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邮局-好汉坡-打嬴洼-小小五-东山村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香山

香山周边地区(小西山)以香山为中心,东依京密引水渠,西临永定河三家店水闸,南达模式口,北至温泉乡;由两条大致东西南北走向的主要山脉成一X形,中间交叉于望京楼附近,其中西北方向分支山脊上无路,其他三个方向山脊上均有大小道路可通。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又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行走山脊之上,凡京郊西北,尽收眼底:西可鉴永定之秀水,南可慕首刚之雄姿;俯瞰颐和园已作盆景,遥视北京城当称微雕。东有新城正建,五环缠绕;北有鹫峰、阳台、凤凰诸山,遥相呼应。西北群山虽未绵延成一体,常在雾里露峥嵘。

因此不论春夏秋冬不同季,风霜雨雪各样天,总有京城人流连于山上各处,欣赏美丽景色,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也因为这一带交通便利,路线多样,景色优美,已经成为新驴们踏上高级征程前的极佳练兵场地。无限风光在险峰,说的是登高方可望远;从山脊上将这香山周边走一遭,收香山全貌于心底,积壮阔豪情于胸中,这一种体验,怎能不叫人心动?!

路线时间安排:

线路的点评

2013-12-19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公交车出行,总费用3.2元,无门票住宿费等。

注意

从老望京下切到小路,灌木比较多,注意长袖衣物,注意前后拉开一点距离,避免灌木枝条回弹伤及眼睛;东山村有小店可以补给,饺子也不错,方便面也有开水提供,果蔬饮料应有竟有,不必带太多东西。下山处有些果树可能挂果实,避免麻烦千万不要采摘。

综合

非常经典的一条线路,上上下下的享受,沿途风景如画,真的可以俯瞰颐和园作盆景,遥视北京城称微雕。香山邮局是京城驴友爬香山的集合点,怎么起源的无从考证,反正一到周末,邮局门口总能聚集数只户外对外,呵呵,书归正传,沿邮局拾阶而上,过马术俱乐部穿过村落就来到好汉坡面前,难度还是有些滴,应该在1.5左右,主要是好汉坡之后马上转入小小五的反复爬升下降,注意节奏,控制步幅。尤其是进入小小五路段后,灌木较多,山更野,路更险,当然风景也更加美丽。装备无需特别准备,20-40升的包均可,带上适量的水,登山鞋,眼镜,别忘了带上好心情,小小五就是有五六座山头相连,爬上与下降交替出现,非常适合体力调节,强度也可以自我掌控。
总之,这是一条经典中的经典线路。

(重点推荐)

2014-06-15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1.6元,午餐自备,无其他门票。

注意

1、活动强度1.2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线路在北京极度成熟的一条线路,从东山村再返回懒汉坡强度约1.2左右,,没有多少危险,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由于这条线路很成熟,经常有好多人走,而且还有箭头指示,走两次一般就知道路了。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4-19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公交698到香山1.2元,东山村公交回市区0.8元。东山村腐败人均20-30元。

注意

好汉坡土大,假期人又多,最好带个口罩防尘。登山杖看个人情况,好汉坡用不上登山杖,走防火道的时候可以用。最好带个帽子用来防晒,水可以少背一些,好汉坡上面有卖的。

综合

这条线算是香山常走线路里比较虐的,因为好汉坡和小小五的存在。一个是连续的高强度大坡度爬升,一个是不间断的上升下降,前者虐腿部肌肉和肺活量,后者虐膝盖压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加起来这条线大约有1.5的强度。主要是路途远爬升多,不过中间打赢洼附近的那段路可以休息一下,基本都是缓坡和防火道。
新人参加尽量对自己的体力有个预估,如果感觉走完好汉坡之后非常累,走到打赢洼还是没有很好的缓解,就果断的下撤吧,不要走小小五了。因为小小五是连续的山头,所以中途没有好的下撤点,上去再想回头很难。

2014-06-03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公交刷卡往返2.8元,无门票

注意

往东山村走的一段路植被比较茂密,最好穿长袖衣服,防手臂被树枝刮伤,夏季做好防晒,冬季注意防滑,一年四季都要做好森林防火措施

综合

好汉坡处土路和小石子路段多,不好走,中间很长一段都是大石头需要手脚并用,也比较危险,第一次爬山的最好不要走这条路,可以走旁边的懒汉坡上去。山顶有卖水和冰棍西瓜的,贵点。
岔路较多,新人要注意,爬升不大,中途没有水,建议多带水,树枝容易挂到眼睛,注意防护,不建议穿段袖,容易划伤 ,穿轻便登山鞋。
过了好汉坡走一段防火道切下去就是小小五,小小五景色优美,强烈推荐秋天必体验,满山满树的红枫叶很是惹眼,小小五走的人不多不少,在这里你可以停下来休息 拍照留念,当然要注意落叶,落叶堆积,脚底下会很滑。

2014-06-01 8时 - 15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来回地铁费用4元,公交往返费用1.2元,共5.2元。自带足够的饮水,午餐看个人情况,可以不带

注意

路上没有补水点,需要带足够的饮水。
午餐可以不带,东山村小卖部可以吃泡面饺子等等,比较方便的
小小五部分路段雨雪之后比较滑,雨雪天气走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

综合

此路线强度不大,只是小小五路线的一部分,大概强度0.8左右。
午餐可以不带,东山村小卖部可以吃泡面饺子等等,比较方便的,但是需要带够饮水。
小小五部分路段雨雪之后比较滑,雨雪天气走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
现在梨园那块被挡路,所以只能偷偷找路溜过去,或者原路反穿回香山,也可以直接东山村坐车回家,此路线是最后一种选择,也是现在最多的一种路线安排。
装备方面建议是户外装,尤其鞋子,户外鞋抓地性强,防滑效果好

