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从攻略上记述,大家原以为翻过莫亚拉卡垭口就一路平缓至乃干多村了,不料途中还需在众多的坡地中反复上下折腾,几乎把整个团队都拖垮,要知道当天才是首日行程,就让队员遭遇了“下马威”。

好在我事先对整条线路的难度有个充分的预估,加强了自己体能的针对性训练,提前2个月开始计划,坚持了一个月的负重登爬,否则我想我第一天就会累得趴下,不可能再走完之后的行程。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是日阳光虽说不是很好,但没有遇到下雨,已经很庆幸了,徒步到后面,眼看只是一个很小的坡,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坎,此为高原徒步与平原徒步的最大区别。经过艰难拔涉,行程约20公里,下午5:50到达乃干多村——一个美丽的藏族村落,宛如世外桃源。

从乃干多村背后山坡随意找路斜下村庄,队员陆续抵达村子,春泥一入村口很快就与几个藏族姑娘聊上,并征得同意到一户藏民(庸珍)家借宿,藏民非常热情接纳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进入厅屋放下背包、装备后,我已经累得不行了,倒头立即休息,由于不懂藏族习俗,双脚朝神龛方向睡,藏族大嫂发现后,也没有显不高兴,而是微笑的提醒我纠正,自己心中顿生惭愧,事先不够重视了解藏民习俗,同时也感激这些藏民的友善!

庸珍婆媳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有汉人来做客了,稀奇,约半个时辰,村庄一些年轻人就闻讯而到庸珍家凑热闹,好奇地问这问那。拍照留影是此刻藏汉友好交流的最好方式,大家的倒腾欢乐逐渐退去了我的劳累,无睡意了,于是起来加入他(她)们的照相与欢笑中。

果芒喜欢拍摄,拿着相机在房前屋后以及村中寻拍。我偶意大小便,随叫主人带去,谁知就在房外村子河边遮掩地随意方便。很纳闷,整个村庄家家户户都没建有厕所或茅坑,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弄清楚这是什么原因?

晚餐,小蒋很主动地说由他来做面团,果芒、春泥、小赖在旁帮衬,唯一只有我太累,无法帮上忙。由于缺乏经验,我和小赖购买面粉时忘记搭配买零粉,缺少零粉,煮面团时就很容易粘锅、难以煮熟。如此下去,背负那么多面粉如何消耗?为此,次日干脆送了8斤面粉给主人。晚餐虽不太合口,但我也是感激小蒋以及其他队员的,那个时候能有人动手做晚餐、确保自己不挨饿就已经不错了。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晚上,几个乃干多村的年轻人齐聚庸珍家,与我们天南地北聊侃,虽然语言沟通有些困难,但也大致能听懂一些。感觉这里的藏民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很少到理塘县城,有一条马道与七八公里远的章纳乡联系,偶尔有手机信号(不稳定),老人、妇女安于目前悠然自足的生活,年轻人对现代都市文明有些向往。

夜晚近11点,大伙散去,主人安排我们在厅屋睡觉,队员都拿出睡袋盖,我以为在房子里不会很冷,可以不用睡袋,想和衣而睡。春泥马上提醒我,晚上会冷的,还是要拿睡袋盖,但我还是嫌取睡袋麻烦而没有用。果然入夜感觉较冷,生怕保暖不够被感冒,于是起来翻背包取睡袋,来回走动,木地板声音特响,我的动静惊醒了其他队员,大家那么劳累的情况下,睡眠无保障,会影响次日的徒步,这是我作为年长队员欠考虑之处,今后应引以重视,加以改正。

第二天(2013年9月24日,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秋景+藏族姑娘、小伙。

昨天与藏民闲聊中了解到,这几天冷谷寺有法事活动。乃干多村每户至少都安排1人前往参加。这与我们当日的目的地一致,有马道可以乘摩托车进去。

经过昨天的徒步,我感觉到自己还是需要节省一下体力,就主动提出搭藏民的摩托车先行,到冷谷寺后再等大部队到来会合。春泥说,才第二天就坐车了,以后的行程如何完成。果芒说,谭哥为自己节省体力,也是为整个团队考虑。我担心其他队员说我不合众,所以征求了每个队员的意见,经沟通同意后才叫主人为我找顺路摩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