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80天西行万里骑徒记(深度漫游)-几百张图带你神游藏地高原

跨过缺口后没有爬楼梯级上山,而是沿着湖边的小路一直往前走,左边是寂静的湖面右边是低矮的山坡,从这开始就再也见不到人影了,显得有点阴森恐怖。一直没看到好的位置,也不知道能继续往前走多远,走了一段后看看指南针,小路是向着东边方向的,正好是流星雨的辐射点的大方向。然后抱着毯子又继续往前走,由于是平路,走的时候偶尔才向前看看路,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直抬头搜索天空的。天空中没有一丝乌云的遮挡,也没有月光的污染更没有一点灯光的破坏,空气通透明晰,第一次看到原来夜空中可以有那么那么多的星星,每一颗都清晰明亮璀璨夺目,挤满了宽广的苍穹,头顶还有大半条可见到星云的银河(另部分被右边的山坡挡住了),还时不时的就看到有流星划过,慢慢走了半小时左右就看到了十多颗,开始还一颗颗数的,后来太多了就不想数了。东北方出现流星的机会更多,于是更坚定了继续往前走的决心,要找个最东的空旷之地,最好没有东西阻挡的,要把整个星空尽收眼底,把整条银河揽入怀中。为了更完美的观看星空,后来连强光电筒引起的光污染都要扼杀掉,将强光电筒直接照着自己的红色冲风衣,贴着身只留一条缝隙漏少量光出来,让红色冲风衣微弱的漫反射红光照亮前方一小片地方(这是模仿了以前夜探张家界的做法),这除了能继续照明路面外还能很好的去掉光污染,还有个重要的好处是可以壮胆——将自己隐藏在黑暗中别人看不见,将自己变成一个移动的不规则红色物体,可直接把胆小的吓跑。一切都那么完美,继续往前走。突然,听到前方有点小动静,心中一惊:在这漆黑一片的深夜,还有什么东西会活动呢?然后快速将强光电筒照向前方,一只白色的东西正在路前方一动不动,吓了一跳,定眼一看,是一只白色的牦牛站在路中间,头向着自己,一动不动的盯着。再照向旁边,路两边共还有几只白色牦牛也一动不动的盯着自己(平时见的牦牛都是黑色的)。心想,这么晚了,怎么还有牦牛在这些地方,幽灵似的,不睡觉就罢了,还一动不动的盯着我,想干嘛呢?对我好奇也不用站在路中间吧?直觉告诉我这些家伙有点不正常,于是停下来不敢再向前走,并用强光电筒不停的扫射着它们,以确定它们的位置。过了一会,路两边的牦牛就没再盯着我了,有的原地吃草有的慢慢走向湖边,而路中间的那只又过了一会才走开了。于是我继续慢慢走过去,还是不停的照着它们,渐渐的它们离我越来越远,我这才放心的通过了牦牛站的地方。(现在慢慢回想才知道,原来都是“红色”惹的祸。后来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江边冲山时也遇到类似被路边牦牛盯着的情况,也以为只是牦牛的好奇;而在亚丁洛绒牛场附近拍照时更是先被牦牛盯着,不以为然,然后就被牦牛从背后追来,被追时才突然醒觉是自己红色风衣惹怒了牦牛。)

