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

一个人的精彩

忽然想起了,萧亚轩的歌,所以才用了这个标题。一直就想有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工作、时间、生活琐事都勒拌着你,既然不能那么洒脱,那就来一次一天所走就走的旅行的。所以就好比歌词:那天醒来 忽然想开 不愿在浪费一日无聊的假期,扔下鼠标,打起背包,开始了一个人的旅途。
       一个人的旅途,说实话一个人登山说简单也简单,说困难也困难,因为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户外经验,没有野外避险,或者野外求生经验(没经历过,至少也要书本上做些功课,当面对危险的时候,不知道做什么比做不熟练死的更快),一直都有一人单独完成恩格--大黑--乌市的穿越,可惜的是每次说走的时候,都会有旷野静峰这样的好兄弟陪伴,这次我意已决,兄弟们对我都放心,所以毫不犹豫的就走出来了。
       一个人在户外,要比一群人在户外所准备的东西或者所考虑的事情要多,因为户外时时刻刻都伴随着风险的存在,所以我出行计划不是盲目的,出行前晚我用了2个小时准备装备,制定计划,第一,每次出行列一张纸质或者电子版的装备表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好处就是你在列表的同时可以考虑出行的环境需要什么样的装备,而且打包的时候安装列表一一钩挑免得落下东西。第二是制定地图,地图可以是纸质的,但出行匆忙没有打印,再加上这个路线已经走过,所以地图在我心中,同时加上GPS的保驾护航,所以路线制定不成问题。安睡一晚。
       早上6点起床,将冰箱里的食物打包放入背包中,背上背包,坐上火车,8:20分下车,整理装备带上雪套,一个人的旅程开始。
       这时候天下着小雨,又让我想起了萧亚轩的歌:“走在雨季来的路 开始一人寂寞的旅途”,这个时候山下的雾气非常重,几乎看不到恩格的山峰,所以只有凭着记忆,以采石场为参照物去走,缓慢上升了2公里,来到的恩格山脚下,由于想连穿所以选择了最省力的方法,先走山沟 顺着河道前行,同时根据GPS的等高线地图,确认山势走向,途中看见了两位放羊的羊倌大哥,询问了一下,确认我的路线完全没有错,因为当时雾大看不到山,所以询问当地人是一个不吃亏的选择,跟大哥闲聊几句,抽上一根烟,确认好方向继续上山,当我找到恩格斯如龙骨般的山脊时,我知道最高点离我不远了,于是继续前行,9:51分到达最高点海拔544米,卸下背包,发现衣服已经湿透了,因为当时是小雨,气温也在17度左右,所以我穿的是北面速干裤,EXOFFICO的内裤和速干衬衫,外面套了一个凯乐石皮肤风衣,为什么是这个配置呢?因为考虑当时是下小雨,而且温度和适度都相对较高,这个时候即使再好的冲锋衣也是会湿透,而且排湿的速度赶不上你出汗的速度,没有低温症的危险,所以速干要比防水更重要。卸下背包,喝了一口姜汤水,驴友攀越去湖北带回来的贾氏姜糖,正好赶上今天下雨所以就冲水,去去寒气和湿气。随便照了几张照片,(本人非摄影爱好者,没有相机,手机拍照也只是证明我i曾经来过,所以摄影水平很烂),为山顶敖包垒上一块石头,开始下山,由于雨水,所以山上的青石异常的滑,所以大大降低了行进的速度,所以10:50才到达红峰村,这时候看天气马上大雨就要将至,所以继续挑战恩格山还是选择徒步公路到达乌市,两个选择,考虑到安全和时间问题,我选择了公路徒步至乌市,于是再次于当地人沟通,公路至乌市有2个选择。一是直接沿着铁路下的公路步行乌市,另一个走村村通绕山一圈到达乌市,前者的好处是最近最直接的路程,不容易迷路。后者的好处是有通往乌市的客车,可以随时下撤,所以出于安全选择了后者,毕竟没了大黑的挑战,徒步15公里除了浪费时间外,没什么大的挑战,沿着村村通公里行走了30多分钟,看见了通往乌市的客车,上车后不一会,天降大雨,无聊中的等待,车子到达了乌市车站,看时间尚早,去了饺子馆吃了一盘子饺子,然后去了乌市飞鱼的户外店溜达了一圈,1:45的火车回城。
    旅行心得:
