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带着单车下江南.....环太湖行记

吃中午时已是午后一点多了,一个叫新民村的地方,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交界的村子,村里人很富庶,饭铺里老板娘家的一位80多老先生,每月在村里拿上四千多块钱,还有茶园什么的, 一个耄耋老者都能有如此丰厚的财源进帐,那些年富力强的更得上一层楼吧.

江南行,每每进城看到宽大河流必以为是京杭大运河,"大运河"!也是屡屡脱口而出的呼喊,其实是不是京杭大运河自己有时是明知道不知所以,可还是特夸张的高叫一声;大运河,无非是骑行路上难免疲惫,借此提振下士气,让大家伙都精神精神.
  大运河的傍晚 ,进湖州城时所拍摄

宜兴,湖州都没火车站,进城后要是遇不到性价比合适的住宿地去长途汽车站周边寻觅应是上选,进得湖州城问了长途汽车位置一路奔驰,越骑越觉情形不对头呀,怎么像是又出城了呢,人.车越来越少,房子越来越稀,再问之下长途汽车站还在前方,坚定了信念继续前行,到了目的地就觉大事不好啊,长途汽车站是不假,但是是新建的,所以在城边上,因为是新建的,所以周边还没有成熟完整的服务配套,被人指点回到了老的长途汽车站周边.一来一去几公里路搭进去了.
  找旅馆时路遇一群本土骑行的年轻骑行同道,他们的一个队友车爆胎,一群人束手无策时看见了我们,向我们求助:能否帮他们脱离困境,骑友帮骑友责无旁贷,只是你这一大帮的人就没人有修车工具或是没人能独挡一面? 现在的小孩子呀,玩也只是玩个形式,徒有其表.
  湖州城住宿人30块钱,两间房共六个床位.是不是再来俩人这俩床位就能无偿了?NO!人家店家这回是按着人头来收钱的,如果你当真是来了6个人,那店家一定会以每间房多少钱来和你结帐,想钻生意人的空子,难于上青天.

晚饭做了竹笋烫,条件所限简单简陋,但鲜笋的清香和嫩爽还是收获一派称许.
  • 铁人两项 湖州有火车站的,高铁站和普通火车在一起,但是比那个新的汽车站更远一些,周边几乎没有基础设施。 2014-5-20 11:52

第四天 湖州到杭州
  昨在还没进湖州城时就看到路边有褐色的南浔古镇旅游指示牌,南浔古镇距湖州城45公里,去不去南浔成当晚几人商讨话题.
   原计划的行程路书中没有南浔这一站,这一趟的江南环太湖行遗憾的地方就是行程有些太过紧密,少了些悠然自得的闲情,几人商讨后的结果就是直奔下一站杭州,理由是:若去南浔一来一去定是一天,因此而耽误一天势必影响到以后所有的行程.
  没去成南浔古镇现在想来也没太多遗憾了,以后去的西塘古镇,同里古镇,木渎古镇一次比一次少了兴趣盎然,以至在苏州城内途经山塘古街时都没了一探究竟的心境,仅拍了几张片后就匆忙拔腿前行.视觉疲惫或许是其一,其二应该是此类所在现在基本上是大同小异,且商业化浓重,满街看不到怡然自得闲庭信步之人,更没有了意境悠远源远流长思古望幽神韵,其三就是时间紧迫自己本就也没能沉下心来,细细体味江南古镇青石黛瓦流水人家.
  104国道1400米公里出现在骑去杭州路上叫德清的县城边上,不知路上从什么时候起,104国道几个字就不时出现在眼前,津城骑行人士对104国道该是没谁不知其大名的,津京两地来来又回回,104国道成最熟悉的国道之一.
   一进杭州城就沿街留意旅店,如果沿途能找到合适住所也就不必拘泥于计划中住宿青年旅店的价格,后来的事实证明,杭州城的青年旅店不是价廉的代名词,扯着青年旅店的旗号一样是高大上.让俺等驴民望而却步.
  路上问过几家旅店,包括快捷酒店,宾馆等等,就算是问快捷酒店,宾馆之类也没冲着上星级别的去问,咱敢上前去搭话的都是自觉其相貌平平其貌不扬的店家,感情就这样的店别看店小环境差那都还扬眉吐气报价不菲,打消了后面再缀以酒店,宾馆的店再试究竟的心,最后在一家旅馆找到安身所在.楼上楼下两间客房有卫浴大概是180块钱,记不大清楚了.
  在旅馆放下行李一行人就马不停蹄游杭州城去了.第一站去的是赵公堤.此番行程路书是悠然做,对江南除了妇孺皆知的几个久负盛名的地方其它我就是俩眼一抹黑啥都不知道了.所以还是秉承着一惯的作风,人家咋说就咋跟着,带我玩就中,别把俺丢下不要就成.笑了.
  叫赵公堤的这个地方是杭州三大名堤之一,那俩堤应该一个是苏堤一个是白堤,这可是俺自家感脚的,没问度娘哦.缘何俺这会儿咋这大葱捏?人家这回也去了苏白二堤了嘛.赵公堤的历史可老么远了去了,南宋时就建有了.
  紧挨着赵公堤的是杭州公园,这俩地都是免费,没有门票一说.没有门票的游览就是无事一身轻,分外轻松!长驱直入,行行停停,东游西走,指指点点,唉,我咋透着一股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境界捏.
  赵公堤的美就是浓郁的化不开的绿,碧绿,翠绿,青绿,葱茏清翠,清翠欲滴,一切描述郁郁葱葱的词组拿来用上都不为过,身处闹市却一派世外桃园的清静圣地.

