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80天西行万里骑徒记(深度漫游)-几百张图带你神游藏地高原

去卡若拉冰川的路,在这样的地方骑行,夫复何求!

路两边的雪山

高原的花花似乎偏爱蓝色,不知是哪种矿物质导致的呢

雪山上流下的雪水,和羊湖的水一样矿物质味道很浓

在这不毛的高原之地,做一朵花真不容易,要全副武装才行

卡若拉冰川,近在咫尺,就在路边,可惜当时天色已晚且风大寒冷,要往回赶,否则一定上去摸摸它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隐约可见冰川上泛着幽幽的淡绿色

回拉萨途中,遇到恐怖沙尘暴,深入曲水村落休闲漫步——

海拔约5000米的冈巴拉山,据说汽车师傅说有300多个弯,在这环境优美的山上极速俯冲,超爽!(平均30-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40分钟到山脚)

从冈巴拉山下来没多远,就遇到了这恐怖的沙尘暴,起风沙时遮天蔽日。
还好桥边有一排柱子,我被夹着粗细不同沙子的狂风刮到紧紧的贴在柱子上,动弹不得,被小石头砸的隐隐作痛,把面巾蒙住整个头做蒙面超人。。。

居然形成了小沙漠,而旁边就是河面宽广的拉萨河,可见沙尘暴够严重的。
其实众多大山之间有些地方是会有特别严重的风沙,雅鲁藏布江的“佛掌沙丘”也是这样的情况。

曲水,深入村子悠闲漫步,拉萨河边的青稞已金黄金黄的

曲水,村民收割青稞

够形象,我们就叫它“香肠”好了
照片拍的不错  看来也精心选择了 欣赏

9、纳木错看流星雨——
夜探纳木错湖边、幽灵牦牛(红色惹的祸)、爬扎西半岛最高峰并夜宿观天,满天繁星,鹊桥一样的银河,看不尽的流星,看日出,虚脱肚子痛、队友买粥

这是旅程中最难忘的(其实很多都难忘),完整流水账放出来——

在到达拉萨之前,我们已经环绕着纳木错北边的湖岸路骑行了几十公里并到过湖边几次,也徒步过它的北岸大草原近距离饱览了一番,为何还要花两百多坐旅游车去扎西半岛?就是因为8月13日有英仙座流星雨,加上那天是七夕,19年一遇,而看纳木错的日出日落还是其次的原因。这是何等的诱惑啊——七夕之夜,在完全没有灯光和月光污染的环境中、在圣湖边、在手可摘星辰的高原上、看着挤满苍穹的繁星、鹊桥一样的银河、划破星空的流星。。。这绝对是一生都难得一见的夜空,而实际比想象的更美更难忘。
至此,纳木错24小时的景象都全看过了。环湖骑行时看的是从早到晚的白天景色(详细见“环骑纳木错”),扎西半岛看流星雨时看的是日出日落和夜景。

这么好的机会居然没有捡人的纸条贴出来,于是我在东错贴了张捡人的便条。打着流星雨的旗号果然很容易勾引人,当天就有很多人电话联系和咨询我,而且大部分是女的,女人果然是感性动物。最终我们临时组成了四五人的小队出发纳木错。我们找了两天游的车,200大洋包来回,下午两点从布宫出发,到纳木错时已经快日落,第二天八点半从纳木错回拉萨。

念青唐古拉峰

当雄去那根拉山途中,近距离看念青唐古拉峰,海拔高度超过7000米,其背后就是纳木错

离开纳木错路上看到的念青唐古拉峰,其背后就是来时的路——通往拉萨的公路铁路

扎西半岛的西边山坡看日落,念青唐古拉峰有点日照金山

在5000米左右的那根拉山垭口看到的纳木错

纳木错扎西半岛主要有两个山坡,地面4750米,西边的山坡高约4850米,东边的山坡高约4950米,很多人都是爬50米左右到西边较低矮的小山坡看日落,湖边看的也很多,估计看日出也差不多如此。我们刚到纳木错时,就去爬那小山坡看日落,爬的气喘吁吁的。很少云,看不到日落的壮观场面,但这为万里无云的夜空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晚上十一点左右,听到有人欢呼,估计是看到流星了,我忍不住背起包并拿了宿舍的羊毛毯出去了,外面确实很冷。和我同车同宿舍的两位年长的摄影发烧友九点多就背着重重的摄影器材出去了,却十点多就双双回来睡觉,据说身体不舒服,估计是高反了。而我的那几个同伴并没有我那么热情高涨,在聊天或睡觉,不想这么早出去,让我先去探路找个好地方,看到流星再叫她们出来。我也是初来乍到的,没对扎西半岛做过功课,还分不清东西南北,于开着强光电筒沿宿舍背后着看日落的方向走了过去,打算找个湖边背风的位置。刚走没多远,抬头就看见天空中连续闪过3颗流星,让我兴奋不已。然后一边走路一边不时的抬头搜索天空。走着走着,看到湖边有个白塔,白塔右手边有一排长长的铁栏围住,像是不让通过右边,然而很容易就能看到有个缺口,缺口旁边不远处有楼梯级通往山上,而就是这缺口引领了我继续前进的路,每个人都是爱探险的(后来在亚丁徒步了禁止进入的原始丛林也是类似的原因)。

扎西半岛的西边山坡上看到的东边山坡,能看到的最高点就是扎西半岛的最高点,约4950米,凌晨看流星雨就是爬到上面看的
山坡下面就是纳木错的板房住宿地,在东西山坡之间。

在西边山坡观扎西半岛西岸,很多人在下面看日落

扎西半岛的西边山坡看日落,可能下面能看到被映红的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