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2集

长篇、励志、青春、惊险、传奇、情感、穿越类游记攻略:峨嵋山舍身崖
    https://393291021.qzone.qq.com 色影驴途

舍身崖穿越第4季--木搭梯攀爬(2014.4.26  钉崖--木搭梯  8:20--9:20  1小时)

木搭梯,舍身崖穿越路上最艰难的一段,这是我的感受。说它艰难,是因为要全凭一个人的臂力拉扯两根悬空在90度垂直、笔陡的悬崖上的绳子攀上十几米高的悬崖。对于一个女生来说,这,就是艰难。
    在钉崖短暂的休整过后偏离沟谷,往右手边林地穿越,没走几步就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一面如刀削般垂直、笔陡高耸的崖壁矗立在面前。
    向导李二哥说,木搭梯到了。
    木搭梯处并没有梯子,只有看不到另一个头的一根母指般粗的长绳子垂在悬崖上。
    要想穿越舍身崖,木搭梯这第一难关是必须要翻越的。我们只能攀上悬崖,翻过山背,上升到另一座山崖上去。
    向导李二哥试了试绳子,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扭住那根长绳从悬崖下以猴的速度麻利地攀了上去,靠在悬崖壁上一块能倦缩三两个人的二坎嶝上。悬崖下的我们抬头看不到上面的李二哥,悬崖上的李二哥低头也看不到下面的我们。
    李二哥要在悬崖上方找棵踏实的树把他带的长绳的一头系实,抛下长绳的另一头,这样两根绳子一根作拉扯绳,一根捆在腰上作保护绳,以防不测。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2集

我趁李二哥系绳的间隙,靠绝壁一方倾斜身体,半个脚掌磕在崖壁上的某个地方,扎稳了自己,回头拍对面的风景。对面山上,可还有穿越上金顶的路?
    回想来时的路,暗暗地窃笑。上星期特意徙步景区路上峨嵋看珙桐花(也叫鸽子花,代表吉祥,国家一级保护珍稀物种),仙峰寺的珙桐才刚刚长叶芽儿,一朵花也没有看到。可就在刚才,在那条细瀑的旁边,一棵珙桐开了满树的花,像栖息着一群清晨放飞的白鸽......
    舍身崖穿越,吉祥而无比幸福的路途!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2集

这样的一段驴行,最艰难的木搭梯攀爬瞬间,我必须要认认真真地记录。于是我从队伍最后面急慌慌窜到最前先,边窜边喊:“嗨,让我第一个上去,我要上去拍照片。”
    不紧张,只觉刺激、兴奋、期待、好奇。
    两根悬空的长绳就在面前,看不到上面的李二哥。张向导把一根绳子结结实实地捆在我腰间,捆好以后再向上面的李二哥喊话,示意他准备提拽我。将粗绳在手臂上腕两圈,扯紧,借住李二哥在上方提拽的力量,脚用力蹬紧崖壁,一步一步攀升。
    崖壁上的簿土很滑,脚不容易蹬紧,稍不注意,整个身体是会悬空掉在两根绳子上晃荡的。我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力量紧紧蹬在崖壁上,一边向李二哥发口令,一边腕紧绳子配合他的提拽默契地上升。
    我终于看到悬崖上的李二哥了,咧着嘴向着他开心地笑。笑对木搭梯,笑对人生路!李二哥一边鼓励我,一边更用力的提拽。最后一步,可惜我的手臂已经完全没有力气。整个下肢像沿了千斤般力量要往下坠,瘫软。我向李二哥喊停,必须要片刻地调整呼吸,让我的手臂力量缓一缓才行。手靠在悬崖边一线小坎儿上,心里的滋味万千。无力的现状,困难的滋味......
    缓了几秒钟,尽全力蹬紧崖壁,抓牢绳子,一鼓足气,在李二哥全力的帮助下,跃上了悬崖。我的膝盖也在这个过程中狠命地跪在了崖壁上,疼痛万分。
    长长地,长长地吐了一口气。这一道坎,我算是过了。人生,所谓难事,不是指不可能的事,而是指通过人力可以解决、改变的事......
    拒绝悲伤。积极、勇敢面对。谁说山那边不会有更美丽的风景?
    这时候悬崖上方只有我和李二哥,我和李二哥小心地在一块巴掌大的崖壁上共存。他将绳子再抛下,要提拽下一个驴友上来。我顾不得喊疼,放低身体,倦在李二哥脚边等待拍摄友友们翻越木搭梯最艰难的瞬间。
    过了好一阵,看清楚第二个上来的是红翡翠。最后一步的时候,她靠在悬崖边,急促喘气,势气完全消失,嘴里不停地喊着什么,我知道,她的臂力在这时候已经到了极限,正经历与我一样最艰难的时刻。那一秒,不能硬上就只有滑下去。李二哥要硬拉她,我赶紧劝住,让红翡翠自己平息一下,并不停地鼓励她。终于,她双膝脆在崖壁上,李二哥顺势一提,总算是上来了。
    这个二坎蹬的地方容不下三个人,李二哥要红翡翠赶紧攀着旁边的藤草往山背上走,远离这险要地带。我知道这时候红翡翠是最虚弱的时候,身体稍往后仰,极有可能就要掉下悬崖去。凭着我自己的经验,赶紧喊她靠悬壁最大限度地蹲在地上,等那口气缓过来了再走。
    后来知道,红翡翠在攀这木搭梯的时候膝盖也磕肿了。
    接下来攀木搭梯的依次是浮萍、小灰狼、315、朗郎、平哥、修行客和张向导。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同样的艰难,我们一起共渡!
    经过近1个小时的拼力格搏,舍身崖穿越路上最难的一段,我们成功攀升。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2集

木搭梯上那一群可爱的悬崖舞者......

待张向导攀上来,我把相机往修行客手里一丢,嚷着喊着要李二哥把我再捆一次,我要下木搭梯重新攀上来一次。崖壁上的舞者色色,要永远定格在我的尼康D3100镜深处!
    再来一次的时候我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很麻利地下到悬崖边,再轻松地攀上来,整个过程就像摆拍。
    陪着李二哥收绳子的时候他告诉我,提拽我上来的感觉是最轻松的。嘿嘿,难道说是因为色色体重最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