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穷游菲律宾之MOALBOAL

这次出行选择菲律宾,缘于宿务(cebu)廉价航空,当旅行的交通费用节省下来,整体费用就可以得到控制了。我们要穷游!朋友那段时间一直在看各大廉价航空公司的机票,有一天告诉我广州往返马尼拉(Manila)的机票是超低价,我说那定吧,然后朋友把菲律宾国内的机票也看了一下,价格低到不能想象, 第一站是首都马尼拉,那第二站呢,朋友说,想看看命名航空公司的这个城市怎么样,于是又买好了马尼拉往返宿务的机票,记得来回4趟的机票是含税七百多一个人,惊喜!比国内飞很多城市都低。

买好机票,就是做功课了,我以前对菲律宾一无所知,路书LP到手以后才开始了解:天主教国家、老教堂、岛国、7000多座岛屿、吕宋岛、民都洛岛、米沙鄢群岛、水肺潜水、浮潜、眼镜猴......这些都刺激着我的神经,希望旅程赶快开始。
穷游菲律宾之MOALBOAL

除了做好功课以外,还做着其他的准备工作,办签证、购买浮潜设备、兑换钱币、收拾行囊、购买广州往返长沙的火车票。。。

经过一个来月的等待,我们终于出发了,2012年3月10日。到达马尼拉的时候是晚上十二点多 ,气候湿热,出了机场看到当地人,有种怕怕的感觉,他们皮肤黑、颧骨高、眼睛大、嘴唇厚,不像良民、像警匪片里的坏人,这种紧张情绪也许是源于我的初来乍到。我们叫了辆出租车,让他把我们送到背包客集中的马拉特,一般像这样的地方,有便宜的GUEST HOUSE和夜生活。马拉特果然有一家家挨着的小酒吧、按摩店,门边倚着一些揽客女郎,LP上说色情行业是菲律宾的主要社会问题,在此也可见一斑了,路上还游荡者几个穿着背心拖鞋兜售香烟的男孩子,没有生意时也许兼做小偷的行当(我遭遇到他们偷翻背包,还好及时发现)......我们穿了几条小街,终于选定了一家很有马尼拉特色的廉价旅社,当晚我们住在艰苦朴素像盒子一样的房间里,体验着真正的马尼拉,这比住在奢华装修挂着水晶吊灯全世界雷同的五星级酒店更贴近这座城市。

第二天,翻着LP的地图,发现我们住的地方离马尼拉最大的景点“因特拉穆罗斯城”不算太远,于是我们打算步行过去。途径黎刹公园,一个来小时便到了因特拉穆罗斯,这儿曾经的繁华已经被战争破坏,城墙壁垒上杂草丛生,一些沿用的建筑保持着西班牙式风格,漫步城内有种强烈的历史感。午餐我们在因特拉穆罗斯里的便利店买了两个快餐,坐在便利店解决了,哈哈,穷游。

从因特拉穆罗斯出来,我们跳上了一辆满车彩灯、全车艳丽涂鸦的吉普尼车——当地的的公交车,也不管他到哪,司机问:CHINA TOWN?应该是看出来我们像中国人了。我们点头,并被他成功的宰了一笔。因为我们通过前面的乘客传递给他50比索,用期待的眼神看他时,他丝毫没有找零的意思,让我们以为就是这个价了,只是车上的本地乘客盯着我们欲言又止的样子让我们有点疑惑。后来再坐几次,才知道吉普尼车的起步价是7比索。我们换乘一辆辆不同色彩图案的吉普尼飞驰在这座城市中,感受着马尼拉错乱无序的脉搏,有时问问目的地,多数时候看心情下车。坐在车上我们也俨然像个本地人一样,传递后面乘客递给司机窗口的票钱,又帮他们递回找零,传递时会心的交换微笑,想下车时敲敲顶棚或吆喝一声,这个旅游项目真的非常有意思。
穷游菲律宾之MOALBOAL

