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巍巍南太行,春天与你有个约会

那是前年许下的约会,12年秋天骑行时被南太行震憾后,就跟四眼老师约定春天再来一回徒步,看桃花红杏花粉连翘满山的黄。
     这一晃过了二年了,今年五一才得以实现这个约定,虽然错过桃花杏花。
     旅行不在于终点,而是那些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那人是安阳四眼老师,如此真诚的一个人,在上次太行骑行篇隆重大赞过。他散发着一份瞒不住人的诚恳,大多的人在旅途中相遇的,都只是一种过客,心理上并不付出真诚,说说淡淡,一声再见就咫尺天涯了,可四眼老师不一样,在灵魂里多了一些东西,多了一份他人少见的真和诚。
不多说话,内心稳当却时刻担心都会这三天的行程。总处静观世界,明睿微观独特见解锐利(这些从微博上我的感观)。
    岳阳30日下午4点的高铁到安阳八点,在四眼老师事先安排下,住下后到许记烩面吃晚餐,感受到中原面食的魅力,吃的大呼过瘾,原来面也可以做的这么好吃的。
   早餐吃扁粉菜,一人三大碗:一碗粉,一碗饼,一碗豆浆。由于这次徒步人数不多,没有包大车去林州,岳阳我打算20人只去了8人,四眼老师的人格魅力叫了私家车直接拖到鲁班壑山脚下。
第一天的行程为
鲁班壑-田家沟-滑翔基地-仙台山-石板岩-高家台。宿高家台。

鲁班壑是林州林虑山脊上的一处天然缺口,从林州市区往西边看过去,林虑山像是一堵薄薄的高墙由南到北望不到头,中间却有一处U字形的凹陷。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林州通往太行大峡谷中的石板岩乡和山西平顺县的交通要冲,六十年代石板岩供销社的那位师傅就是用一根扁担挑着日用百货和山货无数次翻越这高高的鲁班壑,直到七十年代太行山隧道修通才取代了鲁班壑的地位。
     坐车到达山脚,一路顺着山间土路而上,槐花花开香飘四溢。现在登山是全**动,老老小小络绎不绝的人群,穿着也各不同,有专业打扮,有时尚时装的,在假日出来健身活动了。拾阶攀岩一开走走的很累,最叫苦我们这队伍是半新不旧的驴,虽然走过几条户外线,但户外常识少了一些,背一个小包居然手上提着一大包吃的,提着走是户外大忌,这样提着会很累的,而且一人都考虑了大家的食物,个个一大袋的,三天来我催促的多吃点,丢一点送一点第三天下山还有蛮多背回来,想不到岳阳的食物也跟我们去太行旅游一圈再回到岳阳吃,这样是不是更好吃了些。我背的重装帐篷包,没有帐篷全背了吃的,尽量减少他们提在手里。背负着四五十斤的东西负重早上山,中午吃的时候我才知道居然带了好多的啤酒。
     在痛苦的上山过程越走越累,有两小朋友一路跟着我,好奇的注视上我的背包,一边问你背着什么呀,是不是降落伞 ,我说是呀,咱们就一起到山顶然后飞下来,这样这两小朋友就跟的更近了。到达了豁口风啸声声,垭口空旷寸草不生,左右两边尽可眺望。我在想当初是不是鲁班在这里砍了斧子才形成这大缺口,那会是多大的斧子呀,真正典故没听到。到了山顶我们是顺着
刀削斧劈的悬崖边上走,远观林州道路阡陌纵横,但是雾霾严重,天空灰蒙蒙一片。登高望远的美景是难得看了,抬头是悬崖,低头也是悬崖,最险处只容一人俯身爬行。绕过那道高墙的山壁,峰回路转折叠上达峰顶,峰顶是平坦之处,感觉并不是险恶不可一视,对面望下是著名的太行山大峡谷。一路顺着山路里,并没感觉是走在山顶上,不远就到了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现在没到滑翔季节,没看到满天飞是滑翔的奇景。不过站在那里,风呼呼从耳际掠过,有种想飞翔的冲动。
        翻过滑翔基地走一大段水泥路,水泥路真心不好走,从一绝壁下山口直接可以混入景区仙台山,也就是所谓的户外路线进入的景区,景区一崖壁上刻有百家姓,大家各自找自己的拍照,我的姓少而且排名肯定靠后,我也找不到,我叫帮我找找,到最后我自己也没找到,后来下来休息时有实诚人说没找到姓听的,听雨江南,老叫我小听的,真没听的吗?呵呵 。
      景区直穿下来出大门。经过桃花谷王相岩两景点,这景点进去要门票,我们只是路过。然后包车到高家台住下。

石板岩乡高家台村又叫画家村,位于太行大峡谷石板岩乡镇南9公里处,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国内外知名画家和众多美术院校学生来这里创作、写生。依山而筑的民宅,与错落有致、散落于山间的村落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巍巍南太行,春天与你有个约会
第一天最危险最难的一段悬崖
可爱的地雷土豆

