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山小U号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经过地域:门头沟

九龙山小U号沿途景点:

刺茅花坨---

九龙山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东南部的王平镇、妙峰山镇、龙泉镇境内,属北京西山(西山是太行山余脉),主峰(东梁坨)海拔858米,最高峰——刺茅花坨(也称西梁坨、刺玫花坨),海拔990米,因以前山顶上有很多的野生玫瑰(刺玫花)而得名。

小狗之家---

小狗之家即九龙庙,现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个碑。在九龙庙遗址处建了几座房屋,由于当年房子的主人养了几只小狗,被驴友们亲切的唤作‘小狗之家’。

现在里面住着护林老人,这里也成为各个户外队伍的休整和用餐场所。

定都峰---

定都峰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东北,位在长安街向西的延长线上,海拔680米,又名望都峰、牛心山,俗称牛粪坨。传说明朝姚广孝登顶此峰,堪测地形,策划重建皇城。后来有“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的传说,因此被称为定都峰。定都峰周群山绵延逶迤,峻岭叠嶂,山峰上巨石嶙峋,峰顶陡峭高悬,是观看日出和北京城的理想选择。明成祖朱棣曾登此山,感叹“此峰观景之妙,无二可代,天赐也”,故有“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之说,此峰有“京西观景第一峰”之称。

绝石梁---

海拔约930米,与对面的九龙山最高峰刺茅花坨相望。

峰口庵---

海拔813米,是京西第一要隘,是京西古道上一处已经荒废了的古代关卡,据估计至少有1000年历史,大概建于金国海陵王时代,当时海陵王迁都北京,在各处重要的入京险要地段都建设有关卡,主要用于军事防御用途。峰口庵是一处经常被驴友光顾的野外徒步穿越路线中的中转地,由此可分别通往潭柘寺、王平村、小狗之家。在距离峰口庵西南不足二百米的山岗处,凹陷着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蹄窝一百多个,这段13米长的小路是京西古道上蹄窝最为密集的地方。

圈门---

圈,音quan,圈门即过街楼上的拱形门。圈门过街楼,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当地惟一的三孔过街楼(其它过街楼都是单孔),而且它所跨的那条沟就是门头沟(即横岭至大峪的泄水沟)。门头沟的区名即由此而来,从这个角度讲圈门过街楼应该算是门头沟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因其地处京西古道,明清以来一直是一条繁忙的煤炭运输线(京西至阜成门),数十座煤窑位于过街楼周围及以西地区,楼上原本供着药王、文昌和关帝,过往商贾祈求身体安康、财源兴旺。

线路里程:18---19公里,行程最高海拔,972米。

线路的点评

2014-11-13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公交车370公主坟西起始站做到终点站,全程票价0.4元x2=0.8元,无其他费用。

注意

370路公交车始发站在城乡贸易中心西侧,距三环路公主坟北站不远。始发站人不多,从始发站一直坐到终点站就是圈门,全程一个半小时。
九华山小U型徒步线路难度不大,距离不短,怎么也有小二十公里,加上路途来回三个小时,全程走下来用了差不多十个小时。
入冬以来,天色越来越短,徒步过程还是要抓紧时间。
带上头灯以防万一。
沿途岔路不少,掌握大方向,圈门出发比较好识别,朝着山上定都阁方向走,到了定都阁后转往峰口庵方向,只要大方向别搞错,即便小路走岔了也能殊路同归回到终点。
带足水和食品,这个季节沿途没有补给点。
舒适的鞋子,最好带登山杖。

