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红色往事--俄罗斯18日旅记(全文完)

2014,4,20------2014,5,8单枪匹马的我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经历了一次不同于以往的难忘旅行,一年前我在欧洲多国游荡的经历(见上篇游记----微笑的诱惑),比起这次18天的游历和故事,只能算是个热身。回国半个月,事务缠身,几次执笔又作罢,然而内心表达的欲望愈加强烈,今天,还有一些生计活依然没有做完,我已决定开始对这段旅程的忆叙。不介绍详细的攻略,也没有刻意精美的摄影,如果你能细心阅读,我想也许能从另外一些角度打动你。

准备工作开始于去年九月,德国两次拒签,我把旅行的目光投向了俄罗斯,这个收留了美国人斯诺登,又驱逐本国人索尔仁尼琴(诺贝尔奖获得者,被美国国会授予荣誉公民)的国家,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委托友好还是敌意?委托淘宝一家代理,签证很顺利,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工作也在几天内搞定,我把旅行期定在4月底到五月初,是为了能在比较合适的季节攀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界)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雪山情结一再体现在我的每一次长途旅行中,不过这一次我没有背大包,没有带帐篷。而冲锋衣裤,登山杖,头盔,冰爪,眼镜,手套等连同一个35升的小背包收纳于行李箱中,在旅行最后一站即登山前开始启用。
准备好了,出发!
  • 闻香识
  • 小板凳儿
  • johnlubao
  • mboutside2011
  • 三人水山 德国为何拒签? 2016-1-9 23:29
  • 路过生活 有机会去看看! 2015-11-2 15:58
  • xiaomologo 不错,支持下 2015-7-17 16:42
  • 小板凳儿 每次到走出国门板块看帖,我的心里满满都是羡慕! 2015-4-10 11:34
  • gingerluo 苏军长官应该有两只手表的 :) 2015-3-31 14:54
  • Norrona人生 强迫症么,非要把这个摆成这样 2014-5-21 20:08
  • hmam 临近出发前,突然觉得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很苍白,仅限于柴科夫斯基的几串音符,列维坦的绘画里描绘的田园风光,还有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几本小说,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异国文化的一无所知对于 ... 2014-5-19 12:13
  • hmam 轻轨停靠在白俄罗斯火车站外,这里也是一个地铁站,按预订计划,我从这里乘地铁3号线转2号线两站路到达第一天的酒店----卡琳卡商务酒店。 俄罗斯地铁叫米德罗,入口下去足有100米深,40卢布单次票,陡峭的 ... 2014-5-18 23:29

hmam 发表于 2014-5-18 23:19 2014,4,20------2014,5,8我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经历了一次不同于 ...

九个小时的飞行,抵达莫斯科契里梅吉沃机场,兑换了一千美元,1:30----33,揣着面额5000的卢布大钞,乘坐轻轨来到别致的白俄罗斯车站,同时也是地铁的一个环线站,莫斯科地铁以百米深度和艺术地铁闻名于世,正值上班时间,陡峭的自动扶梯上站着一个个衣冠楚楚的上班族,转线过道里,人们健步如飞,如同北京的节奏。

到了酒店,上下铺,一晚1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00元,有洗衣机,厨房,淋浴间,房间很小,大约8个平米 ,管理员是个女人,英语大概处于初一,告诉我交房时间是下午一点,我可以存放行李,去餐厅休息。飞机上休息的不错,没觉得一夜飞行而犯困,时间还早,决定先去酒店周边街区走走,获取个初步印象,酒店位于莫斯科特维尔区二环以内,和红场克里姆林宫只有一个街区之遥。

沿着旁街,直走两百米右转,发现一个白色的古朴的教堂,和我在巴黎以及欧洲其他地方看到的教堂不同,在尖顶的表现,屋顶的层次,还有窗围的艺术处理上大相径庭,在以后看到的诸多教堂中,眼前的这个教堂是有代表性的东正教风格。名字不认识,年代是四百年前的建筑。
复活节刚过,在下面一个街区的另一条街道我又发现一个门口有两个大彩蛋的古老教堂,说到欧洲旅行,教堂是最常见也是最由有地标性的建筑符号,也是有文化和历史感的地方,总能吸引到游人的眼球。虽然我没有西方的信仰,但也一次次对如此有魅力的建筑物充满好奇。

不觉已经过了十二点,瞥见一家叫幸福的面条的小餐馆,进去之后发现是日本人开的,态度很淡漠,扭头出来,隔壁一家餐厅正在营业,吃了来到俄罗斯的第一顿饭,一碗炒饭加一杯红茶,四百多卢布,真是物价不菲。出来后返回酒店,沿着来时对面的街道前行,走进一个半露天的工业博物馆。

不少游客进进出出参观这里的一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金属雕塑作品,作者是俄罗斯历史上一个非常有名的雕塑家。

他的作品很有抽象的表现力,现实刻画也生动有趣,好的作品就是能让不同时代的人产生不同的感受。

回到酒店,办理完登记手续,休息了三个多小时,因为今天原计划没有什么明确的去处,下午自由活动,到另外一个方向的街区走走看去了。不觉中走进了一个公园,孩子们在戏耍,年轻人在小饮聊天,人们在公园的酒吧内,草地,木椅三三两两,享受着这个黄昏,时间已经到了晚上九点,天空依然亮堂堂的,太阳好似没有完全下山,这是高纬度地区的特有现象,

在咖啡店点了一杯伏特加,慢饮,至天色渐晚。

一夜睡得还不错,第二天,按计划去参观克里姆林宫和红场。手里拿着的一张莫斯科俄文和英文地铁图,这张图是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下载后国内打印的,在后来的几天中,这张图的作用太大了,几乎离开他我就无法出行,莫斯科地铁是没有英文的也没有英文报站名,幸亏准备的好,几天莫斯科的出行,从未在地铁里浪费时间。

继续更新啊 !

hmam 发表于 2014-5-18 23:19 2014,4,20------2014,5,8我单枪匹马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经历了一 ...

出发俄罗斯前一个多月,突然觉得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很苍白,仅限于柴科夫斯基的几串音符,列维坦的绘画里描绘的田园风光,还有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几本小说,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异国文化的一无所知对于旅行是致命的失败,于是网购并阅读了几本书,作者都是俄罗斯人。

接上述,第二天,我先来到红场前门外的国家大剧院,这里从每年五月起,上演世界顶级的芭蕾舞剧目,门票网上预订,价格不菲,一票难求。

不急于进入红场,我沿前门一直走,经过英雄岗,来到克里姆林宫。

换岗仪式,引来大量的围观,克里姆林宫门票售票处就在下面不远,350卢布不含钟楼门票,和北京故宫相比,五一前的克里姆林宫游客并不算多,是一种非常适合的游览的状况,不过于冷清和熙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