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彩云之南

怀着几年的梦想,经过近一个月的网上学习了解,在14年暑假的一天深夜,我背起背包,踏上火车。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经过一天两夜的颠簸,我终于到达了昆明站。一下火车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的治安抓得好严。因为有好多的警察和武警在广场值勤。立刻让我们这些外乡人忐忑不安的心安稳了不少。当然这是上次暴恐案的结果。到达目的地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找旅舍休息。因为一天两夜以来,我几乎就没合眼。本想发扬驴行精神找那种多人一间的青年旅舍,没有找到,就找了一间不带卫生间的旅舍。倒头就睡了一个上午。下午醒来找饭吃,来云南怎能不吃过桥米线。点了一份牛肉米线,忘记了告诉老板别下辣,结果我一张口,就辣得眼泪都掉下来,只得吃掉牛肉就不吃了,再另外点了炒饭才吃饱。然后坐上公交到海埂公园,坐索道上西山。西山座落在滇池之畔,和昆明市区隔湖相望。整座山像一个卧佛躺在那,又像一个少女仰躺在那,所以又叫卧佛山或睡美人山。山上有聂耳墓,最主要的景点是龙门。西山东临滇池面,是一条长约数公里的大断层。在此断层南侧,修筑了一条石刻通道,石道都是用人力从悬崖峭壁上一锤一钻打出来的。石道途中有隧道,呈螺旋宛转,高约与人等。石洞若窗,下临万丈深渊,惊心动魄。站其之上,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山顶有座“魁星阁”。途中有著名的“凤凰衔书”。因道中“达天阁”石坊上题有“龙门”二字,人们故称此为——龙门 。当地人有“一登龙门,身价百倍”的说法,故每年有三月三,爬西山,登龙门的习俗。从西山下来游玩海埂公园,也即是滇池畔。本来有一条海鸥路,会有成群的海鸥在湖滨和人戏耍,争吃游人手里的食物。可惜来的季节不对,海鸥还没飞来,没看到这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美景。滇池水就不敢恭维了,由于昆明城的生活污水流入滇池,水质恶化严重,绿澡丛生,水都变成绿色的了。出海埂公园就到云南民族村看了看。回到旅舍体会到了没卫生间的不方便,最终还是另找到一间酒店开个单人间。本想响应习总书记的节俭办事的号召,没想到还是抵不过享受的侵袭。最终还是腐败了,还多花了我40大洋。晚上睡觉时体会到了昆明春城的别称,在全国一致热翻天的时候,这里空调都可不开。还有就是这里由于时差的关系,8点半才天黑,6点半才天亮。
留心眼 发表于 2014-5-28 23:32 今年暑假打算去云南,有没有人一起去,节省点花费。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本贴有更新,有大量图片,还有后续更新!
第二天起来报团去石林,昆明去还要90公里左右。到景区浏览了大石林、小石林。大石林比较大气膨勃,一大片一大片,各石头又有各种形态,在导游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点赞石、老鼠偷食、云南十九怪猫和老鼠谈恋爱、千均一发等景观。真是“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小石林和周围的草地合起来观赏,就显得比较秀美。寻找到了著名的“阿诗玛”。看起来的确有点像个少女背着背娄在翘首以待着远方的情郎归来。导游给我们讲了彝族对少男称为阿黑哥,少女叫阿诗玛。还叫我们不要去碰各个少数民族少女的头饰及头饰上的丝带,碰了就表示你喜欢对方,如果对方也喜欢你还好,要是对方不喜欢你,你就得让少女要什么给什么,没钱就得给她做三年苦力。吓得我都恨不得把手邦起来。下午少不了中国式旅游的固定节目---购物。这购物倒碰上了奇葩的事。一共去了四个购物店。第一个是玉器店。一进去有一个少女接待我们,先和我们拉家常,介绍珍珠的有关知识。说要请个翡翠大师给我们介绍翡翠知识。出门三次后说大师太忙没空,让老板女儿来讲讲。后进来一个少女,一进来很有气势地叫女服务员出去。然后就说她还在读书,暑假来他哥的店见习,由于家里做玉器生意,懂得不少玉器知识。想向我们介绍介绍,说她只是实习,说得不好不要赶她走,让她完成任务就不会让她哥说,然后就开始介绍,说起来有点吞吞吐吐,动作局促不安,真的很像学生初来工作。骗得游客的信任后就对大家说,她家的玉很贵,大家不要买,配合她参观就行。然后就去参观玉器,玉器标的都是天价,一个手镯标价十多万,看着看着她说今天她高兴,大家很配合她,让她完成了任务,大家要买的话,她只给成本价。有一个刚工作两年的女孩子试了一个手镯,标价也是十多万,她说你要就这个价,拿起计算器乱按是8888,旁边的工作人员装着很吃惊的样子,她大声的说,不要说出去,别让她哥和爸知道。后来又降到5000成交,好像还有一些老人也上当买了。知道购物店的东西不太可靠,不知道还有这样演戏骗游客的。真想走的时候对那个少女说你不去演电影是电影界的损失。
