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户外知识.浅谈向导

最近在我经常去的几个户外坛子里都发生了或大或小的野外事故。揪心、庆幸之余不免思考,我觉得很多人(特别是那些激情如火的初接触户外活动的朋友)都对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严重忽视了,那就是“向导”的问题。我愿意把自己一点浅薄的体会拿出来与朋友们探讨,如果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得到圈内高手更加高深精辟的理论指点和错误纠正,使我的朋友们减少一些非常不必要、令人心痛的野外事故的发生,是我所愿。     “向导”按照字面意义的理解:就是引路的人。通常人们由A地到B地,由于不熟悉道路而请熟路的人引路到达目的地,这就是向导的作用。但是把“向导”这个概念引入户外,经常在山野行走的朋友都知道,他的作用绝不仅限于此。一人独行,二人成队,即使只有你和向导两个人,也是一支队伍,他在整个户外活动中与所有队员同行,都发生着密不可分的互动关系,他的作用非常之重要,胜过财务和其他普通队员,而仅次于领队。
    按照我的理解:一般向导最起码要具备以下三个作用:一是引路;二是救援;三是帮助;
    向导的引路作用:这是最基本的一点,它尽可能地杜绝了在户外迷路的风险。在深圳周围的梧桐山、七娘山附近发生过数起迷路的事故,许多惯走的山友感到哭笑不得、不可思议,其实如果没有向导引路,也许相同的事情也会出现在我们任何一个常行山的山友身上,只是地点会在另一座我们不熟悉的大山里面,也许你经验老道,迷路的几率小一些,但是不带向导(如果有熟路的山友同行,他就兼含了引路的作用)深入不熟悉的复杂山野首先就隐藏了不安全的隐患,任何人都不例外,并且出大事故的经常是资深的老山友,这就是“善泳者溺”的道理,归根结底是草率、轻视、狂妄的心态,那么代价就是血的教训。我有一个很少登山的朋友,他很胖体质也很平常,登白云山都气喘吁吁,但是他也徒步走进了墨脱,完成了太白山的穿越,按照他的说法:“我体能不好就慢点走,道路不熟就请向导,别人爬太白山用三、四天,我用六天时间也爬过去了,我就不理解那些迷路出事的人怎么就不舍得花几十元找个向导呢?如果有向导,很多人都可以活着的啊!”我听后深以为然,从此凡遇不熟悉的复杂山野我都尽可能地请向导,虽然很多时候很多地形我在心理也认为如果不请向导也难不住我,但请向导令我更安全,花几十元买命,很便宜。
    向导的救援作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它尽可能地预防或弥补即将发生和已发生的户外事故。由于向导基本都是熟悉路情的当地精壮山民,他在山野无人地带处理紧急意外事情的能力一般要胜过我们普通山友。山野事故有多种,最常见的是滑坠、塌方(雪崩)、高原反应、泥石流、迷路后热冻饿、洪水、蛇虫噬咬等等。向导由于熟悉地形,他会带你避开风险最大的凶险区域,从而避免出现问题,如果出了事故,他又会采用最有效的救援方式把事故降到最低。武夷山保护区里号称“毒蛇的王国”,单是我国独有的剧毒蛇──五步蛇就有50万条以上,那里的山民精通蛇虫噬咬的救护手段,有英国人在那边采集标本时不慎被“五步蛇”咬伤,他身边的向导及时挽救了他的生命,一周后这个英国人继续在山里悠闲地采集标本;滇藏一带的横断山脉地貌成型在白垩纪前后,所以山里雪崩、坍方非常严重,有一次我们在夜里清除坍塌后堵在路上的岩石,高处的山顶发出一声微弱的碎石响声,我们同行的本地人立即大喝:“塌方!”大家听到后迅速撤离,所有人都轻松平安地躲避了这个大陷阱,事后似乎不觉危险,也许生死只在一喝。
    向导的帮助作用:这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它尽可能地平衡了队伍的力量,使活动能够顺利实现和成功。只看重向导引路作用的人往往会让向导行走在队伍的最前方,并且不考虑队伍的实际需要而只请一名向导。如果是这样的任用方式面对一支水平参差不齐的队伍(实际情况往往这样),那么你请来的向导就未免有点大材小用了。尽可能地平衡队伍的能力(包括状态、体能、技术、经验、意识等),是一支队伍顺利实施计划的保障。而向导往往是户外队伍里综合能力最强大的人,把实力最强大的和最弱小的有效地结合起来使整体状态达到均衡,是领队所必须要作的事情。如果你的向导只知道在前面按照他的速度走,后面体能差和经验少的弱队员会是什么状态?情况不言自明,只会引发事故和导致计划失败。走在炎热的路上,当你的解暑药品服用矣尽的时候,也许向导随手在路边摘两片草药的叶子让你含在嘴里就能解决问题,可是你却情愿中暑也想不到向他请教,那只能怪你自己。帮助最弱小的队员、帮助分担一些负重物资、帮助完善修正出行计划、帮助调整队伍的状态……巨人般的向导也长有一个侏儒般的脚趾,那就是经验体能强的他往往是个独行客,他在团队协作勾通以及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上显得很粗疏,如何激发他的热情、勾通他与队伍的思想、控制他的行进节奏、培养他的大局观念、教导他快速使用技术装备……这些都只发生在短暂的几天时间内。向导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一个大宝藏,需要我们慢慢挖掘,特别是担任领队的人。
    也许在旅行发达地区的某些“著名”向导因为费用的问题败坏了整体向导的名声,但就我的实践来看:觉大多数向导都是讲信用、讲义气、憨厚质朴的热血汉子,是我们山友真正的朋友!最好不要因为一、两件事情就在心里感性地完全排斥和拒绝他们,常行山的人是需要他们的帮助的。一句话:要不要请向导是一个常识问题,而请谁来担任向导是个艺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