路、南迦巴瓦峰的彩虹、夜归冲山

11、徒步墨脱——
搀扶一女孩走完全程,坐货车上松林口屁股被颠簸成四瓣,马粪中寻找落脚点,暴走十里蚂蝗区、血淋淋的场面惨不忍睹,和门巴族一起的篝火晚会,帮助寻找24岁宁波失踪女孩。。。

12、香格里拉及路上——
帮中国科学院师生摘各种松果搞研究、爬树高手藏民司机、请吃饭n多肉,失望的香格里拉风景,香格里拉大佛寺、转世界最大转经筒,逃离香格里拉地震

13、大香格里拉环线——
18岁藏民货车送上山顶,碎石路烂路超爽冲山,奶酪厂藏民请吃大餐、一起打篮球,上两千米落差山峰,藏民送亲自摘的苹果,藏民留宿并请吃烤玉米和苹果、和小朋友一起喂猪、一起菜地摘青椒、帮其修理游戏机。

14、稻城、亚丁——
亚丁限行自行车、仁村藏民家停放自行车,徒步爬山上亚丁、摘蘑菇灵芝,徒步亚丁原始丛林、被牦牛追,回仁村藏民请吃青稞土豆包,亚丁到稻城修路限行、烂路夜行一路吸尘、好心人夜车送行,稻城到理塘半路藏民货车送行、撞车、“鬼城”

15、新都桥的第一场雪——
人生第一场雪,不愧摄影之都,夜过折多山大雪封山、限行、零度低温手冻僵、藏民送行

16、海螺沟、红石公园——
海螺沟、地质车送上山徒步下山、逛草海子,红石公园、世界罕见红石长河

1、出师不利——广州火车站禁带自行车,火车严重晚点
我们原定计划是打包自行车带上火车的,临到最后我们得知一个最新的消息:广州火车站6月左右明令禁止带自行车上火车,即使打包好的也不行,也似乎已有广州的车友中招了,可能也有人混过去了。出于稳妥考虑,我们最终决定托运自行车到西宁。也鉴于知道货运过程中的种种暴力行为,我们又让人在装好自行车的纸箱外再打上木架。

禁带自行车的事给我们带来了一点点意外,然而更意外的是原6月28日晚上23点到的火车居然晚点了,晚了两个小时后工作人员依然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能到,我们上微博查消息才知道该列车晚点已经是习以为常的,而且早上才到的也经常有。所以我们果断改换坐高铁去武汉,在真功夫坐了一晚。也只能这样了,因为我们是要在武昌转火车才能到西宁西的。
虽然出师不利,但经过高铁和火车的辗转,我们最终还是按原计划到达了西宁西,并取出比我们早到的自行车。有了木架的保护,自行车果然毫发无损,这为我们后面的一路顺风打好了基础。

广州南站高铁候车厅

2、环青海湖——美的让人窒息!虚脱、只能喝粥,让各种药见鬼去!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环青海湖。环湖的第一天,是我最兴奋的、感觉超好的、也是最悲剧的、最难忘的、同时也对日后的骑行产生最深远影响的一天。
正式骑行的第一天从黑马河开始,早上骑行到湖边看了日出,然后一边欣赏壮阔美景一边继续赶路。沿着崭新平整的沥青公路骑行,左边群山青翠旖旎,右边草原碧绿绵延,一片片油菜花金黄满地,点缀着鲜艳的格桑花,休闲的牛羊马漫步其中,远处湛蓝的青海湖和蓝天白云连成一片,绿、蓝、黄、紫、白、黑、辽阔、高远,休闲,构成醉人心扉的美丽画卷。。。

黑马河附近的湖边看日落

3、祁连黑河大峡谷——

黄藏寺村东北方向20公里左右的高山上,远眺黑河大拐弯方向的景色

油菜花后的丹霞地貌

骑行黑河大峡谷时路上的油菜花、松林、翠山、蓝天白云

天桥山处的风景

黄藏寺村右边深入6公里,路上美景

黄藏寺村右边深入6公里,路上美景,,“红色斑点石头”可反映这里生态环境很好

远眺黄藏寺村处的黑河大拐弯

徒步上山见到的翠山、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