• 山还是山 好文笔啊,精彩! 2014-5-28 12:11
  • c--c 没去南浔略有遗憾啊。江南古镇虽说大体上看上去都是小桥流水人家,但是还是各有各的不同的。其中南浔,同里都是景区内还有很多人居住的,西塘商业氛围太浓,酒吧夜生活和长廊是看点。周庄看的是文化多一些。南浔其 ... 2014-5-25 10:21

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故居也在赵公堤沿岸上,可惜我们到此时已过了五点闭了馆,没能进去一瞻其风采.在一次演出时盖叫天从高处蹦下失了手摔断了腿骨,可是楞强忍着巨痛亮相舞台,下面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时都还不知道大师已摔坏了腿,众人是为他高超的武生水平而喝采,大幕缓缓拉上后大师才瘫软在地被担架抬出剧场.这一段旧闻是孙大爷给扫的盲.

这一处的白墙黛瓦不知是个神马所在,赵公堤上有一家青年旅舍,是这个么?

不知不觉就走进了杭州公园,树上开着碗口大白色的花 正在怒放,后来在苏州的枫桥景区知道这花叫琼花.

公园景色

同行叫大圣的老哥是位摄影发烧友,一路上背着个大大的单反也不觉是个累赘,所到之处但凡入他眼的景和物,人和虫端着个大单反就一阵的狂拍,所谓狂拍指的是他对摄影的热衷度投入度,并不是不问青红皂白一通乱拍,每一个镜头都要端着斟酌半天,从画面到光线到布局透着一股子专业人的劲头,每每有得意之作还会给我们展示,期许我们对他作品的赞美与与众不同,也许让这老哥郁闷的是一路上我们吝啬了我们的赞美声,没有大大的极度高调的表达我们的葱白之心,现在补上应还不算太晚.老哥,俺对你的葱白之心犹黄河水天上来滚滚东流又复回
  在这老哥的影响下,我的作品也注意了光线与整体的协调.无论我的作品是优是劣都是俺自个辅导自己自学自娱,成才是不敢指望了,落个自乐吧.来,看看俺的作业

游览了赵公堤和杭州公园,一行人特有感慨:这才叫公园!之所以咱这么的被拨动了心弦,盖因咱津门的公园实难和人家相提并论,两相不比咱还能沾沾自喜一番,一比立见高下相形见拙.人家的公园满眼都是绿啊,不是刷的绿漆,是靠阳光雨露滋养茁壮成长的茂盛草木.整个公园所体现的是:自然,浑然天成!

从杭州公园出来几人还想趁着天色不晚继续游览下一个景点六合塔,三转两转没走到六合塔下却绕到了钱塘江大桥.钱塘江那个宽呀,很有视觉冲击,几次路过黄河,长江都没这么真切感受江水滔滔的浩瀚.
  现在的钱塘江上已建有四座大桥,分别被冠以一,二,三,四桥,我们到的这座是它的一桥,也就是最早建的一座,现在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桥头有岗,里面有卫兵站岗,你可以在桥头短暂逗留,也可在桥上闲庭信步,就是别踩到岗亭前的台阶,悠然拍照时无意上了岗亭前面的一层台阶,里面的哨兵立马出来告诉悠然:不要在上面,下去.哨兵在此的意义震慑的作用或许多些,整座桥长不算引桥1072米,加上南北引桥是1453米,桥的另一面也没岗亭哨兵,一公里多的桥面只一个哨兵立于桥一端,还能有甚动作嘛.
  现学现卖下:这桥是1934年动工,1937年建成,历时3年, 是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生主持设计.现在这桥都76年了,和那些建成没几年就三天两头修修补补的,动辄就桥倒路塌的是桥坚强了.历久弥新.
   很多骑行人夜幕下穿梭桥上,成一道风景,我们也成景中人.

夜色钱塘江畔

夜幕下的钱塘江畔三三两两人来往去,遛弯,慢跑,疾走,散步,情侣,夫妻,家人,朋友,各色人等粉墨登场,这一晚钱糖江边又添了这样一道景致
乖乖狼 发表于 2014-5-18 19:36 桃花如雪霜满地。

老姐感谢乖乖一直以来的鼓励和追随.
津门余姐,老牛老牛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