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2014年5月31日 京城三名艇友落水官厅水库

出了野鸭湖情人岛前行2公里进入开阔水域后,110-130度的东南风阵风四级+,正侧向浪涌好像比来的时候还大,经常就直接上了我的甲板,调整方向到150-160度,使船头尽量正对来浪。浪头稍微大一点,我这平直头的静水艇船头就直接在水里了,往往是第二波浪才把艇头托起。划行一段时间再找回去的目标位置,已经正好在自己的正右方了,郁闷。在调整方向之前,还几次想用手机拍张来浪的照片,刚调整好船正对着来浪,就忙着从防水袋里掏出手机,可还没等照相软件打开,小船已经在两三波浪涌和风吹的共同作用下改变了方向,有时感觉小船是在浪尖上打转,起伏还好,浪涌推着小船横向移动对船的稳定影响很大,我又得赶紧操桨控船。咦,尝试了几次都没成,只好在比较有把握控船的时候留下这张照片,当然那已是浪涌相对平静的时候了。

经过一番折腾,反倒感觉能够适应这乱浪的起伏和推送了,再加上感觉我这圆底船划出点速度才更容易控制稳定,越是决定任凭侧浪拍打,航向200-210度,直奔出发地。

由于导航误差,风、浪的影响,实际划行距离估计要比图测距离多4-5公里,实际全程约21-22公里。

晚上扎营、晚餐,大家举杯,祝各路艇友身体健康、挥桨快乐!

官厅水库东岸近年建起许多风电,应该是个风口,比城市河道的风强明显劲些,浪涌随不如海上大,但波长短且乱,适合初级艇友试水练手。涨水后,水域面积明显增大,有点海上的感觉,也适合练习定位和控制方向。

划艇运动要学习和练习的内容还有很多,需要起码的体力、技术,还需要对水况、天气的判断,更是对心理、意志的考验。
要正确且有保留地评估自身所能掌控的限度。
学会适时停止,才能划得更远。
感谢老周!处处都像一位老大哥那样思维缜密、准备充分、照顾他人、亲身示范协助上艇,使得活动圆满成功!
意凯在近期不经常长距离静水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整个旅行,赞一个!
期待下一次更多艇友的加入!
船说Kayak 发表于 2014-6-2 14:51 沙发必须坐啊!相当棒的活动!萨姆的艇估计在路上,我的艇还在工厂里。力争下月跟津门艇友去潘家口啊! ...

人多,就更有意思了。
多划,多训练,体力技术经验都会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