其实在走了一两公里左右,湖边有挺开阔的地方,可以完全看到东北方也能避风,然后通知同伴过来,可能是自己不知不觉走的太远了加上不好找路,她们不想过来,后来她们找了个近的地方看了一个小时左右,冷的不行就回去睡觉了。知道她们不来我更没有顾虑了,决定要找个最理想的地方,上山显然能很好的消除所有的阻挡,能看到整个星空和银河,又能看到每一个角落的流星。于是继续坚持走到山坡的尽头(湖边路有三四公里),在山势较平缓的地方上山(最高处爬升200米)。
在高原爬山真不好玩,才走一小段就会气喘吁吁的,停了好几次休息,才上到了山势很平缓的一个山顶(上来过程中有见到过玛尼堆,旁边还放着刻有经文的石块,深夜见到这些会有些毛骨悚然,白天就不会)。此时已经能看到整条银河从南跨到北,像鹊桥一样,特别光亮,被四周闪亮的星星包围着,美的让人心醉。不过那还不是最高的,山坡仍然会挡住西边的星空,也没有平整的地方可以躺。人心不足就是这样,继续向高处爬。由于四周都是平缓的山势,又不想有任何的光污染,干脆把电筒关了,没有光就看不见路,干脆路也不看了,一边抬头看着醉人的星空一边慢慢的踱着步往上走,这样走一小段才开电筒照亮前方看远处是否有大的石头挡路。就这样大概走了一个小时,才到了最高处,那里还有信号发射塔。这走走停停的并不觉得很累,上到山顶时已经凌晨两点了,从出发到上到山顶总共花了3个小时左右(看完日出后下山回宿舍不到1个小时)。在这最高处,向西南边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方向看,可以看到纳木错西边的湖,还能看到山坡脚下不远处就是住宿的地方,灯火通明的。就在信号塔不远处有块比较平整的石头,估计刚好能让身体躺的平整,且斜对着纳木错湖面,于是就决定在那安营扎寨——铺上地席,找石头把四周压住,摊开那半张蛋槽防潮垫,换上一路上从未穿过的羽绒衣(就是准备要在纳木错露营才新买的,总算用上了),躺下,盖上羊毛毯,再盖上脱下来的冲锋衣包住脚的部位,暖暖的且刚好能避开冷风吹,就这样直到天亮。当然,照片也是要拍的,尽管是便携数码相机,它却可以曝光16秒,还勉强可以捕捉到流星。于是架起八爪鱼,固定好相机对准星空,大概每隔16秒就从被窝里面伸出手来按一次快门,让流星自己闯入镜头,如果看到它再按快门就啥都没了。结果还真的捕捉到不少,不过这次流星雨进入大气层非常浅,大部分只留下短短的流星轨迹,所以这数码相机拍出来的效果很差劲,连星空也拍不出效果,但能拍到做个留念也算可以了吧。就这样看着一颗颗流星划过璀璨的夜空,不时的按着快门,估计在四五点左右不知不觉睡着了。一整晚看了上百颗流星,恐怕这辈子的愿望都可以交给它们了。。。

刚日落,就冷的不行,可想而知凌晨看流星雨时有多冷。当时我穿羽绒还顶得住,相机就没那么好运了,被冷的高反了。

这算是捕捉到较清晰的流星痕迹了,尽管很短,调了iso200,看不到什么星星,其实满天都是。拍星空非单反不可

调了iso800,勉强能看到满天星星了,效果不好是当然的了。右上角还有一颗人造卫星。
其实单反拍出赏心悦目的星空,不可当真,因为实际上肯定看不到那效果,人眼不可能像单反那样长时间曝光星空后当作一个画面来看星空,肉眼看色彩自然没有那么鲜艳,不过看到满天繁星和鹊桥般的银河仍然会非常激动。

没想到六点左右被冻醒了,感觉左脚冰冷冰冷的,右脚悲剧的被冻麻木了,而手和身体还都是暖暖的,可见防潮垫和羽绒衣的保暖效果挺好。(如果把睡袋也带过来的话就不会有事了,只是原本不打算过夜的,后来觉得看完流星雨再下山回去睡的话,那就肯定起不来看日出了,或是起来了也没时间再爬上这么好的位置了,所以只能过夜。)起来后收拾东西,舒活筋骨,一会脚就没事了。然后吃了饼干(出发前准备不足,居然没买吃喝的,后来临时在上车的地方买了不知名的饼干和矿泉水,晚餐和早餐都是吃它们,这可能是后面悲剧的根源之一),下山后就开始另一个更大的悲剧了。六点半左右,东方已经露出曙光,可足足又等了一个小时,七点半左右太阳才慢慢爬上山顶,绽放光芒。看日出时想走到更靠近湖边的山腰,可被误导了,也为贪方便从睡觉的地方直接往下走了,因为那里正好有个驴友在拍照,而那位置还是被东方更高的山坡挡住了一些视野,当发现这情况时也没时间再走到那边去了,只能开始不停的拍拍拍。整个山坡就只有3个驴友爬了山来,不知道西边最好能看到什么效果,据我那几个队友说她们等到太阳升很高才看的到,那肯定是走错地方了。从地理角度看,在扎西半岛的两个山坡的东北角处都能很好的看到日出,当时担心在西边会被东边山坡挡住太阳才决定留在山上看。

