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1

合肥

安全须知:

第一、对要穿越的河道作勘查分析,包括水的流速、有无漩涡和暗流、河道的深浅,河底表面状况,领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先下河勘查。根绝探查的结果找到最佳渡河地点。渡河地点要选择水浅,水流速低无暗流,河底地势平淡,水面窄的地方,当然水面的宽窄和流速是成反比,需要找最佳的平衡点。

第二、如果河底为碎石,渡河的时候不要赤脚,以免水底的碎石伤到脚底。如果河底为烂泥,脱鞋脱袜,以免鞋子陷入泥中丢失。如果河水较浅(不超过大腿),可结伴渡河,相互搀扶肩部,身体强壮的队员站位靠近上游方向。

第三、如果水深超过腰部,必须采取保护性措施方可渡河,最简单是绳索保护,方别将绳索两端固定于河岸两边的大树或者石头等牢固的保护点,起点的固定端靠近河的上游,终点在河流的下游方向。用扁带和锁将队员套在绳索上。

第四、如遇到冬天或者天气寒冷的时候渡河,尽可能脱去身上保暖衣物包括鞋子,待渡过后马上穿上,保暖衣物一旦浸水会造成严重的失温。也可就地取材做渡河工具(竹筏或者木筏),但一定要有绳索保护。

第五、如果河道情况复杂且没有保护装备,应暂时放弃渡河,寻找更佳的渡河地点和时机。

注意

在整个渡河过程中,包括有渡河工具的情况下,一定要将背包的腰带解开,这个时候背包可能是要命的负担,这一点适合所有的渡河情况,切记。

过河危险,所以不到绝对必要时不要过河,寒冷时弄湿衣服会导致致命的失温症。过河前,要考虑自己到对岸后有办法让身体干燥,比如可换的衣物,寒冷时,保存好火种,考虑到对岸后生火取暖。

过河时,穿上鞋子防止石头划伤,,脱去长裤防止打湿,长裤在水中也会增加阻力(过冰河可以考虑不脱裤子以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快干裤、冲锋裤都干得很快,但最好扎紧裤脚,减少阻力)用一根手杖辅助支撑。

渡河技术需要绳索帮助,夏天多雨季节出行带上20-30M的6MM辅绳会很有帮助,除了用在紧急情况下,绳索在营地生活中也很有用处。

户外渡河技术

穿越河流河流上游通常水流湍急,河道狭窄。两岸可能陡峭崎岖、怪石林立,不过一般还是能够找到适于渡河的地点的。河道较窄的上游,趟水过河也许可行--但首先要用撑竿试一试河水的深浅。可能会有落脚的岩石,也可人为地放置石块,帮助自己趟过河去。团队探险时,部分人可能能够直接跳越狭窄的河谷,或者利用岩石穿过溪流,但如果还有许多人做不到,意义还是不大。从圆滑的岩石上摔倒很容易扭伤脚踝。
河流三角湾处通常波涛汹涌,河面也很宽,有些河流甚至会受潮汐影响,不要在其处穿越。除非有木筏或浮艇,要不还是向上游前进,寻找适合穿越的河段。 在阔河面,尤其是靠近入海口处,即便拥有木筏与浮艇,也不要轻易穿越。很可能会被河水冲走。离理想的彼岸越来越远。不过这也得根据实际情况--水流和风浪对航行的影响程度而定。如果水温过低,不要轻易做出趟过河去的决定,这很可能会被证明是致命的错误。可以制作木筏,当你到达彼岸时,只是湿了双脚,可以及时生火烘干。或者河水很浅,仅会弄湿鞋袜时,你才可以考虑趟水过河。趟水过河即便河流相当宽广,也会有相对狭窄的某段河道,适合趟过河去。但决不要低估了难度。砍一根木棍,以帮助你维持平衡,直接面对水流方向穿过河,这样会减少被河水冲走的可能。将裤腿卷起,高出水面,可以减少阻力;或者直接脱下来。穿上靴子会比光脚更易于控制平衡。解开背包的腰绳,当你滑倒很危险时,立即挣脱它。但不要放弃背包,它肯定能够漂浮,可以帮助你顺利游向岸边。背对彼岸,身体与河道有一个倾斜角,水流会帮助你向对岸移动。步距不可过大,应拖着脚走。用棍棒试探河水深浅,探测落脚点是否可靠。

