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将近一个小时的逗留,时光虽然是那么的短暂,但是藏民们带给我们的温暖和真情却深深地印在了每个队员的内心深处,难以忘怀,挥之不去……

告别杰称一家后,队伍精神十足,继续在马道上行走。殊不知,一路的风雨交加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时儿大风阵雨,时儿雨停见日,让人捉摸不定,披雨衣不是,不披雨衣也不是。雨停时,若披着雨衣走路,身体透气性差,易发热出汗,等队员一脱下雨衣,那阵雨又迅速来袭。如此,队员们在脱雨衣、披雨衣之中反复折腾。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由于几次大风阵雨扑袭,我一双裤角全部湿完,好在所穿鞋子(意大利哥蒙特登山鞋)系新添装备,质量好,防水性能上乘,双脚才不至于湿透,有效抵御了这样频繁的阵雨(包括最后一天的风雨亦如此),这还得感谢怪兽帮我更新装备,助我一臂之力。但是双手因活动过少还是冻得发麻,直至冻僵、没有知觉,可见高原雨天寒风之凌厉。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风雨交加之路,队伍行进到热梯河谷,天气转晴,蓝天白云之下是一望无际的草场,无数的牛马如星星般散落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沐浴着阳光、食觅着水草……,好一幅优美的画卷!

热梯河谷是我见过的和走过的最为宽广辽阔的大草原,估计有二十平方公里,耗掉了我们大约4个小时的体力,走得队员们个个垂头丧气。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在河谷地势稍高一处,遇到了几户牧民、帐篷,很友善,热情地邀我们入帐停歇。卸包休息片刻后,团队认为此处不适合我们扎营,还得抓紧时间继续往前赶。艰难翻过几个斜坡后,进入另一片河谷,又遇到放牧的藏胞,主动请我们过河到他们家做客。由于河水较深、太冷,没桥无法趟过去,队伍沿河边寻找扎营地。

下午6点多,终于在热梯河边找到了一处较为平坦的草地扎营。队员干净利索,很快就把帐篷搭起来,生火做饭后,天色几乎黑了下来,寒气逼人。每天晚餐后烧开水备夜晚喝是一项固定的工作,几乎都是“后勤部长”小蒋、领队小赖和果芒包了。今晚餐毕后,感觉太冷,他们很快就钻入帐篷了,嘱咐我来烧开水,其实我也是很想为团队做点什么的,但由于当时自己没有穿暖衣裤,很难御寒,加上那开水烧了很久都不见开(估计是高海拔的原因),受不了,于是我也入帐篷了,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女队员春泥,因为她所穿衣服比我们都保暖些。过后想想,让一个女队员夜幕下孤怜怜地在寒冷的帐篷外为大伙烧水,确实于心不忍,自己作为一名年长队员,应该添好衣服,主动承担此类一些事务。

入帐后不久,就听到了外面在下雨,忽然又隐隐约约听见有摩托车的声音,刚开始大家以为是在河对岸,摩托车是过不来的,不料那声音似乎越来越靠近我们,是朝我们营地来的。小赖叫小蒋穿好衣服、雨披,出帐外看看有什么情况,小蒋和他们聊了一下才知道他们是来找马的,有15匹马不见了,小蒋对牧民说下雨天,夜晚不好找,明天再找吧,会找到的。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约晚上9:30,帐篷外的雨越下越大,简直就是狂风暴雨,甚至还夹着冰雹不停地砸在我们的帐篷上,半个时辰过去了,还不见有停雨的迹象,小赖不停地和小蒋唠叨,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我以为是他们的帐篷漏水了。一个钟头又过去了,雨仍没有停,隐约听见果芒和春泥也在弄帐篷、防潮垫等(次日得知,他们的帐篷地钉扎不稳导致内外帐粘在一起、漏水,之后依靠防潮垫的折叠和救生毯的铺盖才得以保住睡袋不湿透)。3顶帐篷,下那么大的雨,谁也帮不了谁,到底我的帐篷能否顶得住如此恶劣的天气?心里一直在担心,一直在后悔,傍晚扎营时,没认真选择地势,自己帐篷下可能会积水,再继续下雨就会不断渗透至帐篷内,防潮垫是很难隔水的,雨夜帐篷进水,无法保暖,将会危及生命,非常令人畏惧……就这样在迷糊半睡与恐惧忧虑中任凭雨雪的肆虐,直至凌晨1:30,格聂天神怒气消去,暴风雨才停了下来。

第五天(2013年9月27日,热梯河谷——耶勒沟),女队员退出+阳光明媚、风景如画+“两头见亮”的晚睡。

早上,天空非常明镜晴朗,队员起来后,纷纷说起了昨晚各自帐篷的状况和担心受怕情况。大家依旧像往常一样的弄早餐、拍照等,但早餐后,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给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惊憾和疑惑,春泥说她要退出团队,不走余下的行程,返回理塘、成都再作打算。

一场藏族特色之雪山盛宴——格聂神山大环线

对于春泥的退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果芒说,春泥与他同一帐篷,是对他的帐篷等装备不放心,象昨晚持续暴雨太可怕了,毕竟安全第一,果芒对此满怀歉意。小赖说,春泥是对整个团队失去信心,他作为领队做得不够好。我对春泥的退出也有些愧疚,因为这几天来自己就没能够为团队做点什么,象昨晚又留她1人在帐篷外烧水,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她对团队有看法。但我更多的是疑惑:首先,经过前几天的徒步,似乎她的体能比我还要好,要退出也是我先提出啊;第二,她若对装备不放心,可以跟领队提出,由领队统筹考虑,帮助协调解决;第三,目前天气如此晴好,困难会大为减少,且昨晚已持续下了4小时的大暴雨,按以往规律预判,接下来会有几天好天气。

听到春泥作出退出决定后,我不时也在惦量着自己:她体力好像比我好,她都退出了,我退不退呢?我的体能能否走得完余下的行程?都是个未知数,但是看着晴空万里的天气,自己觉得要增强信心,此行不易,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 春泥儿 当时我的睡袋已经有点湿了,考虑到后面几天翻垭口还有雨那怎么办?高原的天气变数大,谁也无法保证。就怕到时万一再有什么情况,撤都没法撤。 我的下撤影响了团队,这个我也很抱歉。 2014-6-13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