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沟-鹿角梁-分水岭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具体线路:宁陕两岔河口(1200M海拔)-天府寨沟-龙潭-牛圈-三县(长安、宁陕、户县)交界垭口-漫沟梁-主梁垭口(海拔2600M)-鹿角梁-微波站垭口-鹿角河林场保护站-分水岭(海拔2200M)-沣峪口-西安,全程约65里,拔高1400M左右。此线路最高点海拔2600M,梁上风光迤逦,具有三个类似于东梁、牛背梁的大草甸。最高处有山峰远观象两只鹿角,鹿角梁因此而得名。一路基本上都在大梁上行走,夏日的草甸山高云淡,峰峦叠嶂,植被原始,能够眺望冰晶顶,行走在如诗如画的草甸上,抬眼碧蓝如洗的天空就在头顶,看到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你流连忘返,怎能不让你烦恼尽失。

此线路风景如画,基本没什么危险性,就是两边林场路较长,壕沟那里的林场路没有车,分水岭微波站那边就有当地的摆渡车可乘了。建议到那里体力不佳的坐车到分水岭,能节省不少体力。

线路的点评

2015-12-19 10时 - 20时 共计10小时

80元(车费、保险等),跟着冰岩走的

注意

冬天上去道路结冰一定要带冰爪,雪套。由于路程遥远,下山时已经天黑所以一定要带头灯。山上无水源,最好带点热水上山。

综合

【线路类型】穿越路线【行程里数】35公里【爬升高度】1400米【适宜人群】体力超强,经验丰富。此路线拔高并不大,只是路线长,全程35KM对体力要求较高。冬天上山道路结冰,一定要带冰爪、雪套、双杖,手电等装备,注意保暖。
经历千辛万苦的拔高,站立在鹿角梁顶,南坡皆为悬崖深谷,山高云闲风劲,纵览群山险峻壮观。每到一个至高点极目远眺,冰晶顶,光头山尽收眼底。南北群峰更是炙手可得,感受激情澎湃豪情万丈。鹿角梁北面草甸广阔,沿山梁渐次登高。就能看到连续分布着几片相连的高山草甸,脱去了夏季的翠绿、已然换上秋季的黄衣,可以肆意在草甸上奔跑,蹦跳,嬉闹,远离城市喧嚣。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2015-07-25 10时 - 22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跟西安阳光之旅走的,费用80(车费和领队费)

注意

梁上无水源,在第一个垭口之前可以适当补水。前面林场路有几段路,雨后水位较高,踩石头过河慢行。过了垭口,需穿越一段箭竹林,小心脚下。

综合

整体来说,这条线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在一日里强度偏上,全程33km左右,前后两段林场路比较长,走起来没啥意思。主要拔高基本在第一个垭口这里,上去后就是一段箭竹林,然后还有一段小拔高,这里就看到鹿角梁全景,基本再走30分钟就到顶了,站在梁顶,一览众山小。草甸,群山,尽收眼底。至于其他东西,因为毕竟是一日的,稍微带点简餐就行了。雨衣头灯必备,梁上气候变化较快。个人情况不同,耗时也有差距。差不多就这些吧。只有自己体验过,才知道其中的味道。

2014-08-24 9时 - 21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一日穿越 75元 (如产生门票费用自理)

注意

水源地:从壕沟上去遇到第一个岔口右转前行30分钟左后是最后的水源(其他的水源小,不稳定)具体行程:从西安出发上西汉高速,朱雀下高速至朱雀森林公园门口向右转进入广货街,大约30分钟到壕沟(标志性建筑为一个标记“壕沟”的牌子,桥,和一颗大树)。下车集合拍合影等。出发30分钟至村子右拐进入林场路,前行大概1小时至第一个岔口右拐,在前行40分钟至第二个岔口右拐,在前行10分钟至第三个岔口左拐再走10分钟到达林场路的尽头,视野开阔,旁边小树林阴凉处可吃饭。然后穿箭竹林,走小路至大草甸可看到2个鹿角及一梁后面的标志性山峰(有个一字)。一小时左右到达鹿角中间。可随意登左右2个鹿角。休息片刻。从2个鹿角中间走小路至一梁大草甸。远眺光头山,微波站,及分水岭的房子,下山的林场路。一个小时候左右到达分水岭三岔口,一路沿着公路下山即可到达分水岭景区门口。吃农家乐特色饭菜,返回西安。、
!!!!注意事项:外套必备,穿着最好长袖,长裤,水的急事补给,山顶无水源。。。

综合

秦岭腹地,分水岭一带,植被原始,冷杉林风骨峥嵘,大草甸野花烂漫,人迹罕至,秦岭净土,休闲为主,山水风景,原路返回。鹿角梁,最高点海拔2700米,大部分路段海拔在2200米以上,人称鳌太一日缩小版。
鹿角梁,南坡全部是悬崖,险峻而又壮观;山高云闲风劲,草甸广阔,植被原始,山林缓慢渐次拔高,转身便能眺望冰晶顶,光头山,向前脚踏莽莽4个草甸穿行于参天林木里,每到一个高点极目眺望会感觉南北群山炙手可得,豪情万丈激情澎湃。
西安-西汉高速-朱雀-蒿沟(1200m海拔)-牛圈沟-主梁垭口(海拔2600m)-鹿角梁(2690m)-微波站垭口-鹿角河林场保护站-分水岭(海拔2200m)-沣峪口-西安