1. 装备的重要性和装备实用感受,虽然知道走恩格会下雨,但是我还是去了,这并不是我冒进冲动,是因为我对自己的装备有足够的了解,知道装备完全可以适应所处的环境,说说有会到我的本行了,顺便写一下装备测评贴吧。
装备1:佳明 ETREX20 GPS手持机 ,因为考虑到今年准备走小五所以用了一台,结果890RMB,属于性价比较高的机型,20属于测绘机所以精度上很高,ETREX30是户外探险机,但是价格稍高,所以选择了20,不是有了GPS你就哪都赶走,因为它只是你的参考或者说坚定你的信心,如果说拿着GPS有恃无恐的到处走,发生危险的几率会更大,你可以轻视路线,但要敬畏自然,很多人是在正确的路线上死于环境或者天气,失足等意外。说说ETREX20 机器支持登高线地图,这对户外人来讲是很大的福音,但是地图会有偏差,所以仅供大方向的参考数据。航迹航点功能记录出行的轨迹,当然你也可以做成Basemap 分享给其他驴友,由于我电脑是XP的所以Basemap软件没有安装,与谷歌地球连接现实出了航迹,效果和统计数据不是很好,大家凑合看吧。
总体来讲,GPS手持机是你户外的好帮手,帮你有了自信,在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装备2:小鹰38背包 特点是能装,因为短途出行没那么多装的东西,为了做到打包时上重下轻合理分配重量,我用尖峰UL涂硅防水袋将衣物装上,吹起密封,所以占据了背包底部空间,上面放上锅和食物。
总结:三俗背包之一,特点能装,亮骚。缺点背负太软。这次为了锻炼背包重量11KG,属于小鹰的舒适重量范围内的,所以没有不适感,但是超过15KG,小鹰的背负就驾驭不了了。
装备3:鸭嘴兽3L水袋 优点是轻 比我国产拯救者2L的水袋轻很多,二是卫生,鸭嘴兽几乎从使用开始就没有异味,产品材质是水袋中最一流的。三是可以装热水,由于前一天晚上出去骑行回来晚了,又着急打包,所以直接把90度的水倒入水袋,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是鸭嘴兽技术的过人之处。
装备4:LOWA TIBET PRO GTX重装徒步鞋,从我户外开始一直陪伴的战靴。优点是版型宽适合我这肥脚,头层牛皮 GTX袜套和V底橡胶 具有足够的保护性。缺点就是LOWA鞋底橡胶技术一直不是很成熟,折弯处开胶就是最大的毛病,另外V底的防滑性不是太好,所以直接影响了此次穿越的时间。总体来讲,是一款可以信赖的远足徒步鞋。
装备5:EXOFFICO的内裤和衬衫,先说说内裤吧,EX家的内裤我个人觉得是户外界做的最好的,一路走来外裤始终都是湿哒哒的,唯有内裤湿了干,干了湿,再干,速干和舒适性能非常不错,值得拥有,据说7天10个国家的旅行,一个内裤足以。衬衫 面料也很舒适,但是速干效果可能是由于材料的原因,不如内裤干的快,由于巴塔哥尼亚的C1 洗了没干 所以穿了衬衫,如果我选择我会穿C1做排汗层,衬衫适合大夏天时候使用,因为一是长袖可以防止暴晒二是面料要不C1耐磨和抗挂,可以直接外穿。
装备6:鲁滨逊T3H外锁碳杖 优点是碳纤维比铝轻 缺点是这款杖子的腕带太细 有点勒手腕,以后有钱换一对BD 或者LEKI的。
装备7:始祖鸟BETA AR 冲锋衣 不用说了 大家都知道 冲锋衣中的艺术品 可惜当时没有买加拿大产的 不然 现在就增值了。我只是在公路上下雨时穿上了,因为当时的温度穿冲锋衣上山那就是遭罪,鸟也一样会湿身。
装备7:PLIMUS 气炉和铠斯钛锅,一对UL的良好组合,重量比MSR反应堆要轻,用途也要比反应堆广泛,煎炒烹炸几乎都可以。
       出行心得:感受孤独是另一种享受 一个人走在山间会给自己更大的思想空间。
                         户外有风险 一定对自己有准确的评估。

一个人的精彩 2014-5-27 01:07 上传下载 (56.66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山上景色

雾气蒙蒙

dsjb 发表于 2014-5-27 00:32 忽然想起了,萧亚轩的歌,所以才用了这个标题。一直就想有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工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