进入CHINATOWN区就把对国外唐人街的神秘面纱扯掉了,并带着点失望,我也不知道唐人街怎么个样子会不让我失望,在这儿它平淡无奇,林列着各式店铺,中文招牌,卖着金器、草药、糕点……仅此而已。走出唐人街,当我们在一家饮料店停留休息的时候,倒是发现些有意思的事。简陋的店铺,摆着十来张快餐桌和塑料椅子,墙边放饮料啤酒的冰柜旁边摆着一台一人高的红色机器,我们坐下不久进来一个穿着旧衬衣有点八十年代潇洒风的中年男人,点了一瓶啤酒,并对店里的服务员叽里咕噜几句,服务员从那台机子上取下来一个连线话筒,递给这个男人,原来这是一台卡拉OK机。他一边喝啤酒一边对着机子屏幕唱着老英文歌,旋律熟悉,好像是老港片里经常听到的插曲,他的嗓音也很沧桑,让我们有种穿越感。也许是我们热切的目光给了他激情,他连续刷唱好几首。期间又陆续进来几个男人、老男人,也像他一样点啤酒点歌,都唱得不错呢,看他们付钱,好像才2比索就可以点唱一首歌。之前在LP上好像看到过说菲律宾人酷爱唱卡拉OK,每个家庭都有卡拉OK机,现在看来应该没有夸张。
经过教堂,我们没多做停留,再一次羡慕有信仰的人和国家,相比他们、因我的心灵无法洗涤让我有些失落。

傍晚时分,我们折回到罗哈斯海滨大道(离我们住的马拉特很近),欣赏马尼拉湾著名的神话般的落日景象,火一般落日从厚厚的云流中霸气的探出,确实壮观!据说这样的景象是马尼拉严重的空气污染造就的,这是我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觉得空气污染造福了人类。
穷游菲律宾之MOALBOAL

晚上回到马拉特区,沿街很多有特色的餐厅,都有大厅的和露天的座位,我们找了一家带有演艺的餐厅吃晚饭,口味不太符合长沙人,不过对长沙人来说,环境惬意就该满足了,口味是很难满足的。

饭后我们开始商量明天到了宿务以后,再去哪里玩海、玩岛。这次我才发现随性走还是有点不靠谱了,之前的功课只做到菲律宾概况和马尼拉,小宝说让我做决定,我说想去LP等各大路书评选出的全球十大最美海岛——长滩岛,结果一看地图,马尼拉在菲律宾北端,宿务在南段,长滩岛在中部,难道我们飞到南部又折回来吗,提议否决、愿望落空。朋友说菲律宾全是岛,玩一些不太出名的地方会更有意思,要我再重新提议。于是临时抱佛脚,在一家便利店买了杯饮料坐着、一目十行埋头苦翻LP,眼睛都翻白了,半小时后我出了新的方案,我们到了宿务市区不做停留,直接去宿务的南部潜水胜地之一莫阿尔博阿尔(MOALBOAL),一天后到镇上转车到港口,坐船到薄荷岛,薄荷岛一天后,然后到锡基霍尔,那里有神秘的巫医,然后到杜马格特,然后看眼镜猴……我两眼放光眉飞色舞唾沫横飞的讲着周游列岛的计划,小宝一瓢冷水,我们总共7天时间,掐头去尾还剩几天,你什么脑子……我只去莫阿尔博阿尔,在那呆着不动,你爱怎么玩怎么玩……对话十分不愉快的告终,抓狂!酒吧也不泡了,睡觉!

经过一晚的思想斗争、冷静分析:1、我没胆子自己走,2、我也醒悟了把自己搞得比习大大还忙碌掐点计算时间的旅程只会出现奔波和误车,所以非常不甘心的决定和朋友一样,只呆在莫阿尔博阿尔了,也不晓得这鬼地方会怎么样。LP上多次提到这个小镇,看来还是有点乐趣的,但对这个小镇的介绍只写了很短的一张纸,相对长滩岛的十来页豪华篇幅,也可以换算出这个岛的人气,所以一路上我情绪低落。到了宿务,直接在机场打车去我们在LP上的只字片言中透露的路线ONE CITILINK 车站转中巴车,中巴车再转三轮车,才知道莫阿尔博阿尔是个小小小镇, 镇上没什特色,来这游玩都是直接去帕那格萨马海滩。
穷游菲律宾之MOALBOAL

到了海滩,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住。这儿的客栈一家连着一家,建在海滩与乡间小道之中,小道上种着一些绿色植物一些红色三角梅,客栈的门对着这条小道,阳台都直接伸到海里去了,有这么亲近海住所,让我情绪一下子就跳跃了起来,兴奋无比。这儿人气也比我想象中旺多了,小道上行走的游客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我经常在外面忘记自己对他们来讲也是老外)。我们正一家家询问着客栈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阵急雨,把我们赶到了一家开放式餐吧,于是我们放下背包,先点了两瓶酒等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