一日活动计划
穿越线路:壕沟—鹿角梁—分水岭——210国道
路线强度:★★★★★★☆☆☆☆ (10颗星为满)
风景系数:★★★★★★★☆☆☆ (10颗星为满)
拔高高度:( 垂直高度 )
线路特点:风景绝美,路途艰辛。
山顶虽不热紫外线强,请务必做好防晒措施
全程:70里。

2014-06-14 至 2014-06-15 共1天

费用

75元每人,(包括车费,保险费,领队费等等),后队到达大寺三岔路口若较晚的话可以乘坐村民的面包车,30元每人。

注意

走西汉高速朱雀口下高速,遇到一个牌子上面“蒿沟‘两个字,车就在这停,然后过桥顺着林场路一直前行,途中会遇到窝棚,在那顺着右手直上,左手是到跑马梁的。右手直上到林场路尽头,开始走小路,先是箭竹林,下雨路段湿滑,两边的竹茬子锋利,所以切忌注意安全,走完箭竹林就基本可以看到鹿角梁了,之后再梁上行走,路迹十分不明显,视线好没什么问题,顺着鹿角梁走就能到,但若一起大雾,左右都是悬崖。到达鹿角梁垭口之后然后顺着路下山,之后的路迹很明显,大概两小时能到林场路,再走两小时到达分水岭大门口。沿途只有两边的林场路有水源,鹿角梁上草甸、箭竹林无水源。沿途无农家乐,无商店。无论何时上去,保暖衣物都是必带,上面的风很冷。

综合

鹿角梁是秦岭的最后一片最干净的净土,果不其然,除了两边的林场路没什么亮点可看之外,待走完前半段林场路开始箭竹林拔高之后就可以看到群山尽在脚下,这里因为很少有游客涉足,所以还是很干净的,不像其他地方,到处搞得像垃圾堆,钻过密密麻麻的箭竹林之后,视野忽然开阔,高山草甸一望无际,远处的鹿角巍峨磅礴的犹如天然屏障,沿途的冷杉干枯的矗立在草甸直上,没有新叶,但是他还在生长,冷杉被风吹断,那么随意的倒在草甸,上面布满了青苔,这么像原始森林,梁上没有路,使得走起来更有感觉,上周六有幸在鹿角梁见到了三只大野猪带着7只小野猪搬家,这里的原始美,美得让每一个人窒息,希望更多的人能爱护这里,不要破坏这里。
整个路线40公里有余,拔高从蒿沟1200米到鹿角梁主峰2690米,拔高1400米。路程长,拔高多,相对难度较大,缺少户外经验的慎行。
20-30L背包一个,饮用水1L,干粮一顿,巧克力一块,冲锋衣裤必备,穿着速干、登山鞋。带双登山杖、护膝。
走西汉高速朱雀口下高速,一直前行,会遇到朱雀国家森林公园,还要往里面走,遇到一个牌子上面“蒿沟‘两个字,车就在这停,然后过桥顺着林场路一直前行,途中会遇到窝棚,在那顺着右手直上,左手是到跑马梁的。右手直上到林场路尽头,开始走小路,先是箭竹林,下雨路段湿滑,两边的竹茬子锋利,所以切忌注意安全,走完箭竹林就基本可以看到鹿角梁了,之后再梁上行走,路迹十分不明显,视线好没什么问题,顺着鹿角梁走就能到,但若一起大雾,左右都是悬崖。到达鹿角梁垭口之后然后顺着路下山,之后的路迹很明显,大概两小时能到林场路,再走两小时到达分水岭大门口。门口有农家乐,小卖部,此时不出意外最早晚上19:00可以吃点东西补充补充。

(重点推荐)

2014-06-04 至 2014-06-05 共1天

费用

自己的队伍,180元(包含:往返车费,领队费,保险等)

注意

梁顶无水,最后一处水源距营地约3小时,需要背水。顶处温差大,注意保暖。准备食物,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

综合

第一天 早7点咸阳出发,至蒿沟牛圈下车徒步,大约一个半小时林场路之后开始拔高,至第一个草甸开始进入大梁,之后陆续翻越垭口沿途经过几个草甸,走走...停停...一路欣赏绝佳风景,晚上在最大草甸下方扎营。
第二天 早7点起床收帐,简简单单早饭趁凉出发,尽早赶往水源小溪,茶水路餐休息之后继续上路,下午2点左右到达大寺林场公路,之后2小时到达分水岭上车返程。

(一般推荐)

2014-05-02 至 2014-05-04 共2天

费用

自己的队伍,180元(包含:往返车费,领队费,保险等)

综合

D1:早7点咸阳出发,至蒿沟牛圈下车徒步,大约一个半小时林场路之后开始拔高,至第一个草甸开始进入大梁,之后陆续翻越垭口沿途经过几个草甸,走走停停一路欣赏绝佳风景,晚上在最大草甸下方扎营。
D2:早7点起床收帐,简单早饭趁凉出发,尽早赶往水源小溪,茶水路餐休息之后继续上路,下午2点左右到达大寺林场公路,之后2小时到达分水岭上车返程。

写点评

---      时 ---

线路评分

9.0
(6人评分)
66.7% (吐血推荐)
16.7% (重点推荐)
16.7%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