单人渡河技术寻找结实的长棍,以肩部为支撑,长棍置与前方两米左右,身体前倾抵紧长棍,和双腿形成稳固的三角形,面向水流方向横渡过河,渡河时遵循两点不动一点动的原则,在另外两点稳固之后方可移动第三点。同时注意双腿和长棍形成的支点保持平衡,横渡线路始终保持与水流方向垂直以减小冲击力。面朝上游,在你前方垂直抓住撑杆以便形成一个坚固的三角支撑。一步一步地移动,每一步只挪动一只脚,一定克制不要让一只脚离另一只脚太近。然后把撑杆挪回三角形的顶点。在继续移动之前确保脚安全站稳、撑杆放稳。 (附图意思是:人面朝水流的上游站立,两只脚和撑杆在水底形成三角形支撑,人横向移动过河) 。户外渡河技术

• 行者户外背包 双人渡河技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单人渡河方式的变种。 一个人按上述位置站立,第二个人站在他后面,也面朝上游,牢固地抓住前面人的背包肩带,倾身给予支撑。也想上述一样拖着脚缓慢横渡即可。 第二种方法:如果没 ... 2014-5-21 10:14

行者户外背包 发表于 2014-5-21 10:12 在户外活动中经常会碰到渡河过溪的情况,运用安全科学的渡河技术对安全是很好的保障。安全须知:第一、对要 ... ...

双人渡河技术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单人渡河方式的变种。

户外渡河技术

第二种方法:如果没有撑杆可用,就两个人面对面和水流成直角站立,互相紧紧抓住对方的肩带。两脚保持分开,以保持一个稳定的四点支撑。确保两人都侧面朝着水流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转身面向水流了,另一个人的膝盖就会很容易被水流撞击得往前弯。
三人渡河最好的方法还是一个站另一个后面成一条线拖着脚缓慢横渡,最前面的人用撑杆支撑。三个人应该互相紧紧抓住肩带,两腿分开,拖着脚缓慢横渡,最下游的人协调整个队伍的行进并保持队形成一条线。

对于三人渡河,可能基于二个考虑:一是水流非常急,三角关系是最稳固的;二是人数刚好是奇数;另三人渡河三人的头部紧靠一齐不知正不正确,如果是正确的,是否基于以下考虑:重心向下这样才稳定,而重心向下大家势必要弯腰低头。

• 行者户外背包 团队渡河根据队伍的能力,你可能希望成一个大团队过河,而不想分成单个的小组。有两种方式组织团队横渡。 首先,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如前所述,队长撑着杆,其余人在后面站成一条长支撑线。不过,如果是四五个人 ... 2014-5-21 10:16
行者户外背包 发表于 2014-5-21 10:14 双人渡河技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单人渡河方式的变种。一个人按上述位置站立,第二个人站在他后面,也面朝 ... ...

团队渡河

首先,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如前所述,队长撑着杆,其余人在后面站成一条长支撑线。不过,如果是四五个人以上试图过河,协调每个人的移动就变得很难。队伍会不可避免地变得不直,给水流留出较大的冲击面,导致有人可能被撞倒。

户外渡河技术

一个更好的方法是构造一个箭头形编队。最强壮的人在前面,如果可能的话再用撑杆加强支撑。两个人在他后面,然后是三个人,再后面再三个人,以此类推,并排不要超过三个人。此例中,较弱的队员要站在编队的中间位置,接受其他人的支撑。紧紧抓住前方队员的肩带,同样,由前方队员控制队伍的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