回到昆明坐夜班火车到大理,4点多到达。出站找到接待的导游。导游安排我们吃早餐,吃完早餐等待天亮。天亮后按安排上了旅游车。上来一个穿着白族服饰的女导游。一上来自我介绍完后就给我们介绍大理的风土人情。白族人叫少男阿鹏,少女叫金花。老太婆不要叫老金花,而是叫金花婆婆。一路听着介绍,我们首先来到了大理古城,从南城门而入,南门有600多年历史,是明朝初期所建。古城西面背靠仓山,东面面临洱海。老百姓的房子一般也是背靠仓山,面临洱海而建。他们的房子都是叫做三房一照壁。后面和两边都是房子,面前建一壁。这个壁可辟邪挡风,还有一个用处是他们的房子座西向东,下午晒不到太阳,光线可能不足,这照壁就可反射光线到家里。房子上有很多壁画和雕塑。各种壁画和雕塑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像画莲花说明这家人信佛,喜鹊枝头叫说明这家人建房当年家里有婚事。龙凤雕塑,龙在上就表明这家是男娶女,凤在上就说明这家是男入赘到女家。貔貅是白族人的图腾,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有它们的雕塑。传说貔貅是龙的第九子,它专吞金银肚大无肛,只进不出,即能招财,又能守 ¬ 护财富,掌握财运。在东南亚也很流行,现在商人也很多供奉它的。游罢古城的洋人街,红龙井。来到崇圣寺三塔,对寺庙我一向不感冒,我一向是只尊敬佛不信佛,这种态度导游说叫礼佛,很贴切。行程有,只好陪着去走走。听导游介绍倒也长了不少佛界知识。崇圣寺有四教合一,里面有藏传佛教、道教、还有两教忘了。大理国十六个国王有九个在这出家做和尚。可谓是不爱江山不爱美人,只爱我佛!我感兴趣的是三塔。大理三塔,为大理胜景之一。被称为大理古文化的象征。 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三层,下层边长为33.5米,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上层边长21米,其东面正中有石照壁,上有黔园公沐世阶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两个小塔和主塔呈等腰三角形。有一个小塔正对背后的仓山十九峰中的第十峰。当初建塔是为了镇洱海里的妖孽,因为当地古时常地震,人们以为是洱海里的妖怪作乱,故建塔镇之。三塔倒影是最出名的,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找到可拍三塔倒影的最佳地点,匆忙拍了几张美图了事。出来到《五朵金花》的拍摄地蝴蝶泉。了解到了主演杨丽坤的往事,不禁为之戚戚。然后坐游船游洱海。船上看白族歌舞表演,品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导游忽悠我们争买茶座,说什么没有的话脚会太酸云云。上船后才知不用钱的座位我才更喜欢,露天、又更高,观光时吹着风看得远才更舒坦。船上的一个主持人很像卡扎菲,别着个毛泽东像章,说起话很愤青,比我更甚。在那大骂美国,日本。有一点很奇怪,对日本人的态度,东北人最恨这能理解。作为大后方的云南人对日本人也恨得不输东北人。不是个别是几乎全体。大概是抗战时常受小鬼子的空袭之苦吧。他说他以前和杨丽萍是搭档,杨丽萍跳舞他吹奏笛子。还写得一手好字,能根据每一个人的名字现场作诗,再写下来。当然要钱,要190元。当场有几十个人让他写,几千大洋就在不到两个小时里轻松争到,当然人家有才!上岸后入住酒店,不是海景房,要是海景房,还带露天花板。睡在这样的环境里,仰躺看星星,侧卧看洱海,我就不信你愿意把时间花在睡觉上!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罢早餐,就又去购物中心,又是玉器。云南的旅游资源很好,可云南的旅游市场旅游人搞得不好,各地之间还互相贬低。昆明说他的玉好,大理说自已的玉好,到了丽江也说自已的好,别地的银不纯,玉不珍。购物我没有兴趣,购物中心旁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早想自己先去的。最终还是等购完物才去。影视城里有很多穿着古装的人,有工作人员,有游客。在模仿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里的场景,游人行走其中有如置身于古代大理国中。有点好玩。这里要说一下的是,天龙八部里的段正淳、段誉是真有其人。他们都做了大理国的国王。我乐于其中,玩到规定时间才恋恋不舍回到车上。接着又是去购物店,导游还问我有没有买,叫我无论如何要买点。还说要对得起良心什么什么的,一大堆。我直接无视,哦,不对,是无听。原来这两天她一值在说的人生态度,什么要有舍才有得等全是为了让我们舍得购物,让她多得。购完物吃完饭,再听一次导游的费话后,坐上车直奔心早已向往的艳遇之都——丽江。在大理有点遗憾的是没有细细体会大理的旅游名言“风花雪月”。即“下关风,上关花,仓山雪,洱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