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山脚下宛延向前、九曲回肠的热梯河,将我们带往无尽的畅想之中……

徒步至山谷尽头,耶勒沟一分为二,此处有牧民帐篷。正确的方向为左手边山谷,进入左手山谷后爬坡至耶勒沟谷尾。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经过几次休息和艰难攀爬,约下午5:20上到耶勒沟谷尾,大家商量后,估计当天很难再翻越拉普垭口了,于是就地扎营。

此扎营点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扎营海拔最高之地(4700米),太阳下山、阳光退却后,气温骤降,队员们下包后,迅速穿上保暖衣裤,抓紧时间生火、起灶、煮吃,晚餐后队员纷纷躲入帐篷避寒,只余小蒋为大伙烧水。

进入帐篷后,天色尚亮,但也得马上钻到睡袋里才能保暖,这是我有生以来睡得最早的一个夜晚,天还未黑就不得不睡觉,正所谓“两头”(睡前、晨起)见亮的晚睡。由于我的睡袋是找人专门订做的,质量较好,非常保暖,在如此高海拔的扎营地刚好派上用场,一晚没有受冻,其他同伴睡袋不是很给力,冷得一晚难以入睡。

钟山花山乡 发表于 2014-6-11 21:23 听到春泥作出退出决定后,我不时也在惦量着自己:她体力好像比我好,她都退出了,我退不退呢?我的体能 ... ...

当时我的睡袋已经有点湿了,考虑到后面几天翻垭口还有雨那怎么办?高原的天气变数大,谁也无法保证。就怕到时万一再有什么情况,撤都没法撤。
我的下撤影响了团队,这个我也很抱歉。

第六天(2013年9月28日,耶勒沟——格木村),真假拉普垭口+户外生涯之顶峰5040+藏民热登家中的感动。

正如我们所预判,今天天气比昨天还要好,艳阳高照、万里无云,这样的天气翻越垭口,伙伴们如虎添翼,信心十足,我也适应了这样的高海拔,没有高反的异样感觉。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早餐还是小蒋动手,小伙子真的是孜孜不倦,几乎包了我们团队的早晚餐煮吃,名副其实的“后勤部长”。领队小赖趁小蒋煮早餐之际,到前面谷口探路,果芒则四处抓拍。

上午10:15从耶勒沟谷尾出发,往右手正北方向攀爬陡坡,穿过灌木林,向耶勒沟谷顶进发,随着海拔的上升,队员们又开始了蚂蚁般的挪步,步履沉重,气喘嘘嘘,三步一停,五步一歇

我在后面为同伴们拍照,喂,回头,天好蓝呢。

势如登天!

小蒋总是一马当先、在上面等我们。

在一个平台上,可以看到东、北、西三个方向均排列着众多垭口,给确定真正的拉普垭口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队伍不得不就地停歇,观察地形,辨认正确垭口方向。

你能看得出哪个是拉普垭口吗

爬错了垭口就会极大消耗队员的体力,动摇我们翻越垭口的信心,所以确认拉普垭口就显得尤为重要。领队小赖对东、北、西三个方向的垭口作了一番观察后,叫果芒拿出攻略(路书)反复对照分析,随后作出正确的辨认,指挥团队顺利进发。

前方最低山凹处就是拉普垭口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看似不高,爬上去还需2个小时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左侧、西面的山峰覆盖着积雪,在太阳的照耀下,相当剌眼,不带墨镜不敢直视,很容易伤害眼睛,队员们到处张望,避开阳光、白雪直射眼睛。

经过艰难攀爬,约中午12点多,队伍抵达拉普垭口下方的一个平台,队员们趁着好天气,不约而同地卸包、拍照留影。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天空是那样地蓝,一尘不染,伙伴们决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拍照机会,各种大显身手的造型和姿势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