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探就药王山

一直想去一次药王山,可驴团都不会组织这样的小儿科旅程,旅游团也不会组织不赚钱项目;今天星期六,我独自前往。

一大早匆匆赶到省汽车站,坐去铜川的车后转药王山景点,到了半路,回老家探亲的北京学校研究生和我同座,告诉我多坐车程了,应该去坐到新城的车,我却坐到老城,这样就多化去四十分钟的路程和车费。十点多到达景点——药王山。

探就药王山    探就药王山
    景点广场上,只见巨大的唐代医学大师孙思邈塑像,右手胸前棒着一本药书,左手摸着胡须,两眼目视前方。孙思邈(公元581~682年),耀县孙家源人,早年体弱多病,家境贫寒。少年立志学医,钻研医道药理,青年时已造诣颇深。学成后曾辞朝廷征召,长期在家隐居行医济人。晚年根据唐代医药文献,搜集民间治疗经验,结合个人行医体会,编写医书。在印刷不发达的古代,他的手抄本广为流传,直到宋代才出版了两书缩本,并传入朝鲜日本。他所作的其中两本医药书,开创了疾病分类、症候记述、治疗方法和药剂处方,对中国医学发展贡献极大。

孙思邈长期在原名为“五台山”(五台山,由5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隐居行医济人深得民间尊奉,尊称他为“药王”。为纪念他五台山改名”药王山“;唐朝末年以来,宋、元、明、清各朝,后人陆续为孙思邈修建庙字,使药王山成为寺庙林立、文物丰富的宝库。从此药王山也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

付了81元的门票,进入大门后,“大医精诚”的四个石刻大字引人瞩目,听在同游客介绍,《大医精诚》一文出自孙思邈所著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

一个人出游,没条件去请导游讲解,我买了五块钱的一张电瓶车票,坐车登高去园看看。
   进入南园,先看“药用植物标本展区”,里面中间四周都放着药用植物标本,我不懂药学,只挑认为在平时认识的植物标本看,其实与我所熟悉看到的是一样的,只是说不出药效功能而已,但从医学角度说,能发现它的药用价值,不是一年二年就能熟悉的,伟大之处就在这里。

步行下山到北洞、摩崖造像,唯没踏碑林。太玄古洞、洗药池、医学方关公庙的遗址,等古迹颇有意境,巨大的古柏林中间有金、元诸代建筑,站在海拔800多米高处远远眺望,绿树丛中,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
    悠久历史的药王山,自然景观特殊,文物景点荟萃,文化内涵丰富,被人们热追,以致迷恋是有由头和道理的。可惜,西北历史十三朝,象这样的景点,要受到特别重视还是需要时间,再说,它远离旧都,开发和建设的财力都有一定和局限。期待,象这样民间认可而尊敬的小人物,也会有更好地纪念。

浙江龙哥 发表于 2014-5-25 09:16 一直想去一次药王山,可驴团都不会组织这样的小儿科旅程,旅游团也不会组织不赚钱项目;今天星期六,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