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美丽的龙苍沟,鸽子花飘飞

4月下旬开始到5月上旬是观赏荥经鸽子花的最佳时间。

错开5.1人流高峰期,我们选择了5月4日这天去,龙苍沟人少车少,景美水美,植被更美!美得人如在仙境游览,惊喜不断,兴奋异常,心花怒放!

这次是我们公司组织的活动,虽然只是到了龙苍沟的边缘(只在场部那条沟和另一座山上游览),也足以见识龙苍沟的秀丽天然!还有龙苍沟的天生桥、杜鹃沟、珙桐沟等都是非常得令人向往,遗憾只有留待下次再行完成。下面从网络补全龙苍沟的介绍。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没有兴趣的也可以跟随我的镜头领略一点龙苍沟的边缘风景!

位于四川盆地西缘山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雅安市荥经县境内的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是以森林植物多样性和水景为主,集生态观光、旅游度假、生态游乐、文化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型国家公园,与瓦屋山相连,离省会成都175公里,雅攀高速贯穿全境,是距成都最近且生态保护最完好的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
  公园占地11.36万亩,最低海拔1460米,最高海拔2950米,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均温度12.4℃,森林覆盖率97.5%,以“美在自然,味在原始”而闻名。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游览景区情况

(一)自然景观:
  1、山景:
  公园四周高山环绕,而境内山势却柔和平缓,连绵起伏的山岭形成圆润舒展的曲线,具有一种婉约阴柔之美。
  2、水景:
  公园内有人参沟、龙苍沟、马草河三大水系,使园内大小溪沟不计其数,形成丰富的清流、跌水、深潭、飞瀑景观,极具风景旅游价值。
  溪流:公园内溪流纵横,河溪之水,喷花吐玉,遍布园内。溪随山转,时东时西;或浅唱低吟,或澎湃激昂;溪涧两旁,或茂林掩荫,或翠竹万竿,或山花烂漫;沿溪而行,疑入画中。
  跌水:公园内跌水景观以苦皮河流域最有特色,溪水时缓时急,平缓处,水唱波吟,徘徊着静静流淌;湍急时,攀石过坎,奔腾而下形成跌水,倾刻间,自然山水帏幕跃然眼前,顿觉水花夹着雾气冲怀而来,使人神清气爽,意气飞扬。
  碧潭、溪石:公园内以分布在人参沟河、三岔河的碧潭溪石最具观赏价值,沿溪河而行,可观溪水回漩处,碧潭盈春色,园影覆华池;驻足掬水,饮之如甘露,疲劳暑热顿消。再看溪中嶙峋溪石,或巍峨,或峥嵘,有的平坦铺展如山家晒簟,有的如粒粒珠玑洒落溪涧;有灌木丛如发者,有中央凹陷如仙人座椅者,溪石与溪水在千万年的耳鬓厮磨中,尽得山之精华,水之灵气,让人禁不住要歇下来,与之相倚相叙。
  瀑布:园内溪涧蕴秀含幽,大小瀑布错落有致,较具规模的瀑布在天生桥和长湖,最为有名的是天生桥瀑布,它似远古时候,溪流为石崖所阻,天长地久溪水将岩石冲出一豁口,石破天惊,水从其中飞泻而下,形成宽约十米,高达30余米的瀑布,而豁口之上则构成一天然石桥,名“天生桥”,从此闻名遐迩;而长湖上有一对“鸳鸯瀑”,其中一处水量较小,依崖泻落,恍若一淑女着一曳身地绸裙,翩翩起舞。隆冬时节,瀑布锐减,再经霜雪,遥看瀑布,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二)植物景观:
  公园植被类型多样,垂直带谱完整,植物景观丰富。
