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一场说走就走的千年瑶寨之旅

早就听说清远连南千年瑶寨是一个美丽的乡村,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古村落,但是一直因为个人的原因,未能去千年瑶寨,这次五一小长假终于有时间可以一览千年瑶寨了。

听故事 学方言 古寨互动游

千年瑶寨位于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南岗古排,寨门海拔808米,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堪称世界建筑奇观。现居住在山寨的瑶民,主要有盘、邓、唐、房四个氏族。他们在明代时就建立了民主选举的瑶老制,并形成了神圣而严厉的习惯法,严格管理山寨。我对千年瑶寨的文化充满了无限的好奇,所以一到千年瑶寨,我就开始了我的探索了,看到寨子门口穿着瑶寨沙腰妹,双手端着酒,唱着歌的瑶语歌在欢迎着我们,我就开始同行的导游,让他给我讲他们迎宾礼仪的由来。热情好客的本地导游就开始给我讲诉起来,她说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却又自己的语言,还叫我学会了瑶族沙腰妹阿贵歌等一些简单的语言。瑶族人民热情好客,每当有游客来访时,他们都会很热情的招待游客,并向游客讲述瑶寨的历史,教游客方言,展示他们精彩的长鼓舞表演。我们这些游客在享受瑶寨的欢乐同时,也欣赏到了瑶族不一样的美。

参与农事 体验劳作

据说农历三月三开耕节之后他们就开始春耕,路过瑶族梯田的时候,刚好看到有瑶胞在犁田,这对从小就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同行的朋友都赶紧拍照,热情的瑶胞们还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劳作,下田采摘蔬菜,,让我们感受到了瑶族的农耕文化,瑶族人民的勤俭节约,和自给自足生活。中午餐在瑶民吃的,农家的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让我们暂时放下了城市所带来的压力。

知民俗 学刺绣,跳长鼓舞

瑶族人民没有自己的语言,却能唱出美妙动心的歌声,跳出震撼人心的舞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瑶族人民热情好客,每当有客人来,他们都会拿出自家酿的香甜可口的美酒来招待客人。刺绣是瑶族人民的一大特色,在瑶族人民的眼里,不会刺绣的女人,就无法找到婆家,所以瑶族女性,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会学刺绣的本领。跟着瑶族妇女学习刺绣,了解瑶族的刺绣文化,跟着沙腰妹和阿贵歌们一起学习瑶族长鼓舞 .....

这一次的五一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感觉受益匪浅。千年瑶寨的瑶胞们的热情,保留着上千年的原始自然环境,瑶族悠久的刺绣文化,瑶族精彩的长鼓舞表扬等等都会成为我人生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前往连南220公里左右,约3小时到达。

美食:在古寨的公社食堂和县城里饭店,游客均可以品尝到特色瑶家菜。采用传统方法放养的连南瑶胞鸡肉质鲜嫩香滑,还有烟熏肉、猴头菇、薯脯和茶油也不可错过。

住宿:可以选择住在古寨瑶民的家里,也可以选择住在县城的酒店,交通很便利。

购物:瑶家黑米、淮山、野生冬菇、瑶家黑米、瑶族腊肉、自制豆腐竹、瑶山金银花等土特产,不妨带一些回去馈赠亲朋好友。

2230445820 发表于 2014-5-31 14:34 早就听说清远连南千年瑶寨是一个美丽的乡村,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古村落,但是一直因为个人的原因,未能去千年 ... ...

最近我也打算去耶!

欢迎您加入过山峰清远户外群 149776750
飞雪玉花 发表于 2014-6-2 19:29 最近我也打算去耶!

来千年瑶寨找我
要门票吗?

支持好活动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