巍巍南太行,春天与你有个约会
第一天在崖边吃饭看着远方的林州是一种吃的极限享受
上面是悬崖,下面还是悬崖
安阳市里开满蔷薇花

• 家在4楼
  • 瘦马
巍巍南太行,春天与你有个约会
过了滑善翔基地后全是水泥路,走的不舒服.
下面就是太行山大峡谷
一路鲜花开

• 家在4楼
山景美的看不够
下山穿过仙台山风景区,户外路线进入的景区的

走累的差不多,好希望有车可以接送

手机拍的上山后最艰辛的一段断崖

还是在崖边走
到达画家村高家台夜幕已降临,山村的黄昏是如此静谧。这时天空乌云密布,大风起兮云飞扬,犹如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天有点降温了。可雨还是没降下来,这里能碰到下雨真是稀罕事。
       由于走的累了,随便一擦身倒身便睡了,因为假期间热水供应不上。
       床位也紧张,我们睡的是大统间,女的3人上下铺位4床一间,男的8人6个上下铺位的学生床一屋子。
      入夜,脚臭味,鼾声陪随着外面的狂风敲打窗户声沉沉的睡去了。实在是太累了,先睡打自己的呼呼让别人去听吧。
       天亮后,我跟牛假假两人拍纯朴原始的画家村。吃过早餐后开始今天的征程

第二天的行程为仙霞谷-张家凹-南富岩小庙下山-一脚眉。返回高家台宿高家台
    仙霞谷汪汪清泉,有水就有灵性更增添妩媚,此谷修了一条水渠从上游引水用来发电站,因为是裂缝峡谷,很难攀登,只能顺着水渠行走,水渠下面就是深渊谷底,对于我等恐高人士来说过去要何等勇气呀。屏呼吸,不敢往侧边看。仍感觉头重脚轻象要坠下去的感觉,今天还算好不用背大包了,有的地方要猫着腰而过,一俯下站起来就困难了,觉得猛一站要侧翻,前面的笑话拍照的我也就不管颜面了,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过去。走过仙霞谷,四眼老师说昨天刚刚在那里死了一个,一个小孩年掉进水里了,父亲救儿子,儿子得救了自己死了。户外有风险呀,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幸运是昨天刮了一夜的大风,把雾霾全吹跑了,天空是如此的纯静,空气是如此的清新。一尘不染,通透气爽。蓝天青山历历清晰。越登高景色越来越壮阔,经过一个原始小村一路窜高了,海拔直线上升。石头砌成的台阶顺山岩而筑,因垂直而上,需相互扶持携手而上,户外的魅力也就是集体的力量。攀上一处一处的断崖。这时可以俯瞰村廓远路了。南太行雄浑大气磅礴的美景展现在眼前了,极目远眺刀削绝壁白云绕青峰,心情倍儿舒畅。
    到达山顶又犹如平原地带了,耕田层层,鸟语花香,山上仅然还开着桃花梨花。背山朝阳的那个村叫张家凹,我们就在村的小学里操场上就餐,操场很小水泥地,如四合小院,有一间房是煤炭部捐资的希望小学,不过现在学校没有学生了,学生到远百里外的东寺头上学,东寺头上次骑车有过印象,但是具体离这里多远不知晓。一好奇小伢子过来看我们吃饭,说是要走几个小时再坐车才能到学校。
    匆匆就餐后再赶路,离开张家凹可以找下山的路,穿过松叶林如时入原始森林。一出来又到了要走绝壁悬崖,这一天我的心就在顶上可以放松一下,现在腿就要发弹了,尽量靠里面走,扶着石头小心翼翼的挪动。上来是垂直上升,下去是垂直速降呀。不过站高处领略到的美景是无法比拟的,临风矗立,有种感觉自己何等的器宇轩昂。远处又看到熟悉的缺口-鲁班壑。其实我们都是围着鲁班壑为轴在转,第一天围着左转到鲁班壑反面,第二天面对着鲁班壑绕一圈,第三天是右转到正面。
    下到水泥路,一转就是绝壁悬崖,此处叫做“一脚眉”,当时听四眼老师讲,我误听为“一角梅”,觉得挺美的地方,原来解释是形容落脚的地方只一眉毛这么宽,也解释为一脚没踩稳就没了,好险的地方,不过我觉得今天整个行程,从上山的路下山的路都是如此一脚没的险路。
     终于安全顺利抵达高家台村,正好有画家在此写生收摊了,画的刀峭山峰约壁。脚还在发抖,从石家庄来的父子坚持不下去了,也敬佩他们,父亲为了要高考的儿子解压来户外玩,没玩过户外走如此强线,直走的他们一拐一拐的。说为了不拖后腿,就此退出了明天一早先回去了。这一退绿茶他们长炼来的三人也打退堂鼓了,第二天起床后也突然说要先回去开个会,我表示怀疑真有会议没。第三天从11人只剩下我们6人的队伍继续走起。
巍巍南太行,春天与你有个约会
第二天不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