综合

圈门-水泉-定都峰-绝石梁-峰口庵-刺茅花坨-小狗之家-九龙驾校-岳家坡村-圈门,本线路真是标准的U字形线路。
一大早从公主坟西上车,伴随着上班的人流车流一路往西,九点半到达圈门终点站。下车往西走不远就能看到门头沟之源碑和窑神庙公园。圈门有三宝,大戏楼,过街楼,窑神庙。古迹维修面目焕然一新,尤其是窖神庙被开发为窑神庙公园,增加了窑工雕塑,表现了以前为了生计前来门头沟挖煤人的沧桑与无奈。往左前方向上山,穿过白云寺沿着山脊一路往南就是定都峰,标志十分明显。定都峰上建有定都阁,在长安街向西的延长线上,据说当年燕王朱棣在姚广孝陪同下爬上山峰,举目往东看,只见紫气升腾气象万千,遂决定在此定都。往事如烟,略作停留,补充一些能量,观景照相后下撤。从定都峰下来就是绝石梁,往上爬一直到峰口庵。峰口庵是古代关口,有著名的蹄窝,右行半个多小时就到小狗之家。小狗之家现存一块石碑和护林员的几间瓦房,北边正在打桩施工,貌似要建什么。从小狗之家往右下行有一条石板小路,下到底就是九龙驾校。最后穿过一片拆迁工地返回圈门。
再次重复,难度不大,岔路不少,认准大方向,合理分配体能,不急不噪,一般人都能走下来。

2013-05-25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大概10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1.0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1.0左右,徒步20多公里,爬升1000多米,没有多少危险,但强度对于新人来讲还是有点大,适合新驴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3-11-03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市内地铁2.00, 370路到圈门0.40,返程合计4.80

注意

徒步鞋、防晒霜、雨具、照明设备必备。无补水点,夏天的话多带水,带补充电解质的饮料。
这条线路难度不大,但有些距离,第一次户外的朋友慎报。
夏天注意防晒,沿途少有树荫等遮蔽物,遮阳帽,墨镜,头巾必备

综合

活动路线:圈门--->水泉--->定都峰--->绝石梁--->峰口庵--->刺茅花坨--->小狗之家--->九龙驾校--->岳家坡村--->圈门。线路里程:18---19公里,行程最高海拔,972米,强度小于1.5。这条线路虽说茨茅花坨有花,峰口庵有遗迹,定都峰有名的古塔,圈门有门头沟的名源。但我感觉还是一条徒步拉练的线路,如果为观景 拍照,恐收获不大。

(吐血推荐)

2011-10-02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地铁古城2元,370到圈门0.4元,圈门公交0.4元到市区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圈门--->水泉--->定都峰--->绝石梁--->峰口庵--->刺茅花坨--->小狗之家--->九龙驾校--->岳家坡村--->圈门线路全程强度不大,风景很美。370公交到达圈门,从圈门往赵家洼方向上山,穿越白云寺沿着山脊往东南就是定都峰了,从定都峰下就是绝石梁上行到峰口庵右行到小狗之家在右行就是九龙驾校在返回圈门。圈门即过街楼上的拱形门。圈门过街楼,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当地惟一的三孔过街楼(其它过街楼都是单孔),而且它所跨的那条沟就是门头沟(即横岭至大峪的泄水沟)。门头沟的区名即由此而来,从这个角度讲圈门过街楼应该算是门头沟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2014-05-14 6时 - 20时 共计14小时

公交出行,6块,爬完腐败30块

注意

1、 登山鞋:请选择高帮的,低帮的容易崴脚,并提前磨合,袜子选择厚点的;
2、 登山杖:必须带(下山很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1根还是2根)
3、 背包:20升—30升左右,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
4、 护膝:保护你的膝盖,不然你的膝盖就会出问题

九龙山小U号沿途景点
定都峰
定都峰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东北,位在长安街向西的延长线上,海拔680米,又名望都峰、牛心山,俗称牛粪坨。传说明朝姚广孝登顶此峰,堪测地形,策划重建皇城。后来有“燕王喜登定都峰,刘伯温一夜建北京”的传说,因此被称为定都峰。定都峰周群山绵延逶迤,峻岭叠嶂,山峰上巨石嶙峋,峰顶陡峭高悬,是观看日出和北京城的理想选择。明成祖朱棣曾登此山,感叹“此峰观景之妙,无二可代,天赐也”,故有“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之说,此峰有 “京西观景第一峰”之称。
绝石梁
海拔约930米,与对面的九龙山最高峰刺茅花坨相望。
峰口庵

活动地形:山地
线路里程:18---19公里
行径海拔:最高海拔,99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