  常绿阔叶林景观:分布在海拔1400—1650米地带,由丝栗、瓦山栲、木荷、大头茶、楠木、尖叶山矾、紫花冬青、柃木、海桐、蔷薇、旌节花、硖迷、忍冬等组成。该群落林相稳定,四季常青,春、夏、冬三季皆有花可赏,秋季则有色泽鲜艳的各类果实,季季有景,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保存完好的此类林分,在我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故还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景:分布在海拔1650—1950米地带,乔木树种有峨眉栲、瓦山栲、木荷、水青杠、毛序花揪、山樱桃、中华槭、长尾槭、五加等,灌木层有杜鹃、柃木、山胡椒、方竹、箭竹、悬钩子、十大功劳等。该群落,植被的季相变化显著,对整个公园森林景观的季相、色彩的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春季新芽吐露,百花争艳;夏季枝繁叶茂,浓荫蔽日;秋季色彩斑澜,层林尽染;冬季常绿林与落叶林相在此期间是很不相同的,在这种混交林中人们可以看到茂密与稀疏、郁闭与通透、以及枯与荣等强烈的对比景致,极具观赏价值。
  针阔混交林景观:分布在海拔1950—2400米地带,主要由峨眉冷杉、铁杉、中华槭、山矾、杜鹃、方竹、箭竹等组成,该群落具有变化丰富的林冠线和四季景观,是许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具有一定的观赏、科考价值。
  亚高山暗针叶林景观:分布在海拔2400—2900米地带,乔木由冷、云杉和铁杉等组成,群落结构简单,外貌多呈尖塔形、色彩暗绿;灌木以杜鹃占优势,还有箭竹、蛇莓等;地被为苔藓、地衣等,在其内行走甚为舒适、惬意,为理想的风景游憩林。
  人工林景观:位于海拔1500—1800米之间,为采伐后更新的杉木、柳杉中、幼林,林相整齐,气势恢宏,蔚为壮观。
  珙桐林景观:珙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又名“鸽子树”,园内局部地段有小块状分布,每当春未夏初,花开枝头如万千白鸽展翅欲飞,具有极高的观赏、科研价值。
  杜鹃林景观:园内杜鹃花品种繁多,分布极广,尤以马草河流域较为集中连片,其主要品种有腺果杜鹃、芒剌杜鹃、美容杜鹃、尖叶杜鹃等十种,由春至夏,红、紫、白各杜鹃次第开放,争奇斗艳,如红云此霄,似白雪朝霞,观赏价值极高。
  孤立木、枯立木景观:园内原始林分布极广独具观赏价值的孤立林、枯立林随处可见,有的翠华如盖,有的铜枝铁杆,有的侪身山崖,有的邻水顾盼,兴与衰,枯与荣对比强烈;更有二树合抱如夫妻,一老一幼携手似祖孙,树根兀起成天然门洞等形神兼备之品;还有老树古藤两相与及枯木因新绿寄生而花开几许的上好景致,凡此种种,人们无不为自然的神奇造化而折服。
  (三)动物景观:
  公园中品种繁多的植物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极好的栖息环境。在枝头林梢,有画眉的婉转歌声,有杜鹃在声声啼血,也有足以感动心情的虫儿的合奏及蝉鸣,众妙毕集,各抒灵趣;在灌木草丛间,除闲花野草外,可见徜徉其中的红腹角雉和锦鸡;在幽林深处或溪涧山道边,林麝、獐、小熊猫、草兔、野猪等会与你不期而遇;稀有保护动物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善于奔跑的羚羊等在不经意中也会让你撞见。
  (四)天象景观:
  云雾:公园内气候湿润,溪瀑众多,常常形成云行雾绕的景象,行于谷中,处处岚蒸绿漫,疑为仙境;而站在山巅,又觉脚下波涛汹涌,恍若蓬莱,“不是青莲居士在,何人放出玉芙蓉”,古人诗句描述的,可就是这奇妙迷人的景色?
  雪景:公园冬的情味不仅可从素雪的飘零,旷莽的积雪中体现,也从冰瀑、冰潭、雪树冰花中旷达其意;雪飘雪止,自成一景,无论酿雪的云,还是融雪的泥,各有各的意思,若能高朗其怀,揽景会心,便得真趣。
  (五)借景:
  环顾公园,四周峰峦千叠,云腾雾涌,一幅幅绝妙丹青呈现眼前;极目远眺,雪山皑皑,瓦屋横亘;登高揽胜,近可挹清翠,远可收黛绿,还可观荥经全貌。