2014-05-24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合计4.8元,食品水30元。没有门票。

注意

老望京、打赢洼、东山村都可以买到饮料水,出行带一瓶矿泉水就可以了,食品带高热量的,走起来很累注意节奏,夏天注意防暑。

香山邮局-好汉坡-打嬴洼-小小五-东山村
香山邮局出发经过香山公主坟村顺着防火通道直行到香山停车场,右行顺着小路上山,这段路有2个地方需要手脚并用上行,也可以右边绕行走,速度快的好汉坡到打赢洼40分钟,新人最好慢点别走崩溃了,到达上面防火通道四岔路口就是打赢洼,右行是老望京,到达老望京后见左边明显小路下行就是小小五了,行走在起起伏伏的山脉,心情格外舒服,连续翻越7个山头就下到东山村,有个商店免费给煮饺子吃,一袋饺子有20多个,10元钱。

(重点推荐)

2014-02-08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无其他费用 地铁2元 公交车0.4元 午餐自带

注意

小小五距离有点绕,不是很简单,新人注意体力,还有就是队伍人少,要跟上队伍,路线不熟容易走岔路,小道比较多,看似都很像,山上没有水源,注意带好足够的水

综合

路线风景较原始,可以鸟瞰北京,树木繁多。装备要求:包:20-40(必备) 鞋&速干袜:徒步鞋或登山鞋,备用速干袜;(必备) 光源:头灯or手电两者必须有一种并带上备用电池(必备) 衣物:雨衣,备用速干衣裤,(必备) 食物:午饭1顿。(必备) 水: 耗水大户可适量增加水源储备 保护:护膝、手杖 、手台 药物: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气雾剂、晕车药、创可贴、绷带、蛇药等 其它:最好的相机,最大的存储卡,有DV的也带来~ MP3、户外音箱等。备用火种可选择装备。
强度1.0强度。难度相对简单。

2014-05-10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去时696公交1.20, 返,964路0.40,977路0.60,地铁2.00,401路0.40,

注意

登山鞋,速干衣裤必备,创可贴最好也带上,路上灌木较多,夏天最好也穿长袖服装。
开始步入爬升阶段-好汉坡-,对于初次登或者体力不是很好的新驴一定要注意自己徒步的节奏,严格按照自己的节奏爬山,到老望京后,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小小五了,这是一段上下起伏的山路,但走起来很舒服。

《忽来细雨当研磨 采片云天入画图》-- 香山小小五游记

自从去年香山的贡梨园被私人承包,无法从东山村走香山的进香古道返回后,就再也没有走过小小五。由海风召集的5月10日再走小小五的活动,报名十分踊跃。这次怕贡梨园还是不准通行,考虑到小小五往返强度有些大,准备在东山村坐公交车下撤。为此,我还做了路书,记下了东山村乘964路汽车,在三家店西口下车,换乘977路等到苹果园,或者在京煤集团站换乘。八点半在香山邮局前集合,虽预告午后有雷阵雨,但仍来了三十多人。人们陆陆续续的到齐了,8:35准时出发。大家依次向香山走去,当走到通往小庙的岔道时,海风担心好汉坡入口地方狭小,人多站不开,招呼人在这里照了张合影。合影后,队伍继续进发。前队在好汉坡入口处也没有停留,直接向山上爬去。海风走后,我们又歇了会,跑哥感觉没问题,我们就继续的好汉坡爬行。好汉坡走到多一半,就是好汉坡和赖汉坡交叉的路口时候,忍者也感觉肚子有些不舒服了,好在他方便之后有些缓解,一会儿,到了打鹰洼,一看表,用时70分钟,磕磕绊绊的结果却不赖。这时候的忍者状态又回来了,他提出要追赶大部队。我们看着他向小小五走去,我陪着跑哥走植物园并下撤。

2014-06-02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共4.8元,无门票。

注意

1、好汉坡、东山村有补水点。
2、途中岔路较多,新人要注意,紧跟老驴,不要自己溜达。
3、一定要注意环保,不可乱丢垃圾,尽可能带走别人的垃圾

综合

香山小小五徒步穿越,这条线路为户外经典线路,也是一条很舒服的线路,不是休闲路线,最高海拔只有688米,持续的下降和上升,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尤其是有的地方比较陡,且浮土多容易滑倒。建议穿登山鞋。
整条线很好玩,上来就是一个上坡接着就是好汉坡,需要带够水,虽然好汉坡顶有卖水和西瓜、冰棍的,但中途可没有;小小五那边风景不错,但岔路多,不熟悉路线的最好和队伍一起走,坡比较多,带好护膝。
除了好汉坡那段后面的路都还好了,难度大概0.8强度1.0里程15公里左右。

2014-05-31 9时 - 13时 共计4小时

地铁4元,公交3元,没其他费用

注意

夏天注意带上足够的水 大约3L,防中暑,防蚊虫。好汉坡顶可以补水,还有冰棍卖

综合

香山的经典路线,强度0.8左右,周六日好汉坡人比较多,容易堵山。从香山老望京向西北面望去,有5座山峰,连绵起伏,被称作小小五,海拔不高,一定要跟进队伍,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走散了。连续的爬升下降,也是很累的。东山村,那就不用具体说了,饺子还是很有名的。其实即使速冻饺子,只是爬山下来吃饺子的心情不一样而已。