躺在东边山坡最高点上,看夜空看流星都有最佳的视野,爱看哪个角落都能看到,就是超级冷。

六点半已经曙光初露,但就是不见太阳的影子

七点半太阳才慢慢爬上山头

像是从外星人宇宙飞船射出的一道死光。。。

特别的七色彩虹

扎西半岛的东西两个山坡,近处为东边山坡,远处为西边山坡,两山坡之间是板房住宿地

深夜就是沿着这湖岸线走到东边山坡的尽头的

看完日出后,从这山坳下山,十多分钟就搞定,早知道的话就从这里爬上山顶的省事多了
旅游做功课可能省事很多,不做功课则麻烦很多,但也可能收获更多

深夜就是从这右边的铁丝围栏缺口进去的,在东西两山坡之间

外星飞船射出的“死光”。。。

光与暗、黑与白相互渗透。。。很有哲学意境。平面展开的太极图

自己料想半小时左右就能回到宿舍,于是就在山上停留到八点。下山时只花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山脚,然后就开始了整个西行旅途中两次悲剧中的第二次悲剧。居然肚子突然痛起来,让我走路的速度慢了很多,而且越来越痛,但又要赶着八点半的班车回拉萨,所以又不能走的太慢。一边忍着痛一边走,最后痛到想走快也走不了,额头直冒汗,甚至有时出现精神恍惚。这样走了半个小时才回到了宿舍,也连累别人等了十多分钟(当然我有告知队友我的情况并让她帮忙告诉司机等一下,我可不想自己拦车回去。有点奇怪的是,信号塔就在那山坡上,而山脚的路上居然很多地方都没信号)。上车后舒服了一段时间,然后又慢慢开始痛,最痛的时候全身冒冷汗,尽管有带药,但没有吃,因为有了青海湖的那次虚脱经验,我相信只有喝粥才能解决我的问题,吃其它什么东西都会引起呕吐或肚子更不舒服,在车上可没有地方拉肚子,后来太饿还是吃了一点点饼干和水。结果在距离检查站还有一段路程时,因超载司机停车放下两个人,我此时实在忍不住了,下车狠狠的呕吐了一番(还有好心驴友递纸巾给我),但肚子还是不舒服。后来车在检查站停下来排队等候检查,我看到右边有个小山坡,就下车爬到小山坡上人看不到的地方狠狠的拉了一次肚子。之后就没敢再吃东西了,只能忍着,中午吃饭时间也没吃东西。同时通知在拉萨的鸽子,让她在我回来前先去驴窝餐厅买一碗粥给我,等我回来吃。前后忍了五六个小时的痛,空着肚子,车回到拉萨布达拉宫停车场时,我已经没力气了,甚至一步都不想走。还好纳木错和我同房间的两年长驴友想找住宿的地方,我就介绍他们去陆标青年旅舍或东错,他们打的送我回陆标了。一回到陆标第一时间我就把粥喝了,喝完马上就有力气了,也很快就基本恢复了,第二天就彻底没事了。15号离开拉萨正式反走川藏线。

不同波纹和颜色的纳木错

零zero0 发表于 2014-5-18 01:23 照片拍的不错  看来也精心选择了 欣赏

谢谢支持!

后面还有10-16共7部分,有空再慢慢更新,敬请期待!
黑洞光 发表于 2014-5-17 23:13 帐篷重啊!我连后货架都是快拆的,精简行囊,轻松出行。帐篷不是必要的,有睡袋和防潮垫就够了。 ...

两三个人可以买的大点的帐篷,行李均分下就好了啊,我觉得有帐篷才叫户外..
  • 黑洞光 我们睡过山里面臭臭的牧民土屋地板和空置的房屋,藏式大帐篷,还有道班,藏民家宽大的沙发也睡过不少,也有舒适的青年旅舍。如果有帐篷,可能和藏民接触的机会就少了。不同的体验而已。 2014-5-19 00:03
  • 黑洞光 确实有帐篷时比较自由、浪漫。这是我一直很想做而始终没做的也必将要做的。 2014-5-18 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