美丽的龙苍沟,鸽子花飘飞

213456 发表于 2014-5-25 07:34 4月下旬开始到5月上旬是观赏荥经鸽子花的最佳时间。错开5.1人流高峰期,我们选择了5月4日这天去,龙苍沟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attach]29231919[/attach]

等齐大家
我们7:30从雅安出发,走雅攀高速9点过直接在龙苍沟站下车直奔龙苍沟林场去。

林场就是以前的泡草湾场部。洋四砣电站旁边那条沟刚打造出来,还有一些设施没有完善。场部附近以前俺在读高中时就在那里活动过,所以美好的记忆总是会随着美景一点点重回眼前。

那年的大雪压境,粗如水瓶的冰柱,我和同学在大石厚厚的雪上印下的两个印;那年我们在林子里到处打竹笋,衣服、头发被钉钉竹恣意肆虐,我们每隔几个小时就要进行的喊山,那天出发在路上的车前轮的越轨飞出路外,我们却来不及害怕就手忙脚乱地忙着捡回轮子,修理好又继续前行去打竹笋,那一年我好几次晚上回家坐在装满木头的货车上披星戴月、一路颠簸到达县城家里......
所以对龙苍沟的感情就来自于不仅她是我的家乡,更在于那里有我和小伙伴的脚印。
(可惜论坛没有勘入音乐的功能,到龙苍沟更多地想起了过去,这里插入《往事如昔》视频)

在场部停好车,一进沟不长的一截山路,就有好几条飞瀑。让人眼前一亮再亮,惊喜不断,感觉神清气爽,犹如在仙境游览一般。俺也陶醉在这山水之美中:走过千山万水,还是家乡的山水最美!不长的一段山路已经无数的飞瀑,充满灵气!马上在空间说说中记录下当时的心情。
美丽的龙苍沟,鸽子花飘飞

攻略:喜欢自驾的上雅攀高速路在荥经龙苍沟站出口不远就是龙苍沟景区,景区现在还没有门票。其天生桥、杜鹃沟、珙桐沟、人参沟等都是游客常去的地方,风景非常漂亮!成都到景区也能一日往返。时间还早可以把云峰寺一起看了,
龙苍沟周坪有多家农家乐吃住都很方便,其野菜很有特色(周坪“水井坎地道农家饭”电话13547475692)。荥经县城的吃食就更丰富了。在体育馆附近多家饮食店一定能让你满意,记住荥经。我们在体育馆“花滩饭店”吃的晚饭。这一天中午、晚饭都吃得令人非常满意,价格也不贵,9个人一顿200多一点.

荥经县城包车电话:陈师,13881628832    18080584260

若喜欢穿越,喜欢自虐,则龙苍沟穿越到瓦屋山是一条经典路线,风景非常漂亮!向导电话:黄建兴:13518343266    黄建银:13684463833
美丽的龙苍沟,鸽子花飘飞

潮湿的空气让一切充满灵气,充满生机。这里俨然就是天然氧吧。

很郁闷,发不起大图。发个贴感觉好累!美丽的龙苍沟,鸽子花飘飞

龙苍沟接天地之灵气,钟灵毓秀。

我们中的一员---我们的老板,他更愿意我们大家把他看作导师。他常教导我们要接地气,要忠厚做人,踏实做事,要真正学以致用.......而他本人就是个非常接地气的人。今天第一次和他一起在大自然中,他对大自然,对新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充满热情。鸽子花就是导师最先发现的,在周坪农家许多的珍贵植物树种也是导师发现,俨然我们一行人的眼睛!而我这个经常游走于大自然中的人也不得不佩服!我常常暗中较劲,下一株鸽子花或者新奇的东西一定要由我来发现啊。可我最后还是不得不输掉。导师在做人做事上都有过人之处。而我非常欣赏接地气这一说,俺理解接地气就是要务实,务实的人才不会无聊,才会幸福并让他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